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黄山有个约

• 人均费用/2000

• 人物/学生

• 玩法/第一次 冬季 寒假

前言

毕业后,再次,回到南京

去年6月毕业后,研究生去了一个新的城市,但还是会怀念这边的一切:熟悉的街道,日日上下班的公司自己大学四年同学朋友们的点点滴滴…这次,趁着寒假,又回到这里,并从这里出发。

南京和朋友玩了两天,从这里高铁去约好的地方黄山。

ps:外省的提前两天订好车票,如果跟旅行团一定提前联系好行程安排,比如到那边车站是否会安排接送至指定酒店或景点这样;如果是出发地跟团则要和导游对接好。

刚来的那天晚上是住在市区,第二天最好起早去黄山北站,赶一下去黄山风景区安排的固定旅游大巴车,一般隔几十分钟就有一趟,也还不贵,30元一趟。

ps:这里要注意,从黄山市区去黄山风景区是还要二三十公里的路程的,如果想早上就过去上山,一定要早点赶车。另外,如果要订回家的高铁票,一定是要考虑到从黄山风景区到黄山北站的这段时间的。

到这边,我们提前在美团上搜到了一家评分不错的民宿,因为是淡季,所以一晚很便宜,并且住的配套设施这些都很齐全,环境也不错,并且很有艺术家的设计氛围。关键的是这里的服务,真的可以打五星了,前台免费提供登山杖和攻略,说话很热心安排周到,而且还有老板会提供接送去景点大门。

如果计划来的当天去爬黄山,那就一定要先把行李准备好,包括一些吃的喝的,还有充电宝。山上东西很贵,毕竟是担夫一级一级台阶运上去的。如果天气不好记得带雨衣,下雪还要带个钉爪。千万注意的是穿厚点的衣服(即使在夏天),山上可能风很大,当然如果是晴天可以适当减少(如果你是徒步上山)。

有相机也可以带上去(看个人需求),把多余的行李记得寄放在酒店里,不然真的很重,爬山尽量轻装上阵~

比较难受的,当时我们到了黄山风景区那边旅馆已经万事俱备后,去了黄山南门,发现居然外省来的要有核酸证明才能进(也就我们来之前的两天有了这个规定),这就比较难受。因此,我们拼车坐上了路边一个拉客司机的车去市区做核酸,也是没办法中的办法(毕竟便宜,不想再花冤枉钱…),需要注意最好不要只你一个人去坐,安全第一。司机热心的会提供给你往返服务,价格可以和他再杠杠。

ps:市区人民医院做核酸只要10元(第一次做还可以减5元),就是说便宜的。

由于去做核酸耽误了一天原本爬黄山的计划,所以就想去周围其他一些景点逛逛。听司机说(司机当地人还是挺好的),不用核酸证明的地方只有市区的屯溪老街还有5A级景区唐模古村,因此我们这两个地方都去了。

先去的屯溪老街,当时由于疫情也没啥人,但在淡季这里又是一番景象。漫步青石路,看着沿街两边的商铺和老房,总能感到一种悠静和惬意,不紧不慢。我们走的过程中还去参观了一座徽州博物馆,里面记录着古徽州的一些文化人文并且记载着这个地区从古至今的发展历程。我在里面看到了一些画上的古徽州景色,还有历史悠久的纸币和银子,总之如果你对这方面感兴趣可以好好去了解和欣赏。除此之外,老街上还有一些特产店和服饰手艺店,感兴趣都是可以去逛的。

ps:这里的博物馆是免费的哦!

• 电话:05595561111,0559-2590999
  • 地址:黄山市黄山区汤口镇汤泉路1号
  • 简介:千古名山,“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

逛完老街,我们做完核酸去了唐模古村,这是一个5A景区,当时也没什么人,我们是沿着一条比较固定的旅游线路在里面游览的。这里还住着当地人,没有被过多开发,保留着原始的生态。走在石头路上,还会有居民从我们身旁穿过,他们仿佛没有把我们当外人,依然做着自己的事。在其中我们看到了可爱的小动物,几百年甚至一千年的银杏树,传说唐伯虎点秋香在这拍摄的小桥,还有《天仙配》电视剧中的那棵槐荫树。总之,由于淡季有些景点没有开放,但还是能感受到不同于城市的那种悠然恬静的古村氛围的。

ps:之前《极限挑战》在这里拍过。然后还有一个景区是呈坎村,这里听司机说有点像宏村,有不少古代高楼,还是《爸爸去哪儿》第五季的一个拍摄地。坐车路过那儿,看着还是不错的。

