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绘贵州 | 千黔阙歌,如是青绿。流连于山野仙踪

攻略   >  贵阳旅游攻略   >  手绘贵州 | 千黔阙歌,如是青绿。流连于山野仙踪

• 出发日期/2021/05/02

• 玩法/美食 摄影 五一

——序曲

HOLA!我是边走边画的咩咩子~

经历过先前的失业之后,真的有点怕了,一直告诫自己要安安分分做个打工人。

每一个没有动态的日子里都在努力打工。

尽管如此,卑微的打工人也会想要片刻逃离,除了划划水摸摸鱼,更渴望在田园山水中寻找内心的平静(浪里个浪)。

趁着节假日,在2021的上半年去了几个愿望旅行地,贵州便是其中之一。自打贵州入选了lp最佳目的地之后,一火再火。如今便利的交通让贵州一度成为了热门目的地,黔东南、梵净山、万峰林……一张张名片式的招牌景点让旅行者趋之若鹜。

说起贵州,总会想到缤纷的民族风和高中地理学过的喀斯特地貌,然而关于贵州的密码绝不仅限于此。从历史和地理上看,贵州一直是“化外之地”。长期位于中央权力中心之外,在这里世代繁衍生息地更多的是少数民族群落。

我经常因为影视作品而种草一个地方,想起种草贵州是最早源于那部诗意电影《路边野餐》,梦幻氤氲,时空交错。鉴于此我始终幻想着,贵州的群山好像一个巨大的容器,里面蕴含着未知的时空,存在着那些古老文明的印记与现代文化形态的互动,隐匿在亚热带雨季的水汽里。

灵山秀水吊脚楼,色彩斑斓最炫民族风是贵州令我好奇着迷之处,成为了我画画采风的最大收获。

——Chapter 1 爽爽的贵阳

不同以往去过的地方,这是一个爽爽的贵阳,自古,黔地多阴雨,夏凉冬湿,才五月的天气,就已足够使人湿汗连连。不过,即使是阴霾的天气也无法阻挡人们“寻欢作乐”的兴致。随处可见的流动商贩,土产风物个个娇憨可爱。大声喊出一句“爽爽的贵阳”。

山水骨架魔幻城

五一假期五日,加上请假的一共六天,探索贵州之旅只履行了冰山一角,就连黔东南都没有整个转遍,我开始为自己打工人的身份而悲哀。

初到贵阳就遭遇迷路,为了找到预定的民宿,来来回回折腾了一会儿,其实近在咫尺。看来我们要尽快适应3D魔幻城的导航预设。

登上黔灵山顶向南望,便能看到大半个贵阳城,一直都很好奇的贵阳的别称“筑城”,也有被叫“林城”,大胆猜测下,是因为这里是茂林修竹之地,高楼林立,建筑或新或旧,像一颗颗生长在这边土地上的巨树,努力向上生长着,形成了一片水泥森林。

贵阳是因山水而灵秀的城市,地名都很好听“云岩”、“花溪”、“南明”“乌当”……喀斯特的地貌让城市与自然山林紧密相连,城里漫步,到处可见的山丘,突兀地穿插在楼宇之间,走着走着不知何时有了空间上的错位,这样的视觉效果也属奇特,好像建筑才是依附自然之上的不速之客,如同走进了巨型的魔幻盆景世界,植被铺天盖地,我们都是生活在里面的小人城城民。

解锁一座城市最好的方式,就是来一场CITYWALK,穿梭在街巷中,感受人群往来。

晚上的贵阳比白天更精彩,在贵阳其实并没有什么非去不可的景点,最繁华的区域步行可达,大十字、小十字、喷水池三点之间,热闹非凡,更有甚者,是本地人才懂的暗语,二七路小吃街、青云路夜市、全林步行街……“吃名鼎鼎”才是这里的底色,贵阳乃至贵州美食之丰盛之新奇太出乎意料,尤其是小吃,六天的时间才发现了冰山一角,我恨自己:怎么才来啊!

你猴啊!黔灵山

• 地址:贵阳市云岩区枣山路187号
  • 简介:贵阳有名的综合性公园,可去弘福寺礼佛、登瞰筑亭俯瞰城市。

生活的城市里很少能看到成片的森林,这在贵阳却是习以为常,黔灵山是一座蜿蜒起伏的城中山林,上山可以徒步拾级而上,也可以和我一样搭乘索道缆车。

从山脚下坐缆车上山,10分钟的路程,令人着迷的是可以看到城市的远景,高楼大厦尽收眼底。之前在贺兰山也体验了开放式缆车,更早之时实在格鲁吉亚的第比利斯,坐缆车在空中观看整座城市,这样的体验也渐渐成为我打卡名山大川的必玩项目。如今的黔灵山是贵阳人的后花园,加上五一假期自然是人群络绎不绝,爬山健身、朝山拜佛、唱歌跳舞各种活动都能在此看到,每个人都在享受属于自己的休闲时光。

弘福寺是一片红墙围绕的古刹,自开山以来便佛法兴盛,三进殿沿着地势层层提升,天王殿、观音殿、大雄宝殿分别供奉弥勒像、千手观音、释迦牟尼像,另有诸神菩萨罗汉塑像。檐头和屋瓦适合拍摄出片,正门口有一巨型琉璃壁画“九龙浴佛”,也可打卡留念。香火味萦绕山间,梵音阵阵,洗涤身心。

