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探春自驾川西小环线

攻略   >  康定旅游攻略   >  三月探春自驾川西小环线

• 出发日期/2022/03/10

• 玩法/自驾 穷游 摄影 踏春

前言

三月的到来,勾勒出儿时漫山摇曳的梨花,如今已成为永远的过去,偶闻川西拥有者大片的梨花,于是带上那份美好🍀,跨越千里的阻隔。

✈️:从广州出发选择早班价格一般五六百元左右,落地双流机场马上无缝衔接租赁车辆,川渝地区神州宝沃车型还不错,争取在上午十点前出发,可以在下午两点左右到达康定。

出行准备:昼夜温差比较大,准备好适量的现金,夜晚不看星空不需要准备太多的氧气瓶。衣服肯定是需要羽绒服、保暖内衣等基本的保暖措施,帽子是必不可少的,因为高原最需考虑的出发前准备好冬季衣服,是头部受风,要不很容易高反,如果需要露天搭帐篷等待景色的话,所携带的东西就更多了。

📍:途径康定、折多山、雅拉垭口、新都桥、雅江县、长青春科尔寺、毛垭大草原、姊妹湖、巴塘县、塔公草原、木雅大寺、曲莫贡、丹巴县、金川县

🍙:饮食特色推荐:川菜及传统火锅自不用说,在藏区可以吃牦牛肉火锅,后期我发现兔子火锅跟火锅鱼不错,兔子火锅我就不怎么说,做法差不多,兔肉现杀很嫩;鱼呢做法有几种,我都是吃辣的,鱼挑的也是便宜的钳鱼,基本是按40-50元/斤算,但是不得不说四川的水质好养出来的钳鱼跟内地的不同,内地的几乎吃起来绵绵的口感不好,但是四川的肉很嫩,基本现在每次去都开始吃这两种火锅,至于价格可以美团比较性价比即可,基本上几个人结伴很便宜。

住宿:三月的川西算是淡季,除去巴塘县、金川县很多民宿标间均价100多,环境也很不错。

拍摄景点:个人觉得摄影点可在折多山垭口、康定机场、斯丁措、雅拉垭口、鱼子西、长青春科尔寺、姊妹湖、塔公草原、木雅大寺及其后山、曲莫贡、丹巴县至金川县路上藏寨、金川河谷、中路藏寨

行程

第一天:成都-康定

第二天:康定-折多山-新都桥-雅江-理塘

第三天:理塘-毛垭大草原-姊妹湖-巴塘县

第四天:巴塘县-姊妹湖-长青春科尔寺

第五天:理塘-雅江县-塔公寺

第六天:塔公寺-木雅大寺-曲莫贡-金川县

第七天:金川县-丹巴县

第八天:丹巴县-泸定县-成都

第九天:重庆

整个自驾路线还是比较赶,前期路线有点走马观花,毕竟这个季节主要看雪山、金川梨花,或者偶遇一场难得的雪铺满整个川西草原,但防火问题,看贡嘎雪山的几个绝佳处封山,也算是一段蒙圈纯出来放松的行程,只要能出来透气,去哪都行,两个人的费用还是比较高的,全程机票加路上开支大约4000元。

one

出行方式

神州租车对于我几次租车来说在南方还是可以的,他自己主打的宝沃系列SUV总体来说挺好的,价格是其他品牌的一半差不多,各类配置也是挺好的,唯一的缺点就是太飘了,拐弯速度快一些就会感觉到明显的失控,而且租的时间越长价格越优惠,其次基础保险在川西跑还是需要的,350元基本包含轮胎、刮蹭、玻璃等所有的免责,至于升级的保险就看个人了,租车牌如果是成都牌基本租车的同时与你的驾驶证挂钩,可以在车管APP自行销分,值得一提的是神州在四川临近的城市同样一款车价格都不同,愿意折腾的去附近租车也是省钱的一个办法,因为是3个人租了BX5,四个人的话极力推荐BX7,空间实在是太大了,而且动力足,能去很多偏门的道路。

