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你好|21年的旅行足迹待你重启回味!

攻略   >  南昌旅游攻略   >  2022你好|21年的旅行足迹待你重启回味!

• 出发日期/2021/01/01

• 天数/99+

2021年我的年度关键词:旅行

旅行最早出现在我的脑海里就是高三毕业旅行,那会儿高考刚结束远在韩国的朋友邀请我去玩,当护照下来时因种种原因就搁浅了。于是第一次离开出生地的计划破灭,直到17年国庆我的旅行正式开启!

你是否记得第一次旅行是什么时候?

是青春结束之时那场轰轰烈烈的毕业旅行,是工作不顺心之时那场随心的辞职旅行,是结婚之后那场甜蜜的蜜月旅行......等等,那么出门旅行是为了什么,又改变了什么呢?

收拾房间时无意间翻出一封信,信中这样写道:

五年了我们又再次见面了!

耗尽一生年华的等待,这是一种赌博,更是一种冒险。现在的我正在等待未开启的人生,十八岁的我对未来充满了希望与幻想。五年后离开学校的你是选择了考研,还是选择了自己喜欢的工作,或是在远走他乡把美景尽收眼底。

当你还能找到并看到这封信时,它已经埋藏了五年,这是我青春里的第一封信,也是最后一封,希望它能把你在带回那个无忧无虑的时代,让你回忆起高三最后的生活,虽苦虽累我曾努力过就毫无遗憾!五年后可能那个青春时光已经淡忘,也可能有了更好的生活,但这些都是我人生的一点一滴,到那时我会对着这封信笑着,边读边回味那青春的快乐!

其实我蛮喜欢用书信的方式去记录生活点滴,当多年以后在品读会发现当初的想法好幼稚,用笔墨留下的印记永远是珍贵的。如今我们可以靠一张照片去记录下那美好瞬间,当我们回想翻阅时,照片背后的故事就会出现在脑海里,这就是我们留下的最好回忆!

21年我选择了放下手中的画笔,拿起相机去远走他乡,感受其他城市的生活氛围、风土人情、以及美食美景,去享受好每一次的旅程,把每一天过得都要有意义!

沈阳|皇城根下的盛京城

沈阳你好!

我跟你是很有缘分的,我旅行的开端始于此。

当我第一次背起行囊,远离家乡开始探寻旅程时,我就选择了这座城市。好似冥冥之中自有安排,每次来到这既是见面又是会友,它总能给予我不同的新鲜感。

本年度首次旅行依然前往了沈阳!

如今来到沈阳有两项是不可缺少的,首先是吃面其次是住在彩塔夜市附近。

不知为何我不喜欢吃面食,其中最不爱的就是面条,但每次抵达后我都会第一时间冲到位于十三纬路的“老四季(总部)”,走进屋内还要装的像熟客一样点餐“要一碗面和一个鸡架,要手套,要榨菜”一套熟练的话语,拿着单据到出餐口告诉“面要二细的哈”,透过窗口就可以看到抻面师傅行云流水般的操作,掌控着面的粗细、入锅后煮面的时间,再到窗口前的师傅熟练装盘、撒料,你只需要拿好端盘和筷子等待一碗热气腾腾的鸡汤面盛放在你面前。

面没有任何佐料,就是老鸡汤搭配榨菜末和香菜末,但确实就能给到味蕾上的鲜美。鸡架只需要你自己动手掰碎,撒上榨菜末和香菜末,喜欢吃辣的就放一勺辣椒油,那香气是老毕了。并且东北的辣椒油都是晒得干干的,不用剁的太碎,大段浇上热油烫的微糊,激发出辣椒的香气,那辣椒油吃的才香还不是很辣。

说起鸡架那真是在沈阳没有一只鸡是可以完整的走出去,可能在大多数地方觉得剩的骨架也没什么值得一吃,可在沈阳能给你做出多种花样,像烤鸡架、炸鸡架、熏鸡架、凉拌鸡架、铁板鸡架等等,其实吃鸡架不在于啃得过程,而是鸡架入口后咂么的味道!

还记得有一次去的很早,店家刚刚开门凳子还没摆放好,我买完坐在窗边吃,然后打扫卫生的阿姨问“来这么早赶着上班吧”我竟然随口应了一声“嗯”,那一时刻就有种老邻居跟你聊天的感觉。我也不知道为何一碗面让我记忆深刻,可能就像老沈阳人嘴里说的“不管数九寒冬、还是夏季三伏,只要来一碗鸡汤面,配上鸡架和老雪”,那绝对的舒坦啊!在面馆里吃法就两种要么先喝着老雪啃着鸡架,最后点碗面用刚才剩下的肉末和汤汁拌进面里,要么就是吃面和啃鸡架同时进行,最后喝一口面汤舒坦的叹口气。总之,简简单单的一碗面,可以让食客吃的如此满足,鸡架和抻面是最佳拍档,但对于大多数沈阳人来说二者可能就是家乡的味道!

这次来到沈阳正是元宵节,依然选择入住了彩塔夜市附近,至于这里为什么吸引我?可能是有接地气的早市,离我的面馆比较近,应该是前往景区交通便利,或是晚上的小吃一条街吸引我。其实就是来的次数多了,觉得从这出发去哪都能找到,并且相对比较中间地带,对于我来说交通特便捷。

在东北过了元宵节整个年才算圆满结束,所以这会儿来沈阳还是能感受到浓浓的年味,可以去到像大帅府、故宫、中街、老北市等这种能体现出过年气氛的地方游玩一番!

◕沈阳故宫博物院

描述沈阳一直有这样一句话“一朝发祥地,两代帝王城”,那就是最后一个王朝清朝的发祥地,其初期皇宫建于沈阳,在迁都北京之后,这里就被称作“陪都宫殿”或“留都宫殿”,同时沈阳故宫还是中国仅存的两大宫殿建筑群之一。

每个人来到沈阳肯定都会先去到故宫走走,虽沈阳故宫没有北京故宫的宏伟壮观,但它小而功能齐全有浓厚的满族文化在内。每次来都很喜欢走它门前的那条道路,尤其是阳光明媚的天气,步行在城墙外感受跨越时空的召唤,幻想着古代的王爷和大臣们行走在这是不是同样的感觉。

在故宫四季景色皆不同,像冬季都说雪后的紫禁城很美,但这里下过雪后也是别样滋味,我就很像看一次雪后的沈阳故宫。

大政殿和十王亭是我每次都会错过的地方,我一度认为这个地方是不存在的。直到这次我在“沈阳故宫”四个大字下面,透过门缝看见了大政殿,我才知道不是不存在,而是我一直没有找到入口。于是这次参观完崇政殿,我就直接往东走,终于进入了十王亭所在的位置。十王亭就是沿着大政殿两侧八字形依次排列,是满族八旗制度在宫殿建筑上的反映,是清初八旗各主旗贝勒、大臣议政及处理政务之处。

◕张氏帅府

看过了古代宫廷往前走不远就是民国建筑“大帅府”,因这里之前是张作霖及其长子张学良的官邸和私宅,所以这里也叫做张氏帅府。

走进大帅府回望张氏父子,了解他们曾经在这里所发生的历史往事,整个院落既有中式传统建筑又有西方洋楼建筑,多样的建筑风格在这里中西融合。

来到屋内众多会客厅和会议室,想想当初有多少重大事件是在这里讨论的!

