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走进南法 圆自已一个美丽的梦

攻略   >  阿维尼翁旅游攻略   >  【法国】走进南法 圆自已一个美丽的梦

• 出发日期/2018/09/24

• 玩法/摄影 古镇 海滨海岛

前言

我曾在2008年参加了巴黎国际航展,那天,在巴黎下飞机后去酒店的车经过香榭丽舍大街,没有什么感觉,想着也许车行太快的缘故吧。之后步行游览了这个世界知名大街,还是没有感觉,以至于整个巴黎有感觉的地方也不多,从而,对整个法国不再惦记了。但2013年游览瑞士日内瓦湖时,在湖边的法国依云小镇上岸,那清丽的空气,优雅的街道,错落的房屋,美好的令我今生难忘。噢,不能因为对巴黎的失望而放弃整个法国,中南部的小镇还是值得细细品味的,便将南法小镇放进了自己的旅行计划之中。

行程策划时,马塞因为太乱被我放弃,戛纳的电影城和名牌街,这样的地方从来不会吸引我,还是将那些古典小城、特色小镇和地中海作为我此行的重点。确定后的旅行路线:西班牙巴塞罗那-法国尼姆-阿维尼翁-尼斯-北京。

我是在游完西班牙和葡萄牙,从巴塞罗那来到南法的。韵味经典的古老小镇、湛蓝艳丽的地中海、气质优雅的尼斯,果然没有让我失望,终于圆了自已南法的美丽之梦。

预告片

尼斯天使湾,碧蓝的海水、优雅的弧线,展现在眼前的是一幅绝美画面。

尼斯是一座值得细细体味的城市,令无数游人向往地度假天堂。

马塞纳广场是位于尼斯中心的最著名最宏伟的广场,连接尼斯老城与新城。广场上的大型喷泉和雕塑是吸引游客的热门聚集地,它的附近汇聚了尼斯的精粹。

从皇宫广场 向下可欣赏摩纳哥城全貌,布满白色游艇的港湾,闪着银光的碧色地中海。

靠近地中海的小城尼姆,拥有了2000年悠久的历史,是一个既浪漫古典又现代的艺术之都,到处都有古罗马的遗迹。沿市街而行,处处都可见到造型特殊的喷泉。

尼姆的马涅塔楼,也是一座古罗马遗迹,孤独地立在小山上,原是用来眺望远处以防止敌人入侵的作用。

公元前121年时,尼姆那时是罗马帝国的殖民地,非常繁华,因此今天在尼姆的街头,还可以看到许多古罗马时代的建筑物。其中这个椭圆型的竞技场要算是一个保存得最完整的古罗马时代古迹了,它气势雄伟,外观古旧, 即使在意大利现在也不容易看到这类建筑了。

阿尔勒圣托菲姆教堂回廊,圣托菲姆教堂被誉为普罗旺斯罗马式建筑最伟大的杰作,飘散着强烈的中世纪气息。

这个美丽小城的名字叫戈尔德(Gordes),游人称石头城,  像古城堡群一般的村落布满一片高地之上,全部由清一色的岩石堆积而成。错落的布局,和谐的色调,给人无比美丽感觉。

加尔水道桥,修建于公元50年,横跨加尔河,世界文化遗产,5欧元背面的画面。

小城鲁西永,也叫红土城(Roussillon),房子全部是用当地的赭石建造,吕贝隆山区最独特的风景。远远望去,绿树丛中一个漂亮的红色小镇,很是养眼。

摄影器材

NiKon D7000  16-85镜头

iphone 手机

攻略部分:呕心整理 周到详实

1.关于签证

由于我的大行程在西班牙的时间最长,便签证西班牙。西班牙的签证比较容易,而且北京签证的速度较快,5个工作日就可出签。

签证中心的工作人员对资料的审核比较松,一般都可以通过。但这也需要自已不能马虎,不要漏掉重要的材料。

签证材料方面的要求与其它欧洲国家差不多,大家可以上签证中心网站自已查,根据我准备及签证过程特别要说明的有:

1申请表最好是打印出来手填,有拿不准的还可以先空着,到了窗口问下工作人员再填。

2工资的银行卡流水帐单余额最好在5万元以上,但不能是临时存进去的,在签证前的6个月里最好别大额取款,小的支出要有,这样才自然。若是感觉工资低,可将自已名下的其它银行流水帐单再打印一个,这样更保险。

3房产证、车证等都不需要。户口本、结婚证等原件我也都带了,也没看。但大家还是带着比较好。

4提前一周到10天预约比较好,约早上8:00的会更好,7:30到门前等,第一个就进去效率是最快的。

5 照片若不合格或没有可现场拍,35元6张,签证只需要1张。

6 护照首页要复印2张。保证书和资料清单可从签证中心网站上打印出来签上名,但我同学没有好像也可以,并没让他们补。

7 北京的全部都是快递,不能自取。签证费563,快递60,共623元。只可交现金。

8 最好提前一个半月以上就去签证,万一拒签,还有申述的时间。

我9月6日出发,7月10日送签,14日收到签证,时间给得也比较富余,还是多次入境。

2.关于交通

往返大机票,提前2个半月去哪儿网购买,俄罗斯航空,莫斯科中转,时间比较合适,北京-巴塞罗那、尼斯-北京,4900元。

火车票在欧铁中国售票处购买,很方便,提前2-3个月购买有一定优惠。

尼姆和阿维尼翁是小城,步行游览即可;尼斯可购买10次票10欧,单次1.5欧,可以在75分钟内同一方向转车不算次数。火车站大厅内有自动售票机。

3.关于酒店

1. 法国尼姆

此行最满意的公寓酒店,火车站前步行5分钟,楼前是一个广场,穿过广场左边就是斗兽场。有24小时前台,房间面积较大,玄关处是一个小厨房,做点简单饭菜没问题。卫生间更大,活动使用非常方便。

