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 | 一半烟火,一半清欢

攻略   >  湛江旅游攻略   >  湛江 | 一半烟火,一半清欢

• 出发日期/2020/05/01

• 玩法/深度游 夏季

前言

提起湛江,大多数人对她的印象还只是一个前往海南的中转城市,再加上城市发展定位的特殊性,旅游业的发展并不像其他城市那般如火如荼,因此比起其他的旅游城市,湛江还真算不上称职。

但这正成就了她的另一面,一座满是生活气息和岁月痕迹的海滨城市。机缘巧合下曾多次前往湛江,有幸聆听这座城市的声音。

打开关于湛江的旅游攻略,金沙湾、湖光岩、观海长廊等都是这座城市的旅游标签,琳琅满目的攻略甚至会帮你计算好每一个地方的游玩用时,以帮助大多数人完成速食式旅游。

但我想和你说的,是与她生活的相遇。

【老街的故事】

打开地图或者攻略,也许你会找到一条被称之为“赤坎老街”的街道。

第一次去湛江的我也曾跟着导航去找过,弯弯绕绕走过一个又一个街,停在最后那个被标为目的地的小巷子,找不到太多岁月的标记,比起想象中充满年代感的画面,多少还是有点失落。

后来,当我多次行走在赤坎老城区,才突然明白过来,岁月在这座老城上的痕迹是一点点落在生活中的,赤坎老街并不是一条街,而是老城中无数条街巷上的生活。

是在清晨迎着朝阳穿过小巷来份肉酱粉,门外的矮桌只有一张,人多的时候就只好端着碗站在旁边的花坛,三三两两穿着校服的学生从身边经过,老楼上推开的窗户,老奶奶探出身收起晾衣架上的衣服;

是太阳浓烈的午后,树荫下胖猫眯着眼,在你经过时也只是懒散的瞅你一眼,街口的鞋伞维修铺里老式吊扇咯吱咯吱的转着,大爷躺在凉椅上小寐;

是傍晚太阳还有一点点余晖,孩子们在操场上追逐玩耍,三五成群的人们坐在街边,手里不停地扇着扇子,绕过一个弯,路边一辆接一辆驶过的小电驴,嘴里轻哼着“骑着我心爱的小摩托”……

相比在大城市里的车如流水、朝九晚十,这里的时间像是慢了数十年,就连我耳机里播放的一首歌似乎都要比往常慢很久。

【追逐一场夕阳】

提起海滨城市,终究是绕不过海的,湛江的海滩在众多海边城市里虽然也算不上数一数二,但也自有其独特魅力。

金沙湾游客虽多但占据最佳视线,霞山观海长廊虽身处海湾却环境尤佳,硇洲岛路程虽久但毕竟比肩涠洲岛,然而,这些都不是我要说的关于湛江的海。

“渔舟唱晚”,大概是我对她最简短而又充实的记忆。

从赤坎一路向南,会经过东海岛大桥,便可直接到达东海岛。一直以来觉得上岛工具就该是乘船,那些凡是能通过机动车工具到达的地方都不足以称之为岛,但这座岛却意外的让我收获了一场夕阳。

上岛后的风景却还是多少有点喜出望外,城市化的发展让东海岛中心区域不可避免高楼迭起,但是岛的外周却意外的拥有朴实的海岛风光。

成片的矮林伴着错落的村庄遮住了视线远处的海,湿地里叫不出名的植物成片葱郁,山丘上的小灯塔似乎在宣示着海在前方真实的存在,车转个弯拐进一条村庄的小路,扑面而来的海腥味是最好的指引,偶尔确会看到不远处粼粼的海面。

一路向东南方向开,想看看最朝向南海一侧的风光。

开到东南码头的时候,恰巧追上了夕阳,客轮的汽笛声催促着一辆辆要过海的车辆,码头另一侧,停靠的渔船伴着微波飘荡,每一下都荡进了夕阳中。

时间留在这座小岛上的印记,是一个又一个静谧的傍晚,被归来的渔船拉长的余晖,与生活相得益彰。

【关于集市的记忆】

作为一个从小在内陆城市长大的姑娘,关于集市的印象,大多还是小时候在菜市场内和嘈杂人群的拥挤,跟着爸妈在摊贩前的讨价还价。

城市的发展让超市逐渐替代了集市,多了几分便利,却少了些许的烟火气。而在这里,却实实在在的可以赶一次海鲜集。

在霞山区渔人码头,下午四五点,出海的渔船返回码头成排停靠,集市人群熙熙攘攘。成筐的海鲜从渔船上搬往岸边,一人划分一小块地盘,琳琅满目的海鲜和商贩,是最原始而真实的海鲜集。

走过的时候,偶尔会有几只不安分的海鱼蹦到脚下。兴许在这里,你还能看到些许奇异的海产品。

浓郁的海腥味,按斤卖的贝类鱼类,而剩下的,就是你讨价还价的水平了。隔壁的海鲜加工长廊,便是实现从新鲜食材到美味佳肴的完美蜕变之地。

生活在这里最终归为繁琐的每一件日常小事,是挑挑拣拣的零碎,是半斤八两的博弈,是拎起一条海鱼被甩在身上的水渍,更是熙熙攘攘的人群里,突然就扑面而来的烟火气。

【小城的味蕾】

湛江三面环海,海岸线长达1300多公里,众多的海湾和礁岩以及远古火山喷发留下的矿物资源,成就了其广负盛名的海产品,其中最有名的莫过于湛江生蚝。

肥厚鲜美,是对湛江蚝最朴实而又真切的印象,就连街边最简陋的烧烤摊,也可以成就它最完美的味觉。

对于吃的执着,一直以来都并非环境的优雅,也绝非选材用料的讲究,而是食物与城市的完美融合。

就犹如这座小城,用她的环境造就了每一只海鲜,而这些食物,又再次成就了这座小城最淳朴的味蕾。

味觉是一座城市最长久而又鲜活的记忆,也是最绵长的滋味,是柴米油盐酱醋茶中,最琐碎的日常。

小城赋予了人们最纯粹又浓烈的生活,是一如老照片中鲜明浓郁的色彩,也是照片背后的大片留白。

而和生活的相遇,是每一个清晨、午后和傍晚,在小城中走街串巷的一半烟火,亦是海边清风中的一半清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