从成都疾驰在成雅高速,被川西迷人的景色吸引这条高速已再熟悉不过。城郊大片的农田已经长满浅绿色的小草,冬日枯枝也早已长出浅绿色的新叶,在蓝天下显得格外翠绿,不知道是许久未出游还是因为广东四季一色的缘故,春天的气息在这里感受的更深。到达康定差不多下午五点,跑马山覆盖着厚厚的积雪,此刻慢慢的开始有了变黄的趋势,索性一脚油门直接冲上康定机场来一场绝美的日照金山。昨夜的一场大雪让折多山拥挤,选择了从中谷村绕道雅拉垭口,峡谷两侧白雪皑皑,身后的跑马山已经渐渐金黄,促使着自己尽快到达康定机场,到达红海子附近,许多的车已经拥堵起来,不少的藏民卖着价格昂贵的防滑链。最后的爬坡弯道在落日积雪结冰后大大增加了难度,等待的过程一点也没影响下车玩雪的游客。天渐渐暗下,不少的车开始掉头,仅有的四驱车还在挣扎的爬上,有的一不小心滑入旁边的路基,不得不花钱请人推上来,无路可走也只能小心翼翼的掉头回到康定,等待第二天出发。

two

📍:途径雅江县、天路十八弯、理塘长青春科尔寺

🥢:吃饭推荐凯曼酒店对面的郑师傅川菜馆,比较正宗的川菜师傅,以及隔壁的理塘县特色砂锅牦牛肉馆,都可以美团,人均几十元,味道好,量足

⛩:天路十八弯、长青春科尔寺

这座川西的明珠没了游客的喧嚣显得特别的安静,康定河两岸的柳树也渐渐冒出了新芽,早餐后收拾好行李,了解路况后迅速从折多山翻越。

明媚的阳光将远方的雪山消融,淡淡的雾气笼罩在雪山,雪山下得康定新城规模越来越大,凋零的树与远方的雪山越加让人想起旺季时节这座城市的喧嚣。

• 地址: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康定市二台子中桥北方侧

太久不见雪的南方人,这再熟悉不过的折多山也有了新的认识,踩在雪地,发出一声声吱呀,停留于此,每个人都流连在这雪白的世界。

千里冰封,行驶在雪国的世界还是很爽的。

雅拉垭口

伫立在4401的雅拉山口,苍茫大地一片银装素裹,觅食的苍鹰打破寂静的山岭,寒风吹来,冷不禁打起了寒颤,蜀山之王的贡嘎傲立其中,或许看过他许多的模样,此刻的他又别有一番王者之气,许你群山带玉颜,我自傲然天地间!

• 地址:甘孜藏族自治州康定市
  • 简介:新都桥周围自然风光优美迷人,光影变幻,被誉为“摄影家的天堂”。

路上搭乘了一位喇嘛到新都桥,也就没有去鱼子西,不过从后期其他摄友航拍来看,鱼子西平摊的草地航拍一段行驶在雪地效果还是很不错的。此时此刻的新都桥冷冷清清的,短暂的午饭继续前行,金川的梨花此去尚早,直接随意的往理塘而去。

• 地址: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雅江县G318

🚘:从新都桥出发大约四个小时可以到达理塘,弯道多,但是路况很好,路上的景点天路十八弯,看起来弯道很多,但开起来还是没什么难度,注意前方来往的车辆,控制好速度即可。

• 地址:理塘迎宾大道1号
  • 简介:2015-07-01开业,相信理塘凯曼酒店周到的服务和一流的设施,会让您在理塘开展一段难忘的旅行。著名的景点格聂神山和理塘寺均在酒店附近,您可根据时间提前做好行程安排。 所有极具特色的客房都配备有空调和液晶电视

一天的路程到达理塘已经累的不行,气温骤降也有那么一点高反的苗头,一口鲜甜的牦牛汤,几口殷实的肉块就是自驾,乖乖的吃一顿牦牛火锅躺被窝是自驾最大的安逸。

🏘:到达理塘几次,两家住过的酒店季节不同都有不同的价格,理塘天珠大酒店、凯曼酒店还不错,不同季节两家酒店标价不同,都是100多左右,停车也方便。

three

🚘:理塘到达巴塘世间四个小时足够,路上有足够的时间驾车探索发现奇妙的过程

📍:途径理塘西城门、毛垭大草原、 318姊妹湖、巴塘县

酒店🏨:巴塘的住宿相对来说价格普遍贵,或许是因为这里是川藏交界处的最后一个县,停留的人比较多,便宜的可以住青旅,几个好友住一个房间也没什么

吃饭🍽:美团依据喜好挑选即可,价格实惠上还是不错的

📸:毛垭大草原、姊妹湖

昨日长途的行车着实是累了一圈,睡了一个懒觉,走上楼顶抓拍下理塘的,远方山坡上硕大的“理塘”格外引人注目;每一个自驾318的人,走过康定重镇新都桥,翻越雅江九十九道拐,一路上不起波澜的景致终于在世界高城直接宣泄而来,仓央嘉措,这颇具争议的布达拉宫的王,理塘在他的诗句上升到一个新的高度,让许多人不惧高反也要驻足于此。