位置★★★★★  价格★★★★  硬件★★★★ 卫生★★★★  服务★★★★

2.法国阿维尼翁

位于古城内,距离火车站步行1.3公里。房间布局合理,使用方便,厅和厨房,还有卫生间的安排都不错。

位置★★★  价格★★★★  硬件★★★★ 卫生★★★★  服务★★★★

3.法国尼斯华人旅馆

位于英国人漫步大道上,艳丽的海景房,可以从早到晚欣赏迷人的地中海风光。楼下就是多条线路的公交车站,出行方便。房间较大,一个上下床,一个双人床,可住下4-5个人,与主人公用卫浴间,有厨房可做饭,不含早餐60欧一个房间。

位置★★★★  价格★★★★  硬件★★★★ 卫生★★★★  服务★★★★

4.关于美食

法国物价较高,特别是尼斯,一顿正餐一个人要30欧左右。这样,我自带米和适量方便面,在南法7天,只品尝了一顿正餐,其它住在公寓或华人旅馆全部自己动手做, 特别是华人旅馆如回到家一样,各种调料齐全,吃得也是有滋有昧。

法国正餐也是应该品尝一两次,特别是第一次来到法国的小伙伴。街边快餐不推荐,与国内的洋快餐没什么大区别,一个人也要15欧左右。国外旅行如何花你口袋里的银子最划算,也是旅行达人的能力之一。

5.关于换汇和移动上网方式

行前提前几天向银行预约欧元,一般8天只用于吃饭零花每人带300多比较合适,但要注意酒店订单上的收费方式,有的专门告之收现金,要把这部分准备出来。并注意向银行要求20欧元的零钱,50的免强,再大的便花不出去了。银行卡在法国有银联标志的自动取款机按当天汇率取钱也方便,手续费不多可忽略。

一个人独行的可用欧洲电话卡,便宜,但自己的电话卡换下来后便收不到电话、短信等。几个人租用一台移动WIFI,每天30元左右,分摊也不错,还不必换电话卡,但每天外出要多背一个东东,还要担心晚上会没电等。各有利弊。

6.关于安全和天气

在整个欧洲,特别是法国行走不安全,已是众所周知了,所以行前我做好了充分的装备准备和心理准备,这样我的行程便是安全的。防盗小贴事:少带现金,多用信用卡;准备一个内袋放护照及重要的东西,在人身安全的时候小偷是没办法的;一个长些的链子加一把锁,火车上及等人时锁箱子和包,可将几个行李链在一起,小偷也就干瞪眼,抢不走的。加强自身防盗意识不要松懈。

法国南部天气温和,气温比北京略高些,从预报的气温上虽然不高,可实际游览时感觉还是比较热。最重的一点是紫外线格外强烈,一定要做好防晒准备,用50倍以上防晒产品。

7.全程总攻略

包含每天的吃、住、行、游及点评,和必要的小贴事,出行宝典。

D1

游览:中午从巴塞罗那乘火车出发法国南部小城尼姆入住。

交通: 从西班牙广场可乘109路到达火车站,3个多小时到达尼姆

入住:竞技场舒适城市公寓酒店

就餐: 自做中餐

D2

游览:一战纪念碑-普拉迪耶喷泉-圣佩尔佩迪教堂-尼姆竞技场-圣保罗教堂-卡利神殿-艺术广场-喷泉花园-马涅塔楼

交通:1.小城很小,全部步行。 2. 火车出发阿维尼翁

入住:竞技场舒适城市公寓酒店

就餐:  自做中餐

点评:尼姆竞技场是此行最古老而宏大的,观赏价值较高。

D3

游览:阿维尼翁市政厅 -钟楼广场-教皇宫-圣母大教堂- 教皇宫广场-岩石公园-断桥-共和国大街

交通:小城不大,步行游览

入住:阿维尼翁 Le 4bis 4碧丝公寓

就餐: 酒店含早餐,冰箱里好多东西,自己再买些菜和面包,加上方便面就齐了。

点评:教皇宫值得认真游览。岩石公园就是个观景台,几个角度欣赏罗纳河和断桥很漂亮。

D4

游览:参加泉水小镇-薰衣草博物馆-石头城-鲁西永(红土城)-梵高疗养地圣雷米-莱博小镇-加尔水道桥等一日游,景点紧凑,内容丰富。

交通:这几个小城都不错,不自驾很难到达,一日游节省时间又解决了交通问题。

就餐: 自做中餐

点评:其中的加尔水道桥,是世界文化遗产,非常值得一看。

D5

游览:阿尔勒小城,景点有:阿尔勒竞技场 .古罗马剧场 .圣托菲姆教堂(及回廊).共和广场 .市政府 .梵高疗养院等。

交通:从阿维尼翁乘坐火车20多分钟就到达阿尔勒

就餐:  自做中餐

tips:火车票可买往返,但不限时间,上车前一定将车票在打卡机上打一下,打上一行当时的时间才算好,若一次没打上要多打几次,经常会遇到车上查票的,由于车票可灵活使用,不打上时间会被罚款的。

D6

游览:尼斯加里波第广场-尼斯老城区-尼斯主座教堂-城堡公园欣赏地中海落日

交通:1.从阿维尼翁乘火车到尼斯,约4个小时,中间需在马赛倒车,但马赛火车站倒车很方便,几分钟就可完成。2. 在尼斯火车站大厅内自动售票机上购买10次公交票10欧,可多人使用;1次票是1.5欧。