还有出口处的一座小楼,那是赵一荻的故居,该楼是张学良原配夫人于凤至女士,为赵四小姐所建的一栋二层日式小楼。

大青楼是仿罗马式建筑,因该楼采用青砖建造,故称大青楼。入口假山南面门上刻有张作霖手书的“天理人心”匾额,北面为“慎行”,当时大青楼是办公与居住为一体

小青楼是张作霖1918年为其最宠爱的五夫人寿氏修建的,因处于张氏帅府花园的中心,又有“园中花厅”的美誉,是一座中西合璧式的二层砖木结构小楼,也是由青砖青瓦建筑而成,俗称小青楼。

◕老北市

在我的记忆中过年最快乐的就是去赶庙会,因为很多人要早起去抢头一炷香,在寺庙门前又有各种的表演和售卖好吃的。那这次来沈阳正好看到老北市元宵节有活动,这才知道位于和平区北部的老北市,是当初沈阳最地道、最热闹的皇寺庙会现场!

如今这里也是重装换新颜,以全新的面貌像大家讲述着沈阳的市井文化!让老北市又重新回到人们的视野中,变成有内容的历史文化街区。在这里除了可以品尝本地特色美食外,还可以参观各种博物馆,以及不同节日所举办的活动。

在室内区域还原了一条地道的民国风老街,大部分都是沈阳城耳熟能详的老字号,这里不仅是逛吃地还是拍照打卡地。在户外有一片区域是青砖瓦块建筑,形象的还原了清朝时期的房屋结构,和周围的文保建筑相得益彰。

皇寺全名为莲花净土实胜寺,是清崇德元年清太宗皇太极敕建莲花净土实胜寺,因其是清皇室家庙,因此又称皇寺。

锡伯族家庙一个可以了解锡伯族历史文化的地点

◕中国工业博物馆

不管博物馆的大与小我都很喜欢去参观,因为我总觉得有很多历史知识或事件,是可以通过这些文物和稿件展示出来,让我更直接、更有兴趣的去了解那段历史。就像很多人都知道东北是老工业基地,但它为什么是老工业基地?都做出了哪些贡献呢?其实我也不是很清楚,只知道新闻总在讲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但在沈阳有这样的一座博物馆,它是由沈阳原铸造厂翻砂车间改造而成的中国工业博物馆,整个博物馆就是通过各种工业器械很好的讲述了“东北老工业”那段历史往事。

从博物馆入口开始就踏着多个“新中国工业第一”的标牌,通过机床馆、铸造馆、通史馆、铁西馆和汽车馆的展示,打开了我对“工业”的新世界。看到了各式机床和制造部件,以前对“机床”二字只留存在长辈的口中,因为他们总会说:“男孩子要去学机床才是好工作”,如今呈现在面前原来它是“万械之基”,并且随着时代的发展它也是不断变化与改进,在阳光照耀下蓬勃向上的辽宁老工业基地,也在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道路上迈步向前。

在汽车馆里还能看到参加过国庆70周年的辽宁花车,名字叫“展翅腾飞”

◕1950文化创意园

这里也是沈阳老工业有所体现的地方,因为这里是由北方重工沈重集团的二金工车间改建而成,既保留了铁西区的重工业历史,又赋予老厂房新能量,在这里有剧场、餐馆、酒吧等,不定期还会举办各种活动,每年都会举行热闹非凡的“犀牛市集”。总之,老厂房新变化让这里成为铁西创意文化产业中心,让这里走上了时尚的前沿,让年轻人汇聚于此!

武汉|赴一场樱花之约

武汉你好!

你的名字首次出现在我的脑海里,

就是因为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

让我知道了这座英雄的城市,

让我知道了这里的樱花很美,

于是在一年之后我来到了这里!

当了解这座城市之后,我知道了这里的“过早文化”很出名,并且我是午晚饭可以不吃,但早餐是一定要吃的!因为我觉得早晨是最放松的时刻,身体虽然起来了但脑袋还是空空的,这时飘来阵阵饭香味大脑就会瞬间清醒。俗话说的好“一日之计在于晨”,那么三餐之计在于早餐,恰好武汉这座城市就可以满足我,因为我可以点兵点将的选择吃什么?

首当其冲的肯定就是武汉热干面,过水的碱面搭配芝麻酱、萝卜丁、酸豆角等辅料一拌,那真是香气扑鼻。在有一份水饺搭配上炸面窝这绝对是老武汉的传统搭配。众多早餐之中我倒是蛮喜欢吃着豆皮配着甜蛋酒,最特别的早餐就是油饼包烧麦,烧麦吃起来糯叽叽的,而刚炸的油饼又是脆脆的,两者搭配很是奇妙!

◕湖北省博物馆

此次武汉之行还是老规矩先打卡博物馆,来到被《国家宝藏》种草多时的湖北省博物馆,走进大门好似进入宫廷上朝一般,高大的台阶、宽厚的屋檐,无一处不体现出楚国时期的建筑特点。外面下着细雨屋内却是一番热闹景象,就算雨水也阻挡不了人们对历史的好奇。

步入不同主题的展馆内虽是昏暗的环境,但每个展品通过专属于自己的光束展示出它亮眼之处。

我看到了历史课本中的“越王勾践剑”,当初越国国王勾践卧薪尝胆、忍辱负重二十年,只为东山再起并成为春秋时期最后一位霸主。

我还看到了古代大型打击乐器“曾侯乙编钟”,它高超的铸造技术和良好的音乐性能,改写了世界音乐史。在展馆之内还有更多精美绝伦的文物等着你去观看,去了解它背后的那段历史!

◕东湖樱花园

如果来武汉赏樱脑海里闪过的绝对是武大樱花,但你绝不能错过东湖磨山樱花园,因为它与日本青森县的弘前樱花园和美国的华盛顿州樱花园并称为世界三大樱花之都。

园内最主要景色就是五重塔,以它为中心四周散落有湖、溪、桥、庭楼等建筑,并且园内上万株樱花竞相开放,互相照应美不胜收,除了赏樱外园内还有油菜花、郁金香、二月蓝等其他花种。

我来到时也许错过樱花最灿烂的时间,已经有些随风飘落在道路上,但枝头繁茂的花瓣又好似刚刚盛开一样。站在高处远观成片的樱花林,就像一朵朵粉嫩的云散落草坪,在樱花树下都是一张张笑脸,摆出各种造型留下最美瞬间!

◕武汉大学

疫情期间来武大赏樱是需要预约限流的,没想到我是通过捡漏的方式来到了这座大学,作为中国最古老的大学之一,被誉为“中国最美的大学校园”名副其实,它的众多建筑都是全国文保单位,中西合璧的宫殿式早期建筑群古朴典雅。武汉大学坐拥珞珈山、环绕东湖水,最美的时刻就是每年春季樱花盛开时,学校内的老建筑与樱花相呼应别是一番滋味。

除了赏樱是目的外,你还可以漫步校园品味大学生活,路过教学楼下透过窗户听老师授业解惑,顿时间我就好像又回到了大学时代,三五好友有说有笑从寝室到教室,休息时球场挥汗如雨,如今也只能借着参观名义在来学校里走走看看。

◕黄鹤楼

想必“黄鹤楼”是从古诗中最先了解到的,那些耳熟能详的诗词都是描写黄鹤楼的壮美精致!黄鹤楼是“江南三大名楼”之一,自古享有“天下江山第一楼”和“天下绝景”之称。

大多数到黄鹤楼都是白天参观,但我这次选择了夜晚参观,与白天不同的是你要跟着引导员行走。跟随“白鹤仙子”的脚步,利用光影技术观看黄鹤楼的故事,在灯光下的黄鹤楼是那样的璀璨宏伟,夜登楼顶看长江两岸万家灯火,最后到西门广场观看黄鹤楼灯光秀,讲述黄鹤楼走过多少春秋、多次被毁又重建,但它至今依旧屹立于长江之滨!

