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阿尔卑斯山⛰️自驾之旅,遇见充满灵性的四姑娘

攻略   >  都灵旅游攻略   >  东方阿尔卑斯山⛰️自驾之旅,遇见充满灵性的四姑娘

• 蝴蝶
  • 创建于2022/02/10|浏览1676

东方阿尔卑斯山⛰️自驾之旅,遇见充满灵性的四姑娘

• 出发日期/2021/08/08

开端🍃

四姑娘山,相传为四个美丽的姑娘所化,她们用自己的生命换来了赞拉河水的平静,所以这里的一草一木,一山一水都充满着灵性。

成都往北是巍峨秦岭,往南是山明水秀的云贵高原,往东是曲径通幽的巴东三峡,往西是横断山脉的雪峰冰川........这次我们决定从成都驱车开始一次三天两晚的自驾游,一路往西。

四姑娘山位于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小金县四姑娘山镇境内,属青藏高原邛崃山脉,由四座绵延不断的山峰组成,即幺姑娘山(幺妹峰)、三姑娘山、二姑娘山、大姑娘山。其中幺姑娘山海拔6250米,为四川省第二高峰。四座山峰长年冰雪覆盖,因幺妹身材最为苗条,素有“蜀山之后”、“东方阿尔卑斯山”之称,与“蜀山之王”贡嘎山遥遥相望。

自驾路线:DAY1:成都——汶川县映秀镇——四姑娘山 DAY2:四姑娘山——都江堰 DAY3:仰天窝广场——都江堰钟书阁——白鹿镇白鹿广场——白鹿上书院

四姑娘山距离成都市区的直线距离为120公里左右,从成都开车到四姑娘山则需要开200多公里,可以自驾游前往并沿途欣赏一路上的高原美景。

来到东方阿尔卑斯山四姑娘山,你会发现美丽的雪山不再遥不可及,仿佛近在咫尺。一路上我们不仅感受到了四姑娘山的神秘美丽壮观,无论晴天还是雨天皆是风景,还入住了特色民宿、体验藏族风情,自驾之旅尾声更是驱车来到都江堰探访了中国版的霍格沃茨学院以及中国最美书店钟书阁。

探寻|一路向西,寻找美丽秘境⛰️

很久之前就听说过四姑娘山的美丽,在风景如画的川西四姑娘山堪称传奇。这里的的每一座山峰每一条沟谷、每一个湖泊以及发生在这里的每一段故事都足以吸引我们一探究竟,而当你真正走近她就会发现她是风景更是万千人夙夜以求的山野梦想。

距离成都市区只有120km却已是一派险峰林立、沟谷纵横,从空中俯瞰群峰如无数箭矢刺破云海,如此山势缘于一场持续数百万年的冰与岩的博弈,四姑娘山核心区域的造山岩体多为坚硬的花岗岩,花岗岩经冰川剥蚀,形成的山体格外凌厉其脊如刃。正因为海拔高地势险,一天的气候也很多变,你可以欣赏到晴朗明媚时候的它,也可以体验到它乌云密布大雨倾盆的时候。

四姑娘山 的四座山峰分别为大峰、二峰、三峰、幺妹峰,他们的海拔高度分别为5355米、5454米、5664米、6250米,其中幺妹峰6250米的海拔为 四川 省第二高峰,被称为“蜀山之后”,与7556米的“蜀山之王” 贡嘎 山遥遥相望。

出发|摩登现代是外表,安逸闲适是底色🍵

自驾之旅从成都出发,成都在我心里一直是闲适的代名词,这里的一砖一草一瓦都蕴含着成都人民独特的生活哲学,可以把摩登都市和市井小巷巧妙结合在一起,小吃美女更是数不胜数。来这里逛一圈,你会发现,这里的茶馆和火锅一样都很多,在这里,你能享受到悠闲岁月的同时,也正在感受着沸腾人生。