入住: 尼斯一抹兰华人旅馆,位于英国人漫步大道上,海景房。

D7

游览:摩纳哥,尼斯英国人漫步大道

交通:英国人漫步大道乘8路到达加里波第广场,步行8分钟到达海边码头附近,有100路公交1.5欧,1小时到达摩纳哥,在Place d'Armes站下车,过马路沿红色向上的路就是大斜坡,10分钟可走到山上皇宫。

入住:尼斯一抹兰华人旅馆

就餐:  自做中餐

点评:王宫广场地势较高,是欣赏摩纳哥的最好观景台,还可各角度看地中海,附近的小街巷和教堂也非常清新漂亮,时间紧其它地方就可以不去了。11:55有换岗仪式,但动作非常简单无观赏性。

Tips:一般人会将摩纳哥和埃兹小镇Eze一起玩,上午先到摩纳哥,游后乘100路到Eze下车,到马路对面倒83路,83路一小时一班,车站上有时间表。小镇地势高,可换个角度再次欣赏地中海。但由于车次少,玩起来很费时间。若事先下载准确的时间表会更好。

D8

游览:尼斯圣尼古拉教堂-圣雷帕拉特大教堂 尼斯圣母圣殿(查谷歌地图叫准名字)-自由大街漫步-马塞纳广场-花市市场

交通:市内公交加步行

入住:尼斯一抹兰华人旅馆

就餐: 自由大街老佛爷百货附近餐馆品尝法国正餐

点评:东正教堂外观和内饰都很漂亮;自由大道漫步购物非常惬意。

D9

行程结束,乘14:25的飞机回国。

机场交通:尼斯机场离城市非常近,英国人漫步大道有多条公交到达,其中23、52、59、70路车费1.5欧,只到达T1航站楼,若去T2的话下车后过马路到达T1航站楼前,再向右100多米的地方是摆渡车站,可到达T2。98、99路属于机场专线6欧,可先后到达T1和T2两个航站楼。

机场值机:尼斯机场很小,提前2小时才开始办理登机牌,不必去太早。

游记部分:絮叨流水帐,非爱请莫入

注:

1.文字下面是对应的片片。

2.所需时间均为不拍人像的时间,因本人游行只拍风景和建筑从不拍人像,仅供同样不拍人像的旅行达人参考。

第1天,玲珑小城-尼姆

9月24日,晴

活动: 从西班牙巴塞罗那乘火车到达法国南部小镇尼姆入住

Tips: 从巴塞罗那到南法火车3个多小时,非常方便。

中午从巴塞罗那西班牙广场乘109路公交,到达火车站前。列车是法国的了,每节车厢显示屏上的信息很清楚,几点到达那一站,一目了然。

下车出火车站时箭头没看好,从火车站反而出来的,绕了一圈。其实出站一直走5分钟左手就是酒店。竞技场公寓酒店,不但有24小时前台,房间还有可做饭的灶台。

这个靠近地中海的小城尼姆,拥有了2000年悠久的历史,是一个既浪漫古典又现代的艺术之都,到处都有古罗马的遗迹,所以我将这里作为了一个驻足之地。

今天的尼姆刮风降温,一下子比西班牙冷了不少。晚上自己做了简单饭,饭后出来附近转了一圈,酒店前面就是普拉迪耶喷泉雕像广场。在法语里,"尼姆"是泉水精灵的名字,沿市街而行,处处都可见到造型特殊的喷泉,让整个城市充满活泼的气息,加上那些古老建筑和街道,感觉是个我很喜欢的小城。

第2天,双城记-从尼姆到阿维尼翁

9月25日,晴

活动: 游览尼姆小城中的景点,下午出发阿维尼翁。

本想早起做顿正式吃,可早上发现炉灶出问题了,找来前台也是没搞好,告诉要等9:00技术员上班了再修。我只好先出去游览。广场左侧就是一战纪念碑,今天有活动,很有仪式感的场面,可怕的世界大战,但愿以后永远不要发生。

经过古竞技场,穿过幽静整洁的小巷,来到一片空地,赫然出现了一座古旧的希腊罗马式神殿,神殿的建筑特色是科林斯式的圆柱,建于公元前1世纪,它把罗马时期的神殿形式原原本本的保留了下来。目前是个古博物馆,只是出门太早没开放呢。

向前没多远有个可爱的小广场,也是喷泉雕像,在清晨的寂静中任由我拍照欣赏。

没多远便见到了大片绿地公园,欧洲式园林、阶梯式的尼姆喷泉。从这里向上沿弯弯曲曲的小路走几分钟就看到了马涅塔楼,也是一座古罗马遗迹,孤独地立在小山上,原是用来眺望远处以防止敌人入侵的作用。

穿行于尼姆老街巷10:00回到酒店,前台告之炉灶修好了。酒店规定11:00退房,不太人性化,便用有道翻译告诉他:炉灶影响了我们的活动,希望12:00退房。大男孩笑着答应了。自我感觉良好,只会说“母猪”的傻大胆,顺利入住法国酒店,游览了一天,还多争取了一小时退房时间,哈哈。否则只一个小时连做加吃怎么够?