昆明|打开这花花世界

我知道你是“春城”

因为你这里是四季如春。

我知道这有好吃的过桥米线,

同时这里还有很多少数民族再次居住。

昆明 我来了!

在昆明有一种美食让我馋涎欲滴,那就是云南特色美食“过桥米线”。我还没到昆明时当地朋友就在给我推荐去哪里吃,最后我选择了这家位于昆明老街的百年老店“建新园”,在昆明的两天内我在它家吃了三顿,真的是想一天三顿都吃米线,把每种味道都尝个遍,最喜欢百年臻品过桥米线,里面食材丰富热汤上桌抓紧时间倒入烫熟,在这吃米线尝的是肉汤鲜美,跟我们那涮海鲜是不同的味道。

◕翠湖公园

我是在日落时分来到这座城市公园,步入公园内过桥进园林一步一景观。可能在当地人心中来这里已经习以为常,不就是锻炼身体、休闲散步的普通公园,但是它能吸引很多外地游客到此一游,既是免费又可赏景何乐不为呢?

在这我认识了好多花卉名称,走累了坐在凉亭下呼吸都是清新的味道,路上还看到一位阿姨呼喊着,一只松鼠从树梢跑了下来,这不就是人与自然最好的体现!其实整座公园内一年四季景色不断,春夏赏花、秋季赏叶,到了冬季还有成群的海鸥在此嬉戏,这里就是被花花草草所包裹着的公园。

◕昆明动物园

这是朋友强烈推荐我来的地方,当时告诉我“你明天可以去圆通山看樱花啊”,我就想要爬山只为看樱花?而且还是大连也能看到的,后来她说不是你说的单瓣复瓣樱花,而是云南樱花!于是我带着疑惑来到了这里,当司机给我送到时竟然写着“昆明动物园”,到门口一打听才知道樱花园就在里面,所以购买门票后进入园区。

这个动物园是我非常喜欢的老式动物园,逛起来不累而且在安全的前提下和动物之间没有距离感。并且园内的林木花卉也是一大亮点,还记得湖边树上都生活着野生白鹭,在园区深处就是樱花园,当你到达时映入眼帘一片粉红花海,没有绿叶就是一簇簇樱花团,约上三五好友树下野餐别提有多美了,看过后我非常喜欢云南樱花。

◕西山风景区

说实话我来到这里完全就是想看一眼“龙门”,并且当天已经是下午很累的情况下,还是毅然决然的坐上地铁去到位于滇池西岸的龙门景区。我购票时直接选择了缆车,当坐上缆车沿着山边行驶时,还是有些害怕毕竟缆车是没有任何遮挡的老式座椅,不过沿途的风景让我忘记了,能看到滇池的分界线一蓝一绿。下缆车后还是需要攀爬的,当你登顶时就可以俯瞰整座城市,龙门在一处崖壁边,很窄的路却凿着各种佛像,可见当初修建的人不怕身后悬崖峭壁,只为那一颗敬仰之心。

下山又可以坐着缆车去到滇池海埂公园,在滇池岸边散步听鸥鸣!

◕官渡古镇

这里是我骑行一个半小时到达的地方,从海埂大坝出来走到民族村发现周围没有任何交通工具,在云南大学门口发现了共享单车,于是骑上车二话不说来到了官渡古镇。这里的古镇真的是古镇,不像江浙沪那种水乡气息,而是浓烈的东南亚风格,逛古镇品美食这里都是不错的选择。

◕斗南花市

天黑后有个地方却很热闹,那就是全国最大的鲜切花交易中心斗南花市,当你下地铁后就会看到很多人手里拿着鲜花,来到这里不买上一些真有点亏的感觉,我也是第一次见这么多的花,人流在花墙中穿梭,买方卖方讲价的声音起此彼伏,好似慢一秒钟手里的花就被抢走了,熟练的老手用灯光照射查看新鲜度,我被这种交易现场冲击到了。

南昌|比辣不在话下

一个约定一次见面,来南昌就是为了那句承诺,这位朋友通过直播带我领略了南昌的大街小巷与历史文化,也让我对这座城市有所种草,所以我觉得是时候去看看这座城市了!带着对面基的兴奋感、带着对这座城市的好奇感,我坐着飞机来到了这座城。它没有给与我热烈的欢迎,而是一天比一天还要大的雨,以至于之后跟朋友聊起都说“你真是雨神啊!我都没见过这么大的雨”,每天只能利用短暂雨水停歇期出去感受这座城市。

在这的三天里朋友带着我吃了很多美食,但都离不开一个字“辣”,给我的感觉就是在南昌的辣只有重辣和变态辣的区别。比如彻底被种草的南昌拌粉,在忙碌的早晨都不会缺少一碗拌粉,但清晨就会吃到小米辣,终于理解为啥要搭配一碗瓦罐汤了。说起拌粉和瓦罐汤,这可谓是南昌的黄金搭档,拌粉要趁热拌匀嗦粉,这样才能品尝出那份咸香,瓦罐汤又是清汤搭配各种营养食材,又很好的中和了拌粉的油腻和辣。

还有一家店叫“老闵田螺”,那真的是辣到极致,每一道菜上面都是红红一片,但朋友跟我说这都是正常辣,还有一道变态辣你没尝试,会给你辣到缺氧吃一口就不敢再吃了,我心想这都已经快让我缺氧了。他家我最喜欢的就是老闵田螺和油浸鱼,我是第一次吃田螺,感觉肉质很紧实并且他家螺很大很入味,油浸鱼就是上层铺着厚实的蒜末,鱼肉鲜嫩还不辣。

◕海昏侯国家遗址公园

两千多年后宝藏男孩刘贺依然闪闪发光,还记得有两部纪录片《海昏侯》和《海昏侯考古之谜》在网络上广泛播出,从此“海昏侯”三个字就此深深印在脑海里,这次来到南昌无论如何都要去看一次这座黄金大墓!

