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小长假,婺源一日游!

攻略   >  婺源旅游攻略   >  清明小长假,婺源一日游!

• 出发日期/2021/04/06

• 玩法/自驾 清明

婺源简介

婺源,以“地近婺水之源”而名,景点众多,尤以三四月份的油菜花而闻名。书接上回,清明假期黄山游玩结束后,继续自驾游玩婺源,来之前查了攻略,游览婺源可以分为东线,中线,西线,其中东线景点比较出名,而且不算多,特别适合一日游。

出发前的准备

一、防晒和防雨物品

清明时节雨纷纷,但是也可能是烈阳高照,所以防晒和防雨的物品都要准备

1. 防晒物品:防晒外套,遮阳帽,墨镜(愿意的话可以再放把遮阳伞在包里)

2. 防雨物品:雨伞(通常雨不大,雨衣和雨靴没必要的,当然考虑到遮雨性或者防滑,你要不嫌麻烦,带上也无妨)

二、确认出行方式

自驾,婺源的这几个景点相距都比较远,而且交通不是很方便,自驾比较合适。

三、订酒店

当天晚上住在婺源步行街,酒店叫天佑假日酒店(步行街店),房间隔音很差,环境也很一般,各位避坑吧。第二天游玩结束后驱车返回屯溪老街,还是住之前的黄山天宇酒店(屯溪老街店),具体可以看我的上一篇游记,里面有图,这家酒店性价比高,推荐!

四、购票

可以单买,也可以买婺源通票,我买的是后者,180元/张,能去很多景点,要比单买划算。如果你是不止玩一天,那肯定更要买通票了。然后是篁岭+索道票,这个需要单买,135元/张,索道票推荐买,可以节省很多不必要的时间,关于索道方面,还有一些需要注意的地方,下面会具体再说明。

那么整体路线规划就是:江岭风景区→哓起村→江湾景区→篁岭景区

前一晚:婺源步行街

黄山游玩结束(可以看我的上篇游记),将我的小伙伴送到屯溪机场附近后,直接驱车去80km外的婺源步行街,酒店就在步行街的对面,地理位置还不错,方便购物。但是酒店很一般,前面已经提过了,各位避坑就好。另外就是步行街,除了步行街两端的牌楼,你完全看不出这是一个古街,商业化太彻底了,一点江南古风情也没有,很是一般!真是可惜了文公阙里的典故......

没什么可看的,简单吃过,买好明天路上吃的食物和水,回去洗漱一下,就上床休息了。

第一站:江岭风景区

一大早起来,下楼吃个早饭,回来洗漱,退房,驱车直奔江岭风景区,正式进入主题!江岭的最大特色就是油菜花,可惜我去的时候油菜花已经谢了......,大家可以去官网上了解每年的具体花期,这样可以避免“悲剧”发生。

江岭景区是高低分布的,游玩时最好是从北门(最高处)进入,由上至下,分别经过观景点1,2,3,4,然后从南门出去。由于我去的时候油菜花已经谢了,也不是旅游旺季了,所以我可以开车进去。如果是旅游旺季,一般是不让开车进景区的,那么只能先将车停在北门,这个就会麻烦一些,去之前可以先咨询一下具体情况。

虽然油菜花已经谢了,但是这景色依旧是美丽动人啊!放眼望去,满目春色,就那么几十户人家生活在这大山里,简直就是现实版的世外桃源啊!当时我就想,要是以后退休了,能每年来这里住上两个月,那得是什么样的神仙生活啊!

第二站:晓起村

北门进,南门出,游览完江岭,下一站晓起村!据说唐朝年间,名为汪万武的人带领家族逃避战乱于此,只见这里青山环绕,地沃草肥,是个好地方,所以就定居了下来,由于刚来的时候天刚刚亮起,所以将此地命名为晓起村。村里面的古树很多,这里还被誉为中国茶文化第一村,尤以晓起黄菊有名。

晓起神樟,千年古树,也是晓起村最古老的树!你能想象这是从唐宋年间一直存活到现在的古树吗?历经千年,依然生机盎然,在大自然面前,我们终究还是太渺小。

第三站:江湾风景区

晓起出来大约就中午了,车里简单吃点,休息一下,然后开车去江湾(这就是自驾的好处,随时出发,自由~)

江湾就如一个小古镇,风景优美,书香氛围浓厚,四处可见精美的砖雕和木雕,来这里你能体会到古时江南小镇的那种书香文化,古色古香!

一进门,直面的就是三层牌楼,上书江湾二字

进门的左手边,是当地大族萧家的宗祠,重檐九脊顶,规格不低了

下面精美的木雕和砖雕是在景区内的纪念馆看到的,不同于北方恢宏大气的石雕,南方的雕刻更多体现在精美二字上

第四站:篁岭风景区

江湾出来,下午三点左右,到达篁岭风景区。这里简单说明一下游玩的路线。首先篁岭有两条索道,一条是梯田索道,直达高岭梯田花海,;一条是古村索道。正常的游玩路线应该是这样:先乘坐梯田索道到高岭梯田花海,之后再一路向下,最后坐古村索道下山。但是我去的时候,梯田索道是不运行的(原因未知),所以只能先坐古村索道上去,然后游览左侧景点,途经高空栈道,一路步行至高岭梯田花海;返程时游览右侧景点,途经卧云桥,一路下至古村索道后下山,这样可以将景点都游览完,不走回头路

小楼依山而建,错落有致,篁岭以“晒秋”闻名,到时候家家户户支上竹竿晒粮食,应该会是另一番风味

就如江岭的油菜花一样,这里也已经谢了,看不到漫山遍野的金黄,稍微有些遗憾,择日再来便是!

篁岭还是挺大的,出来大概是下午六点左右了,景区里都有点黑了,至此婺源一日游就结束了。

出来驱车直奔屯溪老街,一路上都是盘山公路,感觉就像是从山底慢慢的向山顶爬去,整个“爬山”过程大概持续了一个小时。山里很黑,车开在路上,四周寂寥无声,一人一车,突然觉的,人生苦短,尽可能的去做些自己喜欢的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