黔灵山的猴子相当于威尼斯圣马可广场的鸽子,其实黔灵山的野生猕猴,源于一次动物园饲养员的失误,猴子趁着饲养员打扫卫生之际偷溜出来,来黔灵山上“落草为寇”。

据说每个贵阳人都被黔灵山的猴子挠过,我是信了,因为亲眼目睹了一起。黔灵山的猴子脾气就挺大,最见不得游人的戏耍,这不是把猴都当“猴”耍嘛。

猴子才是山里的霸王,就差听到猴子说出“此山是我开,此树是我栽,要想从此过,留下零食来”。眼见着一个妇女拿食物逗耍一只猴子,几次之后,猴子不耐其烦,当场发作嘶叫抓挠,吓得2米外的我方了,愣是原地动都不敢动。看来喜欢它们的游客们也要小心伺候着这些猴大爷,山中也有不少“游客须知”提醒游客不要逗耍猕猴,也尽量不要把食物和贵重物品暴露在外,以免遭受突如其来的偷袭。

黔灵山实在不小,家庭出游还可以去小朋友最喜欢的动物园看萌兽,对历史感兴趣也可以探访麒麟洞。

门面担当,甲秀楼

•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翠微巷135号
  • 简介:贵阳的标志性景点,与一旁的翠微园同为明代建筑。

贵阳的门面招牌,也是地标建筑,来贵阳旅游的摄影爱好者最为热衷的拍摄题材,白天和夜晚都有不少人架起机器大拍特拍,

最早是南明河上的一块巨石,为了缓解水患汹涌而存在,渐渐地人们发现在这里建造一座亭台楼阁,可以观水远眺,别有一片开阔风光,充满诗情画意,也就成为了如今的甲秀楼。

浮玉桥连接了两岸风光和水中央的翠微园,立在水面上如同一清雅的盆景。

每晚夜色降临时,华灯初上,甲秀楼也会披上一袭霓虹锦衣,点点灯彩,吸引了很多摄影师拍摄,我最早种草甲秀楼就是源于它的夜景图。

食之起点,文昌阁

• 地址:贵阳市云岩区贵州省贵阳市云岩区文昌街29号
  • 简介:采用了三层三檐九个檐角的独特设计,是贵阳著名的古代建筑。

文昌阁以前是贵阳古城的老东门,建于明代,最早是为了供奉文昌帝君,独特的三层三檐九角的尖顶建筑,在中国的传统建筑中,一般以偶数为等角,像这样以九的奇数角比较罕见,取自于《易经》当中“九”为至高无上之意。

比起文昌阁的地标性,更吸引人的是这里的美食,城门西就是大名鼎鼎的电台街,也是我初到贵阳寻找美食之路,无意当中遇到的地方,这一带都是贵阳尚存的老城区,古朴的老房子极有味道,也是闹市中的一隅安逸之地。

喝茶看报,大觉精舍

大觉精舍,也叫华家阁楼,是巨富华之鸿私家供奉的禅院。门口就是知名的电台街,取名自抗战时期贵州广播电台租用里头的房间作为办公室和播音楼。

我是从一些摄影作品中发现的这个地方,是一个小众宝藏景点,作为文艺复古爱好者怎么能错过。古建筑五层八角楼现在作为钱币博物馆,精舍不大,建筑错落有致,金色的琉璃瓦,斑驳的墙壁,诉说着一段贵阳往事,恍惚间看到那些旧时光的景象。

舍内有茶馆,点一壶茶,和朋友聊天说地,享受午后时光。

民族风YYDS,贵州博物馆

• 地址:贵阳市观山湖区林城东路107号贵州省博物馆
  • 简介:珍藏有大量展现当地历史与民俗的文物,颇具观赏价值。

每次解锁新城市都不忘打卡博物馆,这次也不意外。前一晚住在贵阳观山湖区,离贵州博物馆不远,起一大早骑单车前往参观。

贵州博物馆的外墙很有设计感,彩色马赛克非常洋气前卫,和刻板的博物馆印象大相径庭。天气有点阴,但不影响高级感十足,如果蓝天白云的晴天,更会是时尚大片。

内部的参观动线通过空中廊桥连接起来,从一层往上逛到三层,可以从这里走回原点,找好角度的话,有很多适合拍照的绝佳机位。

整个博物馆分成四个部分:“民族贵州”、“多彩贵州”、“古生物王国”和“历史贵州”。比较鲜明特色之一就是“多彩贵州”这一主题,展示了世代居住在贵州的十八个少数民的民俗风情,在国内诸多省级博物馆中也算独树一帜。

在服饰王国的部分,有贵州各地少数民族的传统服饰和头饰,都是手工制作,技艺精湛,我一向都喜欢美丽的衣服,看到这些便挪不动腿,即使是国际大品牌也会在从中找到贯通古今中西的时尚元素,不得不叹服老祖宗的高尚审美:剑河苗族锡绣女套装、苗族菱形花块男长衫、革家蜡染镶挑绣花块对襟衣……

苗绣纹样流传千百而不辍。绣品华丽繁复,色彩鲜艳夺目,仔细观摩这些藏品会发现,出现了很多蝴蝶元素,还有名叫“蝴蝶妈妈”的绣片,这源于“枫木歌”中,传说生于枫树心的蝴蝶孕育了人类的始祖姜央和天地万物,所以蝴蝶在苗家被奉为是一切的祖先,敬为“蝴蝶妈妈”。苗绣的作品中也反应着对祖先和神灵的敬仰和感恩,传达一种抽象的朴素的世界观和生命观。

进击的巨人,花溪夜郎谷

• 门票价格:10元,学生半价
  • 电话:15519106882,13518518802
  • 地址:贵阳市花溪区夜郎谷喀斯特生态园

有一说一,出发前做了一些攻略,最吸引我的景点就是这个夜郎谷,隐藏的进击巨人。

夜郎谷距离贵阳市中心较远,位于南部的花溪区的峡谷内。好在假期出期,我们选择来回打车倒也容易,可谓成也节假日败也节假日。

由于是五一假期,人真的不少,这两年因为疫情国内出游成为了唯一的选择,所以不可避免遇到出门看人这样的窘境。

谈及贵州的历史绕不开“古夜郎国”,所知的“夜郎自大”也是源自与此。夜郎国是第一个由少数民族建立的王国,仅仅存在了300年,留下一段难以考证,全凭想象的神秘过往。

夜郎谷是由宋培伦老先生花了20年时间将自己的奇思妙想创造实现的艺术作品,一座奇迹般的石头王国。最令我钦佩的是其丰富的想象力和专注的创作热情,放弃了高薪的工作和定居美国的机会,与当地村民就地取材,建造一个梦想的乌托邦。出现的一张张石人的脸来源于傩戏中的面具,一种人与自然沟通的载体。