海昏侯墓是西汉海昏侯刘贺的墓葬群,是中国发现的面积最大、保存最好、内容最丰富的汉代列侯等级墓葬。走进博物馆内从文物中了解刘贺的故事,刻有“南昌”二字的豆形铜灯,将南昌实物记载往前推进了几百年,还有刘贺的玉印章发掘出土,标志此墓葬群确定了墓主人是谁,最主要还是发现了众多马蹄金、麒趾金、金饼、金钣等数量之大的金器,其实墓中出土的文物无一不是精品。

◕绳金塔

在南昌城内有双塔镇守江城之说,分别位于东西两面守护这里一千多年!其中位于东面的绳金塔是不能错过的,虽然这里只是一座公园,周围是历史街区有小吃和老字号店铺,但这里四季有不同风景,春赏花、夏乘凉、秋闻香、冬宁静,园内又可赏塔拜寺庙,运气好在戏台下还可听戏,后部园林区就是赏花休息之地。

◕滕王阁

是否还记得当初要背诵《滕王阁序》全文的痛苦?这次就来到滕王阁下感受王勃所感悟的美景,这座楼阁屡次被毁,屡次重建,但如今它依然屹立在赣江两岸。它经过了历史的更替、见证了城市的发展,登顶后可看赣江两岸的城市风光,老城区与新市区的交相辉映。

浏览滕王阁注重的是背后的历史人文,如果是走马观花会很难看懂,并且每层都有独自的历史文化,像描述江西历史名人的《人杰图》,描述江西好山好水的《地灵图》,从南唐到清末共48位文武状元的状元谱,以及各种书法、画作、雕刻等众多艺术品的展示。入夜后来滕王阁可以观看大型实景演艺《寻梦滕王阁》通过演出带你走进滕王阁。

◕八一起义纪念馆

南昌是一坐革命英雄的城市,是中国红色文化的一个聚集地,这里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同样这里也被誉为军旗升起的地方,来到这不得不去“八一起义纪念馆”学习了解一下那段历史。整座纪念馆是分为两个展区:一个是江西大旅社、一个是新建场馆,1927年7月下旬,参加起义的部队包租下这栋旅社召开会议,8月1日发动了南昌起义,后这里成为领导起义的指挥部。

走进纪念馆内通过图片与实物展示,了解中国人民解放军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光辉历程,以“强军之路”为主线的展示南昌起义的开始。

走进江西大旅社原始样貌未曾改变,站在天井遥望空中好似历史从眼前流过,旅社从商讨机密要事又恢复往日状态,到处都是高朋满座热闹非凡。这里是非常好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通过实物的展示,讲述当年老一辈革命家为了建立新中国而牺牲,为了民族统一而努力奋斗!

绍兴|把我的胃吃坏了

如果在座城市里有一群伙伴是不是件快乐的事情呢?我的答案:是

因为他们生活在这里并对这十分了解,不需要你做任何攻略就能带你玩转起来,绍兴对于我就是这样的城市。如果不是朋友将本次聚会定在绍兴,那我可能过很久才能来到这座城市和朋友相见,在这的三天里见了两波朋友,但感觉每天都要吃四五顿饭,就是这顿刚吃完还没等消化下一顿就已经上桌了,并且作为东北人的我也是非常实在,只要还有一丝丝地方我就不能菜浪费掉。

绍兴的美食很符合我的口味,加之朋友的热情款待,让我最后不得不去药房买胃药吃!

虽然胃吃坏了但品尝了很多地道美食也不虚此行,像孔乙己的绍三鲜、霉干菜焖肉、蒸三臭、八宝油条,寻宝记的黄酒系列(奶茶、布丁、冰棒)、绍兴醉虾(熟醉)、糖醋里脊、绍兴三丝,安昌古镇一口香的蒸腊肠、响油鳝丝、丝瓜汤等等,还有太多小吃也是值得回味的,总之绍兴真的给了我太多惊喜,也是我打开江南水乡的序章!

◕鲁迅故里

走进鲁迅的书中是什么感觉?来绍兴肯定必打卡鲁迅故里,当从门口的石碑走过时就好像进入了书中一般,鲁迅先生所描写的百草园、三味书屋、孔乙己、咸亨酒店等都能在这找到。看着这些名字想起当初上学时,坐在课堂里老师赏析鲁迅创作的背景,优美的段落、课文背后的意义等,然而如今真实出现在眼前就好像那一幕幕就在此刻发生了!

◕书圣故里

午饭后朋友说带我去到一个他喜欢的古镇消消食,刚走进都是当地比较有特色的民居,我觉得就是古色古香的韵味会更浓一些,去到了黄酒博物馆又品尝几杯我就有些醉了,当走到主街时我知道了这里就是“书圣故里”啊!是绍兴名士“书圣”王羲之“学界泰斗”蔡元培的故里,也是历代名士的求学圣地。沿着河边行走会发现有很多美术生在此画画,说真的这里就像古代水墨画中的场景出现在面前,并且这里闲逛的人也不是很多,安安静静逛古镇才是感受江南水乡的正确打开方式!

◕㹧犭茶 湖

朋友开车告诉带我去一个地方,经过漫长行驶好像来到了乡下,下车后穿过树林来到湖边,这不像景区人流穿梭而是宁静之地,就好像朋友的秘密基地一样,在无聊时可以驾车过来换换心情。这片湖水有个好听的名字叫做“㹧犭茶 湖 ”(读昂桑),是绍兴方言中对黄颡鱼的称呼,整座湖上最特别的可能就是镶嵌着一座明代石桥,石桥不宽但使过往两岸缩短了时间,走在桥上可见岁月留下的痕迹。凑巧当天湖上有位老者在捕田螺,我以为田螺是一个一个捡的,原来是有工具可以捞一堆上来。

◕安昌古镇

为了让我更好的体验古镇生活,朋友将我的最后一天安排入住在安昌古镇。我在这体验了古镇的24小时,从清晨古镇苏醒居民在河边洗洗涮涮,再到中午写生的同学占满最佳位置,傍晚时广场上激情澎湃的跳舞舞曲,无疑不体现出当地居民的幸福生活,我也不需要快节奏逛古镇,可以用心安静的慢慢感受这里的生活。

在古镇内还有安昌的酱园,满园大缸在太阳下晾晒酱油,各家各户晾晒的腊味,以及河边摆摊的居民都保留着那份原始的味道,希望这种韵味可以随着时间保持不变。

杭州|“人间天堂”醉意十足

杭州是我今年去的次数最多的城市,已经算是我前往江浙沪的一个中转站了,虽然每次都在杭州待上一两天,不过总感觉玩的不到位、玩的不充实,可能就是因为每次都是匆匆掠过,没有真正意义留在这座城市的原因吧!不过每次都可以品尝到各种好吃的杭帮菜也是开心的,杭州给我的印象就像是在开盲盒,每次来都可以发现不同的美景和美食,总会让我有很多期待与发现!

◕西湖

说起西湖大多想起的都是那首歌“西湖美景三月天,春雨如酒柳如烟”,但西湖对于我就是朋友问出的问题“去西湖干嘛有啥好玩的啊?” 我的回答就是“好玩不知道,但我不去谁知道我来过杭州!”,就是抱着这种心态我逛了西湖三整圈,感受过白天的人群川流不息,感受到雨后的夜晚是多么的寒冷。总之,我喜欢这里的生活,每天绕湖锻炼真的是太幸福了!

◕法喜寺

在天竺山上有三座著名古代名刹,时称“天竺三寺”,分别为上天竺法喜寺、中天竺法净寺、下天竺法镜寺。初次来杭州大家肯定会去到灵隐寺,毕竟它会更出名一些,但我反而选择了法喜寺。这时会有人说“是因为它是网红打卡点吧”,说实话我最开始也是这么认为的,不过当我进寺后反而觉得这座寺庙我更加喜欢,相比北方寺庙它多了更多绿植树木,上方悬挂着佛经语录,让我的心一下就静下来了!

◕云溪竹径

竹林在南方应该很常见,但对于北方的孩子还是第一次看到这么高大的竹海,这里远离城市的喧嚣,多了一份宁静安逸,曲径通幽风吹竹林发出沙沙的声音,只是觉得自然其实真的很美!