昨天晚上出去时在超市买了点菜,又做了一锅米饭,饱餐一顿,躺下休息了一会儿,将行李存到前台,出去游览古竞技场。

公元前121年时,尼姆那时是罗马帝国的殖民地,非常繁华,因此今天在尼姆的街头,还可以看到许多古罗马时代的建筑物。其中这个椭圆型的竞技场要算是一个保存得最完整的古罗马时代古迹了,它气势雄伟,外观古旧,比西班牙龙达的竞技场漂亮多了,即使在意大利现在也不容易看到这类建筑了。

门票10欧,有好多通道可以进入场内,在里面坐了会,感受着那个年代如此久远的建筑,想向着那些电视中见到的斗牛血腥的场面。发现还有通道可上到最上层,便下来找,好几个都不对,最后终于找对通道上到了最顶层。巨大的石块,在其中行走起来很费劲儿,但还是不甘坐在一地不动,艰难地走了半圈,眺望不同角度的尼姆风光。婉延的古老房屋街道群中,不时伸出哥特式的尖顶和雕像,让小城错落多姿。约40分钟出来。

便凭感觉找到了刚才在竞技场顶层看到的歌特式的圣保罗教堂,穿过普拉迪耶喷泉雕像广场,再走一点就到了。教堂开着门,里面还有工作人员,很安静,我也安静地坐下来,边欣赏着教堂的内饰边休息,感受着神圣的气氛。然后再回来到圣佩尔佩迪教堂,却没开门,便在小巷转了一会。从西班牙的安达卢其亚地区的小城小巷转到现在,仍然迷恋如此美妙的古老韵味。

顺利到达阿维尼翁,沿古城完整的城墙步行1公里是酒店,Booking给的位置很准,只是一个门里面不只一家,另一个房东今天也在等2个东方人,可我却以为是自己的房东,英文和法文对话了半天让我有点紧张,以为找错了,路过的一个女孩帮忙打了电话,过了半天我的房东才出来。

房子却是很棒,4天的早餐装满了一冰箱,只要再买点菜和面包就可以了吃正餐了。

阿维尼翁位于普罗旺斯的中心地区,是法国东南部最重要的城市,也是法国最美丽的城市之一,享有"小罗马"的美名。阿维尼翁被称为“教皇之城”,天主教教廷在1378年从罗马迁移于此,让阿维尼翁成为了教徒们的朝拜圣地,总共经历了7任教皇,使得近5世纪以来,阿维尼翁深深染上了罗马教廷的色彩,同时也留下如教皇宫等伟大的罗马建筑遗迹。这座历史古城在1995年以阿维尼翁历史城区之名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

以阿维尼翁为中心附近有许多可爱的南法小镇,是我的最爱,我将在这里入住4天,全面游览这个美好的小城及周边小镇。

第3天,回味深长-阿维尼翁

9月26日,晴

活动:  游览阿维尼翁城内景点

Tips:  小城不大,不用交通工具,全程步行就好。

公寓环境非常安静,房间舒适,休息得很好。9:00出门,不知怎么,谷歌在西班牙灵敏得很,在法国怎么不太好使了。发现百度地图也不错呀,没有WIFI时也可以跟着箭头走,还有“美景听听”中的地图也可以找景点。

先找到位于中心位置的市政厅和钟楼广场,太早了广场上冷清得很。接着从岩石边的小路走出来,一下子就看到了宽阔的广场和那令人眼前一亮的宏伟气派的教皇宫。

建于1334-1367年的教皇宫,是欧洲最大最重要的哥特式建筑,位于一个较高的岩层上,以居高临下的姿态看着整座城市。分新旧两部分,分别为罗马式,和哥特式。法国大革命期间,内部摆设被洗劫一空,目前只能欣赏建筑和壁画了。

门票12欧,有中文导览器,先从地下看起,然后一层,二层,由于都是空空的房间,凸显了建筑本身的特色,导览器的讲解突出了各个内室的欣赏。雄鹿厅、教皇寝宫、晋见室、红衣主教室等等,其中说明雄鹿厅的动物图案在中世纪晚期颇有开创性的意义,成为之后欧洲各国宫廷模仿对象。可在我这个不懂绘画人的眼里,那些画作却是很可爱的样子。最后可以到达顶层,欣赏罗纳河风光,并较清楚地看着圣母大教堂塔顶的镀金的圣母像。游览时间约1.5小时。

教皇宫旁边的圣母大教堂在修,不开放。

从门前再向上就是岩石公园,这是一处非常不错的大观景台,可以从各个角度来欣赏城市、罗纳河和断桥风光。

断桥的名字叫圣贝内泽桥,建于1177年,大桥本来全长900多米,有21座桥墩,22个巨大的拱洞,是欧洲中世纪建筑的杰作。但建成没多久就被河水冲垮,再建再冲垮,最后人们放弃了,就成了今天的断桥。它还有一个美丽的童话和一首著名的歌谣。站在岩石公园上是欣赏和拍摄她的最佳位置。

在公园休闲观赏了一个小时,才沿河方向下台阶来到罗纳河。断桥的另一侧是一片草坪。过马路从最近的城门进去是上桥的地方。

阿维尼翁古城小街小巷更有迷人的气息,比景点更有打动人的魅力,房屋不高,小巷整洁雅致,鹅卵石路上的小巧商店,许多熏衣草内容的小礼品,清香的味道迷漫在周围,每一个路口转角都能给你不同的惊喜。

第4天,从心仪小镇到气势非凡的加尔水道桥

• 地址:法国普罗旺斯
  • 简介:座落在碧水流淌,青山环绕之中的世外桃源

9月27日,晴

活动:  参加附近古典小镇一日游,泉水小镇、石头城、鲁西永(红土城Roussillon)、薰衣草博物馆、加尔水道桥。

Tips: 马蜂窝购买,是内容最全的。以上小镇之间交通不方便,参观一日游是最佳方法。

9:00在公寓附近的酒店前等,马蜂窝客服很周到,上车位置照片,车型牌号都发给了我。

同车一共6个游客,除我两个,还有一对英国年轻恋人,女人是个华裔,另两个是独行的中国男孩和一个女孩,司机兼导游是个法国年轻人,态度很好。对今天的游客和导游比较满意。一上车就跟可讲中国话的同伴交流起来。

