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8km横穿戈壁沙漠和峡谷---走在历史的长河里

攻略   >  敦煌旅游攻略   >  88km横穿戈壁沙漠和峡谷---走在历史的长河里

• 出发日期/2020/11/10

• 玩法/第一次 徒步

前言

曾想过有一天,我们一定会徒步去探索雨崩,却没想到第一次徒步,是沙漠戈壁和峡谷。从东方鱼肚白到满天星辰,和大家一起坚持走完了全程。不管何时想起,那都是一段很特别的时光和经历,是我们难得拥有的财富。

全程88km徒步,手机3天没信号。行走过程中,只有我们和这苍茫大地。🏨酒店出发后,一小段路是颠簸在蜿蜒的沙尘土地里,前后车此起彼伏,就像在烟雾里互相追逐。到达一片荒凉宽阔的大地后,一番准备,豪言壮志与那令人激情澎湃的音响声,相互回应。竟然还有大鼓🥁!这气势绝对拉满了,击鼓后的转身就是我们面对这次徒步的洒脱。

这次特别的经历,看似风平浪静的内心,谁知时间越久远,越汹涌澎湃。我想,我会就此爱上徒步,无论是寻找自己,还是其他什么意义。

只要摄影师就位,脚上的痛苦就可以暂停😃

全程大家表现得都很好,特别是摄影师出现时,仿佛就是来拍照的📸

经过鸣沙山⛰️石碑,翻上一座小沙丘,就会看到前面这条🛣公路,接着往前走很快就可以看到月牙泉

爬上来有好几条路,我们爬的最右边,不费劲

这个太有感觉了🥰

月牙泉里的芦苇荡,能把人淹没

莫高窟

莫高窟——九层塔

行程计划

时间分配

11.10:

广州-敦煌,办理入住,吃完午餐

下午游览月牙泉🏜️⛰️

11.11:

徒步26KM;烧烤🍢+篝火🔥晚会

(吃完早餐,从酒店出发到徒步起点。第一天较轻松,如果身体不适或疲劳到最后也有小绝望的时候。到营地还能看到很美的落日,是走戈壁的一天,最后营地可以看到沙漠🏜️)

11.12:

徒步32KM;火锅🥘

(早早起来,爬到最高的沙丘看日出,绝美!!!然后走一段时间的沙漠,再走回戈壁滩。这一天是比较考验人的,路程分配最长。我们最后几个人边走边玩到天黑才到营地😅)

11.13:

徒步20KM,回到酒店

(最后一天,迎着星辰出发,意想不到的烟火🎇在路的前方燃起,可见,这是多么浪漫的工作人员啊~这一天将走进峡谷里,也终于有了不一样的风景,溪流,芦苇和结冰的路面。。)

11.14:

参观莫高窟;回程

入住🏨:敦煌山庄

●防晒帽🧢,防风墨镜🕶️,全指或半指手套🧤,防晒面巾

●长袖速干T恤,抓绒衣,冲锋衣🧥,背包🎒

●冲锋裤,紧身速干裤,运动护膝,长筒徒步(羊绒)袜🧦,徒步鞋🥾,一次性拖鞋/洗面巾

●充电宝,运动耳机,防晒霜,润唇膏,湿纸巾,纸巾,保温杯

☆Tips:

①早晚温差很大,保暖工作一定要做好,冲锋衣保暖衣一定要有,不然冷得你上厕所都没有勇气🥶。当然,后勤会准备军大衣和电热毯,保暖系数提高不少。

②沙漠🏜️天气干燥,保湿的护手霜,面霜,润唇膏要带上(女孩纸备上保湿水乳和面膜);白天太阳大,稍微缓和些,防晒做好,能遮的都遮住

③徒步选择大一码,中高帮,个人觉得低帮即可(但是走沙漠🏜️估计要经常倒沙子,可提前购买鞋套),可以带些m巾垫脚🦶,膝盖有伤着慎重考虑,可行着配好护膝;长袜选择羊绒的,毕竟要走一天的路。

④可以带上充电宝和耳机🎧,但我们基本上没用上,难得放下手机📱,就尽情享受其中吧。而且晚上到了营地,可以充电(发电机)

