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驾合肥】与自由一夜私奔,城市露营计划

攻略   >  合肥旅游攻略   >  【自驾合肥】与自由一夜私奔,城市露营计划

• 出发日期/2021/12/30

不远行的探索之旅

这么多年,我的生活状态大部分时间要么远行,要么宅家。

而在这个无法说走就走的特殊时期,诗与远方似乎成为了一种奢侈。

宅家的时光固然惬意,却让我这个自由惯了的人忍不住想逃离,哪怕片刻也好。

以前总想着远行,却未曾好好探索自己居住的城市。而现在终于可以放慢脚步,好好探索这个城市。

所以我决定在这个还有阳光的冬日,找个周末,牵着自由的手,来一场短暂的“私奔”。

行程安排

DAY1  杭埠桥灯塔,高林山

DAY2  黑石咀, 安徽省美术馆, 合柴1972

湖边的孤独灯塔

行的第一个目的地,是位于巢湖边上的一个灯塔。

之前住在青岛,经常喜欢一个人去海边走走,搬到了合肥这座内陆城市之后,甚是怀念。还好,合肥虽然没有海,却有位列全国第五大的巢湖,所以去巢湖,在某种程度上也能感受到如同去海边的心境。

对了,出发之前,首先隆重介绍一下此行的主角,

领克21年出的新款02 Hatchback,我实在太喜欢这个家伙了。

说起领克这个牌子亲切感油然而生。Logo极简(可能是所有品牌中最简单的),名字好记(01,02,03……哈哈),外观时尚,源自沃尔沃的动力系统,亲民的价格等等,无疑这个品牌在我心中始终占据着重要的位置。

19年开着朋友的01在青岛周边逛了一圈,舒适的驾驶体验,智能化便捷的操控性都让我印象深刻。在我看来,如果01是一位低调沉稳的大哥,那么02 Hatchback绝对是一个活力四射的叛逆小子。

橙黑配色的外观鲜明而不刺眼,Hatchback(掀背)的设计不仅让车身外观更加紧凑,而且行李箱空间够大,对于打算去露营的我而言,实在方便,各种露营装备随便塞都没问题。

座舱和外观一样,战斗欲满满,特别是橙色的点缀恰到好处,不会太过浮夸。

形容一个人常说“始于颜值,陷于才华”。这句话用来形容02 Hatchback同样再合适不过。只有当你真正上路的那一刻,才会发现到处是满满贴心的细节。

坐上驾驶舱的最直观感受就是底盘比一般的车辆低,更接近于超跑和赛车的形态,有一种时刻待命即刻冲刺的姿态。而舒适的赛车式座椅让人心情瞬间放松,可以自如的享受驾驶的乐趣。

在换挡杆旁边有一个“驾驶模式”旋钮,有四种模式可选,满足不同路况的个性化需求。比如在车辆较少的郊区或者高速公路上,我更喜欢选择运动模式。响应速度加快,百公里加速只需要6.2秒,妥妥的专业赛跑选手。但是老司机友情提醒,安全第一,速度其次。好在02 Hatchback有着多达17项的安全驾驶辅助功能,为驾驶的安全多了一份保障。

而在城市中,我更偏好舒适模式,这也是我用的最多的模式,同样建议新手使用。

而全触摸的中控台则可以非常方便的调节车内各种设置。空调温度,座椅加热(这个设计在冬季实在太暖心了)

自驾怎么少的了音乐。在放歌这件简单的事情上,02 Hatchback也是专业级别的。哈曼的音效调教,甚至还有车速音量补偿,这比我想要的更多,很懂我。

从合肥市区出发,大概一个小时左右便到了这座有些孤独的灯塔。

灯塔有着特别的意象,是孤独,却也是光明和希望。

对于很多人而言,这样的地方也许只是一个拍两张照片就可以离开的网红打卡点。但对于我而言,这实在是一个适合放空的地方。

因为几乎没有车辆经过,在这里与橙色小老虎合影也完全不用担心安全问题,各种角度的汽车大片信手拈来。

浩渺的巢湖无疑是极其治愈的,蔚蓝的湖面与天空相连,所有烦恼此时瞬间烟消云散。

向着风的方向追逐夕阳

从杭埠桥离开,继续绕着巢湖前行,就到了另一个我私藏的景点——高林山。

高林山绝对是合肥周边不可多得的好地方。漫山矗立的巨大风车如同一个个巨人在守望。

上山的路算不上崎岖,但石子路也难免颠簸,好在02 Hatchback有着强劲的性能和540度全景影像底盘透视功能,可以轻松避开各种障碍。这一点太适合我这样喜欢到处跑的人了。