理塘西城门

穿越古老的城门⛩,湛蓝的天空举手可得,漆黑的沥青路在城门下蜿蜒而去,如同秘境的入口,远处是众多自驾爱好者难忘的格聂南线;这里或许是理塘最具代表性的打卡点,也是318自驾线上较有地理标志的点,每个人过多或少都会停留在这里与路面的318标志合影,记录下自己的足迹。

毛垭大草原

无量河在毛垭大草原书写了千万年的历史,清澈的河水倒映着蓝天的颜色,驻足此地感受高原的胸怀,七月的毛垭大草原将迎来万紫千红。

闲来无事,从路边进入一条小路,偶然的探索发现了一处不可多得的秘境,一个露天温泉出现在我的面前,湖面升起阵阵气泡,从高空看颇有恶魔之眼的感觉。

回头,停放的白车、远方的雪山,一点微风,好不惬意。

路永远都在脚下,不要丢失了你自己,勇敢的去追寻心中的世界。

道路延伸到山脉之后,再也没有什么可以阻挡继续探索的脚步,深入其中,豁然开朗,这里有如尼洋河那般宽阔的湿地,有傲立的雪山⛰️,有如索松村般安静的村子,因为疫情的原因无法再深入进入,期待着这里七月会变成如何美丽的地方。

姊妹湖位于318路线上,海拔4500米,由古冰川世纪地质变化演变而成的湖泊,也是青藏高原最大的古冰川遗迹;当下湖面冰封,等冰块融化,清澈的湖水如同高原上两颗明亮的眼睛,成为许多摄影爱好者常等待光影的拍摄主题。

路上有措普沟这新起的景点,但也是秋季的拍景,直接放弃,不是进藏更多的我还是建议在姊妹湖返回理塘,我只是一个为大家探路的散仙,总得做点不寻常的路线。巴塘与西藏交接,是进入西藏前四川的最后一站,从这里开始,318才算真正的开始,每个人或许心中都有一颗自驾318的梦想,如果有那就择机而行吧。巴塘县面积还算大,除中间的现代建筑,河谷两岸有许多的藏式小屋,作为入藏前补给点,或许是这个缘故,这的住宿普遍贵上很多,经费紧张几个好友住一间床位的青旅价格也还好。

本想驶入交接处,欣赏下金沙江的壮阔,没成想处在修路限行时段,又是折返的尴尬。看着山上盛开的桃花,与白墙红檐让我有了上山走走的冲动,不进想起白居易“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的诗句。

巴塘相对来说挺大,但主要能逛的只有中间区域的商业街,联排的藏式建筑,或者是旁边的广场看当地人跳锅庄舞,其他的街道就显得比较昏暗。

four

姊妹湖

🚘:巴塘到达理塘时间四个小时足够

📍:毛垭大草原、 318姊妹湖

🏨:理塘凯曼酒店,天珠大酒店

🍽:可以试着尝试当地特色美食

📸:毛垭大草原、姊妹湖

返程时留意到一块废弃的房屋,面前分布着一些水池,不知是以前的晒盐池,还是温泉池,一瞬的记忆告别这不起眼的洼地。

今天的姊妹湖还算不错,弥补了昨日阴霾的遗憾,路边的山坡已无法满足我对美的记录,索性寻找一个小桥开车冲上山顶俯视它的美。

站在高处才真的感受到高原明珠的意义,湛蓝的天空,连绵的冰川,两个湖泊如同望向天空的两只眼睛,诉说着这里的沧海桑田,虽然每个角度其实都差不多,但莫名的让我上上下下好几个点去选取角度。

海子山下连排的小木屋让我错认为到达了瑞士雪山下的小木屋,牦牛在地上看着所剩无几的枯草,奔驰在这条广阔的高原道路怎会不将烦恼望去。

勒通古镇·千户藏寨旅游景区
  • 地址:甘孜藏族自治州理塘县格聂西路
  • 简介:体验民族宗教文化的梵音传习所,全面构建文态、生态、形态、业态产业布局,在景区既有精美传统的藏文化主题餐厅、书香四溢的圣地青年书屋,景区附近还有广袤无垠的毛垭大草原、星罗棋布的高山湖泊,奇峰异石的冒合山

