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家首府、大美汀洲,福建长汀保姆级旅游攻略建议收藏

攻略   >  龙岩旅游攻略   >  客家首府、大美汀洲,福建长汀保姆级旅游攻略建议收藏

• 出发日期/2022/01/17

• 玩法/深度游 短途周末 美食 春节

前言

上世纪,新西兰作家路易.艾黎曾赞叹说:中国有两个最美丽的小城,一个是湖南的凤凰,一个是福建的长汀。时至今日,世人大多知道凤凰是清朝古城,秀美清丽,但却很少知道长汀始建于唐朝,城内唐宋、明清遗迹比比皆是,历史悠久更胜于凤凰。

长汀曾是福建的五大州之一,当年的盛况可以用一句诗来形容:十万人家溪两岸,绿杨烟锁济川桥。许多年过去,长汀城外秀丽的汀江依旧逶迤南流,唐宋时期的古城墙仍屹立于江畔,古街巷和成片的老民居依然古韵犹存。因此也成为我想要前往留下足迹的古城之一。

从苏州出发长汀,感受这座古城的风雨浮沉,寻觅只属于客家首府的点点滴滴。

当然在出发前,因为疫情反复,安全防护放也成本次旅行的重中之重,出行之前准备各种防疫物品,口罩,消毒酒精,才安心出发。——到了目的地才发现原来老婆准备的比我还要充足,居然还在我的行李箱中,放了一盒连花清瘟胶囊,事实证明,非常必要,果然,老婆才是最关心我的人!

【行程安排】

• 电话:18650425596,18650427213
  • 地址:龙岩市长汀县兆征路80号
  • 简介:漫步于古城墙俯瞰客家民居风貌,逛逛传统店铺、品尝长汀美食,品味古城生活。

三元阁—卧龙书院—店头街—八喜院子

• 地址:福建省龙岩市长汀县博物馆对面
  • 简介:三元阁城门始建于唐大历年间,原名鄞江门,后改称广储门,明弘治十二年建城楼,清代改称“三元阁”,“三元”即状元、会元、解元。由于三元阁正对着汀州试院,因此在阁中设有一尊魁星塑像,手执朱笔对着试院,意在镇

长汀毕竟是历史悠久的文化名城,县城中随处可见众多沉淀着历史尘埃的古老建筑。

第一站我们先来到了三元阁,三元阁原是唐代古城门,现己成为长汀城内代表古城的标志性建筑。“三元”即状元、会元、解元。南门下的三座白石拱桥仿佛三元阁美丽的流苏,阁北为宽阔的园林广场,两边建有与其风格配套的琉璃瓦房仿古低层民宅,古色古香中是一派十分养眼的古典式繁荣。

继续向南前行,便看见一座古色古香翘角高耸的牌楼式建筑,门面上方书“卧龙书院”四个大字。卧龙书院是一座始建于宋代的教育机构,历史悠久,环境清幽。

宋代大儒朱熹等曾在此讲学,汀州学子座无虚席,成为汀州文化的一道风景。进入大门,里面的一柱一梁一屏一窗,都蕴含着客家文化。古色古香、浓郁书香,鸟语花香,卧龙书院将古老汀州的灿烂文化和历代汀州客家人的进取精神展现的淋漓尽致,它的大气、才气与秀气让我流连忘返。

不知不觉中就到了傍晚,我们打算到灯火辉煌、人潮涌动的店头街吃晚饭,顺便感受这里厚重的人文积淀和鲜活的人间烟火。店头街,是长汀的四大历史传统街区之一,也是古汀州城最早的商业街区,如今的店头街仍保留着明清建筑特色。每户门面不宽,但都有一定的深度,基本结构是前店后宅,下店上宅,前店面后作坊。

每家店铺门口都挂着红灯笼和黄色的商号旗,古典素雅。我们选择了人气很高的八喜院子用餐。一道门隔出两个世界,门外是人头攒动的店头古街道,门内是令人向往的世外桃源。

这家店是一间绝美客家餐厅,把长汀的特色风情都搬进店里,传统红砖、木质屋檐、围屋墙壁,古香古韵,别有一番味道。主要特色菜有白斩凤凰鸡、汀州烧大块、徽州丸等菜品,都非常地道也很实惠。

吃过晚餐,听这里的朋友说,夜晚的游船别有一番特色,走到店头街的末尾,我们在惠吉门码头登上游船,沿着当年大宋提刑官、长汀县令宋慈率民众疏浚的汀江,乘船溯流而上,过宋慈画舫,宋慈航栈,穿过济川门前的千年古桥,随游船缓缓驶过龙潭,两岸的吊脚楼、参天古树、垂柳在变幻莫测交相辉映的夜景灯下若隐若显,如临仙境目不暇接。