这是一个关于梦想的故事,从无到有的过程,留给众人一片畅想。试问自己可有这样的勇气为梦想付出20年的光阴,穷极一生只为一件事。

古堡城墙被绿色藤蔓所缠绕,仿佛闯入了失落的古老文明,如果不是源源不断的游客,会真以为闯入了一个奇思妙想的异域世界,整个古堡都是由石头堆砌而成,各种材料被当作石头巨人的五官,每个巨人各有不同,有的狰狞,有的诡谲,有的呆萌,有的诙谐,误以为闯入某一未知的神秘部落,怪诞又有趣。

老先生说目前只完成了一半,未完成的部分,留给后来人、历史和自然。

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座自己的理想国,在短暂的一生用尽全力去实现,将理想国一点点打磨锻造实现,做精神世界里的巨人。

——Chapter 2 肇兴侗寨

• 地址: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黎平县肇兴镇
  • 简介:这里有被载入吉尼斯纪录的侗寨鼓楼群,鼓楼特色不一。

在贵州的第二天,便去了最知名的侗寨——肇兴侗寨,时间有限,西江千户苗寨就没有安排上。没有选择自驾,觉得贵州多山云雾多,自己开车可能不太熟悉路况。选择从贵阳坐高铁到从江站,时值五一假期,提前半个月就闹个闹钟抢票,顺利出行。出了高铁站,坐一辆景区专车就可到达肇兴侗寨,不得不感叹现在出行交通也太过便利。

肇兴侗寨是黔东南最大的侗寨,也是商业化气息比较重的,但是第一次来贵州的我并不排斥这类度假型的景区,观光车会把每一个游客送到他们预定的酒店,沿途见识到这里的初印象:大门外就是招牌式的景致,五个大小不一的花桥桥亭前是一片梯田,爬上对面的观景台上能看得到更好的构图,所以我暗暗记下一定要晚上和白天各来一次。

夜幕降临,晚上的侗寨光彩夺目,主街上热闹喧嚣,餐馆店铺鳞次栉比,连户外座位都在游客包圆,很多出来的游客都在体验“高山流水”——在侗族的风俗里,这是最高礼仪,普通四五个人,大型活动时,有一二十人,从低到高依次架起酒壶,像高山流水一样慢慢倒入酒,客人的手不能触碰碗,喝的时候,一边唱着敬酒歌,我也体验了一番,酒是米酒,味道不错,酒精度不高,喝完还会送上一个红鸡蛋。

街上的女孩子们都穿着当地服装,银器作响,裙摆摇曳。走累了进到鼓楼内休息,人们烤着木炭火盆,烘干腿裤上的泥巴,驱散湿冷寒气,火盆是社交的中心,如同都市中的网络世界。

黔与黔寻

• 地址: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黎平县肇兴镇

清晨的侗寨很美,没有人纷扰的人群,起一大早决定去扫街,这是我上班通勤都不曾有过的勤奋,人对自己热爱的事总是可以精力无限,窗外一片青烟浓雾,远山青翠欲滴,入目皆绿,历经百年风霜的吊脚楼连绵成片,分布在山腰处,自然且有序,万物极其新鲜美好。泥泞的道路上人们开始不凡的一天,有人踏着晨露离开,有人裹着朝气来临。

每天早上九点,寨门口就会有拦门酒和竹笙表演。唱歌的青年男女排成一排站在大门迎宾楼下,姑娘唱歌男子吹笙,他们衣着传统侗族服饰,光彩夺目,青春的模样在歌声中闪闪烁烁。

侗族大歌入选联合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一种无伴奏、无指挥的多声部合唱。想像在千山万水间,飘出最纯粹的天籁之音,高山流水,原生自然。越来越多的旅行者来到侗寨,侗族大歌名声大噪。在肇兴的街头还是能看到一些侗族大歌表演的影像,原始的大歌对于游客来说难得一见,一些歌堂也会表演其他的演出以此吸引观众驻足。

歌是精神的皈依,承载着世代的叮咛,像风一样吹过良田和屋舍,把寨子变成了人间桃花源。

当一天侗族姑娘

• 地址: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黎平县肇兴镇

今天有个小目标就是体验侗族服饰,我最喜欢的项目之一,之前在尼泊尔穿过沙丽,在济州岛穿过韩服,在老挝穿过老式筒裙,这回体验下最炫民族风, 肇兴 的很多店铺都能租服装,除了我这种侗族的还有苗族的,价格一般是40元两小时,我还做了侗族的盘发,需要另外的费用,老板娘大妈很好讲话,超出点时间也不会多收费用。

大清早就去“做造型”,发量不够假发包来凑

侗族服装颜色饱和,很像游戏里的角色,我之前一直幻想着是像仙剑里阿奴的样子,拍照的地点可以在肇兴侗寨的一些出片点,比如鼓楼、风雨桥、吊脚楼、梯田,我也见到有人穿去堂安梯田拍照。

可气!突然就下大雨了,淋雨也要拍照!