到了理塘就不得不提下勒通古镇、千户藏寨、长青春科尔寺,几个的结合,打造出理塘最具文化底蕴的景点,你可以在318博物馆追寻每个人的足迹,在仓央嘉措微型博物馆感受他的诗篇,在每一条街巷触摸历史的文化,在北去与长青春科尔寺来一场邂逅。

318的路牌设立在这里成为游客留下理塘记忆的标志,有了它这条街增加了更多的故事感。

从仁康古街往上走,会经过一大片藏寨,建筑风格还保留着古老藏族民居的特色,尽头便是长青春科尔寺。

长青春科尔寺又称理塘寺,是康区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的藏传佛教黄教寺庙,素有“康南佛教圣地”之称,寺庙依山而建,高低错落,发展至今,已拥有超过2000多民喇嘛再次修行。

进入长青村科尔寺首先到达的是转经廊以及白塔,塔台上五颜六色的经文配合着当下突然阴霾的天空,一束光芒将局部照亮,给人非常神圣的感觉,我不是一个信徒,若是如此也将绕上几圈,转动经筒,默念祝福,通过白塔传至天际。

落日用最后的余辉照亮这一片佛土,拉长的影子与斑驳的光斑时而重叠时而分开,与转山的老者一道做一名临时的虔诚信徒,跟随他的脚步,倾听他的人生感悟,与内心来一次碰撞。

five

• 地址:甘孜藏族自治州理塘县城西河路北一段与长青路交叉口东北50米
  • 简介:康巴地区最大的格鲁派寺庙,地位与拉萨三大寺齐平。 寺内可以看到经典的佛经、班禅的坐床等稀世珍宝。 每年转山节期间,寺庙都会举办盛大的庆祝活动,热闹非凡。

🚘:理塘到达塔公草原时间大约五个小时,路上没太多风景

📍:长青春科尔寺

🏨:塔公草原的住宿不管什么时候都比较贵,而且条件差,没有合适的推荐在新都桥住下,此次也是运气比较好,淡季的不能再淡季的塔公,几家不错的酒店刚刚开门,价格低至100多,怕是仅有的一次塔公住宿经历。

🍽:塔公草原吃饭一般都选择在塔公寺旁边的川菜馆,味道还不错,想更丰盛需要去新都桥

📸:长青春科尔寺拍照最好是在九点之前,下午六点以后,光线不会太强烈,塔公每个时间段都有他不错的取景

记录理塘日出中的样子,渐退的金黄晨晕让这座世界高城有了活力,可怜冻的瑟瑟发抖的我🥶,请珍惜每一个为你展现美景的单反人。

长青春科尔寺这座康区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的黄教寺庙,早早的迎接着他的信徒,你问我最大的回眸收获,我想莫过于这些信徒的虔诚,年迈的老人,斑驳的光影照耀在他的背影。我奔跑的脚步也不由得放下节奏,生怕破坏这祥和的气氛,作为误入其中的过客,静静的看着就好。

• 地址: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雅江县G318

告别理塘,多次的盘旋,天路已经不再具有难度。落差一两千米的雅江县是一座名副其实的悬崖县城,从这里可以通往凉山州木里,直至云南泸沽湖,也是一条不错的自驾环线。雅江县道路单一,跟丹巴县有过之,停车极其不便,吃饭最好选择县城边上的餐馆,到了夏季就不得不提这座松茸之乡,停下来购买一些松茸或是饭店品味新鲜的自然馈赠还是很有必要的。

• 地址:甘孜藏族自治州康定市塔公乡塔公草原上(距新都桥镇约36.6公里)
  • 简介:寺内供奉有全藏最高的千手千眼观音鎏金铜像,以及大量难得一见的珍贵文物,极为壮观。 环绕寺庙走一走,拨动那些金闪闪的转经筒,象藏人一样虔诚,感受庄严的氛围。

每次从新都桥去塔公好像都将路上的经石林错过,溪流、山坡上大小不一的岩石雕刻写各类的经文,其中的意义我全然不知,但能感受着藏传佛教的深厚文化。

塔公在我之前的攻略中写过太多次,这次主要是等一场塔公金顶与雅拉雪山的日落延时,可等待了许久日照金山终是无缘,留待下一次的重逢!