成都远洋太古里将成都的文化精神注入建筑群落之中,这座城市的色彩与质感,成都人的闲适与包容,点点滴滴的地域特色都将在房屋、街巷、广场一一呈现。远洋太古里这个建筑我也很喜欢,川西民居质朴素雅而又开敞自由的建筑风格、沿承至今的古老街巷、老成都的市井风貌与人文韵味得以保留重现。

成都远洋太古里的“里”字意味“街巷”,这里纵横交织的里巷令成都远洋太古里别具一格。众多国际品牌将以独栋或复式店铺完整展示他们的旗舰形象,包括“爱马仕手、Gucci等等大牌。这里有书店、咖啡馆.......让忙碌的都市人在这里慢下脚步,邂逅生活的美好。历史的古韵、人文的雅致、艺术的光辉和街巷的购物休闲氛围交融碰撞。

成都IFS以“城中城”为设计理念,一直是打卡成都的地标之一。它的外立面被打造成一个个突兀的盒子,排列错落有致,在顶楼天台层,这些盒子竖立在天台上,分割出零售空间。裙楼的顶部是一座“空中花园”,园内设有展出先锋艺术作品的雕塑庭院、艺术展览馆以及露天花园餐厅  。

居住在成都的人们都很舒适,我们来的时候还看到了很多人躺在草坪上闲聊看星星,这种惬意自在想必只有在成都才拥有。成都人把慵懒娇憨的大熊猫打造成“第一IP”,让全世界为之倾倒。

逐梦|四姑娘山,万千旅人的山野梦想🚗

这次的自驾之旅,在开往四姑娘山的途中我们还经过了汶川大地震的事发地映秀镇,这里一切归于平静,地震灾区得到了重建,但是时钟一直停留在了那一刻。人们脑海中的记忆也不曾抹去,现在正值疫情期间,祝福祖国一直平平安安。

山里的天气阴晴不定,时而阴雨连绵,时而阳光普照。我们沿着山路一直朝着高海拔地区驶去,沿路都是美丽的景色,小溪更是清澈见底,天云的云朵时不时地变换着姿势,让人沉醉于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让我不禁在想,这在群山之中,还有多少这般美丽的秘境?我们怀着对自然的尊敬、对美的追寻继续一路往山顶进发。

值得一提的是,在行驶的路上,你会看到成群的羊群,它们居然可以完全不怕车辆和人类,与自然融为一体。

山里的天气总是阴晴不定,盘山公路开到一半的时候,天空突然下起雨,山里顿时云雾弥漫,四姑娘山也害羞地遮住了自己的脸,我们只能寄希望于第二天天气再度变晴。

盘山公路随着山峦高低起伏,村庄若隐若现,去的路上天气虽然不佳,也并不影响我们欣赏美景。

大自然拥有神奇的调色作用,远山的灰色自成一派,浓墨重彩令人着迷。

抵达|雨转阴转晴🌞有幸见到东方阿尔卑斯山

多么幸运,天公作美,看到了四姑娘山的真容,好像一幅幅画卷。

高山仰止的四姑娘山,被称为“蜀山皇后”,秀美绝伦的娇美容颜,让无数人拜倒在她的脚下。

崎岖的山脉,静謐的冰川,如画的湖泊,从远古走来。

只一眼,便让人神魂颠倒。

我们有幸目睹了四姑娘山的美丽全貌。从高处往下俯瞰,四姑娘山几乎涵盖了我对美景的全部想象,高山草甸森林原野.......