抓马篝火晚会

• 地址: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黎平县肇兴镇

我们在第二晚就参加了一个传统游玩项目——篝火晚会,提前购票,晚饭下肚就往寨门口附近的表演场去,仿佛回到了小时候去看灯会的场景。

和我们一样想法游客实在太多,没多久就把表演场坐满,举办方真的在中间放置了一个巨大的篝火,常规的一些介绍完了之后就是期待已久的大歌部分,当地的主持人还会邀请所有的观众一起围着篝火跳舞,场面热闹欢乐,一度让我想起《情深深雨蒙蒙》的场景。

期间,看到远处雷光闪闪,一道道闪电降临到远处夜幕上空。正在我犹豫着要不要加入他们之时,最抓马的事还是发生了,没跳多久,突然天降大雨,应该说是倾盆大雨,人们四散逃窜,狼狈不堪,篝火也在瞬间被雨水浇灭。我们跟着人群一起大逃亡,踩到积水处激起大水花,衣服裙摆湿了一身,我们住的酒店直线距离倒是不远,但是实际需要绕的路程非常远,靠着一腔直面湿身的勇气,在大雨中奔跑。

鼓楼与风雨桥

• 地址: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黎平县肇兴镇

侗寨的建筑的典型特点不外乎:吊脚楼、鼓楼、风雨桥。肇兴侗寨一共有五座鼓楼,代表五个团,分别叫作“仁、义、礼、智、信“。虽然外观各有差异,但都蔚为壮观,载入过吉尼斯纪录。鼓楼对于建筑学上的意义非凡,不用一钉一铆,以木榫穿插而成,五座鼓楼以智寨鼓楼最为精美,鼓楼的雕塑以龙、凤凰、鹤居多,立于檐角或楼顶处,寓意着吉祥平安。16根木柱构成骨架,中间有火塘,四周是供人休憩的长条木凳。鼓楼并非是一个集会之地,而是承担着社交、风俗、宗教等方面的精神场所。侗寨所处的地区多为山地,道路都是上下起伏的,鼓楼前的坪地也是侗族人最喜欢的生活空间,坐下来抽口烟,聊聊琐事,话话家常。鼓楼庇护着侗族人的一生,见证着一代代人的新生和逝去。

义团鼓楼,位于河边桥头,道路从中穿过,鼓楼的后面是一个精致的戏台,长期作为侗族大歌的表演场地。以仁团为中心的位置,水面开阔,可以看到吊脚楼在河的两侧,风格别致,这几乎是寨中最精华的地段了。信团鼓楼是全寨最高的鼓楼,对面是两处对称的戏台,不少人在这里小憩。礼团鼓楼是五个鼓楼中最早的,非常有生活气息。智团鼓楼和花桥景致特别美,清新幽静。智团附近的表演场,每天晚上八点有免费的歌舞表演,更多是面向游客观赏的节目,我们闻声过去,领略一二。

一鼓楼一花桥,风雨桥也就是侗族人常说的“花桥“,既拥有连接的功能,又可以遮风避雨。

河边水车吱吱嘎嘎,昼夜不停。坐在风雨桥上,和偶遇的老人点头微笑,虽听不懂彼此的语言,却同享着一汪清泉和一段柔软的午后时光。

常,如同来到了侗族人的客厅,鼓楼见证着岁月的时过境迁,和每个人的告别和新生。

每年的谷雨节,是侗族的“情人节“,也就是最罗曼蒂克的日子,青年男女们共打一把花伞,漫步乡间小径,感受谷雨纷纷下的浪漫气氛。在侗寨总能看到建筑与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模样。

曾经黔东南还未是国内爆火的旅行地,却已是境外游客向往的山境天堂,疫情给出境旅行按下了暂停键,国内的热门旅行地蓬勃发展,景区的一切的都相当便利完善,走在侗寨既有典型的景区服务和体验,也能感受到对原生态和传统风俗的保护与承载。

分享几个拍照的机位:

【全景】:入口山腰上是观景台,有一个凉亭作为标志,能拍到侗寨的全景以及门口的梯田。

【鼓楼】:寨内有导览地图,可以找到五个鼓楼分布的位置和路线,可以找鼓楼前的空地拍摄。主街走到头,能看到侗郎酒楼,拐进去的那个小路正对着一座鼓楼,这里是一个网红出片地。

【染布坊】:这地方非常出片,旁边的小河上有一座小桥,拍照很有内味儿。

【稻田】:寨子大门外是稻田,季节好的时候稻田金黄金黄的很美,4-5月是灌水期,9月是收割期,但是我去的时候刚好啥也没有。

山中岁月长,堂安侗寨

• 地址: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黎平县肇兴乡人民政府驻地8公里
  • 简介:这里是一个真正的田园世界,四面环山,阡陌纵横。

从肇兴侗寨到堂安侗寨,之间有往来班车,时刻表可以按照肇兴侗寨内各类旅行小团摊位,价格基本是统一价,还有前往其他寨子或梯田的班车,由于时间有限,我们去不了气势磅礴的加榜梯田,于是退而求其次,去个就近的堂安梯田,顺便感受下未商业化的堂安侗寨。

前往堂安侗寨路程并不远,但是一路上层峦叠嶂,不多时就看到了层叠的梯田。浅浅的白雾如同轻纱一般,从山的尽头蜿蜒出来,温柔地缠绕在山腰。木楼的尖顶时隐时现,似是面带羞涩的侗家女孩儿。偶尔能看到几棵杉木的树梢,朦朦胧胧,袅娜地隐在轻纱之下。不多时,薄雾升腾起来,往更高的山顶而去,整个村寨都像是悬着的空中楼阁。村口有一家甜品铺,二楼可以看到梯田的全貌,不过需要在店里消费才能上楼,想着吃个甜品看梯田也是绝佳的享受,探出头看向远方,层层浅浅,虽然没有阳光,也是极美的。当然这和无人机的视角还是有一些差距,不过已经足够。

想起毕赣在《路边野餐》里的那句:“我搬进鸟的眼睛,经常盯着路过的风”。

堂安侗寨由于特殊的地理和生态环境,也被称为“侗族生态博物馆”,源于对于原生态的侗家生活的延续和保存,鼓楼是整个寨子的中心,巍然屹立于寨中,木构建筑造型简洁质朴,四方形九层檐。