40分钟后首先到达泉水小镇,特色是一股碧绿的清泉从附近的山上流进小镇,在阳光下绿得沁人心肺,沿着小溪可以一直找寻山中的源头。但里面是在阴影下,绿色暗淡观赏性差了,便没向里面走,在阳光下静静地欣赏着眼前迷人的景色。再游览一下小镇,中心一个广场,浓浓的梧桐树丛中一个高高石柱。

石头城

到了石头城,进城前是个可拍全景的观景台,眼前呈现了经典名信片上的画面,这个美丽小城的名字叫戈尔德(Gordes)。  像古城堡群一般的村落布满一片高地之上,全部由清一色的岩石堆积而成。错落的布局,和谐的色调,给人无比美丽感觉。

走进小城,高高低低的石头小路,两侧的石头房屋,真是纯粹的石头城。走走看看甚是有趣。

午饭在小店里买了比萨。

红土城(Roussillon)

下一个小城是鲁西永,也叫红土城(Roussillon),房子全部是用当地的赭石建造,吕贝隆山区最独特的风景。远远望去,绿树丛中一个漂亮的红色小镇,很是养眼。

先向村子里走去,发现除大片的红色外,小屋子上还涂抹着许多不同的美丽色彩, 橙 、 黄 、 粉等, 墙壁上、窗棂下有小艺术品的装饰,还有绿叶红花的点缀,在普罗旺斯纯净得没有一丝杂质的碧蓝天空和洁白云朵映衬下,无需渲染,已然就是一幅梦幻般的水彩画。

有个小教堂,到头是一个小山崖。总想找到名信片上的画面,便又出村向村子入口处的反面走,有一条散步道,步道两旁布满了风化的嶙峋怪石柱群,有些彩色土林的味道 。这里有个观景台,可以看到对面的小镇错落的房屋,就是经典的红土城画面了。若是观景台再高些会更漂亮。

薰衣草博物馆,浪费了不少时间,参团的项目,目的是让大家花点钱,真是国内外没什么两样。

圣雷米,是梵高疗养院,我们没有进去参观的内容。疗养院外有两幅梵高疗养期间的作品,是他按照周围的风景绘制的。梵高喜欢明丽的阳光和色彩,所以南法地区到处有他的足迹。

这里还有凯旋门和塔,也是古罗马的古迹。

走完了3个小城和圣雷米,没想到后面还有个莱博小镇,感觉报一日游时并没这么多内容呀?

加尔水道桥

心心念念的加尔水道桥排在了今天的最后。终于在夕阳落下之前,我来到了她身边,导游给了40分钟时间。入口进去远远就看见了高大加尔桥的逆光身影。

该桥修建于公元50年,横跨加尔河,世界文化遗产,5欧元背面的画面。

作用就是将水引至尼姆,桥共有三层,每层都是一个接一个的拱状桥洞。加德桥的杰出之处还在于它的拱及拱顶都是泥石结构。仔细观察会发现,整个水渠未用一丝半点的砂浆来固定,完全凭借古罗马工程师的精湛技艺,将一块块重达6顿的巨石堆叠起来,有的石块突出在外,构成一个个图案,目的是以后修缮时支放脚手架。加尔桥不仅是一件古罗马时期的建筑杰作,还象征整个古罗马文明的智慧与大胆,至今依然备受人们赞叹。

快步上桥,慢慢走着,感受着古代文明的伟大,有股不明的激荡在心中流淌。过桥下到水边拍了几张,加尔河水不多,清澈的河水静静流过加尔桥,见证了她的伟大。

回到桥头,下来穿过去,向远处走一段,再拍几张全景,用最后一点时间再欣赏一下这么古老而伟大的作品吧。

18:30才回到阿维尼翁,内容丰富的一天。并请两个同车中国朋友到我们的公寓,一起煮了方便面。

第5天,珍宝级小城-阿尔勒

9月28日,晴

活动:  乘火车去游览阿尔勒

Tips:  可买往返票,但不限时间,所以上车前一定要打卡,打上当时的时间才行,否则查票会被罚款的。

“阿尔勒是伫立在罗讷河上的珍宝,庇护在地中海海风吹过的湛蓝的晴空下。这个罗曼时期的古城,拥有丰富又独特的世界艺术遗产,同时也是让艺术家和诗人找到灵感的形象之都。”这就是百度百科对阿尔勒经典介绍。这样一座小城,从阿维尼翁过来不到半小时车程,是游人不可放过的地方。

火车站进站前的打卡机

右侧那排“.......13:58”是打卡机打上的数字,一定要将这排数字打上才行。

从火车站出来向左就是拉马丁广场,没进古城,目光就被罗纳河吸引过去了,宽阔湛蓝的河水,拐个弯平缓的从古城旁流过。顺着她向古城走去,今天忘记拿WIFI,没有导航,但这时的百度地图反而发挥了作用,箭头定位较准,跟随移动,小路也较清晰,只是不能导航。

进古城内首先找到了梵高中心,曾是梵高在阿尔勒住过的医院,梵高就是在这里缝合因精神失常而割下的左耳垂的。1889年4月梵高绘制了《阿尔勒医院中的花园》,表现了当时医院中庭花园的景象。大门外冷清着,试探着进去,明亮的黄色映入眼帘,哦,对了,这就是梵高的色彩,那幅名画上的颜色不就是这里吗?并且小小的院子里有一队老人旅行团在参观,走走看看,怀念一下这位菏兰伟大的著名画家。梵高在这里创作了两百多幅画!其中最著名的《加歇医生的肖像》1990年拍得8250万美元;《紫色的鸢尾花》1987年拍得5390万美元。《向日葵》更是深入人心。