six

⏰最佳时间:一年四季都可,喜欢看绿草如茵的花海可六七月,喜欢看星空六月前都比较好,看日照金山秋冬季比较通透。

💰门票价格:塔公草原观景台二三十元,淡季可免费,其他地方免费

📌实用tips:想要拍雅拉雪山下牧民宁静的住房要在日出起来后不久,拍摄一段延时是很不错的选择

📸:塔公寺观景台拍塔公金顶与雅拉雪山的合影,也可以爬上右侧的山顶看贡嘎,夏马龙村省道边上的湖泊拍雅拉雪山倒影

或许心有不甘,夜晚多次观望着天空的空窗期,天虽有了鱼肚迹象,银河的尾巴还依稀可见,抓拍下塔公的银河,星光璀璨的塔公还是第一次留下影像,以后星空的寺庙又该成为我下一个主题。

• 地址: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康定市

贡嘎雪山一直都是川西永恒的焦点,无论何时到达他的辐射圈我都会看好天气等待他的清晨与日落,无论多么不悦的心情,壮阔的贡嘎山系总会带走你心中的暗。在塔公草原瞭望贡嘎雪山的地方很多,而且在不断的被摄影者们挖掘,最易到达的莫过于青绕神山观景台不远处的路边平台。路过的本地人或是已经看够了,观景台只有一个孤独的摄影人,远处渐渐红润的云彩将贡嘎的曲线慢慢的描绘出来,大地一片金黄,贡嘎峰顶的白云如同一顶帽子,他像是一个头戴斗笠独钓老者,已不是第一次看贡嘎,可每次总有不同心境,这或许就是“致广大,知渺小”。

三月的草原气温还是那么的寒冷,冷冻了一夜的草原,在太阳升起的一刻开始吐纳气息,层层薄雾升起,时而清风吹过,如轻纱般飘荡在夏马龙村,或许冬季的村子更容易触及人内心时而隐现的乡愁,就好像这朦胧的村落,枯寂的草原,袅袅炊烟又给予韵动。

屋檐的铜铃已经发出清脆的铃声,经廊的转经筒被转动,发出吱呀的声音,神圣的仪式从不缺动人的人文影像。金顶在光的照耀下发出熠熠光辉,惟妙惟肖的浮雕在这氛围下灵动了起来,塔公与远处的雅拉遥相呼应,成就了塔公草原独特的景致!

• 地址:甘孜藏族自治州康定县
  • 简介:经常会举行藏族的法会。

📍详细地址:康定市塔公镇夏马龙村

🚗交通攻略:从塔公寺沿省道S434在夏马龙村左边小路一直进去

⏰最佳时间:一年四季都可

💰门票价格:免费

📌实用tips:中间的转经廊是拍人文不错的地方,有一个很大的喇叭播放佛音很有意境,后山可直接到达雅拉雪山顶

🍽:中午可准备些干粮路上吃

📸:可在木雅大寺后山拍贡嘎,寺内有不错的人文与建筑,切记不要打扰到修行者

从塔公寺行驶几公里,在S434省道一处弯道,右边有个侧错,左边有一汪小湖,晴朗的无风的天气完美倒映着雅拉雪山的倩影,生怕一丝清风的涟漪打破这如镜的水面,也成为很多人拍日照金山的位置。

🌟亮点特色:木雅大寺我想此时应该有许多人开始知道他的存在,像是在地图上消失一般,虽然他离塔公才几公里。他被雅拉雪山静静的拥抱其中,任许多自驾者想不到在各日马村与夏马龙村的山坳中有这么一个世界。这里背靠着雅拉雪山、青绕神山,这里坐落着宏伟的佛学堂这里有着虔诚的修行者,这里有着一座不同于他处的庙宇,这里梵音袅袅。后山的围起的大片经幡总带有一点神秘感让人不敢进入,而蜿蜒而上的泥路吸引着人驾车而去,不仅可远观贡嘎,更可与雅拉来一次最亲密的接触!如果让我选择,我会毅然放弃那耗时几日方可到达的佛国,木雅以他独特的综合优势让我更加青睐!自驾在心不在于目的地,每一个自驾人都应学会放弃所谓的打卡,更多的去探寻不同的未知,或许你会跟我一样发现不同于别人的美!