主峰幺妹峰海拔6250米,尤为俊秀清雅、体态婀娜,在蓝天白云的衬托下,像盛夏天姑娘嘴边融化的冰淇凌 。或温柔、或热情、或自由、或文艺、或少女、或呆萌、或神秘,天气晴好时,一缕阳光透心田;天气阴雨时,薄雾迷离如仙境。

沉醉|风景如画的双桥沟☁️仿佛掉进人间天堂

四姑娘山主要有三个地方适合游览,分别为长坪沟、海子沟和双桥沟。

长坪沟是四姑娘山景区原始生态保存最完好的一条沟,沟内古柏苍松密布、原始古朴,主要有喇嘛寺、枯树滩、甲绒都瀑布、婆缪峰、红石阵、木骡子等景点。

海子沟可以近距离感受四姑娘山的巍峨,漫步在高山草甸与白云同宿,大海子与花海子也如翡翠般镶嵌其中。而双桥沟是四姑娘山景区开发最为完善的一条沟,全程有观光车游览时间大概为3—4个小时,沟内群山环绕,湖泊、原始森林、雪山相互交融,景点也最为集中,是观光游览的最佳去处。

我们选择了双桥沟,这里到处都是美景,赶紧用相机记录下来。双桥沟全长34.8公里,面积216.6平方公里。沟内两面皆是山,在海拔400米的双桥沟里,既有低山地带常见的成片桦木林、耗杨林、青枫林,也有高带的云杉、冷杉、红杉,还有成片的沙棘、灌木、落叶松。

在长达30余公里的双桥沟内,这类挺拔险峻的山比比皆是。沟内两面皆是山,却山山不同,沟内处处皆景,而景景有别,真可谓“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在海拔400米的双桥沟里,既有低山地带常见的成片桦木林、柏杨林、青枫林,也有高山地带的云杉、冷杉、红杉还有成片的沙棘、灌木、落叶松。这种立体分布的植物与雄状奇特的高山一结合,就构成了包括五色山在内的双桥沟八大景观。

两旁都是山,中间的公路便成了很多游人自发拍照的地方,真的很不错。

从五色山向沟内走约里许,群山慢慢向两边退去,沟越走越宽,沟内长着形状奇特的沙棘树林这就是双桥沟八景之一:盆景滩。

盆景滩长约三里,宽约数十米,由两大片组成,中间夹了一个珍珠滩。盆景滩中长着数以千计的百半沙棘古树。

又高又大的沙棘树枝头或盘曲,或异伸,既有虬髯老松的苍劲,又含园林盆景的秀美,而又不失其挺拔雄壮。盆景滩的形成是由于山洪冲积的泥沙淤积阻塞,导致河流改道,淹死了原本在陆地生长的沙棘树。

溪水中含有丰富的钙化物,沙棘树在被淹死之前,拼命吸收,根部附积了大量钙化物,从而使得这些沙棘树死而不倒。

过珍珠滩往前,转几个山坳,地势突然开朗,这儿有水草坝、撵鱼坝两个百亩大的草甸递次向沟内延伸。你在这还会惊奇地发现,在这花的湖滩里,花儿居然形成一条一条的花带,横卧在草甸和山坡。

峨眉金顶似的佛光常会出现在树林、山岩,当地人称:神奇的光环。

神奇的景观和优美的传说,构成了神话般世界双桥沟的奇特境观。还有各种奇特景观,猎人峰,日月宝潭,圣母峰,冰川,奇特的山峰加上特有的天气变幻,让山峰时时变换,每时每刻都有不同的美景出现在人们面前,如中国水墨画,让无数游客如痴如醉。

说起四姑娘山的雪山,很多人第一反应是远观或者近攀,但其实这里更是徒步的好地方。徒步天地间,感受嘉绒藏族文化,在白塔旁许下心愿,沉迷于璀璨的星空银河,嬉戏于纯白的林海雪原。