西安|走丝绸之路起点

西安是历史文化众多的城市,西安是著名的网红城市,西安是夜晚也会嗨到爆的城市!它可以给到我太多太多的印记,但这座城市也是我今年印象最深的城市,因为回家后就被拉去酒店隔离了,没错这是疫情以来我距离它最近的一次。

西安最开始出现在我的行程上,是从小组织“不靠谱旅行团”商讨出来的,我们将第二次旅行定在了西安。但没想到在今年我提前来探访了这座城市,受邀请来到这里参加活动所以行程只有短暂的两天半,但我依然玩了很多地方,也感受到了西安的魅力,我还会再来一次认认真真的玩一次!

一提到西安就不得不说这里的美食,充满各种碳水的城市简直美得很,我是非常不喜欢吃面食的,但来到西安我是天天想去吃面条!我相信很多人会选择去到“回民街”品尝这些美食,可我偏偏不是找的店铺都是不出名的,但都是当地人在吃的,虽不知本味是啥,但你家楼下的那家绝对好吃既经济又实惠。

◕陕西历史博物馆

陕西历史博物馆是唐风建筑群,属于&中央殿堂、四隅崇楼&,藏品更是从远古人类初始使用的石器,到1840年前的各类器物,时间跨度长达一百多万年。文物不仅数量多、种类全,而且品位高、价值广,其中的商周青铜器精美绝伦,历代陶俑千姿百态,汉唐金银器独步全国,唐墓壁画举世无双。

其实我种草陕博完全就是千姿百态的陶俑,我喜欢逛博物馆,在众多藏品中看的最多的也是陶俑,因为我觉得它可以体现出那个年代人的样貌和服饰,就好比现在的手办一样的感觉,再陕博我真的可以转上一整天,慢慢的去看去了解,藏品是真的很多!

◕西安城墙

还记得那首歌曲吗“西安人的城墙下是西安人的火车”,没错指的就是西安明城墙,是中国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古代城垣。我在炎热的午后来到了城墙之上,从永宁门出发到这里结束,我用了将近三个小时的时间走完了城墙一圈, 看到太阳一点点落下照应在城墙之上是那样美丽,看到夜晚灯光亮起拥挤的车流、行走的人群西安的晚高峰开始了,看到城墙之上人们脸上的笑容,生活吗也不过如此就要去感受才会有更好的收获。

◕秦始皇兵马俑

即使再远也要坐着车来到这里,只为一睹兵马俑的真容,并且这里跟其他博物馆不同,在于它是边发掘、边修复、边展示,所以在这能看到修复师工作的场景,也会看到还未修复的兵马俑原貌,就会不禁感叹修复师的厉害之处!

兵马俑是古代墓葬雕塑的一个类别。古代实行人殉,奴隶是奴隶主生前的附属品,奴隶主死后奴隶要作为殉葬品为奴隶主陪葬。兵马俑即用陶土制成兵马(战车、战马、士兵)形状的殉葬品。

◕大唐不夜城

夜晚的大唐不夜城绝对是必打卡之地,这里以盛唐文化为背景,以唐风元素为主线 ,建有大雁塔北广场、玄奘广场、贞观广场、创领新时代广场四大广场,西安音乐厅、陕西大剧院、西安美术馆、曲江太平洋电影城等四大文化场馆,大唐佛文化、大唐群英谱、贞观之治、武后行从、开元盛世等五大文化雕塑。在这无论是吃喝玩乐,还是历史文化都能找寻到好去处。

哈尔滨|暴雨击退了我的心

哈尔滨一座我不想提的城市,因为与它三次擦肩而过,缘起一次聊天,跟两位朋友聊想坐着高铁附近游玩,于是就选择哈尔滨,但因种种原因没去成。于是搁置第二年又约一波朋友去,但依然没有去成。当年冬天全家决定外出过年选定哈尔滨,爸妈就想体验一下那里的冬天有多冷,当我们把所有的一切准备好时,临近出发疫情出现了,看着每天各地报出的病例,也不太敢出门了于是果断退票!但好在今年是以中转的方式来到这,也算是打卡成功了!不顺心的就是在这待了两天,全是暴雨迎接着我,好了哪也没去成愣是在酒店看了两天的雨......

◕圣索菲亚大教堂

在最后一晚雨停了,我也是赶紧来到圣索菲亚教堂面前,感受一下它的精美绝伦,尤其下雪时这里应该会非常漂亮,无论如何我也要在冬天再来一次哈尔滨!

内蒙古呼伦贝尔|驰骋草原的生活

今年七月我终于来到了内蒙古大草原,感受那片一望无际的绿色,上面奔跑的骏马和成群的牛羊,都是人们对自由的向往!「草原」二字最早出现在我的印象中,应该就是那句古诗词“风吹草低见牛羊”所描述的场景,它歌唱出大草原上的绝美景色和游牧民族对生活的热爱之情!

当一提到草原旅行,首先出现在脑海里的印象就是绝佳的自驾游目的地。最先给我推荐草原游的是亲属,他们连续两年的夏天自驾爱车前往草原,回来后跟我描述草原的辽阔和美味全羊,让我更加坚定要找个夏天去看看呼伦贝尔大草原!

◕那达慕大会

在每年7.8月牲畜最肥壮的季节,草原民族为了庆祝丰收而举行盛大的文体娱乐大会。“那达慕”,蒙语的意思是娱乐、游戏,这个节日对于蒙古族人是特别重大的,你可能在不同的地方看到过或听到过,但从来没有亲身体验过吧!那是因为那达慕多由当地牧民或“盟旗”自己举办的,是不对外界开放的,就算知道举办地点与时间也未必可以进入,所以很少有人看到过正式的“那达慕”。

当车队接近会场时仪式正式开始,排列整齐的迎宾马队,门口身着蒙族传统服饰的敬酒小姐姐,双手捧着蓝色哈达,左手端起斟满酒的银碗,开始献歌敬酒。你只需要用右手无名指沾酒,敬天(朝天)敬地(朝地)敬祖宗(点一下自己的前额),可以微笑谢意一下或稍饮一口。

瑟日比赛

这是一项相对于民间的活动,它比的是用寸劲打断牛脊梁骨的第一或第二骨节,在不使用任何外力的情况下,用技巧和爆发力打断,又称为男子汉的运动。

射箭比赛

是游牧民族生活的必备技巧,因为之前要狩猎、要防御野兽袭击畜群,所以长年累积保留下来,现在作为一种比赛性质

博克比赛

是“摔跤” 蒙古族最喜欢的一种项目,因其独特的服饰、规则和技巧,所以也叫“ 蒙古式摔跤”,摔跤不受地区和体重的限制,采用淘汰制,一跤定胜负。

赛马比赛

使用的是蒙古马,能跑善战、耐力极强, 蒙古人从小就在马背上长大,所以对马有着特殊的情感,马又作为游牧民的重要交通工具。

太阳只剩微光时狂欢正式开始啦!舞台上蒙古族歌舞升起,悠扬的马头琴声传达着民族的声音,台前的篝火熊熊燃烧,天南海北的人围绕着篝火载歌载舞,烟花的燃放把整个晚会推向了高潮时刻。

◕满洲里

趁着夜色走进中国最大陆路口岸满洲里,夜晚这里是金碧辉煌的统一颜色,从远处看城市上空的天都映衬金色。白天在小城里行走你能感受到城市不大但处处充满俄罗斯风情,无论是米黄色为基调的建筑,还是中俄双语标志的店铺,生活在这座城市里大概体现出的就是幸福吧!