背影比正面拍来的更具感染力,高大的转进廊与娇小的人们本就在诠释着人对于自然的微小,而这也符合藏族对文化于人与自然的理解,而另一方面,他们默默坚持信仰却又迸发着强大的精神力量。

木雅大寺的转经长廊非常的有看点,一座大大的石碓基台,石板上刻满了五颜六色的经文,下是单边几十米长的转经长廊,两侧白塔点缀,光是这布局就已经增加了神圣感。转经的人有老人、妇女、喇嘛等,每一个人都与经筒拥有着故事,他们代表不同类型的角色,唯一不变的是他们心中公共的信仰。

值得一提的是山上有一个很大的喇叭,会有人念诵经文,其中有一段让身处其中的我特别的有感觉,看着眼前转经的信徒,虽不入佛门,却也如置身于佛门的空灵世界。

雅拉守护着这片净土,虔诚的觉姆仰望着这座如莲花状的雪山,心中在年岁的熏陶下绽放自己的莲花。

曲莫贡

🚗交通攻略:塔公寺导航曲莫贡即可到达看贡嘎山顶,时间大约两小时,大约下了青绕神山十几公里的右边有一条上山的土路

⏰最佳时间:一年四季都可,喜欢看绿草如茵的花海可六七月,喜欢看星空六月前都比较好,看日照金山秋季比较通透。

💰门票价格:免费

📌实用tips:看贡嘎之前最好是在云图上提前看到云层走向,要不很有可能到达山顶很快云层挡住贡嘎

对于贡嘎的追逐或许一直都不会停止于一个点,而在于所有能一睹其容颜之处。过青绕神山,沿省道S434继续前行十几公里,路右侧一条蜿蜒向上的盘山路石子路,道路崎岖难行,有的地方需要下车搬运石头,但是想想即将到来的景致,这些都不算什么。回头望去,群山白雪皑皑,山下藏屋分散,凛冽的寒风也已被中午强烈的紫外线稀释。

汽车停在山顶,离最高处还有一小段距离,整理好装备,沿着山坡走向最高的山头,一组长焦记录下勇于登峰的徒步人,咋一看还以为在灯顶雪山。

从停车处到山顶时间大约半小时,也不算很难,有兴趣露营星空的在这里还是不错的,登顶很快,有高反也可以很快下山。登顶的那一刻,眼前是壮阔的山峰,360度无死角,一切的辛苦都在此刻彻底散去,雅拉、青绕、折多山已不需要再仰望,蜀山之王的贡嘎此刻才真的感受到他的真实感受,这样的感受不是在山下所能有的,所以,攀登每一个高峰,结果真的超乎你的想象,艰难困苦只是短暂的考验。

或许我与贡嘎的缘分并不那么的有缘,临近下午,群山之上开始升起层层云雾,在几短航拍视频后基本没法看了,日照金山与贡嘎星河到此结束。

• 地址:甘孜藏族自治州康定县
  • 简介:经常会举行藏族的法会。

雅拉的湖面也已被宣传新车的摄制组占据,随着落日,雅拉也开始躲进了云层,过多的停留也不太有意义,索性一脚油门冲去金川开始必行的最终目的。道路比较平坦,夜晚行驶倒也有一番滋味,山上零星的灯火,路边盛开的梨花,已经让人满怀期待着即将到来的梨花盛景!

🚗交通攻略:塔公寺到金川需要四五个小时

🍽:快到达丹巴县的路上有一家钳鱼火锅,味道挺好吃的,具体店吃了两次忘记拍了,人均六七十,鱼肉很嫩

• 门票价格:无需门票
  • 地址: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金川县
  • 简介:有“阿坝州小江南”之美誉的金川县位于横断山脉和四川盆地过渡带,是全世界范围内最大的原生态、高海拔雪梨种植区。从明末清初年间开始,嘉绒藏族就开始在这里广泛种植具有高度耐寒性和药用功能的雪梨树。经过几百年

🏨:金川县的城市建设还算不错,几乎川西所有的城市都是一样的风格,夜景还是很不错,住宿还算不错,因为此时是金川梨花节开始的时候,价格会贵点,150左右

seven

• 门票价格:无需门票
  • 地址: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金川县

📍详细地址:阿坝州金川县

🚗交通攻略:金川梨花分布在金川县两边的山上,以神仙包一侧比较壮观,开车上山半小时左右

⏰最佳时间:每年三月底至四月初

💰门票价格:免费

📌实用tips:去金川看梨花个人觉得晚点去比较好,等花叶全开有衬托比较美,太单一的情况下白白的一片比较空白;金川县不仅春日的梨花好看,待到秋季梨树叶变红也很壮观。

