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美的冰川,古老的喀什,南疆的烟火气

攻略   >  喀什旅游攻略   >  壮美的冰川,古老的喀什,南疆的烟火气

• 出发日期/2022/04/04

• 玩法/第一次

【喀什古城】

此次喀什之行,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看了几张让我心动的照片,打了个电话给朋友,一拍即合,于是订机票和酒店,几个小时搞定。

六个小时的飞行,一切比较顺利。入住离古城三公里远的亚朵酒店,晚上和朋友一起吃个晚饭,休息休息,准备第二天的老城之旅。

早上睡到自然醒,发现才8点钟,太阳还没有升起,吃完早餐和朋友一起去古城。古城每天10:30在东门举行开城仪式,古城历史的简单介绍、歌舞表演等,大约十五分钟。开城仪式前有群众舞蹈,每个人都可以参与。

天下着蒙蒙雨,我们在古城漫无目的的溜达。这时候的古城没有太多游客的喧嚣,还是居民们的,安静祥和。

喀什古城的房子都是土黄色的,多为两三层高,高低起伏依地势而建。远看古城土灰土灰的,似乎和戈壁滩一个颜色,走进去却是色彩缤纷,热情奔放。在小巷里游荡,木雕砖雕随处可见,门、窗、窗帘的用色极其大胆,却毫不违和,一转弯,说不定有惊艳等着呢。

走在喀什老城错综复杂的民族特色风格小巷,一幢幢民族风格的传统建筑是这里的灵魂,彩色木门、雕花阳台、嬉戏的维族孩子们放学回家、随手一张都是明信片的古城。

古城的傍晚渐渐热闹起来,放学后的孩子在大街小巷玩耍奔跑,享受着童年的无忧无虑。游客也多起来,商铺门前聚集着好奇的人,看一看,尝一下。下班后的居民,牵着孩童,带着晚餐的食材,迈着匆忙的脚步往家赶。

一位普通话很好的维族大姐告诉我们,在通讯不发达的时代,茶馆是人们获取信息的重要场所,泡一壶茶,聊聊新鲜事,谈谈生意,沟通消息增进感情,千百年来,日子就这么一天天过来了。

喀什最有名的莫过于百年老茶馆了,当然要拜访一下。

我们点了一个168的套餐,包含一壶特色老茶,一份点心拼盘,两碗酸奶。两份凉皮,几个人吃足够,老茶可以无限续水。

茶壶很漂亮,茶水色泽红亮,香气浓郁,味道很独特,加了蜂蜜的黄冰糖,喝起来柔和甜蜜。口味我形容不来,但蛮好喝的,多种香料混合而成,其他地方喝不到的味道。

茶点其貌不扬,但是绝对好吃!我们都觉得这茶点迷之美味。

加了杏仁,葡萄干,核桃,芝麻,蜂蜜,用料绝对凶猛,毫不手软。入口松软,坚果香脆,口感层次很丰富,搭配老茶恰到好处。

茶馆里多数是游客,也有一部分是本地居民,想好好品茶的我在阳台上选了个位置。

茶馆里人声鼎沸,座无虚席,音乐不绝于耳,可以吃茶聊天、欣赏歌舞或是干脆站起来跳上一曲。

在老城里,还有一家网红咖啡馆,如果在老城逛,会经常遇到。其实我们是为了躲雨进的这家咖啡馆,结果在里面泡了三个小时。咖啡馆上下两层,一层养着几只鹦鹉,二层靠窗坐着听听雨声,看看街景,和同伴聊聊天,咖啡好不好喝已经不重要了,日子就是这样美好。

【古城夜市】

到了晚上,古城这边会有很热闹的夜市,全是各种新疆街头小吃,各种美食齐上阵,热闹非凡。

夜市一般在七八点左右才会开始出摊,到了11点夜幕降临还很热闹。据我们观察,过了凌晨左右基本上就卖完收摊。所以大家要注意逛夜市的时间。

喀什的石榴很出名,夜市上到处是卖石榴汁的,不过要注意区分,有的是酸石榴,有的是甜石榴。甜石榴好喝!