满洲里国门景区,它位于满洲里西部中俄边境处,我国一侧乳白色建筑,国门庄严肃穆,在门体上方嵌着“中华人民共和国”七个鲜红大字,上方悬挂国徽,国际铁路就从下方穿过,国门后就是“41”号界碑。

一说起套娃首先想到的肯定是俄罗斯 ,但在这里你不用走出国门,也可以掉进套娃的世界里。高大多彩的套娃像高楼大厦一样林立在广场之上,俄罗斯特色的洋葱头建筑在这里也是很常见,这里就是你走到哪里都有套娃的存在!整天最开心的行程就是来到套娃的世界里从白天嗨的黑,白天在套娃广场里玩耍夜晚入住套娃酒店,走进全国唯一套娃主题广场,感受强烈视觉冲击的俄罗斯风情。

◕白桦林景区

白桦林景区是一片占地面积近1000公顷的原始森林。白桦树的用处十分广泛,树皮可做屋顶防雨材料,又是制作桦皮画的原料,树干可以做建筑材料使用,据说白桦树是“死而百年不到,倒而百年不腐”

◕额尔古纳湿地

额尔古纳湿地又称根河湿地,被誉为“ 亚洲第一湿地”,是中国目前原状态保持最好的、面积最大的湿地保护区。区域内由河流、苇塘、沼泽、草甸草原、以及草原等多种植被类型组成,同时这里也是丹顶鹤重要的繁殖基地之一。

早晨阳光初升来到湿地,看到的是隐隐约约云海下的湿地,那种感觉就像开盲盒一样,不知道一会儿是雨天还是晴空万里,但幸运地是我们等来的是无比美丽、像哈达一样蓝色的天空!沿着栈道一路向下,可观赏到同心岛、马蹄岛、以及S湾等景点,在搭配远处金灿灿的油菜花,整幅画面蓝天白云、黄绿渐变一望无际,景色美得不要不要的!

◕莫日格勒河

莫日格勒河被誉为“天下第一曲水 ”,因所流经的区域多为杳无人烟的山地和草原,所以河水清澈透底,是完全没有经过污染的水源。看成群的羊儿在草原上睡大觉,马儿在河边饮水,蜿蜒曲折的河水像巨龙一样盘卧在草原之上,从空中俯瞰河水弯弯曲曲又像一条蓝色哈达系在草原之上,那种“风吹草低见牛羊”的场景描述在这里也是蛮像的。

福州|误打误撞也不错

“福州有福之州”我能想起的也就是这句宣传语,炎热的夏季三位小伙伴要来一场旅行,那目的地的选择经过几天的商讨出来三种结果(长沙、重庆成都、福建),嘴上说的要去不热的地方可选择的每一个地方都是巨热!最后厦门成了本次中标率最高的城市,因为我有去过所以我说“那我们就先去福州再到厦门吧,这样可以多玩一个城市”,经过各种对比之后我们将本次行程定为“八天沿海之旅福州-厦门-汕头”。

◕三坊七巷

这里可谓是来到福州必打卡的地方,就像它的名字一样这里是由三个坊和七条巷组成,整片区域超级大,很多游客来到这里就是沿着主街逛一逛,但那真不是这里的全部,这里是需要你慢悠悠的穿街走巷,去了解这里的历史与文化,这里有林则徐纪念馆、冰心故居、严复故居、二梅书屋等等历史遗迹,并且很多老字号美食也是隐藏在街巷里的!

那么来到三坊七巷除了走街串巷的了解历史打卡拍照外,美食也是必不可少的,那这里有众多老字号美食和一些比较有当地特色的美食都可以寻找到,比如永和鱼丸、福鼎肉片和老福州等。

◕仓山区万国建筑群

这里位于福州的仓山区,这片区域内有众多西式建筑,所以被称为“万国建筑群”,我当时以为来到这里就可以直接观赏,但并不是它是以烟台山公园为中心的,分散性的分布在周围,并且与现代建筑完美融合,在这你既可以欣赏到闽南风格建筑,又可以欣赏到各个国家的建筑,这里完全就是一片国外小天地,但整个街区走起来蛮累的,上坡下坡街巷交错,所以这里不要太着急的逛,随处都是一片风景。

◕邮政广场

这里绝对是今年最火的地点,整栋楼都非常适合拍照,并且店铺的装修风格也是很融入,这里体现出老福州的样貌,在这里随便拍照并且还可以吃喝玩乐,还能了解福州的民俗文化。

厦门|梦开始的地方

什么梦的开始呢?

就是想看世界的旅行梦,那年火了一个故事“辞职看世界的女老师”,火了一句话“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次年一个Title“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遍布朋友圈!

我也开启了正式旅行的脚步,首选地厦门是因为周围总是充斥着这两个字!于是买了前往厦门的机票,孤身一人开启20年来第一次远行。四年之后与朋友再次开启厦门之旅,有抹去的记忆、有消失的美食、有变样的城市,还好记忆中的景点它还在,虽有变化但依然很美!

◕南普陀寺

疫情之下的南普陀寺变得更加安静了些,重走来时的路好似许愿就在眼前,当天凑巧也赶上下雨与维护,所以人流大多拥挤在走廊下,寺院中回荡着经文与雨滴声,让这里多了些片刻的安宁。有许多人来南普陀也会爬上五老峰,看到演武大桥与厦门大学全景,但由于疫情这里是封闭的!

◕顶澳仔猫街

再次拜访猫街变化挺大,这里街道也变了,猫咪的元素更多了,美食也变得集中起来,跟朋友在这吃小吃逗猫咪,玩的还是蛮开心。

◕沙坡尾艺术区

厦门沙坡尾避风坞边上兴起的年轻文化艺术区,在这里可以体验到生活与艺术的交融,也是非常适合拍照的地方。

◕鼓浪屿

一座神奇的岛屿—鼓浪屿,岛上的绿植覆盖面积很大、植物种群丰富,下船就像步入森林的感觉,树木都很粗大。同时鼓浪屿街道短小、纵横交错,在岛上全部靠步行,没有车,所以可以乐在其中,有可能你走着走着又回到原点,在摸索中寻找一条正确的道路,有可能让你发现很美好的景色,所以不用担心,怎么走岛都是圆的总能走到源头。

◕厦门植物园

厦门园林植物园俗称“万石植物园”,是一座围绕万石岩水库精心设计的植物园林,其中雨林世界和沙生植物区特别值得一看,这都是网红拍照地。我们是在中午烈日炎炎下去的,就是整个人晒得都不想拍照了,所以遮阳很重要都在户外区域补水也是关键!

汕头|唯有美食不可辜负

这里是临时起意要来到的城市,三个人一拍即合冲的就是这里的美食,于是改换机票来到了汕头。出站发现好似穿越到上世纪一样,有年代感的站房、醒目的标语,让我对这个城市充满了期待!

其实在汕头就待了两天,但我们真的吃了好多美食,像福合埕的牛肉火锅,一头牛原来不单一是“牛肉”,而是不同部位有着不同的口感。夜宵也不单一的桂圆白粥,原来生腌和海瓜子是这样的味道,解锁很多新鲜食材,喝酒都不怕伤胃了,第一次觉得白粥这么好喝!

让我念念不忘的细姨甜汤,顿时觉得要什么奶茶啊,每天都能喝一碗甜汤不幸福吗!早晨唤醒我的是肠粉和营养大补汤,吃的真的好满足啊!

