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滇之奇】-震撼在元谋浪巴铺土林

攻略   >  楚雄州旅游攻略   >  【滇之奇】-震撼在元谋浪巴铺土林

• 出发日期/2017/09/10

• 玩法/探险

前言

云南因有了昆明石林,所以较少人知道楚雄(元谋)土林,我决定去那儿是因为在网上看到了它的照片,非常震撼!色彩丰富,造型奇特。以前在陕西张掖见到过还没被完全开发的丹霞地貌,象巧克力蛋糕一样一层一个颜色,非常漂亮,已够人兴奋的了。而土林在丹霞地貌基础上又加上了各种造型,有的高耸入云,巍峨挺立,有的象宫殿,更象城堡,色彩加造型组成了极少见的奇观,足可与石林争妍斗奇,而我认为土林更姘更奇。

预告片

走进浪巴铺

• 门票价格:旺季80元,淡季60元
  • 地址:元谋县物茂乡土林街1号
  • 简介:如林的土柱千姿百态,不得不感慨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注:

◆ 文字下面是对应的片片

◆ 由于本人出游很少拍摄人像,故文中所需游览时间均为不拍人像时间,供同样不爱拍人像的旅行达人参考。

9月10日早乘K674次列车7:23从昆明发车11:51到元谋,又乘中巴车到新华乡浪巴铺村。进村的路很难走,好多大沟横在中间,一个村子,很少游人和车进来,谁修呢?东摇西晃终于在下午3:00多到了小黑家。黑绍武,是我在网上看别人的游记知道的,出发前与他联系上了。他住在元谋新华乡浪巴铺彝族村。小黑办了个摄影之家,几年来一直在接待前来土林摄影的人们,他自己也慢慢爱上了摄影,并是个最佳摄影向导。

小黑的家

元谋有浪巴铺、物茂和班果3个土林,其中浪巴铺最大,在元谋县城西33公里,还未被开发,所以很少游人来。土林由沙粒、粘土和石英砾组成,其中还有丰富的动植物化石。它们是距今两百万年前早第四纪积淀下来的,砂子和粘土中含有少量钙质胶结物,间或夹杂一些铁质结合体。由于这些土壤在漫长的岁月中,不断吸水、膨胀;失水、收缩,致使地面龟裂;加之雨水延裂缝冲刷、流动,久而久之,裂缝逐渐加深、扩宽、延长,土柱逐渐显露、增高,因而形成土林。土柱身上杂有的石英、玛瑙等,显露出来后,在太阳的照射下,放出奇异的光彩,加上它独特的造型,真是令人叹为观止。

夕阳下的土林

• 地址:楚雄彝族自治州元谋县新华乡
  • 简介:浪巴铺土林又名新华土林,海拔1560—1640米,面积1.4平方公里,它是流水侵蚀的一种特殊地貌形态,是特殊的岩性组合,是在构造运动、气候、新构造运动频繁、地壳抬升速率快、流水侵蚀力强等综合因素相互影响下形成的

游览土林的最佳时间是傍晚和清晨,土林的色彩会在夕阳和晨辉中更加炫烂壮观。小黑送我们到土林时约4点多,若大个土林只有我们几个人,享受了一次旅游专场。我们先在观景台的位子俯瞰整个土林,静静的欣赏它挺拔的身姿和多彩的容颜,想到它几百万年的变迁,依然竖立在这儿,接受千里迢迢赶来观赏它的人们。看够了,拍够了之后,下去近距离观赏。一踏进土林,仿佛进入另一个新奇的天地,面对直插蓝天、千姿百态、层出不穷的造型,大家都好激动啊!眼睛和脚都不够用了……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晚上吃了清炖土鸡,味道很鲜美。

饭后天空渐渐黑了,拿着手电和星座图跟女儿出院看星座,天空非常晴朗,村子里漆黑一片,真正的伸手不见五指,正是看星空的绝好环境。万里苍穹,无数颗星星在闪亮,对照着星座图,一一教女儿识别(这时我想到了父亲,当年我象女儿这么大时,是父亲教我和妹妹认星座,记得是个冬天,站在东北的雪地里好冷啊,但也挡不住当时的兴趣),女儿好激动,北京的孩子就没见过星空,更别说星座了,最让她激动的是看到了银河,长这么大是第一次看见:“啊!这就是银河?好漂亮!我是第一次见到哇”!

当时没三角架,网上下载一片

清晨中的土林

• 地址:云南省楚雄市元谋县
  • 简介:土林高大密集,圆锥状土柱尤为发育完好。千姿百态的造型,就仿佛使人进入另一个新奇的天地。

说好明早6点起床去看土林日出。我的手机闹玲刚响,小黑媳妇就起来做饭了,每人吃了面条就出发了。今天我们去的是昨天土林的背面,昨天在那面看落日,今天在这面看日出。小黑慢悠悠的在前边走着,太阳马上就升起来了,我有些着急,小黑家的小黑狗跟着我们跑来跑去。穿过成熟的水稻田和一片小树林,土林就在眼前了,这时太阳刚好露出她可爱的红脸蛋。看来我是瞎着急,小黑掐的可真准。太阳一点点照亮了土林,先照到一个土林尖尖,红艳艳的,非常美丽,只可惜自己摄影技术不佳,这时的景色一张也没拍好,不知可否PS出我想要的那种效果?

整个土林在朝阳下一片金色,色彩美极了。土林除了观赏还是个最佳的摄影地,在人们还不知道它之前,就有无数的摄影人来到这片美丽的地方进行创作,把无数辉煌的作品呈现给了大家。

整个一上午我都在土林边上逗留,看着它一点点儿被阳光照亮,色彩慢慢由红变黄变白。

接近中午,才恋恋不舍地离开。穿过稻田时,女儿高兴见到收割了的庄稼,很是新奇,抱起它们拍照。

午饭后小黑开车送我们到新华乡乘12:30的中巴班车。到县城先送女儿去火车站,赶15:21昆明至成都的火车回学校。我们乘16:30班车取道楚雄,计划的下一站是大理。

总结

1.游览浪巴铺土林的公共交通不是太方便,自驾最好。

2.时间安排上,下午到游览一个傍晚,第二天再欣赏一个日出就可以了。

感谢浏览

图文  太空精灵, 常驻北京

热爱旅行的处女座攻略控、古迹控,多平台旅游达人。

原创游记,未经允许禁止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如需它用请私信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