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丛祠(中国西南地区唯一的一祠祭二主)

攻略   >  西南地区旅游攻略   >  望丛祠(中国西南地区唯一的一祠祭二主)

• 出发日期/2022/01/17

• 玩法/深度游 摄影 徒步 冬季

前言

• 开放时间:8:00 - 18:00
  • 地址:成都市郫都区郫筒街道望丛中路5号
  • 简介:纪念古蜀国两位著名君主望帝和丛帝合葬的墓地和祠宇。

望丛祠是为了纪念最早的蜀王望帝杜宇和他的继任人丛帝而修建的祀祠,也是中国西南地区唯一的一祠祭二主、凭吊蜀人先贤的最大的帝王陵冢。望帝(杜宇)在巴蜀大地首创了农事季节耕种的制度,丛帝(开明)凿山,开宝瓶口,是李冰之前岷江流域的最初治理者。而今的“望丛祠”是公元5世纪南齐所建的望丛二帝合并祠。

二千七百年前的西周末年,望帝杜宇在郫县建立了蜀国第一个有文字记载的首都杜鹃城。相传望帝杜宇教民农耕,又教巴族人务农,因此古时候四川人把杜宇视为农神,春耕要先祭杜宇。杜宇晚年,成都平原洪水为患。杜宇丞相鳖灵“决玉垒山以除水害”(玉垒山即都江堰宝瓶口那座山)。杜宇把帝位禅让给鳖灵,退隐西山,时在春天,蜀人思念他,便把子规鸟叫做杜鹃鸟,把山上春天开的第一种红花称为杜鹃花,说那是杜宇在催促人们春耕了。

门票🎫免费

一般祠庙都是一个门,望丛祠一祠祀二主,所以设两个门。

祠堂

祠中为祀殿,内塑二帝座像,望帝(杜宇)  从帝(鳖灵)

从第一代蜀王蚕丛开始,历经了柏灌、鱼凫、杜宇、开明五代蜀王的统治,最后在公元前316年,被秦国兼并,前前后后共持续了几个世纪。

杜宇,也叫望帝,传说他“从天而降,止于朱提”,朱提就是现在的云南省昭通市,杜宇带着族人们推翻了鱼凫氏的统治,自立为蜀王,迁都到了郫。

后来蜀国境内爆发生了大洪水,一个叫做鳖灵的人竟然沿着江水逆流而上飘到了郫都,于是杜宇就任命他为相,开始治理洪水。

鳖灵出色完成了治水的任务,受到了万人敬仰,杜宇就将蜀王的位置禅让给了他,自己则隐居于西山,从此以后鳖灵就被称为丛帝,开创了第五代的开明王朝。

听鹃楼  建于晚清光绪33年(公元1907年)

望帝陵 古蜀国望帝(杜宇)的陵冢,是四川地区保存最大最古老的帝王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