◕小公园

这可能是我所能说出来汕头唯一的景点,它就像一座影视基地一样,还原了汕头老时候的样子。来到这里穿梭在街道中,看一排排骑楼和各种招牌,真的很适合拍摄照片!

甘肃|自驾河西走廊

这是我真正意义上的首次自驾,也是匆匆忙忙的旅行。从订票到出发仅用了一天时间,和大多数人不同我们选择的自驾起点是兰州!有始有终的体验了“河西走廊”的魅力,从东到西看着风景从高楼大厦变成村落,从绿野田园变成沙漠戈壁,这里不仅有自然风光还有文化历史,既是旅行又是学习。

◕水墨丹霞景区

不出兰州市也可以欣赏大自然奇观,经过1亿5千万年形成的丹霞景观。这是我第一次看到丹霞,当它出现在我眼前时,我被这种像画出来的山体所震撼,彩色线条彰显出自然力量,在这里除了能欣赏到七彩丹霞外,还能看到像中国水墨画一样的灰黑色丹霞等多种多样丹霞地貌!

这里的丹霞地貌有很多特色,比如:同类型地貌中分布面积最大、丹霞地貌的种类最全、形成的时间最古老、原著居民少所以保存的完好等等。

◕冰沟河景区

有这样一座景区可以满足你对大自然的所有喜爱,形容这里是“一日过三季、十里不同天”,这就是位于祁连山东端的冰沟河景区,在景区内你能看到雪山、天池、冰川、峡谷、牧场、林海以及世界上最大的马兰花大草原等各种动植物。

我抵达的时候天色已黑,但抬头仰望满天繁星近在咫尺,让我第一次感受到原来星星可以这样看!第二天清晨打开窗户,清新的空气吹进屋内,温暖的阳光照进房间是那样的慵懒,在到户外沿着雪山水跑跑步太舒服了!如果你喜欢徒步穿越、喜欢大自然的空气这里就是绝佳选择,你可以从茫茫草原走进林海深处,沿着雪山流下的河水,一路向上过峡谷看天池,体验远离城市深入自然放空心灵。

◕鸠摩罗什寺

在武威有一座用“鸠摩罗什”命名的寺院,长达1600年多年里从未换过,而院内罗什寺塔是为纪念他而建的,塔内供奉着鸠摩罗什的舌舍利,同时这里还是研究五凉文化、汉传佛教、西域佛教的珍贵遗存。

说起佛教大家可能都熟知玄奘法师,但却不知在他之前有一位译经家鸠摩罗什,他是把大乘佛学带来中国的第一人,并且他与玄奘、不空、真谛并称中国佛教四大译经家,位列四大译经家之首,是中国佛教八宗之祖,翻译学鼻祖。在中国佛教中有两部经典,篇幅不长却极具影响力,分别是《心经》和《金刚经》,《心经》的流行本是玄奘翻译的,而《金刚经》的最流行本就是鸠摩罗什翻译的。

◕雷台汉墓

说起雷台汉墓可能大家不太熟知,但提到中国旅游标志“马踏飞燕”肯定是妇孺皆知,没错国宝级的铜奔马就是从这里发掘出来的!

当你走进这里你会觉得有些失望啊,进来只为看两座墓穴?其实不是这里被史学界称为“丰富的地下博物馆”,因其丰富多样的出土文物客观的反应了当时的生活状态。

并且还有三道未解之谜等待解答,一只知道墓主人姓张是谁呢?二墓室南面的墙用黑白两种砖拼成“喜喜”是什么意思?三墓室的砖是如何制成的?所以走进这里也相当于从博物馆的玻璃前看文物,来到实实在在的发掘地了解文物背后的故事,这里有专门了解汉代文化的博物馆,有《凉州词》专题陈列馆。

◕北武当山

此武当非彼武当,位于“河西走廊”之上的金昌市,有这样一座崇山峻岭也叫武当山,但当地人习惯把它称为北武当山或金山。从山下到山上点缀着古朴典雅的仿古建筑,通过1100级台阶链接,穿梭丛林之中忽见古塔又见庙宇,这里既是烧香拜佛之地,又是当地居民锻炼健身好地方。

在山顶看日出与日落是不错的选择,日出时在南天门牌坊下可看城市全景,日落时在山腰可看晚霞映照古塔美景。

◕七彩丹霞景区

车辆行驶在河西走廊之上,有这样一个地方是绝对不可错过的,它被《美国国家地理》杂志评选为“世界10大神奇地理奇观”之一,被评选为“全球最美外景拍摄地”,同时也是多部电影电视剧的取景地,这就是张掖七彩丹霞!当我看到此处丹霞时,只想到自然的力量是强大的,它让山体不单一只有绿色,而是有了五彩缤纷的颜色,在阳光的照耀之下又映射出不同风光,这种惊叹之美只有亲眼所见才能明白。

◕山丹军马场

在河西走廊中部有这样一片大草原,生活着体型匀称、结实膘悍、速度和持久力俱佳的军马&山丹马&,它们生活的环境可谓是山清水秀、水草丰茂,是繁衍生息的理想场所。山丹军马场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皇家马场,在公元前121年由西汉骠骑将军霍去病始创,现今是亚洲规模最大、世界第一大军马场!

当我来到这里被沿途的风景就已经迷恋住,天气晴朗阳光明媚,能看到成熟的庄稼、白雪覆盖的雪山、绿油油的草原…车子行驶一段就想停下车拍拍照片,到了马场看成群的马儿奔驰,终于理解万马奔腾的观感!

◕平山湖大峡谷

到达张掖市大家肯定会去到最美七彩丹霞景区,但在北面与内蒙古接壤,有这样一个地方叫平山湖蒙古族乡,它是河西走廊前往内蒙古的必经之路。这里居住着蒙古族、汉族、土族和裕固族四个民族,因蒙古族居多所以大多数保存着蒙古族传统风俗习惯。

最主要的是这里有张掖最美地貌景观之一的平山湖大峡谷,被《中国地理杂志》及中外知名地质专家和游客誉为“比肩张家界”、“媲美克罗拉多大峡谷”、丝绸之路新发现!

乘坐景区车辆最开始会觉得很普通,但当车辆到达观景平台时,你就会眼前一亮满眼看到的山体都是红色砂砾岩,呈现各种形状,敬畏大自然的创作力,经过亿万年的风吹雨淋才形成这样的地质奇观。

◕冰沟丹霞景区

在河西走廊之上丹霞地貌可是最常见的,大多数看的都是五彩斑斓的颜色,但在张掖有处丹霞看的是崖体造型,那就是被誉为“天下第一奇观”的冰沟丹霞!它是中国发育最完整,造型最为奇特的丹霞地貌之一,是国内窗棂状宫殿发育最好、规模最大的地质地貌遗迹,是““窗棂状宫殿式丹霞”地质命名地。

乘坐观光车进入景区内,你会被各种造型奇特的丹霞崖壁所吸引,经过亿万年的风雨冲刷才形成这种地质,登临观景平台远望你可看到连绵不断的石墙、石柱、尖峰等地貌形态,景区也为这些象形石起了非常形象的名字。

◕嘉峪关关城

我追随万里长城的脚步未曾停下,从东端起点“虎山长城”,到这次的西端关口“嘉峪关”,看过群山峻岭中的巍峨长城,又感受了沙漠戈壁的中的“天下第一关”!嘉峪关地处最狭窄的山谷中部,城墙两侧均为沙漠戈壁,北连黑山悬壁长城,南接天下第一墩,是明长城最西端的关口,历史上曾被称为河西咽喉。

◕敦煌莫高窟

莫高窟是历史的遗迹,这里也被称为千佛洞,有洞窟735个,壁画4.5万平方米、泥质彩塑2415尊,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佛教艺术地,虽然每次能看到的洞窟较少,想看全你的凭运气才行,并且这里不允许拍照,所以你可以静下心来听讲解看文物!

