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北京黑龙潭冰瀑,圆自己一个冰天雪地梦

攻略   >  北京旅游攻略   >  去北京黑龙潭冰瀑,圆自己一个冰天雪地梦

• 出发日期/2022/01/02

• 玩法/短途周末 跨年

前言

如果说冬天一定要做一件事,那么必不可少的便是去打卡冰瀑。在冰天雪地里,感受冬日的浪漫。

去年看很多人拍黑龙潭冰瀑觉得特好看,自己跟着去打卡发现完全并不是那么回事儿。心想今年一定可以打卡好看的冰瀑了,结果去了发现果然,又失望了。

不管是景色,还是配套,都让人很失望,唯一比较满意的可能是拍出来的照片还可以吧。

当地交通

黑龙潭冰瀑远离市区,位于密云区石城镇大关桥。为了早点去到景区,早上难得起了个早。6点起床,准备先倒地铁去东直门坐980快车,然后坐车到密云滨河大桥换乘密63路公交去景区。

结果和去年一样,我又多想了。

980快车从东直门出发,一直到密云汽车站,大概是20分钟一趟。在市区倒公交都挺顺利,从家里出发到东直门交通枢纽站用了1个多小时,从东直门到密云滨河大桥用了快1个半小时。到了密云滨河大桥一直等不着公交,只得打车去景区,大概花了50多块钱。

如果说去程还好,那么回程才是真正考验人的地方。不仅等不到公交,连网约车也特别难约,我们等了20多分钟才打到回密云县城的车。

从密云回市区,这次我们选择坐快970,直达望京西地铁站,末班车是下午6点。赶上了5点40的车,这个点天已经黑了,玩儿了一天也累得不行,就这样一路睡回了北京。我太爱晚上坐大巴车了,正适合睡觉。

在望京西地铁站下车的时候,我还发现了一家很好吃的手抓饼。他家应该是我见过手抓饼放菜最多的店,里面有土豆丝、蔬菜还要各种小菜。也可能是我们真的太饿了,咬下第一口手抓饼的时候,我真的尖叫了起来,那会儿我想,幸福也不过如此吧。

事后,做复盘的时候,我发现,其实可以直接坐郊81路直达密云。郊81路从大兴黄村火车站出发,一直到密云汽车站。虽然是直达,但是相当慢,这条线路经过了大大小小的站64站,如果赶时间万万不行,如果想好好感受一下北京的公交倒可以试一下。等我哪天闲的无聊时,倒还真想去试一下。

当地玩乐

黑龙潭冰瀑位于黑龙潭风景区,与云蒙山风景区现在合在一起了?

其实这一块儿都属于云蒙山,往大了说都属于燕山,简单点说就同属一脉。但是,这里却被开发成了多个旅游景区,比较出名的桃源仙谷、天门山风景区等等。

这次要去的黑龙潭冰瀑位于正儿八经的黑龙潭风景区内,东面是白河大关桥。

整个景区沿着黑龙潭布局,全长4.5公里,设有三瀑十八潭。冰瀑一直延伸到了景区通天瀑的位置,再往上的位置暂停开放,估计是考虑景色因素吧。冬天亮点比较少,管理也会比较麻烦。

摄影

去年来的时候,到了白河大桥就发现水库已经结了厚厚的冰。今年来的时候冰层并不厚,下面还有活水在流动。只有部分区域结了一层冰,看上去还挺好看。

今年黑龙潭风景区同样举办了风铃节,景区入口倒也变化不大。

正门不开放,从旁边的侧门进入。买了门票直接刷卡进入即可,如果是年票需要人工核验后从旁边出口处进入。一路上会看见很多红灯笼,风筝,风铃装饰,感觉和去年真没什么两样,连途中遇见冰瀑的位置都大致相同。

去的时候,发现工作人员还在紧锣密鼓的造景,时不时的听见工作人员在那边吼不要碰水管,不要碰水管……但意外总会不经意间发生。经常有爱动的小朋友,不小心将浇灌的自来水管踢歪了方向。

我们进入峡谷的时候,并没有觉得温度有多高,但是部分冰瀑尚未成型居然已经开始融化了。起初我们是想从入口处开始拍照,由于人太多,我们就想说是不是可以从通田瀑的位置,往外拍?结果去的时候红桥下面还可以近距离拍摄,到了回程的时候,这里已经被拉上了警戒线,只能远观不可亵玩焉。

部分冰瀑下面的冰面很薄,还有活水在流动,估计过段时间会好一点。黑龙潭的冰瀑成点状分布在景区的峡谷地带,今年的面积比去年小很多,形状也不如去年壮观,不知是不是因为还未完全定型的缘故。

冰瀑密集的几段和去年大致相同,蕞壮观的区域位于通天瀑。第2处为登山梯旁边的冰瀑,个人觉得最好看的一块儿。第3处为景区小卖部下方的一块悬挂瀑布,旁边有大石头,远景好看。另外景区还有多片可以近距离攀登的冰瀑,景色不差。

通天瀑是整个景区人最多的地方,从我们进入此地开始,直到我们离开,这里人就丝毫没有少过。这里是景区最大的一个瀑布,为了避免意外,在冰瀑前面几米的位置拉上了黄色警戒线。线外的冰面由于来往游客太多,已经从白色变成了黄色。变得没有那么好看。

反而是通天瀑旁边的石头成为了这里最适合拍白冰的地方,因为离冰瀑尚有一些距离,暂时并没有被污染,还能拍出干净的冰瀑。

我们去的时候,这块儿拍照的人还比较少,估计往后只会多不会少。任何小众只要去的人多了就变成了大众。

注意事项

黑龙潭冰瀑很适合拍照,不管你是穿什么样的衣服,总是能拍出让人满意的照片。我们碰见了很多穿汉服拍照的小仙女们,拍出来的效果真的好好看。

但是景区的各项配套属实很拉胯,冬天不比夏天,想好好找个地方避风很难。景区内的小卖部和卫生间分别只开了一个,小卖部卖的东西也不多,卫生间也很脏。如果想吃饭,建议自己带自热火锅或者米饭吧。

如果想拍出好看的照片,一定要早点去。另外一定要带长焦,长焦比短焦更适合拍找些冰瀑。

✅一定要穿的保暖些,景区内没有比较防寒的休息区。

✅吃饭推荐带自热米饭或者火锅,温暖又饱腹。

✅景区假期人很多,早点来好一些。

✅景区营业时间:早9:00至下午17:00(1月1日起至3月15日,闭园日为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