🍽:推荐尝尝豆花饭,简简单单的豆花蘸上当地的辣椒油味道相当巴适,价格便宜

📸:金川神仙包附近

🌟亮点特色:谁说冬过春无雪,当最后的寒意离去,金川的最后一场雪迎来四方宾客,这里拥有许多古老的梨树,只待春一到,朵朵梨花压枝头,春日行走,在梨花深处邂逅一场春雨。美丽的场景总能促使一颗不羁樊笼的心奔赴而去,跨越千里的梨花想来不会有太多人这么二,平常的梨花随处可见,而我来这里只想因为一时的冲动。

清晨,峡谷中正升腾着雾气,房前屋后袅袅炊烟,河谷的梨花已经盛开,驱车来到山上,等待着万亩梨花上的温和朝阳,时间还未到达盛开的四月,山上的梨树刚冒出小小的花苞,山下梯田、屋舍、梨花交相呼应,连绵不断地山谷中,像朵朵白花点缀在其中。这样的大场景惊艳只是在日出照亮河谷的一个小时以内,之后已经不再新奇,更不要我还提前到达,来了一个寂寞,还得下山身处梨花树下。

下到村落间,与梨花亲密接触,才能感受到梨花盛开的娇艳,一簇簇的花朵开满了枝头,有的花蕾粉红,有的已经长出了小梨疙瘩,山上与山下几百米的落差呈现不同的花期,河谷观看梨花不必局限在神仙包附近,可以驱车到河谷的任何一处村庄。

一场春风,摇曳着枝干,一场白雪瞬时而下,飞舞在房前屋后,伸手迎接这场不被融化的雪花,落于地上继续于春风起舞。

大片的梨花像春日降下的皑皑积雪,行走田野感受春日骄阳,等一只蜜蜂忙碌的采集着花蜜,看墙角伸出的一支梨花,看河谷两岸梨花争艳,好一处世外梨园!

📍详细地址:阿坝州金川县至丹巴县路上

🚗交通攻略:金川县至丹巴县路程3小时左右

⏰最佳时间:春夏两季

💰门票价格:免费

📌实用tips:金川县至丹巴县路上有许多不错的藏寨都是可以免费驱车进去看的,不会比甲居藏寨差太多

🏨:住宿可住丹巴县绒美酒店,淡季性价比非常好,愿意多待几天的可以找当地山上的民宿,散心星空两不误

🍽:县城内有很多川菜馆

❗❗:丹巴县很小,在河谷中,停车非常不便,找酒店最好提前美团问好停车位问题,吃饭把车放酒店打车或者走路都行,经常性因为找车位迟迟没法定吃饭的地方

🌟亮点特色:告别世外梨园的金川,昨天夜色疾驰竟阻挡了路上不可多得的美景,河谷两侧分布着大大小小的村落,盛开的梨花包围着风格迥异的嘉绒藏居,如果有那么一个爱国的地方,我想很大概率就是这一片的群众,几乎每家每户都飘扬着中国红。在路上,记录下梨花盛开下的行人,走在藏寨,探索新的藏族文化差异,停留在甲居藏寨的河谷,用无人机一探这中国最美的乡村的错落景致。

🌟亮点特色:丹巴是一块不同于其他藏区的隔世秘境,只要你愿意,每一片山头总能发现规模不等的藏居,他们居于高山之上,藏于乔木之下,山上农田遍布,阡陌交通,清晨云雾缭绕,陶渊明《桃花源记》笔下的村庄我想也不过如此,许是陶渊明沉醉在江西的南山之下,未曾涉足丹巴,如此般,或许我们在学习课本之余对笔下的世界就有所参照。丹巴藏寨比较出名的是甲居藏寨及中路藏寨,春季的峡谷中百花齐放,一条条小道隐秘山中,愿耗时前往落差千米的山头你会发现更多宝藏。

丹巴县自古出美女,有一个叫美人谷的地方,每年5月23号左右也会举办选美大赛,有兴趣的可以择机前往观看隆重的选美比赛。

• 地址:丹巴章谷镇五星牌新区商业一条街27号3-2-1
  • 简介:周边配套设施完善,老板热情好客,附近有很多小吃,方便出行。酒店干净卫生,定时打扫。安全可靠。是您入住的好去处。

