去梅里,住了家心愿清单上的酒店

攻略   >  昆明旅游攻略   >  去梅里,住了家心愿清单上的酒店

• 出发日期/2022/01/05

前言

昨天讲了观梅里雪山攻略和住宿建议,分析了松赞梅里山居、高山别庄德钦和既下山·梅里这三家的优缺点。今天来详细讲讲我的既下山·梅里核销体验报告。虽然是以个人体验为出发点,但力求尽可能如实进行描述,呈现这家酒店的优缺点。

如果你还有印象的话,既下山·梅里我推荐过很多次,房券是在双十一囤下的。这也的确是这几家酒店里最常看到促销的酒店,日历房基础房型价格在2k上下,淡季最低可能在1700左右浮动,旺季最好房型的价格甚至要到8k,和其他两家相比要贵很多。大促我拿下的房券价格平均下来在1500元/晚,仅仅是基础房型。

说实话,初到既下山·梅里,除了第一眼看到梅里雪山感到的内心震撼外,我对酒店其他方面的不足有相当多的点想要说一说。

但当我在这里住了三天两晚之后,尤其是当我坐在雪山酒吧工作长达10个小时之后,回过神来想想,这里有绝版地理位置,还算舒适,只是性价比不高,还是值得住上一晚的。

过去我推荐了这家酒店那么多次,因为它的景观好;未来我还是会继续推荐它,因为它是我心中目前看梅里雪山全景最好的酒店。

摄影:陈颢

既下山·梅里在德钦县雾浓顶村,村子里一共只有23户人家,酒店就是第23户,在整个村子的最高处。酒店前身是在户外圈颇有名气的季候鸟旅馆,哈佛归来的建筑设计师赵扬花了3年的时间,将这里改造成了融入现代美学的酒店。

酒店沿用了传统的藏式民居,东边梅里雪山十三座山峰一字排开,在酒店就可一览无遗,东边又能看到白马雪山。建筑采用了本地毛石和水泥夯土作为主要材料,既保温又看起来质朴,和周围的藏族民居在一起不会显得突兀。

室内部分则交由设计师谢柯完成,处处流露出「侘寂」wabi-sabi的东方美学。当我们走进大堂,很自然地感觉到放松,长途奔波,一路吊着的一颗心在此刻松了口气。

整个空间是大地色系搭配木质质感,大小、高低不一的粗陶和木质家具散落在各处,搭配着绿植,使这个空间有着含蓄的美感,又不缺乏生气。

整个空间朴素而克制,炭火上热着酥油茶和姜茶,从外面回来喝点,可以驱寒,应对高反。人们在这里笑着小声交谈,世界都安静了。

酒店共19间房、1间书屋、1间餐厅和1间顶层观景酒吧。顶层的观景酒吧名为卡瓦格博酒吧,名字当然就源于它正对着的雪山,这也是各大网红博主最盛赞的地方。毕竟,我就是被这张照片召唤来的。

抵达酒店的第一天,行李一放在大堂,我就迫不及待地从楼下爬上了楼顶。在这里住的几天,多次爬坡上来,每一次都会气喘吁吁,有些人甚至是抱着氧气瓶上来的。像我这样活泼的人,在高原就不太适合进行任何活动,难得地安静地坐下来,看看雪山。这里很适合思考,凝视雪山,关照自己。

卡瓦格博酒吧东面和西面都是落地玻璃,直面梅里雪山和白马雪山。厚重的全景推拉门区分出了室外和室内部分,又起到了保温的作用。

日照金山当然是大家最期待的,前台工作人员会告知你每天的日出时间。我去的时候一连多天都是晴天,万里无云,是个好的预兆。日出时间是在8:07左右,7点半上楼做准备。这一点就很优秀了,我想不出第二个地方可以容忍你7点半再起床,笃悠悠上楼就能看到一整个日照金山。

日照金山大概会持续20分钟左右的时间。因为这个暖和的观景酒吧,等待的过程并不觉得辛苦,反而是轻松而惬意的。酒吧每天到10点前都会免费提供咖啡,大家放好机器后,大多都躲进了室内点杯咖啡,窝进沙发等待。

外边的空气冷冽,天空渐渐明朗,阳光从照亮瓦格博峰顶的一点点粉红开始,随后照到比它稍矮300多米的乃日顶卡,之后不疾不徐往下扩散,粉红变成橘红变成金色,像是为“雪山之神”加冕,直到阳光浸润整座雪山。这就是传说中的日照金山。