吊脚楼、鼓楼、戏台、歌坪……堂安虽不大,但五脏俱全,行走在石阶路上,天空低低的,堂安古朴安静,民居依山就势,鳞次栉比,如同《千与千寻》里的画面。

寨里有个小小神社,这里称之为“萨坛”,“萨”是侗家信奉的主神,无论是鼓楼、风雨桥还是壁画上,或是传统服饰和手工艺品上,都很少出现“萨”的元素,这也是“萨”存在的非世俗性。小小的萨坛,静谧的供养,敬而远之,让人更觉神秘。

治愈之路

• 简介:这里是一个真正的田园世界,四面环山,阡陌纵横。

堂安侗寨的后山,有一条石板路直通山顶,步道沿着梯田修建,不同于广西龙脊梯田的机器挖掘,这里的梯田是世代手工耕种而出,拾级而上,蓦然回首,田与山尽在脚下。眺望远山,边缘曲线的优美弧度绵延不绝,沿着大山的褶皱起伏波动,似乎望不到尽头。

下山之后,在村口的鼓楼小憩片刻,静静感受自然的庇护。比起肇兴,堂安侗寨更加原生态,游客不过,村民日常劳作生息,时间充裕的话,可以多留一会儿,看一场日出或是落日,在这里远离纷扰,再烦闷的心情也能被治愈。

叠嶂之后是重峦,一层淡似一层,空气中弥漫着水汽的凉意,以及草木的清香,沛沛然注入 一呼一吸间,清醒的味道如此幸福。一直以来我都是一个从不心甘情愿早起的人,大多数的时候都是逼于无奈的打工人式的局部苏醒。难得在这山野间,觅得任由自己去支配且为数不多的清晨时光。

学会等待,等一片云、一抹雾、一道光、一处影,等到一个恰到好处的瞬间。

想生活在一个地方,种菜养畜,自食其力,吃口米饭,喝碗热汤,白天让日光照进房间,晚上数星星和萤火虫,光是想着就觉得美好。

肇兴的美,不止在景,更在于人。

很怕像西江、肇兴这样的地方成为下一个丽江,可是我们只是考虑自己作为旅行者的感受,嫌弃关于商业化一切,只想体验原汁原味的传统民俗。仔细想想未免过于自私,如果没有商业化,村庄年轻人会选择走出去,剩下老人和儿童,发展振兴乡土无从谈起。商业和情怀,开发和传统,本身就存在着矛盾,这当中的平衡点只有在不断尝试的过程,不管是谁都有权利去追求更好的生活。

——Chapter 3 荔波小七孔

• 电话:0854 3516116
  • 地址:黔南州荔波县孟柳风情小镇旁
  • 简介:集山、水、洞、林、瀑、湖等多种景观于一体,有“超级盆景”的美誉。

贵州的山如此与众不同,在我的认知里,山都是一片片绵延的,但是这几日在贵州的山是一个个单独坐落的,像极了一只只包裹精致的粽子,就差在山腰处系上一条带子。

不得不提的是贵州是个喀斯特之省,高中时这个名词就是一个关于地貌的重要知识点,又被称作岩溶地貌,在国内分布于广西、贵州、云南一带。

不知从何时起,将荔波等同于大小七孔,这样的想法和秀丽的山水分不开,成为了贵州的另外一张美丽的名片,也是黔南风光的门面担当。荔波景如其名,气势磅礴的瀑布,仙气飘飘的山泉溪流,繁茂青翠的原始森林……即使在躁动的初夏,也能沁人心脾。

从贵阳到荔波坐车大概4小时,同行的朋友前一晚赶回去工作(打工人的无奈),而我的假期还有两天,面临着独自活动,为了增加体验感,参加了一个荔波小七孔一日游团,唯一的难点就是要一大早起来,不过出来玩的兴奋战胜了懒觉,偶尔早起可难不倒我。出发时天降小雨,我开始担心今天行程会不会取消,在从贵阳到荔波的大巴上,看着窗外的景色都笼罩在朦胧的水汽之中,安慰自己这就是“天无三日晴”的贵州的独特风格。

其实在决定小七孔行程前还是稍微纠结了一会儿,到底是去看山山水水,还是去溶洞探险,或是古镇闲散一日呢?考虑再三,还是决定实行前者。

绿水仙踪

• 电话:0854 3516116
  • 地址:黔南州荔波县孟柳风情小镇旁

小七孔这些年名声大躁,曾经分为大、小七孔,如今已合二为一,现在的景区已经非常完善,全程都有观光车依次游览,即使景点分布比较分散,但是实际上步行的部分并不多,全程跟着路线走,也不会落下任何一处。

小七孔是有东西两个大门,从任何一个大门都能全程游览,我们的大巴停在的西边的停车场,跟着大部队从西大门进入,精华都在后面,如同享用一顿精致的宴席

前菜是卧龙潭,水面最为平静,有点像在影视作品和照片中见到过的九寨沟,“姿色”清丽,仿佛修仙之境。在这里可以坐皮划艇漂流,远处是茂密的植被,水色极清,这样的颜色用画笔和颜料都难以表现,这时候眼睛才是最佳的容器,如同得到了净化。

有山水的地方就汇聚着天地间的仙气和灵气,领教了“一入青山深似海”的确幸,在水岸边呼吸和流连,水的颜色是纯粹的Tiffany蓝,不禁想起高山流水古琴声声,是古画里的情致。

鸳鸯湖是需要坐船游览的,而且是另外付费,我一个单独行走的抠门精,就不舍得花钱,倒也不贵,也是我抠门,出来就喜欢不花钱的野山野水。看几眼鸳鸯湖,水面好似一面明镜,奇巧清丽,玲珑透彻。

