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韵江苏,两天一夜玩转项王故乡——宿迁

攻略   >  宿迁旅游攻略   >  水韵江苏,两天一夜玩转项王故乡——宿迁

• 出发日期/2022/01/12

• 玩法/短途周末 自驾 美食

前言

每一座城市,都有着每一座城市的魅力,宿迁,这座位于苏北的一座小城,带给我一次记忆深刻的旅途。

名不经传的宿迁,却拥有着璀璨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宿迁是华夏文明之脉,早在约5万年前就有下草湾人在此繁衍生息;这里又是江苏文明之根,2010年发现的顺山集文化是目前为止江苏境内最早的新石器时期环壕聚落;这里还被喻为西楚文明之魂,因为这里是西楚霸王项羽的故乡;这里的夜色灯火阑珊,这里的夜生活无比精彩,这便是宿迁向我展示的魅力所在。

第1天

【走进宿迁博物馆,感受这座英雄城市底蕴】

宿迁,对于初次到访的我而言是陌生的,而想要了解一座陌生的城市,博物馆是最好的去处。于是宿迁博物馆,便成为了我们此行的第一站。

坐落于黄河南路的宿迁博物馆,毗邻项王故里景区,刚来到博物馆前的广场,便被这座仿汉式的建筑深深吸引着,犹如古城门一般的朱红色大门,仿佛通过它就能穿越千年。

步入博物馆内,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大厅里的铜浮雕,浮雕上的雕刻描述的便是宿迁历史文化的演变。博物馆的一楼,是整个博物馆的展览核心,一楼为《宿迁文明发展史陈列》,序厅的设计,就好像是一扇扇打开的历史大门,寓意着来这里游览的人即将走进宿迁浩瀚的历史长河之中。

文明发展史的陈列主要分为四个部分,第一部分是文明开篇,这里主要展示的是远古至夏商周时期的宿迁发展,展示了万年前的化石、新时期时期的石器、夏商周石器的青铜器,还有一些远古人物雕塑、远古时期场景模型,这里充分得向我展示着上古时期这片土地的繁荣。

第二部分则是楚汉伟业,郡国重地,在这里主要讲述的是秦汉至南北朝时期的宿迁,看着陈列的下相城遗址考古再现、泗水王陵出土的铜器、玉器、木俑等文物,一段风云变幻的楚汉之争仿佛就在我的眼前上演,也能感受到汉代泗水王国的高超艺术成就。

第三部分则是水运要冲,淮北名邑,这部分展示的是隋唐至明清时期的宿迁,这段时期的陈列主要是以石雕、瓷器、砚台、铜镜等,再现了宿迁淮北名邑因两条河流的开通而形成“地接南北,货通八方”的历史态势,也像我展示着曾经这里的辉煌。

第一部分则是社会转型,地域新生,这里介绍的是晚清民国至新中国成立时期的宿迁,这里的展品主要是近些年城市考古的一些成果,并且全面还原了宿迁明清城墙的分布格局、地理区位和工程技艺,并且通过大量的实物再现了宿迁在这个时期的历史变迁。

参观完宿迁的文明发展历程,可以来到博物馆的二楼,这里展示的则是一些非常优秀的书法作品,我到访时恰逢遇到了江苏省书法院精品巡展,主题为“一景 一诗 一书”,在这里可以参观到非常丰富的书法作品。

方寸之间,一览万年,宿迁市博物馆为我打开了一扇通向古代文明的窗,我感受到了宿迁这座英雄城市无与伦比的独特魅力!

【梦回西楚,走进项王故里】

穿越千年,梦回西楚,宿迁这座运河之畔的古城,便是西楚霸王的故乡,想要了解这位以勇武著称的英雄,项王故里是最好的地方。

刚到景区,便被高大巍峨的城墙所震撼,似乎也预示着这座古城曾经的主人的威仪如王者一般,诚然也确实如此,那可是那“力拔山兮气盖世”的西楚霸王。

景区大门前,一座青铜雕像格外引人注目,健硕的乌骓马奋蹄刨地,马上霸王项羽腰挎宝剑,目光如炬战袍飘扬,手拉马缰靴踹马蹬的高大青铜塑像,屹立在一块花岗岩巨石上,这便是“拔山盖世”的项王。

穿过古城楼,便进入了景区,楚风建筑群尽收眼底,穿越千年的历史厚重感扑面而来,飞檐翘角,八字开的大门,让我感受到西楚古建筑的磅礴大气。在这里,除了可以欣赏到西楚的建筑之美,景区内有许多的快闪秀和表演,有经典的《霸王别姬》,可以在景区查看表演时间表。

漫步在景区,就好似回到了西楚,无论是逼真的雕像,还是斑驳的展品,亦或是精彩的演出,都在向我叙说着项王曾经的故事。

来到一处项羽雕塑前,坐在眼前的项羽长发飘飘,威风凛凛,旁边站着他的手下,和其他人相比,他是那般的雄伟。

项王故里景区里的建筑,不仅有西楚的民居特点,还有着宫殿式的建筑风格,青砖青瓦,飞檐石基,廊柱上的雕刻绘画,精美绝伦。

霸王鼎矗立在在英风阁前,鼎上的铭文记叙着项羽不朽的丰功伟绩,而步入英风阁的正厅,这里的两侧为文物陈列室,再往里走遍是项家的客厅,这里还原了那个年代项家客厅的模样。

