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说这里是“心中的日月”,应该没人反对吧?

攻略   >  香格里拉旅游攻略   >  要说这里是“心中的日月”,应该没人反对吧?

• 出发日期/2022/01/17

前言

如果要说中国我最喜欢的省份,那必然是云南。我对云南的偏爱是有目共睹的,一年总想着去好几次。比起其他风景卓越的省份,云南的气候、住宿条件和饮食也是最符合我的心意的。我曾经无数次和大家推荐云南各个目的地的玩法,在大理院子里晒太阳的时候甚至还萌生了来这里养老的念头。

刚刚过去的12月,我又跑了趟云南。这次出行的目的只有“看雪山”这一项,香格里拉自然成了此行的重中之重。

99年前,詹姆斯·希尔顿的长篇小说《消失的地平线》里描绘了一个世间净土。在那里,三条河流交汇在一起,群山高耸入云,山顶白雪皑皑,脚下深草成茵,覆盖大地。这本书在很长时间都成为外国人了解中国的窗口之一,也引发了无数人来寻找书中描写的香格里拉。

香格里拉,藏语中意为“心中的日月”。这里原名“中甸”,90年代云南曾启动过一个寻找香格里拉的考察活动。后来云南省政府宣布:举世寻觅的世外桃源—香格里拉就在迪庆,也因此将这里改名为香格里拉。

读完今天这篇推送,你会了解到:

1、香格里拉景点、体验及美食推荐

2、泛香格里拉怎么玩?

3、行程路线及注意事项

说实话,香格里拉确实不大,也难怪很多人匆匆而来,又很快离去。这里的景点大多集中在古城外,但我们还是从所有故事的开始——独克宗古城讲起。

闲逛独克宗古城,绝不止半天时间

大多攻略和酒店都会推荐大家在这里留半天时间就够了,尤其在14年古城遭遇大火后,很多人都认为这里是新建的古城,不值得一看。但我会劝你多留些时间,慢下来才更加能感受到这里的生活。

进入香格里拉后,发现古城里几乎没有游客。有一部分是因为淡季的原因,受疫情的影响。经过我和店家的聊天,我了解到:这里从19年开始游客就没那么多。许多人都把香格里拉作为初次游览云南“昆大丽”线路的最后一站.近几年不少旅行社开发了香格里拉两日游线路,在丽江就把人拦截了下来,通常拉车游览虎跳峡、普达措、松赞林寺之后,就近住一晚,不再在城内停留。这也是香格里拉客流量少了挺多的原因之一。

独克宗古城曾是国内保存得最好、最大的藏民居群,从唐朝时开始兴建,距今已经有1000多年的历史。这个藏语发音包含了两层意思,一为“建在石头上的城堡”,另为“月光城”。作为茶马古道上的重镇,对于穿越茶马古道的马帮来说,这是进藏后的第一站,算是相当舒服的一段路。

古城的建筑布局犹如八瓣莲花,中心是月光广场和龟山公园。龟山公园有寺庙,在这里可以俯瞰整个古城。

这里还有全世界最大的转经筒,重达16吨。内装有124亿藏文“唵、吗、呢、咇、咪、哄”六字真言经文,每顺时针推动一周,相当于念佛号124万声,功德无量。

转经筒需要至少四位壮汉同时着力才能转动。但转不动也没关系,我随着人流绕着转经筒走了三圈,听说也同样能够达到消灾祈福,吉祥如意的效果。

古城到了晚上相当热闹,四方街每晚7点到9点会有跳锅庄。不管你愿不愿意跳,都建议你去感受下气氛。

四方街楼上的小酒吧可以拍到全貌,音乐也很好听。

还没到四方街,远远地就能听到音乐声,等走到街口,看到已经大家自然地形成了两圈,本地人和外地人其乐融融。那些跳得磕磕巴巴的游客一边笑着一边努力跟上节奏,可等到音乐一换,舞步就又换了。不过没关系,去跟着跳吧!瞎蹦的快乐我相信你也是能体验到的。

在古城,我认为还有三件事你不能错过:画唐卡、吃藏餐、拍藏服。

先来说画唐卡。独克宗古城里有几家可以体验唐卡绘画的地方,比较出名的是唐卡画院和唐卡艺术中心,需要提前预约。

大佛寺下来,往金龙街走,不远就是唐卡画院。店里可以提供纯矿物材料,也可以提供画好的线稿,根据个人喜好选择方便着色,最后还可以裱框快递回家。第二种有点像涂色游戏,对初学者来说一点都不难,就是蛮考验耐心,画画挺解压。

图源:小🍠博主插画师鬼小强

这次行程紧张,我只是先行调研了下,准备下次来。参观过程中,发现这里除了画唐卡之外,画院里还有不少精美的作品和古董唐卡可以观赏,可以多问问老师其中的细节和故事,能了解到不少知识哦!