下一站的翠谷瀑布是真人秀节目《跟着贝尔去旅行》的瀑布速降拍摄点,这里也是翠谷湿地,自己单独出行就是没人给我拍美美的照片,没有带脚架,脸皮薄也没好意思让路人给我拍,所以后面两天我都没有出现在照片里,看来还是要修炼啊。翠谷的瀑布是妩媚的,仪态多变婀娜。

翠谷已经看到人群峰值,游客们兴致盎然地和瀑布们合影,穿过这一区域,坐观光车前往水上森林,虽然近些年也出现了不少水上森林,比如我之前去过的泰州的李中水上森林,那里全是杉木林,而今天这里的水上森林,更多的是竹林和藤蔓,在水中小石间长出许多树干枝丫,阳光透过树叶的间隙落下,投在水面形成斑驳的光影,顺着小溪前行,由石头组成的步道被溪水没过,脱下鞋袜,溪水清冽,晶莹剔透,远处幽篁架空,浮影翩翩,是只属于夏日的小确幸。沿途更有当地人挑着竹篓售卖的小黄瓜,被浸润在溪水中,任由清泉冲洗,十元三根,是解渴的美味,生吃黄瓜是童年的味道,不知是不是心理作用,一咬满口清香,似乎比在超市买到的更加爽口清脆。

经过了水上森林,瀑布“大餐”开始,68级层层叠落,每一级都有不同的形态,尽头处是一道飞瀑如同从树干中喷涌而出,奔腾不息。

拉雅瀑布大气磅礴,肉眼可见的水汽洗涤着周遭的一切,经过之处仿佛受到了一场自然的护肤体验,这是纯天然免费的“保湿喷雾”。天地间的水汽凝聚于此,每一滴水并不是单独存在,无数的水滴组成无尽的水,滚滚而来的水在群石间碰撞激荡,水声大作如同天上降下的一场大雨,响彻林海,瀑震山谷。后半程我偶遇了一个妹纸(目测年纪比我小),在假期从昆明赶车而来,就是为了一睹瀑布真容,刚看到磅礴之势的水流时,大惊而发,赞叹不已,我暗暗真心佩服她对于美景的执着之心。

旅程的尽头也是精华所在——小七孔古桥,说实话,前面的经历也毫不逊色。只不过小七孔古桥声名远播,再加上招牌式的宣传力度,使更多的人对此心驰神往。如果没有这么多游客的话,七古桥的颜值也是天花板的存在。这座桥建于清道光年间,是名副其实的古桥,斑驳桥下是绿得心颤的碧波,正如那句“溪边照影行,天在清溪底。”

再一次感叹自己一个人难以分享和记录的失落,成为我此行的一大遗憾。

——Chapter 4 黔味之道

贵州的味道——黔味,到底是什么味道呢,去之前我肯定第一反应,酸辣。

贵州是国内唯一一个不产盐的省份,由此也让这片土地上的人们,发明了酸和酸食,酸一定程度上弥补了钠离子缺失的状态。油辣椒煳辣椒简单粗暴,更有知名全国的可爱女人“老干妈”。

然而朝思暮想的,何止酸与辣,真正尝过,才发现远没有这么简单。城市的发展影响着味觉印记,人的来往迁徙让黔味之道日渐大观。

第一次遭遇折耳根就令人望而生畏,直达天灵盖的腥味仿佛遭受酷刑,爱它的人心心念念,恨它的人退避三舍。或许就是这样奇特的味道,才能让人记住黔味之道。

小吃摊界的烧烤神话

行前几个月的大吃大喝导致我胖了快二十斤,人生最胖时刻,为了减肥我开始做断食,每天饿得饥肠辘辘的时候只能看各类美食视频聊以慰藉,看过就假装自己吃过了,于是乎就又打开了我新世界的大门,出发前我就混迹于各类贵阳美食探店视频,做了一个满满美食攻略。

本来要去小胖烧烤和杨婆婆烧烤的,等我们放下行李走了两公里,途中都是地下通道,走得大汗淋漓,到了才发现两家店都已经卖光打烊了,气得我想满地打滚。朋友丹尼说要不去这家——花园烤肉???听名字好像很一般,没想到门口全是等位的人,在我们前面有30多桌,要知道这可是晚上十一点,来都来了那就等呗。等了四十分钟左右终于轮到,其实我也不是很饿,但就是想感受下不同的氛围,门口一个牌子赫然写着“××××全城热度第一名”,心想这烤肉能有多好吃。

等了挺久的位置,没想到大家都这么执着,更增加了我的好奇心,店内一直循环播放《天天向上》的片段。

吃到的第一口——妈耶!绝了!爆浆豆腐是什么神仙美味,这绝对不是普普通通的豆腐,是究极体的豆腐,没有一点豆腥气,软嫩多汁,我见犹怜,配上特制的蘸水足以称霸一切。

吃法多,蘸料也多,也是开了眼界,牛肉有专属蘸料,五花肉独宠花生洋葱末,配啤酒哥俩好。肥牛薄荷卷每桌必点,相得益彰,清新解腻。香酥坨坨肉肥而不腻,分量十足,可比一般的韩国烤肉,日式烤肉好吃多了。香烤太阳蛋是个人的小爱好,不过得注意前方折耳根高能。

酸汤才是王道

贵州火锅丝毫不逊色于重庆四川火锅,形态更为多样且朴实粗犷,注入了乡间的野趣。烙锅、酸汤、干锅、火锅争奇斗艳,更有黔东南的牛瘪羊瘪 黔南的臭酸虾酸、毕节和遵义的豆米火锅,一趟贵州之旅绝对是尝不尽的。

一碗酸汤集合了黔味的灵魂,酸是一种非常迷人的口味,生津开胃爽口消夏,即使在炎热的夏天,来上一口都会十分惬意。一直以为只有醋或者柠檬才有强烈的酸味,而贵州的酸味却是自成一派,酸分为白酸和红酸,白酸由米汤发酵而成,而红酸的主要原料是西红柿。常言“三天不吃酸,走路打蹿蹿”。

