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略   >  武义旅游攻略   >  武义的半城山水|三代人的“五养”之旅,刻着这座城市的春天温度

• 出发日期/2022/02/25

“奢侈”的自驾游

前段时间闲暇时翻了一下朋友圈,看见以前关注的旅社小姐姐一连发了好多动态,什么“贵州三日纯玩游”、“这辈子,一定要去趟武功山”、“秒杀青海”,这样细细一算没能出去玩的日子好像也挺久了。

因为现在的特殊大环境,远行在潜移默化之下好像成了一种奢侈,更别说是带上父母小孩一起出行了。其实说起来,当初我和好神奇选择了自由职业,除了比较抽象的那份情怀以外,也想拥有更多时间带着父母和小孩一起游山玩水,肆意逍遥。

所以作为父母和子女的我们,再怎么想也觉得应该抽个时间,组个三代人的旅游局。趁着浙江正式官宣入春,也不用走得多远,只是找个人少的小县城过上2天闲赋的日子,感觉也“落未”得很啊(宁波话,舒服、舒适的意思)。

之后就是安排所有人的行程后,挤出了这“奢侈”的三天两夜。既然决定去旅游,那么小众、景美、好吃、平价、安全都是首先需要考虑的,就这样金华武义就出现了。

武义的半城山水

决定去武义还是因为妈妈的一句:“下雪天泡温泉应该特别有感觉”。

啧,这是个好主意,就我们仅有的宁海泡温泉经历,以温泉出名的武义倒是一个颇为新鲜的选择。

但是去了武义之后,你会真切得感受到除去“华东第一温泉”的美誉,武义其实还隐藏着不少被忽视的山山水水,被低估的美食乡味。

武义半城皆山水,千年历史繁华梦,这里有不逊于其它名山的森林公园,有高科技却也趣味十足的养生基地,有讲着历史沿革故事的博物馆,有千年的古街和廊桥,有温泉更有令人垂涎的“十大碗”,还有日常却美好的生活影像。

早春在武义刻下的温度,也促成了我们三代人的这次“五养”之旅。

牛头山国家森林公园,金华八婺第一峰,武义的绿色之心。

寿仙谷国药养生园,养生长寿的小秘密,还藏着一座真正的百草园。

供销农贸城,喝一口武义特产的武阳春雨,认识什么才是全国农产品的地理标志。

武义唐风温泉,旅游还能“健康投资“,美好的一天以温泉落幕。

武义博物馆,这里藏着武义的前世今生和古韵悠长。

熟溪桥,架在长河上的廊桥慢慢讲述着武义的故事

武义绿道,能骑车散步,是武义生活最平凡也最真实的小美好。

武义十碗,是食养与美味的结合,走进寻常百姓家的舌尖盛宴。

行程安排:

Day1:宁波出发(4小时)—牛头山梦温泉,温泉体验

Day2:牛头山国家森林公园—寿仙谷国药养生园—供销农贸城—武义古街—武义唐风温泉

Day3:武义博物馆—武义十大碗—熟溪桥—武义绿道

———— Day1 ————

【水养】牛头山梦温泉,美好开始的地方

准备好一切以后,接上下课的小朋友,我们一行五个人就直奔牛头山。原本就是家人一起的养生之旅,所以选了武义的牛头山作为第一站。我想我同每个人都一样,对于大自然馈赠的万物总有偏爱。就像北宋大儒周敦颐说过的:“水陆草木之花,可爱者甚番”,而这山川湖海之灵,亦让人无限沉醉呢。

不过可惜的是调节好小朋友的时间,到达牛头山已经是晚上8点多了,直接错过了牛头山落日目光下的绝美样子。

牛头山梦温泉相比武义其它的温泉来说显得比较小众,但它的优势在于温泉和酒店就位于牛头山的景区内,对于老人和孩子来说减少了长途跋涉的劳累。不过如果住在这个酒店可以赠送免费温泉票,但是牛头山景区的门票还需要另外购买。

在酒店房间安置好以后,我们去补上了今天的晚餐,武义馄饨。

武义的特色小吃里,宣平馄饨无疑排名第一,无论是清晨还是夜晚,武义繁华街市还是宅弄小巷中总会有一碗热气腾腾的馄饨。不过现在我们面前的这碗肯定不是宣平馄饨,但也足够的香。

