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我去甘南:拉卜楞寺转经

攻略   >  跟我去甘南:拉卜楞寺转经

• 出发日期/2018/10/12

默认段落

远行的首日就在匆忙赶路中度过,好在酒店的饭菜和房间还都不错,让体力和精神都得到充分地恢复。高原的日照就是强烈,大清早就格外刺眼,在酒店附近找了个兰州拉面,这是当地最典型最普遍的饭食了,以慰昨天赶路没在兰州吃拉面的遗憾,不过最好吃的拉面,出现在后面的郎木寺,这个后面再详细说。(欢迎加我微信:pmyx2015)

拉卜楞寺就在夏河县城的西边,从县城打个车也就几分钟的事情,去程没人拼车要了我们10块大洋,返程跟几个藏族小伙拼车,才收我们2块钱,看来还是要拼车才成。拉卜楞寺的入口是开放式的,其实有各种逃票的方法,只有在进入几个主殿的时候,才需要查验门票,但是本着厚道的精神,还是买了40块钱的门票。

拉卜楞寺是藏传佛教格鲁派的六大寺院之一,是藏传佛教的著名学院之一,每年都有来自藏区各地的喇嘛,到这里求学深造,其实跟我们上大学是一个道理。拉卜楞寺的主殿,湛蓝天空的映衬下,显得特别神圣,清晨一群喇嘛静静走过,很有肃穆的感觉。好吧,开始瞎逛!

很多人都觉得藏区特别神圣纯洁,我觉得主要是因为有很多虔诚的信徒,觉得在那个世界精神都能净化,觉得自己的精神都宁静很多。在这里物质并不算发达,但是也没有那种急功近利和麻木不仁,更多的是简单而质朴的信仰。如果确实能够对心灵祈祷洗涤作用,那确实值得多去那边走走,但修行关键还是靠自身,不是临时拜拜佛教就万事大吉了的。

避开人群避开讲解避开旅行团,这是出去的三避原则,在拉卜楞寺里瞎逛,走到某个殿堂比较集中的地方,突然听到下方传来阵阵喊声,循声望去原来是在不允许进入的喇嘛居住区,有若干位喇嘛围成圆圈,有节奏地念诵着藏经,击打手掌旋转,应该是他们某种学习修行的方式吧。每天或许每时每刻,都有喇嘛在以某种方式学习,最大的闻思学院能容纳三千人。

拉卜楞寺面积很大,展示给游客参观的只是主殿部分,周围分布着非常多的僧舍,来自各地的喇嘛在这里学习生活,学成后返回他们此前的寺院,继续将藏传佛教传承发扬下去。在拉卜楞寺西南角,还有个值得看看的地方,叫做贡唐宝塔,里面供奉着从尼泊尔请来的无量光佛像。可惜门票要另外收取,让人不得不感叹商业化经济大潮的威力,围绕拉卜楞寺还有全国最长的3.5公里的转经长廊,不妨体验下。附近的山坡也是俯拍拉卜楞寺的绝佳地点。

热爱自助旅行和户外徒步,所有文章都是游侠的亲身经历,自己整理文字和图片的原创游记。给自己留下美好的回忆,也分享给别人作为出行参考。扫描下图二维码,关注公众号“游侠看世界”。欢迎加我微信:pmyx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