这其中当然少不了王牌飞行员凯里——凯里酸汤鱼,可谓是黔东南第一美食,在乡间地头,稻与鱼共生,稻田里的鱼自带duff,比起其他水域的鱼味道鲜美。虽然没有安排凯里的行程,但在贵阳到处可见XX 凯里 酸汤鱼。

想起在侗寨的几天几乎顿顿有酸汤,竟也没有吃腻。现在回味起来,依旧口内生津。尤其是那口酸汤鱼,不同凡响,鱼的鲜味渗入汤里,红汤的酸香回馈到鱼肉中,真是天造地设的食材cp。

这里还有一次我的美食雷达失灵的著名事件,我们打算在贵阳找个有特色的酸汤店大快朵颐一顿去赶车前往肇兴侗寨,先前保存下不少必打卡餐厅,就自信满满在打车软件上输入名字,结果车最后停在了一个小巷中,我心生疑虑难道美食往往都藏在这种犄角旮旯吗,仔细想想也不是不可能,越走越不对来来回回怎么都找不到这家店,最后发现这里有一家同名同姓的小吃店(苍蝇馆子),来不及纠结,三个人点了招牌的酸汤鱼粉,刚吃上一口鱼,惊艳了家人们!从来没有吃过如此口感的鱼肉,鲜嫩饱满,入口计划,配上一口酸汤,可以说完全被征服,没想到塞翁失马,焉知非福,阴差阳错之下也能发现这宝藏美食。

谁还没吃过丝娃娃

告别朋友之前,我们去吃了丝娃娃,选了很出名的一家连锁品牌店——思恋红汤丝娃娃,性价比挺高。

丝娃娃听起来以为是玩具,实则是贵州的一道美食,吃上一顿丝娃娃,才算到过贵阳,把切成细丝的新鲜时蔬和特色佐料包裹进巴掌大的饼皮中,如同小娃娃的襁褓,菜丝中常见如土豆丝、萝卜丝、海带丝、黄瓜丝、笋丝等一水的素食,以及让我望而生畏的折耳根。折耳根在很多人心中就是“甲之蜜糖,乙之砒霜”腥味在口腔中炸裂,即使我是个从小吃惯海鲜的沿海人,也接受无能。丰俭由人,但一定要记得加上脆黄豆,是酥脆的期待。

把这些都包起来之后,蘸上蘸水,搭配红汤,囫囵塞入口中,酸酸辣辣的味道一度让我陷入怎么吃都不会胖的幻觉中。米皮看似平平无奇,实则大有乾坤,薄如纸张却同时韧性十足,可见不凡的制作手艺。

我们还借此吃到了不少之前错过的贵阳名小吃:蛋煎洋芋粑,也就是煎的土豆饼,卖相可人,一看就非常有食欲,味道自是没问题,对得起它的颜值。雷家豆腐圆子,切开一个小口,放入佐料,外脆里嫩。炒酸粉,酸辣口味,一定要刚炒出来时就吃,这个时候口感一绝。烤鸡中宝脆脆香香,烤卷皮滋味十足,包饼油条口感层次丰富,软的面皮包着酥脆的油条,加了辣椒香气四溢。啥也不说了,这一顿真是撑到原地肚皮裂开,我们仨也是能点能吃,还都是饱腹感十足的食物,大开大合之下,再一次心甘情愿接受来自碳水的暴击,大喊一声:贵阳YYDS!

江湖高手肠旺面

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招牌面,在 贵阳 当然要属肠旺面。也不知是不是真的就很不巧,原本几乎要去打卡的几家网红肠旺面馆,不是休息就是休息,每次过于执着于某件事往往都会落空,

在贵阳闲逛的一天,心心念念的肠旺面,不如去尝尝看糯米饭吧,结果糯米饭只有中午之前有,再一次落空。

奇了怪了,我的美食雷达真的故障了。

直到我已灰心,不抱有希望之时,打算去爬黔灵山的一个中午,在路边随便找了家肠旺面,生意也是很好,还需要稍作等位,心想说也算一了我的夙愿。

肠旺面我平时吃的面条大有不同,一筷子下去加起来的面条竟是金灿灿的黄色,口感也颇为特别,和面的过程中是不用水的,取而代之的是鸡蛋和鸭蛋,反复按压之下是筋道十足的口感,弯弯曲曲的面条形态也是肠旺面的另一特色,再加之软糯的肥肠加新鲜的猪血,以食之名,成就幸福味蕾交响曲。除了肠旺还可以加入猪脚、脆哨、豆腐等各种浇头。大肠油香四溢,一口下去是Q弹爽滑,猪血形似果冻,红油压轴出场,再嗦一口面条,荡气回肠。这要是出现在中华小当家里,是会发光的美食!

脆哨念念不忘,必有反响

脆哨在我们吃糯米饭的时候就已经留下了绝佳的印象,原料是猪肉,小肉丁包裹诱人的焦糖色外衣,口感类似于猪油渣,据说十公斤肥肉才能产出最后的一公斤成品,最正宗的脆哨用的猪脖子的糟头肉来制作,没有肉腥气,咸鲜之间有的是齿颊留香,成就专属贵阳的美食名片。

购买脆哨公认的去处就是蔡家街的丁家脆哨,行前已有朋友叮嘱务必要帮她带些回来,我一直记挂在心上,一点都不敢忘记。然鹅我心想的是:倒要看看这是让她有多念念不忘的东西啊。

哨又分为脆哨和软哨,价格按照肥瘦程度而不同,60一斤半肥半瘦是多数人的选择,脆哨直接食用不易多吃,天知道这得有多少的卡路里,一般把它加在米饭或者其他菜色中,拌饭、拌面、炒菜,提香添滋味。我给自己也带了一点回来,每次吃的时候撒上几颗,可以保存一个月以上。如果带走要放一段时间,还是建议买罐装的。