同伴此行一大心愿就是拍藏服,古城里到处都是租藏服和拍照的小姐姐。

图源Laura

唐卡画院旁边的经翻藏族手工艺品店就提供藏服出租和旅拍。去之前在dp上调研了很久,了解到这是家本地人开的店铺,相对比较靠谱。值班的店主小姐姐杨巴相当nice,同伴共拍了3套服装,每次妆容和配饰都仔细给她调整过,再放她出去拍。同伴对摄影师和杨巴都非常满意。

小姐姐杨巴非常耐心可爱,和她聊天真是笑声不断。她还有只狗,名叫珍珠,相当亲人。同时这家店也售卖羊绒、牦牛绒的围巾和各种配饰,有兴趣的同学可以逛一下。我们还买了不少围巾呢,都戴了1个多月了,没有起球。

在唐卡画院和这家藏服旅拍的店中间还有家藏舍咖啡,同样也是本地人开的。我在等同伴时在这家喝了杯云南小粒手冲,点了个牦牛火锅,从下午3点一直慢慢悠悠吃到五六点。汤很好喝,牦牛肉又嫩又香,推荐蘸辣碟,是那种很香的辣椒蘸料,滋味十足。

吃饭的时候发现杨巴和她的珍珠出来晒太阳。

餐厅分室内和室外,一共有2层,从嘎吱嘎吱的木楼梯爬上楼,还可以晒晒太阳。不过这个季节风挺大,坐一会儿大家记得就下来。

最后来说吃藏餐。古城里的藏餐很多,这家敏珠拉姆是我们的包车司机推荐我们来的。在藏语里,敏珠是“星座”的意思,拉姆则是“女神”的意思。这家店在当地很有名,价格在人均100-150元左右,算中高档。当我们和很多司机或店主提起这里的时候,他们都露出恍然大悟的表情,说这家店很好吃。听说这里以前古城游客多的时候很难预定,不少高档旅行团会在这里用团餐。

餐厅装修得既有藏族风情,又很亮堂,每天晚餐时间有藏族表演:唱歌或拉琴,氛围感十足。

我们点的菜以肉类为主,特别推荐土司家宴牦牛肉和敏珠拉姆烤羊排。

牦牛肉是当地特色,因为牦牛生活在高海拔地区,极度耐寒,所以肉质也比较紧实。上菜之后外表有点像我们的卤牛肉和凉拌牛肉,但尝上去扎实有嚼劲又很香。搭配的生菜、黄瓜、洋葱可以卷饼吃。

烤羊排是他们家的招牌菜,先炸过一遍再烤,外酥里嫩,丝毫没有羊的膻味,也不塞牙。爱吃羊肉的不要错过。

到香格里拉的第二天,我高反有些严重,在餐厅吃不下饭,食物一入口就想吐。老板娘见状给我倒了红景天茶,还劝我多少一定要吃一点,补充能量。等我买单结账的时候,老板娘又给我灌了一瓶保温杯的红景天茶,并握住我的手反复嘱咐一些注意事项,告诉我,如果明后天路过这里,可以再进来倒点茶。

人在他乡,又有些不舒服,那一瞬间感到很窝心。

出古城,城外风光好

香格里拉的景点大多集中在古城外,来这里必定要去的景点就是松赞林寺。当我们提起松赞林寺时,本地人都表示:来香格里拉,不去松赞林寺,可就白来了。

松赞林寺

预计游玩时间2-3小时

松赞林寺全名“噶丹·松赞林寺”,是云南省规模最大的藏传佛教寺院,又称“小布达拉宫”,在整个藏区都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我们的包车司机说自己每逢初一、十五都会去寺里拜拜。

寺庙很大,依山而建,买票后要坐区间车到寺庙入口,然后就要一路开始爬楼梯。当我远远地看到近150阶台阶时,我内心是有点恐慌的,毕竟前一天才刚刚有过高反的经历。秉持着中国人“来都来了”的理论,我做了一番心理建设后开始往上爬。我一边抱着氧气瓶,一边冷静沉着地往上爬,还时不时给一旁爬得气喘吁吁的外地阿姨加油打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