从山麓到山顶,看粉黛之间的云卷云舒,清晨登高,就能看到山谷里翻涌的云海,云蒸霞蔚,山峦起伏,美景尽收眼底。

欣赏|四姑娘山展览馆,带你走进科普世界🐿️

双桥沟景区还有一个专门介绍四姑娘山的博物馆。里面有着栩栩如生的动植物标本,通过在博物馆参观,我们还发现在四姑娘山上竟然有难得一遇的北极狐。

四姑娘山风景名胜区核心景点为双桥沟、长坪沟、海子沟、幺姑娘山(幺妹峰)、三姑娘山、二姑娘山、大姑娘山。每一处风景都引人入胜,自然生物也很众多。

主峰四姑娘山海拔6250米,是邛崃山脉的最高峰,四川第二高峰,横断山脉第三高峰。 这里的每一个标本都栩栩如生,据说这里的兽类约有46种,国家保护动物31种,其中国家一级动物11种,有大熊猫、金丝猴、林麝、白唇鹿、扭角羚、豹、雪豹,鸟类有胡兀鹫、斑尾榛鸡、雉鹑、绿尾虹雉4种。

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也有22种,有猕猴、豺、黑熊、棕熊、小熊猫、水獭、林麝、马鹿、鬣羚、岩羊等,鸟类有血雉、高山兀鹫、雉鹑、藏马鸡、藏雪鸡、灰林号鸟、红腹角雉等。

遇见|入住特色民宿,体验藏族风情🙋🏻‍♀️

当晚我们入住了当地民宿,还品尝了这里独特的火锅,独特藏家农家乐,让我们切身感受到藏族乡村的气息,体验藏族风情。

称赞一下这里的早餐,酥油茶加上当地的青稞饼,真的非常有特色,大家下次可以来尝尝哦。酥油茶很香很好喝,青稞饼也很香,这才是真正的当地风情。

我们入住的民宿非常有当地的特色。而且就在景区附近,作为一个当地民宿,配备有地暖,即使在山区也不会觉得寒冷。民宿干净且整洁。

当地非常有特色的火锅,采用了牦牛作为原材料,非常可口。每一种食材都产自当地,回到南京后再也没吃过这种口味的火锅了。老板娘贴心地给了我藏红花,高反第二天立马就没有了。

邂逅|仰天窝广场,熊猫之都四川🐼

离开了四姑娘山,我们驱车前往都江堰,不能错过仰天窝广场,大熊猫超级可爱,是成都的典型代表之一。无论哪个角度看都适合拍照,赶快来和大熊猫合影吧,它是由著名荷兰艺术家、大黄鸭之父费洛伦泰因·霍夫曼设计的,这只仰卧自拍的大熊猫长26米,宽11米,高12米,重达130吨。

和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异曲同工。下图是我画的冰墩墩,作为国宝大熊猫,是非常受欢迎的对外宣传大使。

如霍夫曼所言,复原那带有梦幻色彩“熊猫进城”的真实故事,将带给每一位访客终身难忘的全新体验。他也希望能透过这件艺术品,让人们更深刻了解都江堰这座“世界自然遗产、世界文化遗产、世界水利灌溉工程遗产之城,这座名副其实的“熊猫之都”。

吸引|异域风情白鹿镇,无数人前来拍照📷

靠近都江堰的白鹿镇山青水秀、空气清新、气候宜人。境内峰峦叠嶂、沟壑纵横,白鹿河如一条白练出冒水洞由北向南迤逦全境,两岸青山相对而出、婀娜多姿。

白鹿是源于樵人射鹿的史前传说,人文景观历史底蕴十分厚重,四川省著名诗人流沙河寄语白鹿:“丹花盈盈语客有教堂诗唱仿佛欧风,白鹿渺渺随仙惟古镇鹃啼依稀蜀韵”。

白鹿顶外国人避暑遗址无不流淌着梦幻般的情思与浪漫。震后蝶变重生的白鹿小镇,透出浓浓的异域风情,穿走在石路石阶小镇上,两旁是红顶白墙石基法式建筑群,吸引了无数的拍客,道旁随处可见的咖啡馆与啤酒屋,更具独特的魅力。从空中俯瞰,白鹿广场倒是有欧洲小镇的感觉。

