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略   >  建水旅游攻略   >  周末自驾游|从昆明出发去看抚仙湖的浪漫、体验建水独特的历史韵味

• 出发日期/2022/04/16

• 玩法/短途周末 自驾 古镇 踏春

”昆明天天是春天“

为了在浪漫的春日拥有美美的照片,我们提前备足了好看的衣服,带着长枪短炮的摄影设备,哪怕是满满当当的行李,对凯捷来说都不是问题,第三排放倒后最大可提供1514L大容积空间,一家人出行都能妥妥装下所有行李。

装载好行李后,我们就要出发开着新座驾五菱凯捷前往本次的目的地,去看看沿途的春日风景、去感受抚仙湖的浪漫、体验建水的古色古香啦!

DAY1:昆明出发至抚仙湖

线路一:昆明——晋宁东大河湿地公园

早上9:30从昆明盘龙区呼马山车市跟随车队出发,提前在凯捷的Ling OS灵犀系统上设置好路书,让旅程变得清晰可见。

途径东三环——昆磨高速——环湖东路——环湖南路,不仅可以欣赏到昆明市的城市街景,也在环湖公路上一览滇池的波澜壮阔。途径的晋宁东大河湿地公园,也叫作南滇池国家湿地公园,被网上誉为“昆明最美湿地公园”,从环湖南路上拐下来就到了。我们车队也在此地稍作休整,下次有机会一定来这里玩一天。

路途耗时:约1小时;

距离:约60公里;

景区门票:免费;

停车收费:5元。

线路二:晋宁东大河湿地公园——抚仙湖希尔顿酒店

简单休整以后,车队继续朝着今天的目的地——抚仙湖出发。

线路二:晋宁东大河湿地公园——抚仙湖希尔顿酒店图片

抚仙湖不仅是“云南人的后花园”,也有“中国小马尔代夫”之称,火爆全网的红沙滩、传说中的水下古城、以及它那连古人都忍不住称赞的美丽“滇山惟多土,故多壅流而成海,而流多浑浊,唯抚仙湖最清”。

这一切让这我们的旅途充满了惊喜,开着五菱凯捷,身下舒适的座椅缓解了旅途中的疲惫感,坐在几乎躺平的第二排座椅上,感受着春风轻拂脸庞的惬意,给予我最高级、舒适的旅途享受。欣赏沿途美好的风景、打开Ling OS灵犀系统收录的网易云音乐,点上一曲我最爱听,熟悉的旋律似乎点亮了内心的激情,和家人朋友在一起前往心心念念的目的地,此刻我觉得就是最好的旅行。

路途耗时:约1小时;

距离:约60公里;

行驶路径:环湖南路——213国道———昆磨高速——澄川线——澄阳路——环湖路。整体路况都不错,车流量也不算多,沿途的风景也十分赏心悦目,驾驶体验感非常好。

高速收费:昆磨高速24元。

提醒:高速收费站或服务区会有防疫抽查点,需要检查车内每个人员的本地健康码及行程码,需要提前准备好,保证是绿码不带*才可顺利通行。

抵达:抚仙湖希尔顿酒店

抚仙湖希尔顿酒店位于澄江环湖东路上,紧邻抚仙湖,在酒店即可欣赏到山湖之景。酒店设施齐全,拥有靠湖的大草坪及无边游泳池、儿童区。被称为国内最美希尔顿之一,整体欧式庄园式的建筑风格,独特而贵气。不管是公司团建、家人或朋友一起出游都是非常的舒适。

车队抵达抚仙湖希尔顿酒店已是午餐时间,领队提前安排好了酒店的自助午餐,以保障车队在第一时间用餐。在酒店享受完丰富的自助午餐后,大家去自行办理入住。

酒店价格:700元-2000元不等(除总统套房/贵宾房),我们入住的是湖景大床房,推开房间的门,就能在阳台看见希尔顿的后花园以及那广阔的湖景,十分的惬意。

下午茶:抚仙湖希尔顿酒店

这几天云南的天气很好,温度适宜、阳光明媚。所以车队就在酒店的草坪安排了一个下午茶,不仅有丰富的下午茶点、饮料。还有各种有趣的小活动可以参与,不管大人还是小孩都是乐在其中。