◕鸣沙山月牙泉

走进五色沙漠感受大漠沧海,山中有一泉名为“月牙泉”,沙漠山在风吹下不断变化着位置,但它永远不会淹没掉月牙泉!并且月牙泉中有俩宝:铁背鱼和七星草。

嘉兴乌镇|感受戏剧的魅力

说起乌镇肯定知道两个大型活动在这举办: 一个是互联网大会,另一个就是乌镇戏剧节。最近我就去到了乌镇,参加因疫情停办一年后,又重新回归的第八届乌镇戏剧节,本次是以“茂”为主题,海报是以六束打在舞台的聚光灯共同汇聚成的笋芽。

虽然我不是专业的剧迷,但作为普通观众的我能感受到戏剧的魅力,感受到演员的出色演技,感受到创作者想表达出的东西!这就是乌镇戏剧节可以让你从这里了解戏剧、感受戏剧、从而喜欢上看话剧。

如果你住在西栅里可以体验绕湖一周的“早茶客”,每家经营不同的乌镇美食,直接扫码下单就会显示享受的优惠,选好食物后找位置坐,再到入口茶摊要一壶茶,美好的早茶时刻开始啦!

最值得推荐的还是古镇嘉年华,由不同城市的表演团体,在西栅景区的街头巷尾进行各种有创意的表演。

苏州|生活需要慢下来

苏州是我一直向往的城市,可能因为它的园林艺术,也可能是朋友所描述的各种苏式美食。此次游玩苏州纯属巧合,自己手误把机票退了被迫留在了“杭州”,但杭州今年又已经玩了两次,这时看到手机一直关注的“苏州园林”动态,于是决定订票前往苏州。

说实话这次来苏州没有任何准备,半夜抵达后预定住宿,两天的时间里也是东奔西跑,没有任何目的性和攻略性,完完全全就是按照当时的心理想去哪就去哪!这两天的安静时光也让我感受到难得的放松旅行。

◕七里山塘景区

山塘街是本次苏州之行一个让我愿意待下去的地方!因为在这住了两天离开后兜兜转转还是回到这里,

这里有超多地道苏州美食、有老苏州的韵味、有当地生活的烟火气!

当我二次到访时,发现北门桥的另一面是别样滋味,虽部分居住区在改造,但依旧保留很多烟火气,尤其早晨去市场听听当地的买卖声,毕竟一日之计在于晨。

我觉得逛山塘街分为三部分:北门桥西吃美食体验当地生活,山塘街主街听昆曲乘游船品味苏州,过阊门感受老街老巷老味道!

◕虎丘山风景区

说实话来到虎丘纯属意外,最后一天不知道该去哪里玩了,于是想到了这座中国第一斜塔“云岩寺塔”。

当我走进园区一门心的往山顶爬,完全没顾周围历史遗迹,在塔下逗留许久后就下山了。这时我就在想这座山好无聊啊!但当我下山时听到每个历史遗迹的故事后,我觉得原来是我没有用心去了解,而是选择了匆匆略过。要不然宋代诗人苏东坡也不会写下“尝言过姑苏不游虎丘,不谒闾丘,乃二欠事”的千古名言!

◕苏州博物馆

苏州博物馆是我本次苏州之行最期待的地方,早已被它的外观建筑种草多时,在这里逛的不仅是博物馆还是艺术馆。

因为这里的建筑完美体现出古代与现代融合,它的选址就是国内保存完整的太平天国忠王府,新馆又是充满现代设计与苏州园林艺术完美结合。当从新馆逛到忠王府时,不知不觉的进入了古代建筑内好似穿越一样,进入时还是现代化入口,出来时就变成古代大门。

同样这里的文物融合于建筑中,逛起来不是枯燥乏味而是处处充满惊喜,让你学习知识的同时还能逛园林拍照片留下美好记忆!

延吉|想要留下的城市

这座城市是我离开之后回忆最多的!甚至离开时跟朋友很认真的说“我想在这里买房了”,别看城市不大但它给到的惊喜很多,尤其雪后的延吉整个人就像在拍电视剧一样!不枉费我花了十六个小时来到这里,我从天蒙蒙亮出发,到达延吉已经是半夜十点了,但依然阻挡不了第二天早起为美食冲冲冲!

◕朝鲜族民俗园

这里可谓是延吉唯一的标准景区了,园区座落在帽儿山国家森林公园山脚下,是一个收集与保存朝鲜族特色文化的场所,在这里可以欣赏和体验朝鲜族传统生活习惯,最主要是你可以穿上鲜族服饰拍摄好看的照片!

◕朝鲜族美食吃不停!

在延吉真的是要把胃充值好再来,否则那么多美食吃十天也吃不完!对于我来说最向往的就是鲜族美食,所以我很爱这座城市,因此我也成为一天吃四顿的人啦!从老店“兴豆饭店”的炸酱面、糖醋肉,吃到“秀晶活章鱼屋”的章鱼火锅,甜辣也是美味的。

再从“元奶奶包饭”吃到“大朴烤肉”,一天都是吃肉肉的欢乐!

最后的最后当然的是最接地气的吃法“全州拌饭”、“小木屋米酒屋”,还有得起早才能吃到“水上市场”里的美食,总之在这是有酒有肉,让你三天胖十斤应该挺方便!

重庆|雾都、山城、8D准确

我觉得以上的描述非常准确,在十二月的天气来到重庆就是很舒服,这里的火锅也是让我吃到烦,但回到家又是非常非常的想!在重庆的几天里就是跟朋友玩的很放松、很开心,每天去到也不能算真正意义的景区,就单纯觉得重庆适合你随机选择就可以看到不同的美景,这座8D城市真的是变化莫测,让我每次去到都会感受到不同的感觉!这次也就是各种分散的打卡,所以就看看照片吧。

絮絮叨叨的年末总结

2021就这样的过去了!但今年的我终于用相机记录了四季美景和美食!

我用脚步走过祖国东南西北,用眼睛看过祖国好山好水,粗略统计在20座城市之中留下了我的足迹

春季去到武汉、昆明、南昌、绍兴、杭州,一路追寻花朵的脚步从南到北!夏季去到西安、哈尔滨、呼伦贝尔、福州、厦门、潮汕,即使在炎热也有朋友的陪伴就是快乐时光!秋季来到大西北甘肃,体验自驾河西走廊的魅力!十月弥补了话剧瘾去到乌镇看戏剧、误打误撞去到苏州看园林,冬季的来临我去到了宝藏小城延吉吃不腻的美食,去到天天吃火锅的山城重庆,还有那些一面之缘的城市......

感谢你看到了最后陪我回忆了这一年!

人本来就是很渺小和脆弱,但有梦想就要去追!答应自己的诗和远方,就要努力去实现!

人生不过三万天,我很荣幸过好了每一天!

2022年我依然还是那个奔跑在旅行路上的男孩子,用镜头记录着自己的故事!

我们下期再会!2022我们旅行目的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