很有喀什特色的夜市,维吾尔族朋友很喜欢在这边吃饭。

这里卖的有馕、凉粉、混沌、饺子、米肠子、羊蹄、辣串串、春卷等等,都很有民族特色。

【奥依塔克冰川公园】

喀什的第二天,我们出发前往120公里外约2个多小时就到达的奥依塔克州冰川公园。

路上会经过陶县,因为奥依塔克冰川公园现在没有可以吃饭的地方,我们会提前在县城买一些的吃的东西。

从奥依塔冰川大门行进30公里,开车前往克州冰川公园。景区门票45元,有8元的往返交通车费用,乘坐交通车还需要10分钟到目的地,步行到观景平台还需要20分钟。

帕米尔高原雪山环抱中的奥依塔克冰川公园,三面环山,雪峰险峻,冰川纵横,林木茂密,集雄、奇、雅、幽、险于一身,聚自然生态、人文历史景观为一体,号称“西域第一生态景观”。

运气非常好,来喀什第一天遇到降雨,奥依塔克冰川公园降雪,这里分布着世界上罕见的低纬度现代冰川,海拔2804,为我国境内最低的冰川,景色十分壮观。

进入公园深处,森林、群山、冰川全都被茫茫白雪覆盖,非常的壮观!

在克州公园遇上了一场大雪,安静的山里,山峰和树枝被雪勾画出好看的纹路,穿着长大衣走在雪山里,雪花落满身,听着脚底下传来微弱的嘎吱声,一瞬间明白了天地有大美。

【红石谷】

我们在冰川公园并没有过多停留。前往离公园出口处五公里的红石谷,奥依塔克红山谷,一个差点被错过的美景。到了喀什很多人肯定会去趟塔县,因为一路上风景真是美到窒息。大家熟知的白沙湖、雪山就不用多说了,这个半路上很容易开过去的奥依塔克红山谷你可千万不能错过。

去过张掖彩丹霞,来到奥依塔克红山尤其是在峡谷内的丹霞地貌就更为奇特,除比七彩丹霞颜色更红颜外还有灰绿色、灰色以及不同造型的山川,再加上绿色的植被和沙滩河流,就如一幅色彩丰富壮丽的风景画。

从喀什开车去往塔县的314国道上,经过奥依塔克冰儿川公园景区大门(千万不要进入景区,直接还在314国道上行驶),继续往前开3公里左右,盯好路边的白色小石碑。会看到有1583字号的,直接右转开进去就是。(这是一条石子路,不是很明显,很容易被忽视掉。)

进入山谷里面就真的是哇噻啦!山谷两边全部都是红色岩石形成。还有天然的孔洞,满眼通红非常的美。

【出发前准备】

【防疫政策】

目前防疫政策下,除了中高风险地区需要自费落地隔离,其他人员需要出示两个绿码即可入喀。

这边靠近边境,防疫压力很大,整个喀什地区通行出入都需要扫喀什和易行这个小程序,酒店、饭店、巴扎、景区,出入任何地方都需要进去扫一次,出来扫一次做登记。

任何一个酒店都需要当场先做完核酸检测才能入住,酒店前台就能帮忙做,而且免费。这点太贴心啦。

【防晒】

喀什如果没有沙尘暴,空气通透度高,遮蔽少,塔县更是海拔加成,导致全程都是紫外线强烈,防晒是所有人头等要务,不分男女。千万别觉得男生不需要擦防晒霜,紫外线可不分性别,无差别攻击的。分分钟晒成猪肝色!

防晒服,帽子,墨镜,防晒霜,口罩,这些都是必备的。帽子最好选帽檐大的专业防晒帽,能把脖子遮住也很重要。否则很容易晒伤脖子。尽量裹严实了吧!

【防寒】

4月去帕米尔高原,温差很大,但是已经完全不冷了。白天阳光下25度左右有的,虽然最低温可能10度左右,但是因为这边天黑晚,最冷的时候基本没有户外活动,所以只要保证夜晚行动够保暖即可。晚上10点钟天刚黑的塔县有4月气温在20度上下,套一件春秋外套非常舒适,睡前在古城里散散步很惬意。

【住宿】

南疆行程我们选择的落脚点都在县城,酒店住宿条件都蛮好的。 喀什 , 阿克苏 , 库车 ,但凡有 维也纳 的我们都选择住在 维也纳 ,人均150左右,包早餐,卫生也算蛮好的。

阿克苏 的 维也纳 特别豪华,还有湖景可看,距离机场很近,非常推荐哦~

【交通】

喀什有机场,全国各地有航班,最近航班不是很稳定。

喀什打车起步价3公里8元,市内打车基本上一个起步价就能到达,公交车投币1元,具体路线查手机地图。

【尾声】

此次喀什之旅是说走就走的旅行,原本计划多呆几天,去其他地区玩玩,但是突然的疫情打乱了计划。我们决定回家。多少总要留下些遗憾:没赶上和田的玫瑰节,没去库车吃小白杏,没有进入瓦罕走廊,没有走一走塔莎古道,没有在坎尔洋看星空...

有遗憾不怕,因为对于新疆 ,我还会有下一次和下下次的旅行!

等着我吧,我会再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