⑤徒步背包选择15-20L的就可以,只带高热量食物和水,轻装上阵。

第1天

广州白云机场

6点的飞机,半夜吃了宵夜,捡好包就出发去机场了🤣

很巧地,又是窗边

兰州机场

中间经停兰州,就在机场内找了家兰州拉面吃早餐🍜

热乎乎的早餐🍜

• 电话:0937-8882088
  • 地址:敦煌敦月路鸣沙山附近
  • 简介:敦煌山庄位于敦煌著名风景区——鸣沙山下,是丝路古道上最重要的咽喉腹地,领略丝路名胜景点的必经之处。 敦煌山庄是一家风格独特的涉外旅游度假型宾馆,建筑群无论在设计及选料方面均遵循古代庄院的风格,如大屋顶

中午到敦煌,刚出机场就有接机的工作人员来接我们到酒店🏨

敦煌山庄

里面很大,别找的吃找迷路咯😌

总觉得这边的天空有点不一样

午后阳光正好,很想拍个大片,但我能力有限🤨

就像沙漠🏜️里一座城堡🏰

午餐

肉夹馍的颜值也太有了🤩🤩

• 开放时间:6:00—19:30。​​​​​​​该开放时间为官网最新公告公示,不定期会有变动,详情和日落时间请参考官网。
  • 电话:0937-8883388,0937-8882074
  • 地址:酒泉市敦煌市南6公里
  • 简介:欣赏沙漠与清泉共存的美景,感受西北大漠的苍凉广阔。

对敦煌的唯一了解还是很久之前翻攻略看到的月牙泉——沙漠之眼。“泉映月而无尘”、“恒古沙不填泉,泉不枯竭”,谁见了不感叹大自然的神奇。

大门进来后,直接就看到它啦

可是这次,我也只是仅仅走到这儿看了它一眼,没有再向前。

里面游乐项目很多,如:骑骆驼🐫,滑沙,沙漠摩托车🏍️和射箭🏹等

爬上鸣沙山,欣赏🌇和山下的月牙泉

芦苇荡被沙丘环抱,夕阳在不远处

鸣沙山打卡~

晚宴,动员会

游览完鸣沙山回来后,回到酒店🏨。晚宴开始前,领队会跟我们讲解接下来几天的行程安排,路线规划以及一些注意事项。

整个徒步行程的后勤保障,包含救援车、医护人员、工作人员,餐食保障和营地保障等等。

队伍前后相隔一段距离都会有救援车,你可能常常看不见他们😄坚持走下去,可能你再一抬头就会看见🇨🇳在远处肆意飘扬,示意你再坚持坚持,很快就到了。

实在坚持不了的中途可以上车,我们出发前还在想是谁有可能上车。可到最后,也没有一个人选择上车,大家都尽自己努力去克服困难,坚持到最后。

PPT讲解

从这一天起,馕饼成了我们接下来几天少不了的话题😆

• 开放时间:每天 16: 00 -- 3: 00
  • 地址:敦煌市商业一条街106(南端)
  • 简介:沙州夜市是敦煌旅游精品线路上的一个重要旅游景点。位于敦煌市阳关东路,是敦煌市最大的夜市。 这里以其鲜明的地方特色和浓郁的民俗风情,被誉为敦煌“夜景图”和“风情画”。随着沙州市场夜市服务设施不断完美,服

吃完晚饭后,决定去夜市消消食🤣🤣

主要是有小伙伴没有保暖衣裤,及时购买。还买了不少零食,准备徒步路上补给能量。其实后勤工作人员准备得很充分,补给点都会准备干粮,水果🍌🍉,红牛和水。

逛着逛着,又被美食吸引住了,不小心宵了个夜。

这时候的夜市人不多,有些店都没开,也不知道是不是我们没去对地方,衣物不好买。

充满好奇

超大的馕

天冷来一份羊肉汤,身体一下就暖和了。

第2天:徒步26KM

徒步第一天,就要早早起来吃早餐,8店集合去徒步起点。路上大概两个小时到肃北蒙古族自治县,其他的我就一无所知了🤣第一次出行,啥攻略信息都没有看,跟着团队和老板来,就是这么轻松,啥也不用想🤫