但是建议大家还是穿厚一些,长汀温度穿了羽绒服下着雨坐着游船还是能感觉到“冷冷的冰雨在脸上胡乱的拍”,同游的小姐姐就感冒了。

曲凹哩码头—太平桥—八喜馆—泡泡屋

• 地址:龙岩市长汀县新桥镇新桥村屈凹哩路60号

第二天,我们从古城区出发,来到客家母亲河汀江源头新桥镇"曲凹哩"感受不同的客家风情。曲凹哩码头风景区位于长汀县新桥镇新桥村。

河上微波荡漾,两岸绿树青青,古建筑、靑石板、小木桥,汇成了一幅很美的画卷。这里的汀州古码头曾是汀江上游重要的货物集散地。景区内一座座古典建筑群尽收眼底,亭台楼榭,古朴典雅,雕梁画栋,陈旧雅致,戏台,茶楼,酒店,楼阁,廊道点缀其中,我很喜欢的电影《 古田军号》就在这里拍摄。

而后出发县城游玩太平桥是一座双廊桥,因桥面宽阔,设计为桥两面建廊桥的格局,这样独特的造型设计可以说是一大创举,桥也因此得名为双廊桥。远看太平双廊桥,它造型典雅、古朴,雕梁画栋,翘角飞檐的双廊桥犹如双龙一样,飞渡在汀江之上,壮观地呈现了长廊锁江的古典风貌。太平廊桥桥头的大门是个观景楼,将太平廊桥的恢弘之势很好的展现了出来,站在这里向远处看去,客家母亲河——汀江,奔腾不息,非常壮观。

在汀州,八喜馆的大名处处都能听见。百闻不如一见,当进入了汀州八喜馆,我才深入地享受到汀州客家之喜悦,体验到了汀州民俗文化的奥妙。八个展厅展示陈列内容生动有趣,包括:花烛、添丁、成人、立灶、乔迁、金榜题名、寿诞、丰收等客家人生“八大喜” 。

同时,还有汀州特色的闹春田、百壶宴、刻纸龙灯、迎花灯走古事等民俗活动,非常有趣。

八喜馆隔着一条小巷,就是家喻户晓的大夫第。这里是古代高级官员的府邸,被称为“八闽第一雕花楼”。精美的木雕凝聚了客家四合院建筑的艺术结晶,倚在美人靠上,我不由得想贴近这古朴的楼台,细细聆听汀州的故事

午餐和晚餐我们都选择在长汀星空泡泡屋用餐,泡泡屋位于长汀游客中心(原火车站汀州首府对面),一共有6个中型泡泡屋和2个大型泡泡屋,独立的空间,靓丽的外观,特色的美食,是一个商务宴请、家庭聚会、情侣约会圣地。

我们品尝了干蒸土猪肉、豆腐丸、石橄缆土猪肉汤、茶树菇炖番鸭、玉米炒海灵菇、清蒸鲈鱼 、干蒸河田鸡等菜品,都非常好吃又正宗。

下午是自由活动时间,在古城里漫步了一会,我便返回酒店休息了,由于行程匆忙,加上长汀温度变化大,回到酒店后,就感到有些喉咙痛,不舒服,还开始咳嗽了。和家人语音才知道老婆出行前准备了一盒连花清瘟胶囊,就放在我的随身行李中,吃完胶囊后,睡了一会,醒来后立刻生龙活虎,你还别说这药还真用上了。试想一个人出行或出差,万一地方太偏僻或者周边没有医院和药店,还是挺麻烦的,果然出行前做好防护,带上连花清瘟真的很有必要。

家人的爱,电量永远满格,也正是这样,此次的客家文化美食探秘旅程也算是圆满结束了。

特色客家美食推荐

在客家美食之都长汀,数不清的汀州小吃散落在街头巷尾上。豆腐酿、白斩河田鸡、炸薯饼、泡猪腰、灯盏糕、满丸子、汆牛肉等等够你不重样吃上好几天,其中豆腐大概是大家最熟悉却又最意想不到的美食。

在长汀,据说豆腐可以做出108道菜,堪比满汉全席,生汆满丸、焖豆腐、涂坊水豆腐、酿豆腐、豆腐脑、创意鲜腐皮等,让人大开眼界。

【特色活动推荐】

此行我强烈推荐夜游汀州,除了夜游游船之外,长汀正举办2022年首届客家母亲缘广场新春灯会,此次灯会由素有“南国灯城”的自贡团队打造,园中五彩斑斓的花灯属于传统民间工艺品,其制作技术工艺精湛、造型多样,以“形色声光动、高大新奇特”为代表,制作主要由七个工艺组成。

开园时间为2022年1月1日-2022年2月28日,每天下午4点--晚上10点,毛线已经帮你踩好线了,值得一去。

【温馨提示】

长汀位于福建省西部,武夷山脉南麓,但温度却比龙岩厦门低不少,外出旅行一定要注意防寒保暖,尤其现在共同抗“疫”时期,做好防护太重要,再次大写加粗感谢这次旅行的“救兵”—连花清瘟胶囊。

出门在外喝水少,容易上火嗓子疼,尤其特殊时期外加冬季很容易着凉感冒、咳嗽流涕什么的,都可以用连花清瘟改善这些不舒服的症状,健康出行,别忘了在你的行李清单中加上连花清瘟胶囊哦!

这次出行,感谢老婆给自己准备了连花清瘟,关爱自己也要一起守护家人的健康,共度团圆年,当然,也祝福每一个看到的你,新年快乐、平安顺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