市井美食,凡人有趣

【侗寨食事】

侗家自有“侗不离酸”的说法,除了招呼游客的酸汤鱼,还有本地人自制酸食,我们在侗寨吃得最多的便是腌酸。腌,也就是把鱼、猪肉、蔬菜等进行腌制,几乎家家户户都会有,对侗家人来说,一切食物都可以“酸”,就拿腌鱼来说,肥美的稻田鱼先用盐腌制,加热熏干鱼肉,用糯米进行发酵形成乳酸,为鱼肉带来特殊的滋味,吃起来又咸又酸又香,超级下饭。

还有只闻其名,不见真容的牛瘪火锅,我只在店家门口数种招牌美食的字眼上见过,问了老板,劝我慎重考虑,以及两位朋友的强烈制止,我猎奇的心被生生压下。不过我还是对这道黑暗料理做了一些功课,从而有所了解:瘪是牛羊等动物胃里还来不及消化的草料和胃液,所以也被叫百草汤,味道吃起来是苦苦的,伴随着一股难以言喻的牛羊排泄物味,所以一般游客当真不敢轻易尝试,如果有朋友和我一样有一颗好奇之心,麻烦帮我尝尝吧(试毒hh)。

肇兴 侗寨虽然商业气息比较浓重,但是不得不说的是,这里的美食真的不会踩雷,随便路边买的糯米饭团、油茶、烤肉都是好吃得颤抖。

【弄饮清满心,知亘茶食】

现在网红ins风的咖啡店太多,很少见到这样清新风格的茶室,绝对是下午茶界的一股清流,据说是歌手陈粒推荐过的,还留下一幅涂鸦之作,作为伪文青的我怎么能错过。

位于文昌阁附近,正好我要前往文昌阁,位置并不难找。店内是复古原木日系的装修风格,虽然位置不多,但拍照很出片。二楼是个阁楼,文艺情调。前台挂着陈粒画的《正在消化一朵花的兔蛇》。

饮品和茶点都是偏中式的,绿茶与米酿的组合碰撞出奇妙的滋味,点了海盐荔枝甘露,第一口就很惊艳,甜而不腻,带一点点的酒味,杏仁冰奶米酿,搭配很奇妙,回味清爽。我敢打包票,这家菜单盲点都不会出错。

【走街串巷觅食记】

贵阳的美食一半藏在街头巷尾里,花样多甚至有点野,哪怕土豆或是豆腐都能精彩纷呈,虽然不是大红大紫,却是暗香浮动,任凭灵敏的鼻子去寻找。

在贵阳的最后一个下午,我把所有list的景点逛了个遍,终极任务就是去买点伴手礼——脆哨以及奖励自己日行三万步的但家香酥鸭。

香酥鸭酥酥麻麻,花椒五香轮番上阵,一定要趁热吃,吃不惯麻味可以让店员少加些,虽然我其实也不喜欢椒麻的味道,但是依旧被酥脆特别的口感所征服,这麻麻的味道真是上头,沿途吃了一路,麻到不行停下来休息,不多时又嘴馋再来一块,以至于晚上在机场也啃了好一会儿,爱不释口。

出了这座城就难觅得这个味儿了。

——掬水月在手

实话说,贵州几日在当时并没有对我产生多大的感悟,很多想法往往是回忆的时候想起。

其实国内旅行真的挺难写的,大部分的时候都是在有限的节假日出行,好像少了探索未知的喜悦和好奇,便利的交通、完善的服务、便捷的设施,我们在享受的同时几乎认同了这份理所当然。我们被时间、工作、行程、责任等所困,游山玩水的同时无法真正忘记俗务、红尘、喧嚣。

真正的旅行是能量的注入,心里有什么,就能看到什么样的山水。

已是乾坤大,犹怜草木青。

胸中有丘壑,无论身处何地,都能发现山水之美。

实用攻略

【行程分享】

DAY1 杭州 —— 贵阳

DAY2 贵阳 —— 花溪 夜郎谷—— 肇兴 侗寨

DAY3 肇兴 侗寨—— 堂安 侗寨—— 肇兴 侗寨

DAY4 肇兴 侗寨—— 贵阳

DAY5 荔波 小七孔一日游

DAY6 贵州 博物馆——黔灵山—— 文昌 阁——大觉精舍——甲秀楼——蔡家街

【交通】

贵阳市内

在 贵阳 我几乎都是共享单车+11路(步行),体验一日citywalk,从黔灵山到 文昌 阁、大觉精舍、甲秀楼,我基本上都是步行。稍远一点打车来回。

去肇兴侗寨

自驾从 贵阳 大概3.5小时,经常开车的朋友自己会方便很多。

高铁 从江 站到 肇兴 侗寨仅5公里,每天有往返 肇兴 景区的班车,下车后会看到景区巴士写有“ 肇兴 侗寨”直接可达到景区大门,购票后坐观光车到达内部侗寨景区。

门票80元,可通用三天。

去荔波小七孔

自驾从 贵阳 出发250+公里,开车大概3小时左右。

从 贵阳 老客运站坐大巴,班车早上6::30出发;或者 贵阳 高铁站到 三都 县转车到 荔波 ,再从 荔波 转车到景区,比较折腾。也可以像我一样直接报个一日游的团,省事省力。

【TIPS】

贵州 全省皆旅游,想要把精华玩遍,没个几趟怕是不行,一定要提前规划好,深度游建议一周以上,时间太短就是走马观花,体力消耗也很大。

关于手绘

这次的画又经历了我最不擅长的青山绿山,尤其是绿色的部分搭配很多民族元素,一不小心就导致色彩饱和过高,如同“农名风俗画”。有趣的是,在这过程中找到了今后边走边画的方向,也许应该更纯粹和简单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