领队说我们这条路线是最美的,同样88km,有不同路线,不知道有没有跟我们一样路线的呢。

在这之前,认识的一位姐姐来过这边徒步,她们的路线就不一样,那是真正的挑战赛,忘了是上百还是上千人,都是一些公司团队。夏季来的,考验就上升几级了,那阵势不小呀,所感所悟应该都大有不同吧。

早上6-7点,天还是黑的,能看见星星✨

破晓~

去往徒步起点的路上

起点

这就是起点⛳️

所有的行李🧳都放车上,只背徒步包,装些士力架巧克力🍫零食,带上水。越简单越好,没必要的就不带了,尽量轻装上阵。该有的仪式还是要有的,交代完后分发对讲机。一声哨向,走出气势哄哄的感觉,三天徒步就此揭开序幕。

一上午,对讲机里都是欢声笑语,歌声不断🎼

救援车,会在前面,以及队伍的最后跟着。有时候他们可能会到别的地方遛弯再回来队伍,哈哈~是我们走得太慢了。

我们几个人,唯一的挑战就是挑战自我,没有大部队挑战赛的队伍荣誉战。所以一路上都是游玩心态(感谢老板感谢这个团队😌)当然该来的还是会来的🤣🤣🤣🤣🤣🤣

上半程

一路上,右手的这座山⛰️从未动过🥲

补给

大概走了一半吧,午餐就在补给站补充能量,休息调整

在这宽阔无人的地方,能吃碗热乎的面条🍜是何等幸福🥰

下半程

太阳🌞悄悄的越过头顶,向远处的山走去

走到这里,也很接近目的地了。转过弯就能听到音响传出来的歌声。可是转过了一个弯又一个弯,还是没能看到营地的帐篷⛺😅

第一天徒步,挑战成功🥳🥳🥳

营地扎在沙丘下方

还来得及欣赏大漠的落日

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

留下我的足迹,虽然它很快就会消逝

烧烤

今天的晚餐是烧烤😃我们提前到的就能看到后勤工作的大厨👨🏻‍🍳们在烤肉,那是有口福啦

满满的仪式感

整起来~

哈哈,羊腿是主角

第一次吃烤菜花

后来我叫它是裤带面🤪

篝火晚会

一群人载歌载舞,仿佛一天的疲劳都烟消云散

多想扔两颗红薯🍠烤烤😌

沙漠里看烟花,是沙漠里短暂的星光

第3天:徒步32KM

早餐

今天是最长路程的一天,早早的就被歌声叫醒。他们服务真的很好,这么早这么冷起来给我们准备了热热的粥,面,馕饼,花卷馒头,热牛奶……

沙漠日出

赶在日出之前,爬上最高的沙丘,看太阳从地平线慢慢爬上来

那种欣喜是这里才能体会到的,真的太美太美了

不一会儿,照亮了整个天空

走过就会留下痕迹,沙漠里还看到了一些小动物的脚印

看完日出,就开始今天的旅程啦~

一望无际,今天的征程就是穿越这片沙漠走向戈壁

途中

我们似乎就在一个大碗里行走,怎么走好像都还在碗里,远处的山依然在侧,一动不动。看着车呼啸而过,几分钟就能到的 车程,我们要花十几分钟,几十分钟。好不容易靠近些,它好像跟我们玩游戏似的,又远离了我们好几公里。翻过眼前的那一座小山丘,在它的前面还有一模一样的小山丘,永无止尽。走出沙漠之后,一天都是一样的风景。

我们的同伴开始出现,膝盖疼痛,鞋不合适导致的脚趾疼痛,脚出水泡,或者是髂腰肌无力行走困难等问题。还好有医护人员同行,帮忙上药和拉伸,解决了不少问题。一路上都有领队在前面带着我们走,不然我们不知要走到什么时候。不愧是领队,他就像资深徒步者,带着我们这一群小白。

跟着领队一起走,你的节奏就不会慢,速度也不会被拉下,一路上还可以聊聊天。

就这么残忍地从我们身旁穿过,时不时来一声加油鼓励

这一天看了很美的日出,但也看了有史以来最美的夕阳。一望无际的戈壁滩,夕阳打在我们的背上。以前看夕阳,它是属于远处天空的一部分,但是这里,它笼罩了整个天空,包裹着我们。我们3人是队伍最后的了,对讲机里传来了小伙伴到营地的喜悦,我们却还在很远的路上。

