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万步春游江南长城,夜宿古街尽享潮玩

攻略   >  临海旅游攻略   >   1.2万步春游江南长城,夜宿古街尽享潮玩

• 出发日期/2022/03/10

• 玩法/摄影

前言

江南长城你知道在哪吗?它就是位于浙江台州临海市的台州府城墙,它东起揽胜门,沿北固山山脊而建,现城墙保存约4739米,是一座具有军事防御与防洪双重功能的府城城墙。台州府城墙的历史也是十分悠久,它始建于东晋,扩建于唐,定型于宋,完善于明清,民族英雄戚继光曾在此驻守抗倭,威震一方。

背景简单交待完毕,接下来就来跟大家唠唠什么是“城会玩”。这三个字一般是指城里人真会玩!而这里说的是临海这座江南长城真的很会玩。已经贵为国家级文保单位,但硬是与时俱进地发展出了许多的旅游新业态,我在这里感受到了当下很火的“夜市经济”,以及年轻人喜欢的潮玩、网红店等诸多元素。话不多说,下面听我娓娓道来。

第1天

东湖

来爬江南长城,推荐先从东湖景区的南门入,北门出,然后就可以接着从揽胜门登长城。虽说东湖和江南长城在景点划分上是分开的,是独立的;但整体的文化底蕴以及景区风格还是相对契合并相辅相成的。故推荐购买联票,先游览东湖,再走长城。

东湖得名很简单,就是位于台州府城东侧,但东湖的历史并不简单,它开凿于北宋年间,后辟为园林。经过千百年的历史沉淀,东湖自然与人文交相辉映。进来以后可以看到几乎所有江南园林的元素,水榭亭台以及假山绿木,让人流连忘返。很多当地的老人,每天都会来这里散步休闲,颐养天年。

清代文人有云:“杭州有西湖,台州有东湖,东湖之胜,小西湖也。”我想这就是对临海东湖的最好诠释啦!

• 地址:浙江省台州市临海市古城街道北山路

东湖部分暂且就聊这么多,江南长城这里才是我此行的重点。来之前我就说过要挑战整条长城,最终算上起点的东湖和终点处的紫阳古街,共走了1.2万步。整体强度一般,只要平常有一定运动基础就不算太累。在攀登阶段,只有最开始的部分坡度较大,后期基本上就是平缓和下坡了。

一开始的攀登真的算是给我来一个下马威,因为阶梯较为陡峭,我都无心看风景了。直到走到七号敌台处就开始平缓了。每一处敌台都是一个很好的落脚点,里面有设置供游客歇脚的长凳,还有一些台州府城墙的变迁介绍以及相关战争介绍。

这样的游玩设计充满了亮点。我就是在这里又重温了学生时代的课本上戚继光抗倭的故事,也深入了解到了一些戚家军。看到了复刻的战甲,也明白了什么是用于杀敌的鸳鸯阵。对于学生来说,印象肯定会更加深刻。

来江南长城也少不了拍照留念,整条长城最佳的拍摄点应该就是四号敌台到三号敌台之间。这里有一个延伸感很强的弯道,还有一个眼睛看起来十分舒适的坡度。顺便还能把城墙外围的灵江风光尽收眼底。

在当年,同样作为士兵的话,能在四号敌台附近站岗的士兵会不会更有幸福感?感恩现在的和平年代。不过我们游客也可以带一些汉服或者偏武侠风一些的服装过来拍照。我和小伙伴就没有闲着,带了一套红色为主题的汉服,在这一段拍了很久。

因为我们来到时间点是正午,所以光线有点偏硬。这段长城位于临海城的西边,所以下午4点到傍晚的时候来拍应该会有最好的光线。

拍完这一段,再往前走就是很平缓的路一直走到城墙的兴善门出口,一路上也可以把古街的风貌先睹为快。从兴善门出景区就正好到了紫阳古街,真是一条完美的行进路线。反之亦然,大家也可以选择从兴善门进入一直走到揽胜门出,再游东湖。不过如果要在临海落脚,一定要选择紫阳古街,至少我是这么干的。