清清淡淡的汤底撒了点葱花,看上去并没有什么惊艳,但是猪油的醇厚喷香,使人食欲大开,这种香大概吃过的人才能懂。

吃完馄饨后那当然是泡温泉啦,牛头山的温泉有室内,也有室外的。每个温泉池都有自己的特色,陈皮、薄荷、玫瑰、女贞子,多种花草配料和中草药搭配的养生池水,特别适合爸妈来这里泡上一回。

露天温泉的池水温度都刚好控制在40度左右,这种稍高于人体体温的温度最让人舒服,泡上十分钟,疲惫就消了大半。

美好的一天在温泉结束,好期待明天正式的武义“五养”之行。

———— Day2 ————

【气养】牛头山,富氧山林中的自由之森

昨夜错失良机,今早起来的时候才发现我们置身在一片绿野山林中。不过酒店的位置大概只能算是在景区的入口处,除了白色的沙滩,演出的场地,还有一处马丁车的游玩场地。但是想要去牛头山的中心景点——石门峡,还得沿着卡丁车赛场往山上开个10来分钟。当你看到身骑青牛的老子像时,牛头山的洗肺之旅也正式开始啦。

不知道是不是出于对大自然的敬畏,基本上所有的山都与神话故事有关。而武义的这座牛头山不出意外的也有一段关于神仙的故事。

老子就是我们俗称的“太上老君”,它的坐骑就是一头“板角青牛”。说起这头青牛还出现在《西游记》中,它成为金兜山金兜洞的独角兕大王和孙悟空打了好几仗,最后还是搬来了太上老君才收服它。据说武义的牛头山就是这头青牛所化,所以这座山也成为了一座道教名山。

本以为我们走进景区大门马上就能看见瑰丽俊朗的山峰,但是入眼的却是一汪碧绿的水潭。这里的水极清,倒映着周围的山体和绿树,反而将整个水面衬得犹如碧玉般。上一次我看见这么漂亮的颜色,大概还是在西藏游窜的时候。所以有人将牛头山形容成“江南的九寨沟“,我倒是觉得一点也不奇怪了,虽然是不一样的本质和形态,却是同样的湖光山色。

但是这样的风景,却叫做“牛头山“,怎么说都有一种反差萌。

沿着溪水走一段能看见水潭里趴着一头石牛,石牛的周围都是游客扔的硬币,这里俨然成为了一个许愿池。

这让我想起以前在网上看到的一个段子,说是:“到了一个标志性建筑,自拍、互拍、找人拍的,基本是中日韩游客;看到城市广场喷泉就往里扔硬币的,多是俄罗斯游客;在咖啡馆一杯咖啡喝半天的是欧洲游客;任何时候都要可乐的,是美国游客。“

很难考究这个扔硬币是不是我们文化传统中自带的,还是从西方流传进来的;也不知道它原本的意义是好的还是坏的,至少现在都带着祈福的意义。但是用惯了手机支付,我们5个人的身上竟然找不出一枚硬币,可惜了这个颇有灵气的石牛。

进来的时候我还特意问了下景区的工作人员,想走完全程的话大概需要3—4个小时。这个活动量对于老人和小朋友来说刚刚好,能走得特别尽兴,也不至于太累。

牛头山在武义的西南面,海拔1560米,是浙中第一高峰和金华八婺第一峰。而整个牛头山国家森林公园的森林覆盖率高达99%,难怪走在这里放眼望去,除了山水还是山水。

山里有步虚门、浴仙湖、御碑亭、银索桥、金索桥、一线天、天师殿、九仙亭、玻璃栈道等景点。相比大西北的壮阔,这里的山水自有一番独特的意境之美,一个亭子,一条小溪,弯弯转转,移步易景,且自成一派风流,而牛头山将这份逍遥意境体现得很好。

今天的天气非常好,但是在牛头山里还是有凉飕飕的感觉,再加上溪水潺潺,可以想象夏季来这里避暑纳凉肯定特别理想。

刚进来的时候,妈妈还挺担心,就怕山上的阶梯太多会膝盖疼。但是走走停停,或许是因为注意力都在风景上,再加上山间空气中满满的负氧离子,吸一口都感觉将身体中的浊气吐出去了。一程走下来,竟然也没有觉得多累,出过汗以后反而觉得通体的舒畅。