但是这夕阳真的是绝了呀,痛恨我无法用言语形容,手机也拍不出它的旷世之美。我们不再赶路,而是一边走一边玩了起来。队伍最后的救援车也早已跑到我们前面,领队拿着望远镜看我们走到哪里,而后对讲机传来:“你们是在华山论剑吗?"(忘了具体是哪个词汇了,逗笑了一群人)

日落下的对决

因为贪玩,天黑了我们3个都没有走到营地。后来派了一个大哥来接我们,打着手电筒,带着往哪儿走就往哪儿走【笑哭】一路上也是说说笑笑,问着一堆问题。话说,这晚上会出现什么动物之类的就不好说了。

到了营地之后,就是修整拉伸,收拾好吃晚餐。因为是天黑到的营地,第二天也是天没亮就走的,所以我连营地驻扎的位置是什么样的,都不知道。

火锅

晚餐是火锅!麻辣火锅!沙漠里吃火锅,简直不敢想象。只顾着吃了,没有拍。

第4天:徒步20KM

隔壁滩上的星辰

最后一天,喝完暖暖的羊肉汤,热身运动做完后。在车灯的照射下,我们就这样出发了。

走着走着,远处放起了烟花。这是属于此刻的浪漫,天上还闪烁这星星。他们怎会如此用心,用心做事就是不一样。

月亮还在值班

慢慢地,太阳出来了,照射在每个人的身上,披着金装,继续前行。

一根手杖不够,那就两根

有点像负责城市美化的人儿

刚开始大家的步伐还可以保持差不多,到后面慢慢地就分散成两人,三人

把路过扬起的尘土带出了峡谷

峡谷里的溪流和芦苇

领队正常发挥,依然在队伍最前方

果然,在这样环境里,红色是那么的好看,鲜艳(显眼)

爬山涉水的车,没有走不过去的路

喊你一声,你敢回头吗?

走了几天,终于看到水流了,身上的疲倦冲去了不少

有些溪流结了厚厚的冰,南方人的喜悦哈哈,在上面溜冰不成问题

途中遇到的小狗,刚开始没走近的时候,他们骗我们说是狼

沿着溪水边走

第5天

• 地址:敦月路敦煌山庄4楼
  • 电话:0937-8882088

最后还是回到敦煌山庄酒店,泡了个脚舒舒服服地睡上一觉。早上起来到摘星阁吃早餐,今天的主要目标就是去一次莫高窟,再离开。

这边的日出,感觉离得很近

对面貌似就是鸣沙山

这边的手抓羊肉真不错,“裤带面”配大盘鸡也很nice,再喝上一碗羊肉汤,暖暖的。

手抓羊肉

哈哈,不知怎么就被冠以了“裤带面”的称号

第一次看一份炒菜里放这么多小香菇,真的很香很下饭

• 开放时间:4月1日-10月31日(旺季)8:00-18:00,15:30停止入园; ​​​​​​​11月1日-次年3月31日(淡季)9:00-17:30,14:30停止入园。
  • 电话:400-833-3715,0937-8825000,0937-8825166,0937-8825066
  • 地址:酒泉市敦煌市东南25公里处鸣沙山东麓、宕泉河西岸的断崖上
  • 简介:延续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宏大的佛教艺术宝库,以精美的壁画和塑像闻名于世。

走进一个洞窟就像跨过一扇穿越千年的大门

全程都会有讲解人员陪同,带着了解每一个洞窟里的故事

只开放了部分,忘记了有几个了。

老人与猫

也有种北京的错觉

逛到九层塔就结束了,在塔下合影留念,莫高窟就穿越结束啦。

人还是挺多的,分成小分队参观

回程

碎言碎语

88km的沙漠徒步就这样结束了,仿佛走了不止三天。每个人心里应该都留下了不可磨灭的记忆,这不是单纯地去到一个城市,打卡某一处风景那般。走到最后,我只是脚踝开始有些摩擦生疼

+膝盖疼痛,但都是自己本身存在的一些体态问题导致的。所以身体没什么问题的可以尝试以这种方式见这片土地,见自己,见大自然。但是徒步鞋一定要买大一码,不然走着走着,你的鞋子可能就要容不下脚,摩擦起水泡,脚趾挤压。提前一段时间穿鞋适应,等徒步的时候问题就不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