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老城厢的休闲之旅

攻略   >  上海旅游攻略   >  上海老城厢的休闲之旅

• 出发日期/2022/03/14

• 玩法/短途周末 踏春 夏季

【前言】

绝大多数外地游客分不清楚上海的城隍庙和豫园的关系,有时会计划第一天游玩城隍庙、第二天游览豫园,上海本地人觉得不可思议,同一个地方需要安排两天吗?

别说外地朋友不清楚城隍庙和豫园的关系,上海本地人中也有很多搞不明白。

其实,城隍庙和豫园都是针对上海老城厢而言的,也就是以前松江府上海县时代的城墙内的老城范围。在老城中,自然有许多民居和商业街,当然也有许多古城中都有的城隍庙,也有一座叫“豫园”的江南园林,而上海的城隍庙和豫园距离很近,都位于老城的中央。

所以,人们在泛指时,往往把去城隍庙和去豫园等同于去老城厢。而且用上海话分别读“城隍庙”和“豫园”,城隍庙的读音比豫园要看听和自然得多,因而上海人一般都使用城隍庙来泛指老城厢。而在特指时,就会分清城隍庙和豫园。

如果不是特别赶的话,可以在泛指的城隍庙或豫园游玩一整天。

【旅程概览】

豫园商城
  • 地址:豫园街道方浜中路265号

一天的时间内,上午前往上海城隍庙,逛一逛外围的小商品商厦和黄金饰品商店,中午在上海老饭店享受午餐,下午游玩城隍庙的核心景区九曲桥等景点,入夜还可以观赏豫园的灯光夜景。

上午从上海人民广场乘坐地铁8号线到老西门站换乘10号线到豫园站,沿福佑路前往城隍庙(豫园)。

到达豫园的公交车主要是66路,与地铁10号线的豫园站在同一个位置。

【前往城隍庙】

【城隍庙小商品市场】

• 地址:上海市黄浦区福佑路225号近旧校场路

以前的上海城隍庙(豫园)地区就是以经营小商品的批发和零售为特色的商业区,目前经过改造仍具备小商品市场的功能,绝大多数商铺都进入福佑门商厦等现代化的商场内经营。

福佑门商厦地址:上海黄浦区福佑路427号

城隍庙小商品批发和零售在上海具有不可替代的地位,虽然市区各处都开发了现代化的大型购物中心,商品种类也是林林总总,但由于小商品的单价很低,如果没有规模经营的话,场租、人工的开销都使小商品的价格无法令人承受。因而,上海仍需要一个集中经营小商品的商业区,这便是城隍庙小商品市场继续存在并红火的原因。

城隍庙小商品市场由多个大型的现代化商厦和部分临街独立商铺构成,大多经营无品牌的香袋、福袋、中国结等类似的小礼品以及想得到和想不到的各类小商品。其中位于城隍庙(豫园)地区主要入口福佑路、河南路口的福佑门商厦,占有地利的优势,是乘坐地铁或公交车进出城隍庙的游客第一眼就能看到的大型商厦,光顾的人也很多。

虽然福佑门商厦高达6层,体量巨大,设施设备和管理也很现代化,但是其经营模式仍然是出租铺位为主,经营商铺以批发跑量兼营零售为主经营手段。虽然经营手段并不先进,却是最适合小商品的模式,相比商厦自营,可以发挥每一位商户的聪明才智和积极性,满足游客多样的需求,能够经营至今,说明仍有广阔的前景。同时,相比网上小商品,在城隍庙小商品市场里,顾客能够在实体店里看到摸到真实的商品,能够更好地检查商品的品质,而且可以货比三家,最大限度地减少开支。

所以,虽然网上购物日渐成熟,但上海市民在大量采购小礼品时,仍然会光顾城隍庙小商品市场。

【城隍庙黄金饰品市场】

许多上海人都会在城隍庙(豫园)商业区来选购黄金饰品,城隍庙商业区内集中了数量众多的黄金饰品经营企业。上海著名的老庙黄金、亚一珠宝、城隍黄金等都银楼都在城隍庙商品区的中心位置开设了商厦,其他一些中小型商家也在黄金饰品的大型专业商厦内经营各类黄金饰品珠宝,特别是几家来自香港的著名黄金饰品珠宝品牌,也在沿街开设了专卖店,丰富了广大市民的选择余地。