其实牛头山的路不难走,前程基本都是平路,而主要的石阶路集中在从金锁桥到天师殿,还有那一条极陡的一线天上,十足的休闲与趣味的结合。

去往金锁桥的路上能看到一处三清殿,位于山坳之处,而白墙与木质建筑的结合莫名的就很古风的氛围感。殿前能看到一株开红了的梅花,起风曼舞,感觉下一刻就会有仙气傲骨的师尊从殿中走出来,御剑飞行。

而这条路的其中一个特色便是眼前的这条金锁桥,木桥联合钢索架在两山之间,通往那处山巅之上的天师殿。

你看,在这里抬头就能天边那处古朴的庙宇。

虽然我没有恐高症,但还是走得脚步轻浮,倒是父母和小朋友走得不亦乐乎。

【药养】寿仙谷养生园,山水养就的灵犀之地

牛头山森林公园是瓯江主要支流宣平溪源头,所以从山上一路下来能看见一条非常漂亮的水源,这就是那条养育武义人的源头水库。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天气好的原因,这里的颜色闪着纯粹的绿。这个颜色让我想起西藏的羊卓雍措,同样闪着让人心动的碧色。

就在源头水库大坝脚下,有一座寿仙谷有机国药养生园,原本以为平平无奇,倒是成了最让我们惊喜的一站。

其实养生这个话题越来越受年轻人关注,虽然20代普遍还是大手大脚、贪黑熬夜的习惯,但也有一部分人已经放下手中的可乐冰饮,换成了一劳永逸的保温杯。像我们爸妈60岁左右,已然是一个养生大师啦。每天早上就是一杯石斛熬煮的茶一定要我们喝,平时也是枸杞、燕窝、蜂蜜长期储备。所以带他们来国药养生园看看正对他们的喜好。

寿仙谷国药养生园的地理位置挺独到,位于源头水库脚下,基地水质优良,也便于灌溉。基地和产品也通过了国内外的有机产品认证,通过了国家中药材GAP认证,还是国家级非遗项目保护单位、 中国科协药学科普示范中药基地、全国青少年农业科普示范基地等等一系列的抬头。

所以一进去不像是一个养殖园,更像一个生态园。

寿仙谷养生园里最出名的便是灵芝和石斛。或许是这个因素,倒是和“白娘子盗灵芝救许仙”这个故事产生了梦幻联动,有趣的是当初白娘子的扮演者赵雅芝还来过这里。

不过挺可惜的,我们去的时候灵芝还没有开始种植,据工作人员说灵芝要在3月底开始种植;4月至5月,灵芝幼茸会慢慢长成“鹿角”的状态,然后变成一把小伞;再到7月左右,灵芝逐渐成熟,灵芝华盖底部也会开始弹射孢子;9月到10月,灵芝结束喷射孢子,工人们也开始收集最精华的部分。

这么有趣的一个过程,我们只能从生长视频里看到,说不出的遗憾,不过还好园区里还有灵芝实物可以看。

不过我们倒是知道了一个知识点,原来灵芝都是一年一期,如果当年没有采摘会慢慢的木质化,失去了药用价值。所以那些“千年灵芝”并不是说这个灵芝生长了一千年,而是它寄生在千年古树之上,吸收了树木的千年精华故而被称为“千年灵芝”

灵芝虽然没有看成,但是寿仙谷国药养生园里的另一个宝藏倒是在稳健生长,这便是铁皮石斛。

铁皮石斛种植在智能化的大棚里,严格控制着温度、湿度、水份和光照,等以后成熟采摘的时候也会选取其中生长最佳的。

不过3月并不是铁皮石斛长得最好看的时候,5到6月,铁皮石斛会开花,那个时候小小的黄花娇嫩又好看。石斛应该是我们家最常见的一种保健中药材,早上老妈都会煮一杯,滋阴清热、润肺益肾、明目强腰,还能增强免疫力哦。