趁着这个时间,我们也在酒店逛了逛,发现这里真的有好多值得拍照的打卡点,不愧是“国内最美希尔顿之一”。

逛累了,就去草坪上停着的凯捷上坐坐,开了一早上的车,放下一二排座椅,享受躺着休息的舒适感,让语音交互代替手动操作,呼叫小五小菱点播音乐,开着天窗,吹着风,闻着清新淡淡的青草味,一天的疲惫都被温柔的抚去。

线路三:抚仙湖半程环湖

在太阳快要落下之前、光线开始不那么直愣愣的打下来,连着光一切都变得柔和的时候,我们准备出去环湖自驾,欣赏环湖路的落日美景,看柔光打在抚仙湖湖面上的波光粼粼。

在希尔顿酒店大堂,你会看见湖的方向有块玻璃上贴着大大的19:20。那大概就是抚仙湖落日最美的时间,于是我们安排在18:30出发。半程环湖时常约50分钟;往返距离共计40公里。

环湖公路其中有一段是向上蜿蜒行驶的山地公路,虽然路面平整,但弯道较多,需要注意行车安全,谨慎驾驶。车辆不多的时候,稍微降速,看太阳在山边慢慢落下,阳光洒在湖面上,整个抚仙湖都金光闪闪。

沿途的风景太美了,有好多地方都想驻足下来去看看,路过一处小村落,将车停靠在村落停车场,步行至湖边,远远的看见一个中年男子抬着头望着天上,双手也在不停的搅动。走近一点才看清,他光脚站在湖边的水里在放风筝,而旁边的石头上坐着他的一家人。落日的余晖洒在他们身上,让整个画面都变得无比温馨起来,那一刻我觉得我的心里也变得暖暖的。也许旅行的意义就在于此:换个角度去看别人的生活,然后不经意的被治愈。

晚餐:融熙悦湖独家酒店烧烤party

傍晚返回希尔顿酒店,在对面的度假村里的二楼平台上享受烧烤大餐,从这里可以看到抚仙湖湖边的夜景,就连天空都还是带着粉色的,远处一幢幢层次不齐的小楼亮着光,就像小希腊一样。还有云南本地歌手唱着当地的歌谣,这个夜晚变得更加迷人了。

DAY2:抚仙湖希尔顿酒店——建水古城

抚仙湖-建水

第二天早上,在酒店用完早餐后,集合向建水古城出发。从未去过建水的我,也早已耳闻它的宁静与美好。抱着对建水美食的向往、对历史古城的好奇,开始了耗时两个小时、距离约150公里的自驾旅程。

今天我们尝试了Ling OS灵犀系统“组队出行”功能,设置好车队信息,路程中可位置共享和实时沟通,即使不是五菱车主,通过手机微信小程序也可以加进来,非常方便。除此之外,还有一个非常方便的无缝导航,微信聊天位置就可以同步到Ling OS里,省去了系统搜索位置的繁琐步骤。

行驶路径:澄华线——隧道群——呈元高速——建水市区道路。到市区前整体路况都不错,隧道比较多,需要驾驶员提高注意力。

高速收费:呈元高速82元。

抵达:建水

前往建水古城,看着周边的一切,能感受到建水是一座把“慢生活”刻在骨子里的城市,没有浓重的商业化气息,大量的古建筑是这里的名片。

在抵达古城时,已不自觉地沉浸在厚重的历史氛围里:街巷边闲适的老人、慢悠悠路过的电瓶车、挑着扁担叫卖的商贩、这些都让人真切地感受到了古城的安逸,时间在这里,仿佛都被拉长了许多。

午餐:临安饭店

建水本地人都说好吃的临安饭店,这也是央视《味道》栏目拍摄过的饭店,在这里一顿饭几乎能把云南所有的特色菜尝个遍,也是在这里,第一次听说“热凉面”。

随着午餐的结束,我们的周末春游也即将结束,很开心能够与五菱车队组队出行,虽然时间从不为谁停留,春天也不会久停在某处,但这一趟旅行让这一刻的春天,独属于我,在建水拉长放慢的春天也属于我,我的春城向往之旅,因为有凯捷同游,而倍加舒心耀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