虽然我向着风的方向前行,可以这日无风,停摆的风车更显得孤寂了。

高林山不仅有山也有水,在这里可以远眺巢湖。

将车在风车下一个宽敞的平台停好,拿出天幕和露营椅和蛋卷桌。

用蓝牙音箱放一首自己喜欢的音乐,喝着肥宅快乐水,看着远方山峦上的风车延伸到无穷远,无论是独处还是与朋友相聚,这才是假期该有的氛围感。

冬日的白昼总是短暂,没过多久便到了夕阳时分。在我看来这是一整天中最温柔的时刻。

我喜欢日落时天空梦幻的渐变色彩,从冷到暖,矛盾又统一。

地处华东的合肥虽然冬天不会比北方冷,但夜晚0度左右的气温,同样让人敬畏。所以我们没有多做停留,而是开着车去了巢湖市区住宿。真的想露营看星空,可以等到夏天再来吧,我相信一定会很震撼。这也让我有了新的念想,期盼着夏日早点来临。

去大草原的湖边

第二天一早吃过早餐,我们便向第二个露营地进发。

如果说高林山在合肥人民的心目中算是小有名气,那么我们今天要去的黑石咀这可以说是超级小众了。

这里其实是一片位于巢湖边上的荒地而已。但却是一个绝佳的露营地。按照导航穿过村庄,七拐八拐终于到了这里。前面也说过,得益于02 Hatchback的智能全景影像系统,即使是狭窄的道路在车内也能轻松辨别相对距离,避免了可能发生的意外刮蹭。

一开始我们找错了路,虽然也是面向巢湖,却并不是我们要找的开阔地带。路边居然有一只呆萌的小土狗。摇着尾巴,直勾勾的望着我。

撸狗的快乐你懂的~小家伙不吵不闹,安安静静,作为奖励,赶快拿出昨天没吃的蛋糕喂它。

在朋友凭借回忆努力搜寻之后,我们终于找到了黑石咀的正确位置。

此时另一只狗狗正在悠闲的晒着太阳,冬日的暖阳谁不爱呢。

在家里呆太久,终于有机会可以拥抱自然。拿出露营椅,放着音乐,这样的午后实在美好。

巢湖宽阔的湖面上不仅有灯塔,居然还有货轮,而海鸥不时低空掠过,这样景色不是大海,却胜似大海。我心中窃喜,看来夏天又多了一个可以数星星的好地方。

合肥最美建筑

从黑石咀离开,我们一路开回合肥市区。

两个月前,偶然发现路边有一个特别漂亮的建筑,一查才知道,这是还没有竣工的安徽省美术馆。

简单的设计往往会给人更强的视觉冲击,这栋有着简洁线条和配色的建筑对我来说充满了吸引力。

但当时因为没有竣工,所以只能在外面拍拍外观。

之前来的时候询问过保安小哥哥,说是年底会开放。没想到一年已经翻篇,却并没有开放。同样不允许进入拍照,而更遗憾的是,开放时间居然推迟到了今年的五月。

没关系,我们同样可以将车停在路边来一张留作纪念,而今年的心愿单上又自然多了一项,五月一定要来参观。

监狱改造而来的文青聚集地

如果你去过北京,你一定知道798,而成都有东郊音乐公园,青岛有纺织谷……似乎每个城市都有着一个文创园区。在我去过的城市中,合肥的文创园区——合柴1972绝对是最特别的一个。

因为它的前身不仅是一处工业遗迹——合肥柴油机厂,更是一个监狱。所以这里可能是全国唯一一个由监狱改造而来的文创园。

从正门驶入,不像郊区车少人少,这里的道路相对拥挤,而多亏了全景影像系统,倒车入库轻松愉快。

对了,在驾驶的过程中我还发现一个02 Hatchback特别贴心的设计,那就是后视镜在倒车和正向行驶时会自动调整角度,以确保驾驶人员可以获得最佳的视线,这一点大赞!

既然是文创园区,艺术无处不在。比如这个停车场进入园区的入口,脚手架也可如此文艺。

因为今年是虎年,园区内多了很多小老虎的装置,憨态可掬胖嘟嘟的形象实在生动可爱。

在合柴闲逛无比的放松自在,拍拍照,看看艺术展览,或者找个咖啡店喝喝咖啡,这样度过周末时光何尝不是一种简单的小幸福。而你来过了便会感受到这是一个非常用心的地方。

合柴里面有不少个性小店,而我个人很偏爱这家District Coffee

这家店整体设计是黑色的工业风,而且空间相当宽敞,不会像很多咖啡馆给人特别拥挤狭小的感觉。

上次来他家喝了黄油dirty相当惊艳,这次打算换换口味。但是口味一般,下次还是继续点dirty吧!

探索从不会结束

两天一夜的短暂“私奔”就此结束。在不能随意远行的日子里,这种方式是我最好的放松出口。仔细去发现,原来身边还有那么多值得去看,去感受的点点滴滴。就如同02 Hatchback又让我这个老司机重拾了驾驶的乐趣。原来自认为熟悉的东西也可以如此不同,而我也相信,不管你去了世界多少个地方,看过多少风景,回归生活,发现周遭事物的另一面,这也是某种意义的旅行,同样充满了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