罗马式的市政厅广场是阿尔勒的游览中心,这里集中了圣托菲姆教堂及回廊、市政厅等,广场的中间是一座有方尖碑的喷泉,喷泉边上就是建于16世纪的市政厅,其设计师也是凡尔赛宫的设计师之一,至今这里仍是政府办事机构所在地。

圣托菲姆教堂被誉为普罗旺斯罗马式建筑最伟大的杰作,飘散着强烈的中世纪气息,教堂入口上方的半圆形雕刻非常值得一看,教堂内饰也是异常精美,走进去坐下,不由得产生出一种寻求内心宁静的愿望。

出来坐在广场上,收拾心情来消化刚才的艺术。之后 对照攻略,发现还有教堂的回廊没有找到。看见不断有些人从教堂这边的院子里出来,可进来看看也是没发现什么,出来还是不肯走。又有游人模样的一些人出来,便断定里面一定有东西,回廊应该就在里面。这次认真找寻,终于在一个小门里面发现一个楼梯,简单就同普通住宅一样的感觉,但上去就是回廊的入口。哇!好像无导游带领的游人也只有我如此的执着,才找寻到这里吧。

从这个小门进去

门票5欧,院子不大,四周的回廊有两层,造型精巧漂亮,阳光映照其上,形成强烈的明暗对比。走进廊内细细欣赏,雕刻装饰典雅细腻,大理石柱头和柱子非常华丽精美,各种雕刻栩栩如生。好不容易找到的,便细细的欣赏慢慢的拍照才不枉此行。

离开广场向左看见一个绿地公园,穿过去便看见了古代罗马式建筑,放眼望去,哦,原来是建于公元前一世纪末的古罗马剧院。剧场较大,周围有铁栏杆,围着栏杆走半圈,整个古剧场已是一目了然。再转过去是入口,门票7欧,其实真的也是不必再进去了。

第6天,出发著名度假胜地-尼斯

9月29日,晴

活动:  乘火车出发尼斯

Tips:  欧铁售票处给出的从阿维尼翁到尼斯的火车票都是在马塞倒车的,马赛车站很方便,几分钟就可完成倒车。

行前预订的早7:20的火车,不知那时怎么订了这么早的票?这两天心里一直担心天不亮就拉着箱子走一公里到火车站不安全。

早6:45出门,天没亮,但灯光很亮。我这次是沿城墙里面的路走向车站的,感觉比墙外的路安全些。口袋里揣着铁链子,应该是一件不错的武器。快步10分钟就走到了火车站,连人好像都没有遇到,呵呵,长出一口气。

接着又开始担心在马赛十几分钟的倒车时间来不及,当初买票时就自动给安排的衔接时间。车上的条件一般,有两层,放行李的地方较多。我的座位正好在旅行架旁边,没必要再锁了。火车有点晚点,心里不免更担心。到了马赛快步出了站台,一看情况完全明白了,担心真多余。原来这马赛火车站是最方便的,所有站台清楚标识着A、B、S、D….,一大排,不必上下楼,下车1分钟便可来到站台外的大厅看到大屏幕找到自己的车次和站台,1分钟便可来到站台上车了,太方便了。我们出来时,下一趟车的站台信息还没出来呢。心里不免笑自己总是太多担心,真没必要。

约4小时车程到达尼斯,事先问好了华人客栈的小花,知道乘12路公交就到达旅馆了。便按小花告诉的在火车站大厅里找买10次公交票的机器,往大厅中央走就看到了,大多是售火车票的,公交票的机器只有一两台。搞了半天也没明白操作要领,鼠标一直在一次票的位置上,不知如何让它下来到10次票的位置,当时也没有别人买票。最后在一个中国胖女孩的帮助才买好。

呵,尼斯,我27天旅行的最后一站,心中的美好天堂。她是法国第二大旅游城市,也是欧洲甚至全世界最具魅力的度假圣地之一;她蔚蓝的地中海与美丽的天使湾是人们向往的迷人海滨。她神圣的古罗马历史文化,散发着普罗旺斯浪漫芬芳的古老街巷,以及带有异域风情的地中海美食,吸引着世界各地的人们,也吸引着我来到了心系多年的地方。

入住的“一抹蓝“华人旅馆位于英国人漫步大道上,门前有多路公交。房东不在家,但所有一切都交待得清清楚楚,顺利入住。每在一地若是都有华人旅馆真是最佳选择。

中间第六层就是“一抹篮”

坐在阳台就可以尽情欣赏碧篮的 地中海

从地图上知道附近就有个超市,放下东西去买了菜、水果、鸡蛋等,做了米饭和菜,还有房东家的油盐酱醋,吃得有滋有味。休息会儿。

门前乘8路到达加里波第广场,然后按攻略步行约1公里去找码头附近的100路公交,顺利找到,为明天去摩纳哥做好了准备工作。

回来接着游加里波第广场,这个典型的城市广场,以意大利统一时的传奇英雄加里波第命名,广场上有一座他的雕像。尼斯的有轨大电车经过这里。广场中心是格里马尔迪雕像, 周围有不少咖啡馆和餐饮,在阳光明媚的日子里,老外非常喜欢坐在这里喝咖啡、饮料等。穿过广场是当代艺术博物馆。

