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来源于生活,龙又融入生活

攻略   >  龙来源于生活,龙又融入生活

• 出发日期/2022/01/26

前言

众所周知,龙是由狮头、鹿角、虾腿、鳄鱼嘴、乌龟颈、蛇身、鱼鳞、蜃腹、鱼脊、虎掌、鹰爪、金鱼尾等组成,龙来源于生活。代表中华民族融合壮大的大一统的发展历程。在洛阳老城城隍庙的砖雕上有龙;在洛阳老城的山陕会馆木雕上有龙,在老城洛阳民俗博物馆的石雕上有龙。这里不一个一个介绍了。在中国的悠久辉煌的传统文化中,龙一直被视为一种神圣、吉祥的动物,我们还常说自己是“龙的传人”。实际上,龙的演化过程就是中华民族融合大一统的过程。古时候,人们愚昧无知,对大自然一无所知,对自然界充满敬畏,对自然界存在的各种物体都拿来崇拜。见到太阳,因为不解就崇拜太阳;见到鱼,因为不解就崇拜鱼;见到蛇,因为不解就崇拜蛇,等等。随着各部落的出现,崇拜物也成了部落的象征。再后来,部落之间因为各种利益互相兼并、融合,崇拜物也出现了融合,久而久之,就有了龙的形象。现在我们用的手机就是电话、游戏机、镜子、计算器、mp3、手电,电视等等的集合体。我们现在的航空母舰,航天技术,北斗导航系统就是高科技融合的结果。

传说中,龙有九子,九子各不同,各有所好。龙的第一个儿子是龙和牛的孩子,叫做囚牛。它喜欢安静。龙的第二个儿子是龙和狼的孩子,叫做睚眦。睚眦,非常的残暴,经常与人争斗。龙的第三个儿子是龙与虎的孩子,叫做狴犴。狴犴十分仗义。龙的第四个儿子是狮子和龙的孩子,叫做狻猊。狻猊性格十分安静,喜欢烟火。龙的第五个儿子是龙和羊的儿子,叫做饕餮。饕餮是凶兽之一。龙的第六个儿子是龙和蚌的儿子,叫做椒图。椒图是一种有贝壳的生物。龙的第七个儿子龙和乌龟的孩子,叫做赑屃。赑屃性子喜慢。龙的第八个儿子是龙的鱼的孩子,叫做螭吻。螭吻喜欢吞火。龙的第九个儿子是龙和虎豹的孩子,叫做貔貅。貔貅十分的喜欢金银财宝。牛、狼、虎、狮子、羊、蚌、乌龟、鱼、虎豹九种动物代表人类接触过的各种动物。古人以九为尊,认为九是多的意思。龙这个九子并不是恰巧就生了九个孩子。而是代表无数。安静、残暴、仗义、贪财都是人的各种性格特点。就这样龙又很自然地融入了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