• 地址:台州市临海市古城家园(临海中学东南)

紫阳街,呈南北走向,贯穿台州府城,全长约1080米,是台州府城历史上最繁华的商业街区。古代就是当地的CBD,现代也是最炙手可热的商业街区。不但吸引了星巴克、肯德基这些洋品牌,而且传统的临海小吃依然经久不衰,并且还发展出了十分新潮的原创新品。

临海最火的小吃肯定是海苔饼和蛋清羊尾。客栈老板给我推荐了王天顺和九九家的海苔饼,这两家白天也是排队最多的,但到了晚上人少的时候,我就不用排队啦!刚出炉的最好吃,除了海苔还会有板栗等多种口味。

蛋清羊尾听起来就更特别一些,因其取材于“蛋清”,形状似“羊尾”而得名。曾作为清朝宫廷御宴上的风味食品之一,使其名声大震。我随机找了一家,目睹老板制作了全过程,感觉还蛮好玩的。刚出锅的蛋清羊尾还是很饱满的,撒上芝麻糖粉以后就憋了下来,其口感绵软、香甜,里面有豆沙馅料。总之,来到临海一定要吃,不来临海你想吃都吃不到,哈哈。

我还发现了一种宝藏小吃,叫做临海瘦肉丸。但它并不是肉丸状,而是把在铁板上的肉泥给刮进热锅里而成,类似我们吃火锅时的虾滑。这种瘦肉哇口感十分筋道,汤里还加了辣椒、醋、香菜等,口味丰富,是我非常喜欢的一种小吃。

小吃太多这里就不一一罗列了。除了宝藏小吃,我也在紫阳街里发现了两家宝藏店铺。一家是叫做江南赞的文创店。和现在的大多数年轻人一样,到一个地方旅游我总是喜欢去买一些文创产品带回去做纪念。

江南赞里有戚家军的IP文创,这个只有临海才有,喜欢的话可以带点。贵的丝巾、便宜的冰箱贴、茶包都有,按需选择。

另外他们家还和上美影(“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的简称)有深度合作,上美影的文创我家里本来就有很多,向我们小时候看的动画片《大闹天空》、《葫芦兄弟》、《天书奇谈》等都出自上美影。就因为这样我也和店员相谈甚欢,居然让我帮拆新到的葫芦兄弟盲盒,抽到喜欢的可以买走,不喜欢的就留在店里做展示。

最终店里消费88元,满68还送了一罐文创纸巾。

还有一家宝藏咖啡店叫做:Zccafe.这是一家本地原创品牌,因为他们家原创除了蛋清羊尾咖啡和白水洋豆腐咖啡而成了街上知名的网红店,生意可以媲美街头的星巴克。

这两款咖啡我都有尝了尝,更像是加了一些咖啡的奶茶,虽然没有茶元素在里面。辅料就是刚刚说的那两款小吃的原料,也属于很难喝到的神秘口味。既然是本地限定,我想来一本也是应该的,发发朋友圈也是有趣的。再加上他们家的环境也很好,拍照好看,很多小姐姐都会来。

当然整条紫阳街上远远不止这几家店或者展馆,看点十分丰富。我很喜欢晚上的紫阳街,当地人说夜晚的古街有吃有喝、有人有江,但没有喧嚣和烦恼。我在行善门的城门洞里坐了一会,吹着已经饱含暖意的春风,听了几曲卖唱艺人的弹唱,真的十分放松和解压。

总结

听说台州府城墙在积极升级成国家5A级景区。这样一个有历史、有人文、有创意、有烟火气息的地方,我想只要做好相关的硬件配套,真的未来可期。这里就预祝它早日晋升吧!

对了,如果你真的是旅游方面的小白,景区也已经给你想明白了。在很多店铺外面都会贴有下图字样的小牌子,上面会写“吃”、“玩”、“宿”等,意思就是景区推荐的特色店铺、放心店铺,闭着眼睛进去就可以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