向左是个教堂,巴洛克风格,各礼拜堂和祭坛的装饰很精致。电车马路旁边是一个长条形状公园,是个城市休闲绿地,孩子们游玩的地方。

过马路去老城区,这里完好地保留了18世纪以来的各种风格的古老建筑,狭窄的小巷内有些小摊小店,买个冰激淋休息下。刚到尼姆时感觉比西班牙冷了不少,今天来到尼斯,感觉并没有22度那么低,除了晒还是挺舒服的。

老城区的店铺呈多样文化,瞧,这个是 东南亚 风格。

眼前突然一亮,来到一个小广场,全是做着满满人的餐桌。抬头才见到高高的教堂,原来不觉就走到尼斯主座教堂来了,圣雷帕拉塔主教座堂是一座罗马天主教主教座堂,供奉着尼斯的主保圣人圣女雷帕拉塔。由于广场小教堂高,外观的拍摄很费劲儿,教堂内的巴洛克式内饰和雕塑极为精致,圆顶金碧辉煌。

从教堂出来沿小路向上就是城堡山公园,欣赏尼斯落日的地方。小路曲曲弯弯不好找,第一次就错了,重新定位,第二次才找到正确的路。但还是先来到了海边,并没有从主教堂就直接上山。攻略都说上城堡山还可以乘电梯,但不知是位置不对,还是电梯停运了,没找到,大家都是沿台阶向上。太阳非常晒,那也阻挡不住我的脚步呀!其实走起来并不是很高。

先到了一个半山的观景台休息下,看看海滨风光,向下望去海水非常清澈。

第7天,“国中之国”-摩纳哥

活动: 游览摩纳哥

Tips:  100路是到达摩纳哥的,在尼斯界内的范围可以用10次卡,若到摩纳哥下车就不能用了,上车买票也是1.5欧。

8:30出发,赶上了9:05的100路车。50分钟到达,在Place d'Armes站下车,旁边是个隧道。过马路向右就是大斜坡,几分钟上去就是皇宫广场。

摩纳哥是世界第2小的国家, 除了靠地中海的南部海岸线之外,全境北、西、东三面皆由法国包围,也是个 “国中之国”。她以世界人均收入最高的国家之一让我们耳熟能详。

游览摩纳哥首先就要来到皇宫广场,这里有皇宫、教堂、海洋馆、优雅的别墅街道,还是个全面欣赏摩纳哥的观景大平台。向下可欣赏摩纳哥城全貌,布满白色游艇的港湾,闪着银光的碧色地中海。

向下观赏够了全景,便溜达到圣尼古拉斯大教堂,小巧精致的感觉。教堂外部是灰色墙砖,没有复杂的雕刻,朴素而精致,摩纳哥王室格里马尔迪家族的许多成员都安葬在教堂后殿。可不知何故,今天不开放,无缘欣赏她华丽的内饰了。

前面是海洋馆,过马路是海边悬崖,可欣赏皇宫全景。

再回到皇宫广场。11:55皇宫换岗仪式开始了,但说实话远不如期待的好,没有什么动作。

从广场下来走错了路,但见到了广告中的海边悬崖建筑。

返回到广场沿大斜坡下来后,随便走了走,赌场比较远没过去。

乘100路返回,到埃兹下车。

一般游客都是将摩纳哥和埃兹小镇加在一天中游览,顺路且一天时间刚刚好。埃兹是一个山坡上的小村子,可以换一个角度欣赏地中海。但她的交通不太方便,乘100路在这下车后要到马路对面去等83路才可到达山上的村子。

刚下100路时,反映了半天才确定应该到对面去等一小时才一班的83路,这面的车站有凉棚,对面什么也没有,只能干晒,又怕错过车,只好过去等。10分钟后从第二辆100路上下来4个中国游客,便过来告诉他们应该到对面去,并建议轮换过去。这下就糟了,有谁能像我这样敬业并经验丰富?他们过去3个人,两个坐下聊天,一个背对着来车方向,2分钟后83路呼一下就从他们身边驶过去了,我这侧的凉棚正好在来车方向有个档板,根本看不到车来。就这样83路在大家的目瞪口呆之下没影了,要再一个小时之后才会有车。我心里好后悔呀,若不是因为他们,我再坚持一下就等到83路了。法国的公交因为人少,车来了是要招手的,否则司机不知你在等几路;下车也是要按铃才行。就这样我放弃了计划中的埃兹小镇,也是我与她无缘。

回到旅馆休息,会手做饭,坐阳台欣赏看不够的地中海。呵呵,眼前地中海的蓝色,是一种无法形容的蓝,一种彻底的清透纯洁的蓝,一种作何后期处理都会觉得折损了本色的蓝。而在欣赏了西藏纳木错的蓝、台湾海峡的蓝后,感觉只有这种透澈的蓝是尼康RAW拍摄后最无需后期的颜色。

傍晚到英国人漫步大道散步,到海边抚摸了一下温暖的海水,拾了几块有花纹的小石头,美好的休闲节奏。

第8天,漫步尼斯,彩虹相送

10月1日,晴

活动: 漫步尼斯:圣尼古拉东正教大教堂-圣母大教堂-马塞纳广场-尼斯二手市场

由于法国人的生活节奏同样比较慢,所以还是早起做正餐,慢慢吃完,9:00多出发游览最合适。

先找寻到尼斯圣尼古拉东正教大教堂,从火车站过来步行不到10分钟。它是俄罗斯境外同类建筑中最重要和最古老的大教堂。游人不多,牧师正在给一家人做洗礼,不能进入参观,在院子里面欣赏了外观后才进来。内部装饰极为丰富,许多圣像、壁画、雕刻的细木护壁板以及由压花和雕镂金属制成的圣像屏。