酒店在一栋公寓楼里,进去楼层以为很一般,进去的房间时候是把我给吓惨了,无论是装修还是1.8米大床的舒适性,80元一天的价格简直是捡大漏,老板还是非常用心的,停车可以在附近的酒店,交10元停车费即可。PS:老板娘家里有一个非常漂亮的女儿,貌似丹巴选美前几名,有幸可以一睹美女的容颜哦!

eight

• 地址:甘孜藏族自治州丹巴县中路乡克格依村

📍详细地址:丹巴县中路藏寨

🚗交通攻略:从丹巴县到附近的藏寨根据山的高度时间都不同,到中路藏寨大约一个小时,回到成都需六七个小时

⏰最佳时间:一年四季都可,春季万物复苏,鸟语花香,夏季避暑好地方,秋冬感受无边落木萧萧下

💰门票价格:目前甲居藏寨收费,门票加观光车120元,其他免费,中路藏寨收取20元停车费,但没有具体规定,或许只是当地人自己收费,不多也就无所谓

河谷中一片红色的花谷引起了我的兴趣,可无奈时间有限,今日需折返成都,待到来年山花烂漫时再探这里的春天。

路上途径的中路藏寨,素有千碉之国,是丹巴最古老的村落之一,这里古木参天,这里鸟语花香,这里是东女国古都。从丹巴沿着大渡河而下,十几公里的路程可直接上到停车场,巨大的墨尔多神山与这里的构局让人心中有股神圣之意。

大渡河两岸的山坡上分布的藏居很多,一个个竖立的大型碉楼依山而起,青绿的林木生长在每家每户,成为最天然的花园,山上也有个别人家将自家改造成民宿,有花园、有吊床,茶几等基本设施更不必说。

拾级而上,好大的古树点缀出斑驳树影,抬头望去,高大的碉楼依然保存完好,如今在这祥和的国度已经失去了抵御外敌的作用,更多的成为历史的记忆。行走在这样林木参天的小道,抚摸着古老的砖墙,如果你愿意,寻一所民宿,住上三两天,走入墨尔多神山的腹地发现更多的未知秘境!

不得不佩服劳动人民的智慧,不深入其中你很难发现这里开垦了许多的农田,绿油油的青稞,牛羊正在圈中吃着草,再联想起路上看到隐秘在山顶的村庄让人着实有探寻的冲动。

突然的收集随拍,拍到了一只飞翔的鸟,点缀了这宁静的古老建筑,像极了逃离城市钢筋紧固的我们。

围绕中路藏寨大致走一圈大约需要两个小时,再想往上花费的时间会多很多,而且很多道路一不小心很容易走错路;林中有一种比较大的鸟,长长的尾巴,双翅展开很大,在阳光下发出鲜艳的颜色,作为一个不称职的打鸟人只拍到背影。

• 电话:,0836-3128266
  • 地址:甘孜藏族自治州泸定县泸桥镇泸定桥广场西100米
  • 简介:亲自走过当年红军冲锋过的泸定桥,感受它的惊险。

从中路藏寨到达泸定县路上沿着大渡河谷行驶需要3个小时,两岸是高耸的山,旁边是湍急的大渡河,时而在绝壁上,时而在深邃的隧道,时而在大渡河面的大桥顺流而下,路上会经过两岸长满仙人掌的乡镇,也会经过素有“枇杷之乡”的乡镇,具体名字忘了,这里只做一个地理了解。泸定县玩得不多,或许是见了太多桥泸定桥不怎么感冒,有兴趣的可以拍拍身着藏服的过桥人,我比较喜欢的反而是道路边略有年代的建筑,让我有了年少街道的感觉,人老了,似乎就容易念旧。旁边的泸定大桥是318路上不可多得的标志点,可以到桥底下也可以飞起自己的无人机感受它的壮阔。到达此处的人在泸定桥附近的美食街停留片刻,吃吃当地的美食,因为属于几个地区交接县,饮食多样,价格也不贵,而后从这里前往海螺沟。

nine

几乎每次踏入川西总得顺道进入这座中国最具特色的山城,在嘉陵江边吹一吹凉风,看一看城市的夜景,看一看穿越的轻轨,看一看鹅岭二厂,看一看重庆每个街道不同的人文,重庆日新月异的变化,每一次都对他有不同的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