除了种植的大棚,园区里还有一个百草园,虽然不大但确是实实在在的“神农百草”。里面有很多我们日常比较都会忽略的“野草”,但人家可是正儿八经的中草药,特别有意思。

还特意开辟出一块区域种植了以十二生肖为名的中草药,趣味科普了中药的知识。

其实整个园区特别适合小朋友来研学,听工作人员说了,武义的中小学生基本都来过这里,参观灵芝、石斛的成长,做药包香袋什么的特别有意义。

更香茗茶,初遇茶烟一缕轻轻扬

参观完寿仙谷养生园,就在我以为终于可以去美滋滋泡温泉的时候,老爸说他要去下供销农贸城的更香茗茶,原来他还心心念念着几年前老朋友带给他的那盒武阳春雨。

武义产茶的历史大概可以追溯到汉唐年间。据武义的民间传说记载,西汉末年,刘秀逃难到武义时向一白发老翁讨水喝,而老翁以一盏绿茶让刘秀拍案叫绝。待到刘秀成为皇帝,这款茶也一度称为朝廷贡品。这款瞬间收服刘秀的茶便是浙江十大名茶,武义特产“武阳春雨”的前身。

即使像我这样不太懂茶的人在看见武阳春雨的时候也得说一句:“真好看!”冲泡好的茶叶如细细春雨丝亭亭立于杯中,细嫩绿亮像关不住的满园春色。

武阳春雨的口感浓郁,回味不涩反而有丝丝的甜味,是爱茶之人喜欢的味道。

作为“中国有机茶之乡”的武义拥有着“有机、健康、养生”的茶文化,除了武阳春雨还有很多品种的茶,更是获得了国内外的一系列认证。就跟我们看到感兴趣的东西一样,爱茶的到这里大概也会挪不动腿。

武义古街,过去与现在的美好相遇

好像每一座城市都有那么一个地方,承接着过去与现在的美好相遇。

武义古街,无论是1300年前还是现在都占据着武义最繁华的地方,几经沉浮之后以一种崭新的面貌重新现世,开启属于古街的新篇章。

晚饭过后,老妈留在酒店教小朋友做作业,本来以为爬了山又做了一天司机的老爸会选择在酒店休息一下,没想到却一定要跟我们去武义古街看看。这让我们有点意外,或许牛头山和寿仙谷都比较养人吧,哈哈哈哈。

整条古街并不长,走下来大概也就300多米,而且晚上的壶山书院和祠堂都关了门,能走能看的就是一条主街了。

武义古街在一众网红打卡点中属于袖珍型的,但是麻雀虽小却五脏俱全。餐厅、酒吧、宵夜、换装、古玩、特产,该有的都有。古朴的门廊外还挂着彩灯和油纸伞,夜幕之下,人来人往,偶尔还是会有种今夕是何夕的错觉。

古街中的小吃店不少,游客和本地人都做着自己喜欢的事情,有热衷于探店觅食的,有穿着古装的小姐姐摆姿势拍照的,和店家热络聊天的。不过我逛古街走走停停看看,听一听以前的老故事。

【水养】唐风温泉,深藏在古韵中的40℃温暖

要说这武义之行中最让人期待的一个地方,当然非温泉莫属啦。要怎么形容武义的温泉呢,如果说日本的温泉之乡是箱根,那么浙江省的温泉之乡就是金华武义了。

武义被称为“温泉之城,萤石之乡”,其温泉水中的氟含量达到医疗价值浓度,因此被誉为“ 中国温泉养生圣地——氟泉”。而武义温泉对于身体各种机能的康复和保护都有良好的作用。我们晚上要去的武义唐风温泉就是其中风格特别明显的一个。

唐风温泉算是武义开发得比较早的温泉度假村,按照老爸的话来说,他20年前就来过这里。整个唐风温泉度假村依山傍水,旁边就是武义的金湖公园,加上自然风景的加持,让这里成为游客津津乐道的高颜值温泉。

唐风温泉度假村的整体设计风格就是国风,稳稳契合了“唐风“这个名字。这里既有唐式的明媚大气,也有中式园林的山水意境,还有日式风格的茶屋,不过说到底都是沿袭了中国古代的建筑装修风格。

除去泡温泉本身,我感觉这里都能以古风园林单独开辟一个景点了,毕竟现在国风是很多年轻人的心头爱。

不过也有人这么做了,在离酒店大堂不远处的林泉雅集就拍摄过电视剧《东宫》,如果你是“东宫女孩“应该对这个地方有点眼熟了。

一旁的茶屋也像极了日剧《萤之光》中的后院,坐在木廊上,晒晒太阳,悠闲自在。

水边的一株红梅开得极好。如果说你来唐风温泉,别只顾着去泡温泉,记得来这里打卡,妥妥得一套国风写真呀。

我们住在度假村里的8号楼,所以要去泡露天温泉的话可以在门口坐接驳车,当然也可以步行,也就5分钟的路程。

唐风温泉的出水温度是41度左右,采用不间断注水,不循环使用,每天都是原汁原味的新鲜泉水。而且温泉开放的时间在下午1:00—晚上12:00,但是不要去的太晚,他们会在晚上11:50分左右放水。