尼斯圣母大教堂位于梅德塞大道上, 是尼斯最大的教堂,建于1864-1868年,参考了巴黎圣母院的形态,采用了哥特式风格,富于法国特色。柔白圣洁的外观非常漂亮。

从火车站至马塞纳广场的让•梅德塞大道是一条法国特色浓郁,浪漫优雅的大街,高大的法国梧桐树掩映着一个个迷人的古老建筑,包括老佛爷在内的一个个品牌店琳琅满目,奢华的有轨长电车穿行其中,让我不由想起苏黎世。日内瓦湖畔的苏黎世与地中海岸边的尼斯,在我眼里确是有着一曲同工的美好浪漫的优雅城市。

在梅德塞大道来来回回徘徊了很久,买了些心仪的东西并吃了一顿简单正餐。来法国虽然至少要品尝一顿正餐,但不做攻略还是不容易吃到的,想起在阿维尼翁,徘徊一小时无果回去吃方便面的狼狈,还是提前在有关网站了解并选定餐厅,还要知道如何点餐,才能不胆却地优雅进来,否则,还不如放弃,别丢人现眼了。你省的也么哥?

马塞纳广场是位于尼斯中心的最著名最宏伟的广场,连接尼斯老城与新城。广场上的大型喷泉和雕塑是吸引游客的热门聚集地,它的附近汇聚了尼斯的精粹,南面是尼斯老城,北面是梅德桑大街,周围是富丽堂皇的红色建筑。我也不由得在这个可爱的大型喷泉边坐了下来,喷泉起来时孩子们奔跑在里面,停下来时是拍摄倒影的最好时机,我还特别喜欢不时划过眼前的长长的有轨电车。

静静地坐下来时才是细细品味一切美好事物的时间,体会着两天多来看到欣赏到的东西,看着眼前美好的街道、游人。呵呵,如此美好且来之不易的地方,不可以匆匆忙忙地走过,不可以毫无感觉地路过,在我心里于暴殄天物一般。但是,若没有欣赏美的能力,他不走过路过又能如何?

最后来到尼斯市场,类似于北京潘家园,只是规模不大,主要是些银器二手货,走走逛狂感觉挺新鲜的。

下午4:00多回到旅馆休息,过一会儿下起了大雨,7:00多雨停,海上升起了两道彩虹,有几秒钟还是完整的半圆虹。太让人惊喜和兴奋了!相机手机拍个不停。更让我激动的是,老天用如此绚丽的彩虹祝贺我的伟大旅行圆满结束。

感谢!感谢老天的眷顾,感谢老天让我的行程这样顺利安全。一直相信好人终有好报,我贡献给网络的几百篇精华攻略式游记,帮助过成千上万的人。此行,我用巨大辛苦无私的帮助两位大学同班同学和其中一位的夫人,让他们用低于参团三分之一的费用,游出了高于参团几倍的质量。然而他们的无能无知一路上全部依靠我,却又恶毒地为难欺负我,行为让人震惊。为了忘却这样的同学,我一直称这是自已的一次伟大独行。看着满天彩虹相送, 感谢上天让我整个行程,以及多天的独自行走,顺利安全。天道助善!

第9天,行程结束,回国

10月2日,晴

活动:  行程结束,回国

Tips: 1.尼斯机场应该是大城市中最近的了,且机场较小,提前2小时才开始办理值机手续,无需过早到达。2. 英国人漫步大道有多条公交到达,其中23、52、59、70路车费1.5欧,只到达T1航站楼,若去T2的话下车后过马路到达T1航站楼前,再向右100多米的地方是摆渡车站,可到达T2。98、99路属于机场专线6欧,可先后到达T1和T2两个航站楼。

早上不慌不忙地做了我最后一顿正餐,鸡蛋香肠炒饭,凉拌生菜木耳,还有个快餐汤,比我在家吃得还丰富。坐在阳台面对湛蓝地中海慢慢品尝。

收拾行李捆箱子,与小花告别,10:15下楼。乘最先过来的23路到达T1航站楼,过马路找到摆渡车站,绕来绕去半天才到T2,时间太早,便坐在一个快餐店里等。直到还有2小时才开始值机,提前24小时已让家人在俄航网站值机了,这时到最边上的服务台,不必排队,托运行李打印登机牌就行了。安检后看大屏幕只有我航班的区域,没有登机口信息,便坐了一会儿,突然发现旁边是个出关的柜台,不时有人拿护照过去,按指示我的航班侯机区域也在里面,便赶紧过去了,护照盖章出关再接着等。心里又多了个经验,无论什么时候都不能干等,要多观察才能发现对自己有用的信息。

航班按时起飞,4小时后降落在莫斯科机场,转机时间是2.5小时,还是在来时的D区,一个长条的人多环境差的侯机厅。

再次登机我没有去自己的座位,而是来到最后第二排碰运气,希望人不多可以躺下。很快就来人了,我又换到最后一排,这一排是不许值机选座的。刚坐下便来个男乘告诉我不可以坐这里,我便请求了一下,他又请示了一个年纪较长的女乘,女乘刚才看出了我的意图,笑笑同意我坐这儿,这样我便成了全航班唯一占有三个位子可以躺下睡觉的人。

第二天9:00航班准时降落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还是乘地铁回家,见到家人,含泪与他们拥抱,为自己伟大旅行的胜利感到激动。

感谢浏览

图文  太空精灵, 常驻北京

热爱旅行的处女座攻略控、古迹控,多平台旅游达人。

原创游记,未经允许禁止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如需它用请私信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