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佛寺游记

• 出发日期/2022/02/23

• 玩法/徒步

前言

2022年1月21日,我来到了位于重庆市南岸区的大佛寺观光考察,相传大佛寺是于1365年由大夏王朝的开国皇帝明玉珍定都重庆后所建造的,距今已有650余年的历史。而重庆大佛作为三峡库区规模最大的摩崖石刻大佛造像,也是中国历史上唯一可以确认的由农民起义军政权所造的佛像。在三峡大坝落成之前,古人乘船载货出川时必经历险滩激流,许多无辜的船夫百姓在川江中丢失了性命。而这座修建在繁忙的重庆朝天门码头下游不到几公里处的重庆大佛寺,目的之一就是镇压水患,保佑往来船只平安。而庆幸的是,这座大佛在百余年来免于战火和天灾的侵扰,让后世的我们可以见证这一宗教场所在时间的洗礼下,最终呈现在我们眼前的模样。

图1:大佛寺的历史照片,画面中的大佛正对着长江江面,保佑往来船只的平安

图2:画面右侧就是以大佛寺命名的重庆大佛寺长江大桥,大佛寺在重庆的地位也窥见一斑

第1天

• 开放时间:08:30—17:30
  • 地址:位于潼南县城西北1.5千米的定明山下
  • 简介:位于潼南县城西北1.5千米的定明山下,亦名南禅寺、定明院。今存有大佛阁、观音殿、玉皇殿、鉴亭四座木结构古建筑。大佛阁依山傍水而建,为七檐歇山式建筑,景象壮观。阁内凿崖而就的释迦牟尼佛坐像,高18.43米,神态

在公路旁走进一条小道,顺着地势下一个缓坡就来到了大佛寺的所在地。只是很遗憾大佛寺由于城市更新项目施工在即,寺院的主体用围挡全部围起来,只留下马路对面正对着佛像供奉香火的地方,在一旁摆放着很多佛像。在旁边摆设着一些沙发,是供负责在这里看管的一位老阿姨使用的。而在我坐下静静打望的时候,时常会有零零散散的人前来烧香上烛,在他们无数个来了又去和去了又来的瞬间,我看到的是临近农历新年,他们大都怀揣着对新一年的愿景来到这里,希望这里的香火和灵气能够给他们新的一年带来好的气运——即便是围挡施工也没有减少人们来拜访的愿望。我注意到有只身一人来的老人,看他熟稔自如的点燃香火对着佛像拜了又拜,令人料想他定不是第一次来这个地方;还有的一家三口一起来拜佛烧香,一路说说笑笑气氛好不融洽,后来当家的丈夫在拜佛时竟出奇地严肃,拜了三拜然后跪下面朝佛像磕头,这场景很难让人不动容于他的虔诚。虽然对于佛法我懂得并不多,但就是仅仅坐在这里的片刻,让我也不禁揣想这佛像、这寺院、这香火与人之间定然已经建立起某种更深的联结,而这种联结必然与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密不可分,这一点超越了佛法,在当今人们的现代生活中,给寺院赋予了新的经济和旅游开发的意义。

图3:正对着佛像香火正旺,面前插放着许多人用来供奉的香火

图4:香火一旁摆放着许多大大小小的佛像

图5:前来拜佛上香的一家三口

就在我坐在沙发上的时候,我顺带着和负责看管这一片的老阿姨聊了会儿天。当我提到这寺里的僧人在哪里的时候,她告诉我他们都因为改造搬去了一山(南山山脉)之隔的南山寺,南山寺在南山的东边,而大佛寺在南山的西侧,紧靠着长江。她又顺手指了指以前那些僧人的住宅,都是上了年纪的土瓦房。时代在变迁,寺院也在发展和修葺,好像僧人们的人生也开始飘忽不定,但我还是希望他们可以在自己的领域里得到归属。后来我又光顾了在小路尽头卖香火的小贩,破旧的面包车上满满当当装载着用来出售的香火。在和她闲聊的过程中,我了解到她们因为老了想找一门副业,于是选择在这里卖起了香火,一年到头基本都在这里做生意。这里的香火很便宜,最便宜的三根香和一些烛统共也才八块钱。她自己提到说,虽然利润不高,但客流量也总是有,这份工作也够她们开销生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