从唐模逛完回来到黄山小时代•觅秘民宿(我住的地方)躺了一会儿,接着去吃晚饭,我们一开始就计划好肯定要吃吃当地特色菜。照例,在美团上搜到了老街坊徽菜这一家还不错的饭馆,点了黄山毛豆腐、青椒炒豆干这两道菜(由于就两人),味道还是可以的,要注意毛豆腐吃着会有点像豆腐乳,然后下饭啥的都挺不错。当时老板娘怕我们冷还贴心的把暖炉放到我们这,服务也还可以。

ps:对于我来说比较重要的是,这边价格还是公道的,看网上好像挺贵,但它会有优惠券,所以买下来也就平均五六十这样。

睡了一夜好梦后,第二天正式开始上山的路,我们本计划自由行的,但伙伴由于第一次怕吃亏就报了一个旅行团,一日游的,给我们安排了上下索道票(听导游说就是单纯爬山上去要3h比较累,虽然我其实不太情愿)。我们乘的上山索道是玉屏索道,价格这些可以在“黄山旅游官方平台”小程序上的“订票”去看,上面比较详细。坐索道4个人一个缆车,体验还是比较新奇的,能看到越来越近的山峰,山坡上成片的松林以及一些怪石,景色也是尽收眼底的。想体验的可以一试!整个时长大约十五分钟吧。

ps:旅行团可以报也可以不报,因为其实可以在山上混在一些旅行团当中(毕竟免费的不要钱哈哈),然后第一次来的需要导游带着讲解一下,由于黄山山上游览一些景点怎么走怎么玩只有导游知道。来了几次的你就随便吧~

玉屏索道坐到头,还需要再爬5-6km,这当中就可以看到许多著名的景点了。刚开始看到的是迎客松,小学语文课本上的那棵松树真的出现在了眼前,它现在被一些支架支撑着树干,可能是在冬季为了保护它的生长。我在这边拍了一些照片,后面有一个山头,还有一块巨石在迎客松前面,拍照可以把人和松甚至山都给拍进去,适当的pose也是可以的哈哈。

ps:迎客松这边还有一些石刻,总之很壮观,奇石这边有个“生命之根”(听导游这样说的,自己理解)。

接着我们去了鳌鱼峰、光明顶、飞来石、白云宾馆…看到了天海、猴子观海、仙人指路…通过导游的解说,看到一些怪石确实就像人或物或动物,大自然真是鬼斧神工,有个像手机的石头我特意给它拍了张,就是说很有趣。飞来石是《红楼梦》开篇里的那块石头,近距离去看,上面也有字,一边是护栏,一边是悬崖,摸了摸石头,祝好运。然后其实我觉得最壮观的是站在山上眺望远处的风景,当时是多云,远处成群连绵的山头,云雾飘渺,一切悄无声息,真的有点感叹自己的渺小。由于当时下雪,像最高峰莲花峰和第二高峰天都峰景点都关着,只能远观山头,不过秀丽壮观的山体确实让人叹为观止,真的挺想上去看看风景的。

中途有几个观景台,在山顶往下俯瞰,风呼呼的叫,看着山谷的松树,又是害怕但又很兴奋的感觉。

ps:如果有恐高建议不要往下看哦~

比较幸运的是,这次来居然下雪了(今年第一次看到),看到了雾凇。当时下完以后一切都变得雪白~由于下的比较突然,在白云宾馆避了下,出来后,走在其中,听雪落下的声音,真的是悠然而自得。路过一处峡谷这,雪洒落在山间,并随着风不断从山底处吹上来,这场面像极了仙剑奇侠传里的那些神仙画面,就是美~这次难过的是没赶上云海和日落。

ps:

1.要看日出需要住在山上,由于目前不肯带帐篷上山,所以只能住宾馆,就是说很贵,离谱(一晚标间1000多),所以住个5-8人间还是可以的,大概三四百这样。

2.山上宾馆会提供温水,不是热水(所以不要带方便面了)。最便宜的是热狗(三元一根),自热米饭可能是比较好的选择。

结束了一天游玩,乘坐太平索道下山(缆车能容纳人比较多,景看不到多少),到了山脚还需要坐个十几分钟班车去大门处,然后这也要钱要注意。出了门我就和伙伴去了美团上另一家比较好的餐馆徽菜大师,点了臭鳜鱼、竹笋炒肉、青菜炒菇、黄山火腿(最后一天放纵一下),还是不错的。然后这边的服务也是一级棒!老板怕我们吃不惯,贴心的告诉我们不好吃可以免费换,由于这边的火腿比较咸,他还安排给我们重做了一个汤,点赞就是!

黄山风景区票可以三天内使用两次进出,所以我第二天又独自一人体验了下爬山,由于人少,我就像是扎进了深山老林里,不过还是挺惬意的。路途拍下了一些风景,路过了几个景点。由于下午赶回去的车,所以就加快了速度,只爬到半山寺就下来了,比较可惜没能爬完全程,等下次有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