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滇之韵】不可多得的别样风情-束河、玉湖、白沙古镇

攻略   >  丽江旅游攻略   >  【滇之韵】不可多得的别样风情-束河、玉湖、白沙古镇

• 出发日期/2017/09/20

• 玩法/古镇

前言

云南,永远排在我心中第一位的国内旅行胜地,10年时间里我4次来到美丽的彩云之南,脚步遍及滇东、南、西、北,时间累计约80天。

那年九月我来到丽江,入住束河古镇,并游览了玉湖和白沙古镇,强烈的别样风情和古老建筑深深感动着我,云南经典的异域韵味令我迷醉。为了回味这份感动和韵味,今天我坐在这里,再次浏览这些游记和照片,仿佛就是自已不可多得的宝贝,把玩流连着……

预告片

白沙古镇

注:

◆ 文字下面是对应的片片

◆ 由于本人出游很少拍摄人像,故文中所需游览时间均为不拍人像时间,供同样不爱拍人像的旅行达人参考。

束河

• 门票价格:40
  • 地址:丽江市束河古镇茶马驿站C21-1(飞花触水旁)
  • 简介:古朴优美的茶马古镇,比起旁边的丽江古城更加安静清幽。

束河,距离丽江古城7公里,清静、典雅,依山傍水, 房舍错落有致,是丽江古城的重要组成部分,体现了丽江的精髓,来丽江游览,入住束河是最明智的选择。

主要古迹有四方街、四方听音、青龙桥、九鼎龙潭、荼马古道等,有烟柳平桥、西山红叶、夜市萤火、断桥敲音、鱼水亲人、龙门望月、雪山倒映、石莲夜读八景。当年徐霞客游芝山解脱林时,曾走过此道,在他的记述中这样写道:"过一枯涧石桥,西瞻中海,柳暗波萦,有大聚落临其上,是为十和院。"十和"即今束河之古称。

一夜无雨,早上又开始下雨了。打着伞向北去寻访九鼎龙潭-束河水的源头,纳西人视为神潭,潭周绿柳垂地,翠柏指天,泉水清澈,游鱼可数,从潭中溢出的流水蜿蜒于村中道旁,远近汩汩有声;

青龙桥是明代万历年间的古桥,巨大的石头,凸凹不平,桥边上长满了青苔野草,都记录着它的历史;

山上石莲寺可俯瞰整个古镇;束河路口是观赏玉龙雪山的最佳地点。

古城不大,街道不宽,街面上的那些被人马踩踏得光溜平滑的石板,似乎还能照见往日的繁华。

每条街道上都有一条1米宽的水渠,流着清澈泉水,两边是店铺、咖啡屋,给游人提供了方便,只是不要太多。如今,倘佯于龙泉之畔,漫步于束河,总能让人感受到一股浓郁的文化气息。

走走停停,左看美,右看秀,每个方向,每个视觉都让人赏心悦目。打着伞,雨中漫步在这么美的古城真是无法形容的享受。

玉湖

玉湖古镇

玉湖,因有洛克故居,使人们知道了她。束河、白沙一带是纳西族先民最早的聚居点,也是木氏上司的发祥地,从这里,可以感受到更为古朴的纳西民俗。

下了车,一个非常原始的纳西村落呈现在我眼前,所有的墙都是本地的石头用泥巴或用水泥(是非常糟的,原来在海底的一种石头)砌的,屋顶是瓦片,大门有雕花角楼,挺漂亮,一条3-4米宽的大鹅卵石铺的山坡路通向村里。玉湖村乃至整个丽江地区,原来都是海洋,玉湖地势最高,是最先变成海洋的,所以她最古老。

我慢慢走进去,感受古老村寨原始的味道,心里在想洛克为什么会选择在这儿居住多年,而且还是住在一条偏避的小巷里头,很小的一个院子,呵呵……

又往上走,看见一块大石头上有“美尼曙灿”的字样,以为有什么美景,往里走走,一样的古朴院落、小路,便问对面过来的一个小伙子“美尼曙灿”是什么意思?他说:大阳从东方出来,非常漂亮的意思,美尼既漂亮。

走到一幢新楼,正面全部是木雕,院子用鹅卵石铺成图案。一个男人在洗漱,一聊才知道他是村主任,怪不得拥有这么阔气的院子。但他还算有头脑,村里新建的所有房屋一律不许用现代建筑材料,不能破坏原始味道,只有一栋楼他没管住,格格不入地竖在那,相当难看。真是个了不走的村主任呀。

白沙

• 门票价格:免费开放,部分景点收费
  •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日,全天开放
  • 地址:丽江市玉龙纳西族自治县白沙镇
  • 简介:感受原生态古镇的安静淳朴,参观延续300多年的珍贵壁画。

白沙古镇,果然象书上介绍的一样,有非常古远的殿宇式建筑,明代的大土司—木府,已过去400多年了,而它们还竖立在这儿,见证着时代变迁,斗转星移。

能有幸参观这样的古镇,太难得了,真是不虚此行,感受着她的苍凉,她的历史。

几位村民老人在演奏纳西古乐,老外好奇的与他们合影,唉!别说老外,我同样很好奇,不仅对古乐,而是对她的全部。同时我也悲哀,凡是这样古老苍凉之地,中国游客就没有老外多,对自己国家的文化为什么还没有外国人感兴趣,我们同行7人,只有我和夫来了,他们还在不厌其烦地逛小店。象北京这样的国际化大都市,硬件方面早已不比西方国家差了,甚至还要好。可北京人的文化素质什么时候才能提高?全国人民的素质我更不敢想。

感谢浏览

图文  太空精灵, 常驻北京

热爱旅行的处女座攻略控、古迹控,多平台旅游达人。

原创游记,未经允许禁止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如需它用请私信作者。

此游记是多年前的,由于当初发表的网站已关站,故搬家过来。攻略已过时就不做为重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