据说,只有心地善良的人才能看到,见到可以幸运一整年。

看到日照金山的心情很难用言语来形容。除了惊叹大自然赐予的美景,其他没有任何话可以表述。世界巨大、宁静,包容一切万物。连续两天,有人当场哭了。

这样的风景无可复刻,说什么都是多余。我那一瞬间想到了陈丹青老师说的一段话:“真正面对自然的旅行,一切都是多余,镜头是多余,旅伴也是多余,那一刻的精神链接是专属于你和自然的,没有人可以真正理解那一刻的你。”

事后我回来研读资料才了解到,这个观景酒吧是建筑师将原先两层半的大房子改造成三层半后做出来的空间。建筑师赵扬在改造之初对这个空间的视野观景有非常细致的分析,他已经写得很清楚了,我就不再班门弄斧。以下三段摘录自赵扬老师的文字:

“季候鸟的露台一直被户外摄影家们评为拍摄卡瓦格博的最佳位置。简单分析一下,也不无道理。首先,卡瓦格博虽然有接近7000米的海拔,但从直线距离20公里、海拔3600米的“季候鸟”露台望过去,山体和冰川都妥妥地安放在静视野中段的舒适区内。

图片来源有方空间&赵扬工作室

第二,十三峰南北浩荡绵延30公里,但从“季候鸟”看过去,这个画幅也没有超出60°的标准水平视域,而且大藏房的坐向为正南北偏西10°,这几乎跟梅里十三峰的走向平行。

也就是说,当我们在露台上凭栏时,视线自然垂直于横亘在峡谷对面的山脉,而卡瓦格博几乎就位于视野正中略微偏右的位置。这种程度的恰到好处,说它是天造地设也不为过。”

也难怪这里是旅人最爱呆的地方。在这里的3天2晚,我白天在这里工作看雪山,蹲日照金山,蹲雪山日落,蹲星空银河。这个观景酒吧真好,怎么看雪山都看不够。我几乎所有对既下山·梅里的好评和赞美都给了这里。毕竟我在这里坐了整整10个小时。

通往这个卡瓦格博酒吧需要走过之字形的交叉阶梯。三层多楼高的中庭和传统的藏式民居的中庭不同,相当敞亮,原因在于建筑师赵扬以藏族寺庙的金顶为灵感,在中庭上方修砌了一个弧型的金顶,镶了金箔的顶棚来反射阳光,使得中庭不再晦暗,而且黄金不会氧化,表面的光泽也不会随着时间变得黯淡。

这块金顶也颇有隐喻性,既隐喻着自然景观“日照金山”,也象征着藏地文化符号。在金顶下慢慢爬上顶楼看雪山,由此有了种特别的精神仪式感,感觉是一个人的朝圣。

二层书吧名为雪山短歌,这个名字为了纪念青年诗人马骅。他曾经在附近的明永小学支教,《雪山短歌》正是他以梅里生活和德钦民歌为灵感创作的诗集。书吧的选书不错,有不少理想国出品的图书,书目以自然、文学、诗歌为主,大家可以借阅一本去楼上酒吧看。

相比松赞梅里山居和高山别庄德钦,既下山·梅里只有2000元以上的房间才能看到雪山(不一定是梅里雪山),这样出行成本就变得很高。但考虑到地理位置的绝版,房间数和它的运营成本,这样的房间卖价我认为也是情有可原,毕竟江浙沪的度假酒店动辄就要2k起步呢!

饶是房价很高,我入住的三天这里也是满房的状态。2k+的重峦房型30平,是正对白马雪山的。网上宣传得比较多的是45平的牧云大床房,价格4-5k+,可以看到梅里雪山。空间大了,以下提到的问题自然可以避免许多。如果你预算充足,那入住这里会提升你整个体验。

牧云大床房

我这次订的基础房型,房型名为“观野房”,日常1700到2000元左右,房券用下来1500元/晚。虽然来之前我已经做好了大量的心理准备,但一进房间还是难掩失望。

房间是木门,所以隔音不会太好。木门配的是钥匙,每次出门前要记得上锁。

我住的是206,房间25平,大部分空间放下了两张床。房间逼仄到我们两个人在房间里,如果A需要走进厕所拿东西,正在洗漱的B就需要先出来腾出空间让A进去。A在房间内茶几这里活动的话,B基本上没啥地方可待了。因为只有一张椅子,唯一的桌子也相当小,已经被摆满了物件,同时也没有第二个可以展开放行李的空间,朋友将路上准备的零食和泡面放在装饰碗里,非常自然地蹲在床边吃起了橘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