项王故里,这里有项羽当年亲手所植如今依旧枝叶繁茂的“天下第一槐”,有一声嘶鸣敌胆寒的霸王坐骑乌雅马的栓马槽,有司马迁“史记、项羽本记”的巨型石刻,诉说英雄项王伟业、还有那尊不怒自威的相王塑像。

伫立庭院中,看着古香古色的建筑,不禁想起了两千年前的那段历史。

【夜游宿迁,享受这座从日到夜的精彩】

当夜幕降临,不如来宿迁的街头走一走,这里有着诸多值得夜游的地方,比如毗邻项王故里景区的项王故里夜市,作为江苏省省级夜间文旅消费聚集区的这里,已然成为了宿迁夜生活的新地标。漫步其中,眼前的夜市与我认知中的夜市颇为不同,非常的新潮,而且又不失文化底蕴。

灯是项王故里夜市的一大看点,西楚建筑的檐廊之下悬挂着古典的灯笼,而传统的花灯点缀在夜市街区,除此之外,夜市的灯光中还夹杂着许多现代高科技的灯,这是西楚的经典文化和现代的潮流文化之间交融碰撞,带给我不一样的视觉享受。

在夜市,街边的店铺总会给我带来惊喜,网红饰品、玻璃工艺、糖画非遗、文创产品、盲盒手办等等。作为夜市,这里可以说是风味美食的汇聚地,美食对于旅途而言也同样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这里的美食非常的丰富,从地道的美食到网红特色小吃,火锅、烤肉、烧烤、铁板烧各色美食应有尽有,不同人群的味蕾在这里都能得到满足。

有人说,失眠是因为没有足够精彩的夜生活,而在宿迁的旅途,我的每一晚都有美梦相伴,因为这里的夜游实在太过精彩,除了项王故里夜市,筑梦小镇也是一处不错的去处。作为一处因为电商而起的筑梦小镇,如今也有了旅游新业态,小镇上的轻食餐厅好看又文艺,非常适合小坐片刻。

漫步在小镇,只见河边霓虹闪烁,便寻着这片斑斓来到河边,原来这里才是筑梦小镇最值得夜游的地方,各色各样的彩色灯牌悬挂在铁丝网上,这里是宿迁的人气地标,这里是年轻人最爱的地方,这里有七彩的灯光。

想要感受一座城市的魅力,那就要跟当地人一样,去体验当地人日常的生活,而在宿迁,宝龙广场、金鹰广场、宿迁夜市都是当地人日常休闲最爱去的地方。宿迁夜市与宝龙广场隔街相望,而金鹰广场则在十字街道的另一边。

新的一年即将到来,和好友漫步来到金鹰广场,此时这里的节日气氛已然十分的浓郁,各种各样的花灯交相辉映,金鹰广场建筑外立面的彩灯也是不断闪耀,这便是这座城市的夜色。

这里的灯光装饰,是集文化内涵与时尚趣味于一体的,比如传统的灯笼、经典的国漫,当然还有年轻好看的彩灯。当夜幕降临,余晖落下,我想找到那些关于这座城市夜的浪漫想象,在这些夜市、广场,我都可以一一实现。

第二天

【八角楼书店,宿迁一代人的回忆】

来到宿迁后,总想着去一些不一样的地方,于是便向当地人询问有没有值得去的地方,而八角楼书店便出现在许多人的答案之中。提起八角楼,相信许多老宿迁人没有不知道的,在上个世界八九十年代,八角楼曾经是宿迁的地标性建筑之一,因此也成为了那代人的永远的回忆。如今八角楼书店,将老宿迁的记忆换了一种方式,又回到了这座城市之中。

书店,每一座城市都会有,当我走进八角楼书店的那一刻,我意识到这是我到访过最为特别的一个。步入书店,只见一个用积木拼起来的巨大的项羽模型出现在我的眼前,那一刻的震撼无与伦比。而且八角楼书店,这里不仅仅有丰富的藏书,这里还有这这座城市的记忆,比如东大街的木制牌楼、亦或是那一个个曾经的门牌号,这些都是这座城市的宝贵财富。

漫步在八角楼书店,这里总共可以分为八大主题区域,分别是城事书店、艺术书店、文创书店、儿童书店、红星书店、智慧书店、美味书店、胶囊书店,每一个主题区都有着自己的核心特色,在书店的设计上每个主题也都各有特色,比如儿童书店区域的装饰颜色就比其他的鲜艳许多,而且在这里还放置了一些有趣的凳子。

艺术书店主题,对于我而言也是新颖的,在这里精心设计了艺术空间,让普通人也可以在这里办展览,只要愿意和大家分享都可以加入八角楼的艺术书店,这也印证了那句话“艺术一直在你我身边”。

每一座城市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记忆,打开这座城市记忆的钥匙尤其关键,而于宿迁这座城市而言,八角楼书店便是这座城市记忆的钥匙,而我通过八角楼书店也渐渐的了解了这座城市。仿佛看到了曾经的东大街、新盛街、人民会堂、红旗电影院,当然我也看到了如今这个更好的宿迁。

美味书店,坐落在书店的一角,在这里,有着丰富的美食,闲适的午后,可以在这里,点一杯养生茶,挑选一本自己中意的书,一边喝茶,一边读书,这样的旅途同样让人觉得充实又富足。

两日一夜的旅途,宿迁给我们的欢愉远比我想象的多,宿迁游如若不知道去哪,不若去跟随我的脚步走一走,你会享受不一样的旅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