住店的话带上房卡就可以泡温泉啦,进门需要换鞋,也有专门的鞋柜,然后男女宾客分开各自行动。

唐风温泉的核心区域以盛唐时期西安华清池温泉沐浴文化为背景,如果你去的早可以发现这里就是古装电视剧中的“后宫”原型吧。虽然以温泉为主,但是亭台楼阁、假山绿植、廊道拱门,古风元素满满。

除了中心区域最显眼的星辰池以外,还有另外7个不同主题的汤池群。当然还有一些比较有特色的汤池,比如牛奶汤、咖啡汤、鱼疗池、石板池等等。而且每个池子的水温都会有点差异,中心星辰池的温度最低,不耐烫的可以从这里开始。

不过温泉千万不要一次性泡得太久,每次以10—15分钟最为适宜,也要适当的补充水份,如果累了就及时休息。

不过说到武义温泉,还得提起一个人。我们上午去牛头山的时候说到天师殿是为了纪念唐代的道教名家叶法善,而叶法善可以说是养生武义的不二代言人。

他的道法自然,理气自强,不但让他本人鹤龄龟寿,还影响了后世人二点养生之道。我们在唐风温泉中泡过的五香汤,据说就是根据叶法善遗留的古方,结合中医和理疗的原理,研发出来的理疗香汤。还可以祛风解毒、行气温中。

仔细找找其实有挺多药材汤池的,有些可以补血、活血,无论是对老人还是年轻人都很养生。

而且唐风温泉还有一个针灸体验,体验中华医术的神奇。

除了温泉还有一个大唐街市,完全的仿唐风,还能吃吃喝喝。

———— Day3 ————

武义博物馆,这里讲着千年延续的故事

一个城市的免费景点中,你会选择去哪里?

我想很多人会选择户外山野,城市绿色公园,但绝对有一部分人会选择对博物馆下手。

有人说认识一个城市的最快的方式便是去逛一次当地的博物馆,我很认同。而每个博物馆都是个性的体现,也是一段故事的延续。

不过说来可惜,我的博物馆爱好培养的比较晚,说起来还是前年去苏州博物馆之后才慢慢意识到博物馆的可贵和好玩。所以现在每到一个城市,如果有时间我们就会去博物馆逛逛,当然武义也是一样。

武义博物馆位于武义北岭新区,从我们入住的唐风温泉开车过去就10分钟的车程,它是一座地方综合性博物馆。但是这应该算是武义博物馆的新馆,原本的博物馆成立于上世纪八十年代,但现在换了一个地方继续延续武义的千年文脉。

博物馆建筑风格就是简洁大气的,灰白色的外墙很有现代气息,这一点倒是跟我印象中的武义有点不一样,当然也展现了武义现代风的一面。

武义博物院建筑面积10998平方米,包含了3个常设展区和2个临时展区。常设展区分布在博物馆的一、二层,一层是“国宝重光”南宋徐谓礼文书陈列和武义婺州窑陈列,以及二层的武义自然、历史、民宿风情馆。

其中徐谓礼文书成为了镇馆之宝。

特别开心的是,有很多父母会趁着周末带着小孩子来博物馆打卡,我觉得这是一种特别好的教育和熏陶。

【食养】老乡村,武义十大碗的人间烟火

逛完博物馆已经11点多了,没想到我们居然在博物馆里呆了2个多小时。出来的时候瞬间感觉饥肠辘辘。

我们逛了武义的山水,泡了武义的温泉,下一步当然要去尝一尝武义的美食。而这武义的美食也是不简单,就“2021中国特色美食百佳县市”榜单中,武义就榜上有名,并且占据了金华上榜县市中的C位。

