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自驾游:三天两夜

攻略   >  潮州旅游攻略   >  潮州自驾游:三天两夜

• 出发日期/2022/02/11

• 玩法/短途周末 自驾 踏春

第1天

• 地址:官塘镇335省道果蔬综合批发市场1层北7号铺面
  • 电话:13631027322,13690077555

‖ 你好,潮州 ‖

我们是自驾来 潮州 ,出发前先网上做攻略,然后到当地和人聊天,再上点评网站了解,这样基本不踩坑,到达之后就直奔我们的第一个目标地,开始我们的 潮州 之旅。

下了高速,第一顿当然是来官塘兄弟牛肉店,感受一下什么叫“鲜”。

节假日来,真叫一个人山人海,跟吃百家宴一样。点好菜后等了十来分钟开,夹起一片匙尖,三起三落,入口鲜甜。每个部位有每个部位的口感,细品能品出它们之间的细微区别之处。他们家的酸菜好吃,那必须来上两三碟。

• 地址:潮州湘桥区太平路石牌巷2号
  • 简介:耀和别院,是由6座潮式院落组成、整院出租的特色住宿。分布在牌坊街景区中心各大名巷内,游玩方便,更有较高的自主性和私密性,中式庭院景色让客人能够更自在地体验潮民生活。 唫虹斋,潮州特色下山虎,建于民国时期

饭饱后联系我们之前预定好的客栈,前台指引我们停好车,停车场就在开元广场附近,很是方便。我们入住的客栈在牌坊街里面的灶巷,地段很好,出了巷子就是景区。

耀和别院东院

耀和别院西院

宿在 潮州 两晚,所以选择了比较韵味和浓厚的 潮州 特色的民宿。在灶巷一番认真寻找,它就在灶巷的中段,它是由老宅子重新修葺的,分东院和西院,屋内 潮汕 特色庭院风格,进门一个大天井,摆着一台秋千,还有恒温浴池。

• 地址:潮州市区开元路32号
  • 简介:探访千年古刹,领略唐朝皇家敕建的恢弘大气。

稍微整顿午休后我们来到了开元寺,开元寺前身为荔峰寺,始建于唐代开元二十六年(738年),元代改为“开元万寿禅寺”,明代称:“开元镇国禅寺”,又称”镇国开元禅寺”,加额“万寿宫”,俗称开元寺一直沿用至今。向为历朝祝福君主、宣讲官府律令之所。——摘自网络

• 地址:潮州市湘桥区太平路甲第巷

出了开元寺后,走进了甲第巷,它是牌坊街十 大名 巷——“猷灶义兴甲,家石辜郑”之一。据资料记载,甲第巷曾是 潮州 城仕宦商贾望族聚居之地,巷子长不足200米,至今仍保留明清街巷格局和数十座明清宅院,大夫第、资政第、儒林第。漫步其中,去触摸去感受古代潮人生活的气息。

• 地址:东门街22号
  • 简介:古朴环境风韵雅致,格局巧妙私密性俱佳。

网上看了一下,选择潮膳楼,这家餐厅人气挺旺,一到饭点就要排队。

我们点了个288的6人套餐:1 潮州 卤水拼盘、2冰镇黑椒猪肚、3鲍汁杂菇煲、4脆皮第鱼、5 潮汕 蚝烙、6酸菜炒牛肉、7大牛肉丸汤、8鲮鱼炒油麦菜。起初还担心不够吃,没想到份量都非常足,而且每个菜都特别优秀。

潮膳楼 · 有串卤鹅图片
  • 地址:潮州市湘桥区太平路663号
  • 简介:漫步历史老街,品味牌坊背后的故事,更有吃不腻的潮州美食。

晚饭后观赏广济桥灯光秀, 潮州 “一江两岸”夜景亮灯是古城旅游的一大亮点,绚丽夺目的广济桥“光影秀”在此上演。

潮州 牌坊街位于古城中心,是集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工艺、特色小吃等为一体的文化古街。牌坊街特色建筑是中西合璧的骑楼,矗立的22座中式明清石牌坊与两侧南洋风味的骑楼互为映衬,明末清初引入具有南洋建筑风格的骑楼建筑,形成中西合璧的独特侨乡风貌。——摘自网络

• 地址:潮州湘桥区太平路石牌巷2号

在牌坊街穿梭了一天,回到客栈,和友人一起闲坐在大厅,客栈提供了 潮州 特色点心和单枞茶,风吹竹子沙沙作响,夜色下坐在老屋中品茶谈心也是非常好的选择。

第2天

• 地址:广东省潮州市湘桥区城西街道凤凰洲公园旁

一大早就出发,直奔韩上楼吃早茶,这家饭店位于凤凰洲公园内,就在韩江边上,早茶正餐都有。东星斑、脆皮烧鹅、大对虾、芡实百合香芋煲、人参高汤虾饺皇,每道菜品都色香味俱佳,这才是潮州菜该有的味。