探访| 白鹿上书院,中国版霍格沃茨学院📖

白鹿上书院被誉为中国版的霍格沃茨学院,这是一座深山中的修道院,刘雯还在这里拍过香奈儿的大片哦。

这座建筑有点欧洲罗马式哥特式的建筑特点,融合了中国四合院的布局,百多年前是西南地区最大的天主教神学院,18世纪中叶,法国传教士把天主教于带入四川,彭州地区亦受深刻影响。因为法国传教士的来到,当地60%的百姓信仰天主教。上书院,又名领报修院,和下书院两处共同成为地区性天主教影响力中心。下书院相当于教士们的入门培训,之后再转入上书院深造。

打卡|中国最美书店“钟书阁”四川分阁💁🏻‍♀️

我们还打卡了钟书阁,推开钟书阁字幕墙玻璃门,朴质胡桃木色的C形片状书架矗生林立在眼前,看似不规则的环列,却构筑起了天然的空间亲切感。穿梭游览在巨大的书架下,犹如寻着室外屋檐,又如步入连绵山峦,走走停停,亦静亦动,感觉时间都变慢了许多。

一旦踏入阅读空间,便能感知到这里异于传统书店的意象,巧妙的设计,让人不禁想要走入其中,一探究竟。

受都江堰水利工程启发,设计师别出心裁地将书墙打造地蔓延向上,高耸巍峨,变成一道道超级“城墙”,承载起书籍的同时,又像是一处洞天福地,神秘且充满魅力!散落其间的摆书台则像是静静停泊于湖面的“船舶”,在书架墙半遮半掩间划动飘荡,视线流淌一隅,都能饱览无限美好,仿佛正在将都江堰的山水景象娓娓道来。

尾声🌲

说起川西高原,就足以勾起许多人的向往。

有人爱川西的春天,三月的春风吹来百亩梨花。

有人爱川西的夏天,六月的高原一碧万顷。

有人爱川西的秋天,九月的树林与草原金黄一片。

有人爱川西的冬天,十二月的大地茫茫满眼洁白。

森林湿地、雪山草甸、流沙冰川一应俱全,蓝天碧云下,成片的松林树木令人叹服。

这里没有城市的凋零,只有无限的柔软和浪漫。

这里没有冰冷的高楼大厦,只有巍峨圣洁的雪山。

有机会,一定要来到这里目睹东方阿尔卑斯山四姑娘山的美丽。

花絮🌿

装备必备:雨伞、帽子、防晒霜、抗高原反应的药品、摄影设备。

帽子和防晒霜是必备的,因为高原上太阳非常毒,气候也非常多变,还是最好带一些防风的衣服。高原紫外线强烈,即使遇上阴雨天,也一定要记得擦防晒霜。高原上比较干燥,可以找医生开些润滑鼻腔的药膏涂上就可以,另外还有要多喝水,饮食方面先吃清淡的,少饮酒。高原山路弯道多,请自驾游客谨慎驾驶,不走夜路。

注意事项

1、高原反应:住在镇上的高原反应并不明显。但是如果要攀登山峰,害怕最高都在5000米以上,许多人就会出现严重的高原反应。即便是不登山,去玩几条沟,最高的海拔也到4000米左右,因此可能还是会有一定高原反应的。所以在游玩过程中,不宜剧烈运动, 比如说长距离奔跑之类的,容易引起缺氧。注意保暖,忌饮酒,多吃蔬菜水果保持体力,同时还要保持充分的睡眠,记得带上抗高山反应的药品,提前做好防护措施。有严重心、肺病、高血压患者不宜到高原旅游。

到高原旅行,大多数人或多或少有点高原反应,特别是初上高原的人,这个很正常。只要身体健康,很快就能适应高原气候,所以不必有心里负担。高原反应主要症状为头痛、胸闷、呼吸急促、呕吐、恶心、失眠等,一般来说过1—2天后,以上症状都会逐步减轻和消失。实在难受,可以尽快离开高原。

2、洗澡:其实以日隆镇的海拔,洗澡的问题还是不大的。但是如果心里压力比较大,或者初上高原建议不要洗澡。洗澡会加速血液循环,需要大量氧气,更易引起高原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