而武义的美食名片中,最耀眼的一张就是武义“十大碗”了,它不仅仅是几道菜,而是记录了武义家乡特色的百味故事。

中午我们去吃了“老乡村”,饭店的门面装修得古色古香,门口还张贴了“武义十大碗”的宣传画册,这不得不让我们这些外地人摩拳擦掌、跃跃欲试。

不过武义十大碗并不是10道菜,它会根据不同的季节分为春夏版和秋冬版,严格算起来应该是14道菜。

我们来得正巧,刚好可以吃上秋冬版的十大碗:武义醋鸡、熟溪小鱼、履坦猪蹄、冰糖宣莲、红烧鹅肉、农家豆腐娘、新宅洋芋饼、油炸葱花肉、泥鳅焐毛芋、石斛炖老鸭。光听这名气就感觉食欲大开。其中石斛炖老鸭还是一道有名的药膳,吃得好还要吃得妙。

武义醋鸡我吃了2次,一开始不太能接受它的醋味,但是吃多了就上头了,那种浓稠的鸡汁让人欲罢不能,还散发着一股酸甜的诱人香气,垂涎欲滴,其味无穷。可能出了武义还吃不到这种酸溜溜的美味了。

有人形容武义的美食,吃得不是滋味,而是对家乡的怀念和眷恋。武义十大碗是武义人享受生活、热爱生活的缩影,一菜一饭尽是人间烟火味。

熟溪桥,一座城市被挽留的历史记忆

肚子塞满武义十大碗之后,我们五人决定去周围消消食、散散步,不知不觉就走到了熟溪桥。第一眼看见熟溪桥,你会感叹这是一座很漂亮的廊桥。

桥下流淌的河水叫做熟溪,古时也叫“武阳川”,据传只要河中有水,两岸的稻谷就会成熟,所以后来改名叫做熟溪。熟溪贯穿了武义城区,为了解决周围百姓涉水过河的难题,在南宋的时候武义建造了一座九孔十墩的木桥。后来到了明代,桥上加了桥屋,变成了廊桥。历史上,古桥几经沉浮,甚至还被日本人用来运送萤石,2000年的时候更被洪水冲垮。而现在我们看到的这座熟溪桥是2001年修复的,无论如何武义人都想把熟溪桥“救活”,成为了一座被城市挽留的历史记忆。

其实宁波也有类似的廊桥,有时候人在他乡,但是桥在,心里的寄托就在。所以对于武义人来说熟溪桥是乡愁的化身,对于游客来说熟溪桥是武义的标志。

现在的熟溪桥两岸栽种了梧桐,我们去的时候有老人坐在梧桐树下聊天唱曲儿。不少家长带着小朋友来这边拍照打卡,那两个牧童和老牛的雕像都已经被摸得增光发亮。

熟溪桥下还有不少当地的居民在洗衣服、洗蔬菜,在这座有故事的老桥下,安然自在的生活。

【体养】武义绿道,日常生活中的养生美学

谁能想到我们在武义的最后一站居然是在“浙江最美绿道”武义绿道上结束的。原本想去璟园,但是老爸在休息的时候突然发现了这个叫做“栖霞公园”的好地方。最近陆陆续续有看见新闻,说是浙江已经官宣入春了,而这个公园连接的武义绿道,大概是离城市最近的春光。

武义绿道应该属于城市健身养生的新产物,它全场120公里,沿着河流溪岸,串连着城市、郊区、乡野、古村,这些属于武义的风光。

武义绿道大概是专门为骑行、散步、跑步设立的,阳光正好的时候,骑上一辆自行车,沿着熟溪而行,大概能骑到城市最美的春光里。

不过我们没借到自行车,但是沿着绿道散步也是一件特别美妙的事情。临水的栈道上有不少家长带着小朋友放风筝,也有不少孩子骑着自行车在蓝天白云下肆意畅游。沿着溪岸,还有不少钓友将钓鱼这件事融入到了风景画中。

如果我生活在武义,这晚餐过后的第一件事肯定就是来这里遛弯,迎着春风,呼吸城市中不可多得的新鲜空气。周末还能约上三五好友,骑上自行车找个合适的地方野餐晒太阳,即锻炼了身体,我想还领会了武义日常中的养生美学。

尾声,阳光正好,这里有生活的小确幸

在武义的这几日实实在在体会了属于武义的养生之道,“气养、水养、药养、食养、体养”。这里有关于故乡、有关于山野、有关于美食,有关于生活。让我想起了前几天翻开的叶兆言的《生有热烈 藏于俗常》,里面写的很好“温柔可暖人间烟火,热爱可抵岁月漫长”。每个人都有生活中的小确幸,每个人都可以在平淡时光中灿烂如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