• 地址:潮州市湘桥区东山路

过了桥逛逛泰佛殿,泰佛殿是旅泰侨领、大慈善家谢慧如捐巨资修建的中国首座规模宏大的泰国式佛教梵宇。泰佛殿免门票,但有人在外面蹲点收停车费10元。泰佛殿整体是仿泰国云石寺,极富泰国特色,重檐多面式屋顶装鱼鳞瓦、封檐板装向上的黄色图形,柱头翘角是龙凤呈祥之意。

后院还有片竹林,幽静祥和。

泰佛殿对面是慧如公园,也是由谢慧如先生捐资修建的。

• 地址:潮州市湘桥区环城东路广济门城楼对面
  • 简介:“中国四大古桥”之一,历史悠久,建筑结构独特。

出来泰佛殿,本来想逛一下韩文公祠,但是由于时间关系,只是在山下看了一眼。韩愈任职短短八个月,祭鳄、修堤、释奴、兴农学,对潮州的发展产生重大深远的影响。潮州人为纪念韩愈,将恶溪改为韩江,笔架山改为韩山。韩文公祠也是中国现存最早纪念唐代文学家韩愈的祠庙。

我们是从江这边进入的广济桥。时间赶得上的也可以看看他们的浮桥连接。

广济桥也称湘子桥,古称康济桥、丁侯桥、济川桥。是中国四大古桥之一,被著名桥梁专家茅以升誉为“世界上最早的启闭式桥梁”。该桥始建于南宋,明朝形成“十八梭船廿四洲”的格局。——摘自网络

• 地址:潮州市湘桥区环城东路广济桥对面

在古府城墙上地众多城楼中广济门城楼最为壮丽。广济门城楼原称“广济楼”,也称“韩江楼”,民间俗称“东门楼”,是原 潮州 古城七门中最巍峨壮观的一座。同时既是 潮州 名城的主要标志,又是我市北堤城堤的重要关闸。广济楼始建于明洪武三年(1370年),历代均有不同程度的维修,民国廿年(1931年)重修。

广济门城楼一到三楼都有匾额柱联。其中一楼有刘炳森题写的匾额“岭东首邑”以及陈景舒书写的柱联“城抱江如带,天垂嶂列屏”;二楼有饶宗颐书写的匾额“东为万春”及柱联“万峰当户立,一水接天来”;三楼有肖娴题写的匾额“广济楼”与卢瑞华书写的柱联“得山水清气,极古桥秀风”。

• 地址:上水门街23号(府学旧地内,潮州食街)

午餐我们还是选择再吃一次牛肉火锅,这家是隐藏在小巷深处的老店,店面充满年代感。

我们点了匙仁、五花趾、吊龙和健匙肉、香辣牛腩,手打牛肉丸当然也是必点的。但是总体来说,还是官塘的更为新鲜,毕竟他家靠近屠宰场。

• 地址:广东省潮州市湘桥区东中城脚15号

下午再逛一下古城吧,下水门街上的饶宗颐学术馆,参观一下饶老的学术成就。

刺绣、木雕、泥塑。

• 地址:太平路兴宁巷中段
  • 电话:0768-2259326,13828323000

一家位于老宅子里的潮州传统菜,就在我们住的客栈附近,它是私房菜,要先提前预定按人头煮食的。

• 地址:广东省潮州市湘桥区义安路英聚巷6号(竹木门)

饭后到达潮州古城内的载阳茶馆,牌坊街北端的英聚巷内,一座民国骑楼建筑。这里是集潮州茶文化、潮剧曲艺文化于一体的潮州传统文化体验中心。复古精美的装修格局和摆设器具让我们重回旧时光。

第3天

• 地址:潮州市湘桥区太平路663号

在回去之前,买一买潮州的手信:老药桔、老香黄、黄皮豉、绿豆饼、腐乳饼、肉脯、牛肉丸等,结束我们的3天2夜潮州之旅,起程前往下一个目的地。

结:潮州,作为潮汕地区的中心,它更好地保存了整个潮汕历史文化。潮州文化贯穿于潮人整个社会生活之中:潮剧、功夫茶、潮州菜、潮绣为代表的潮州文化影响深远。以牌坊街为核心的老城区是个充满活力的地方,不需要门票,却处处有看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