除了黄金饰品珠宝的零售,城隍庙黄金饰品市场内还有一些商家专门经营黄金饰品珠宝的加工业务,比如定制服务、维修、翻新、改码等,也都红红火火。

【上海老饭店】

• 类型:浓油赤酱
  • 地址:福佑路242号
  • 简介:创建于清光绪元年的本帮菜馆,尽显“浓油赤酱”本色

沿着福佑路一路逛到城隍庙的十字路口,四周全是黄金饰品珠宝商店,只有一家上海老饭店仍然在路口的黄金地段经营餐饮业务。

上海老饭店地址:上海黄浦区福佑路242号

人均消费水平:价格较高,人均150元至200元

营业时间:午市11点至14点,晚市17点至20时30分

上海老饭店是上海本帮菜的鼻祖,历史悠久,距今已有140多年,有“上海菜一面旗帜”的美誉。上海老饭店以本帮菜为特色,口味醇正,风味独特,被国家评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单位。

上海老饭店的红烧河鳗、精扣三丝、金牌八宝鸭、清炒鳝糊、八宝辣酱、圈子草头、松鼠桂鱼、油爆河虾、虾子大乌参等特色菜肴,做工精细,原料考究,保持了上海本帮菜的原汁原味,享誉全世界,深受海内外食客的欢迎,顾客盈门。

上海老饭店的大堂位于福佑路上的一楼,原来的正门及底层大堂转租给亚一珠宝开设了银楼,因而只在一楼保留了接待柜台和电梯厅。

进入上海老饭店的旋转门,可以在接待柜台办理预订等手续。旋转玻璃门的左侧是一座旋梯,可以走到二楼的散客大厅。旋转玻璃门的右侧是电梯厅,乘坐电梯可以直达三楼,三楼以包房为主,共有30余间各具特色的包房。整个上海老饭店可以容纳800多人同时用餐,大堂餐位可以翻台,二楼大堂门外有等候座位。

总之,上海老饭店是品尝上海本帮菜的不二之选。

【豫园老街】

• 地址:上海市黄浦区豫园街道福佑路238号(近河南南路)
  • 简介:上海传统旅游区,汇集玲琅满目的小商品以及各种上海老字号特产。

在上海老饭店的右侧,便是传统意义上的豫园核心景区的入口,正常情况下,游客大多从这个入口进入核心景区。

走进豫园核心景区,街道两旁几乎全是近些年重修复建的一些明清风格亭台楼阁建筑,大多开设一些经营高附加值、非标准化的旅游纪念商品或独立品牌商品的专卖店,比如扇子、茶叶、瓷器、丝绸等高档商品以及五香豆之类的特色商品,客流量很大,生意红火。而作为景区标志的城隍庙和豫园,去的人反而不多了。

沿着街道和人流一直向景区中心前进,便是以九曲桥为标志的豫园景区中央广场,九曲桥横跨在池塘之上,一头连着江南园林豫园,一头连着中央广场,九曲桥上的湖心亭茶楼是游客休息赏景的好地方。

中央广场四周分布着绿波廊餐馆、南翔小笼馆、华宝楼等景点和特色餐馆,是每个游客必到的地方。

【沉香阁】

• 地址:上海市黄浦区沉香阁路29号
  • 简介:上海最大的、最有特色的比丘尼寺院。

游玩豫园核心景区后,不必原路还回,可以从旁边的侧门出去,顺路可以参观一些其他景点,如沉香阁。

沉香阁地址:上海黄浦区沉香阁路29号

沉香阁门票:5元

开放时间:上午5点至下午17时

沉香阁又称慈云禅寺,供奉沉香观音,历史悠久,初创于明万历年间的公元1600年,距今已有400多年历史。沉香阁是上海地区著名的佛教比丘尼道场,也是我国汉族地区佛教全国重点寺院。

【结束语】

普通游客到上海城隍庙(豫园)游玩,大多逛一圈就走,其实安排一天时间的话,吃喝玩乐都可以在城隍庙(豫园)里解决,值得驻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