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中重龙山(北岩摩崖造像)

攻略   >  内江旅游攻略   >  资中重龙山(北岩摩崖造像)

• 出发日期/2022/05/10

• 玩法/第一次 深度游 摄影 夏季

前言

• 地址:内江市资中县公园路129
  • 简介:山上古迹众多,在山顶可观赏田园风光和城市风景。

北岩摩崖造像始凿于唐建中四年(公元783),北岩摩崖造像分布在君子泉和古北岩上端两处岩壁间,共160龛,1648尊,大都保存完好。其中各时代的造像,大致为中唐27龛,晚唐98龛,五代31龛,宋15龛,清1龛。8龛,五代31龛,宋15龛,清1龛。

人文故事📖:有史料记载:唐代著名女诗人薛涛、唐宰相裴度、唐诗人羊士谔、文学家杜光庭,北宋黄庭坚、苏轼、南宋状元赵逵、抗金名相赵雄,明代“铁面御史”周冕、文渊阁大学士赵贞吉、工部员外郎张鉴,清代状元骆成骧、著名书法家“字妖”包弼臣、“戊戍六君子”之一杨锐……都曾游历了资中古北岩。

文物价值📙:在时间上,资中的石刻早于大足石刻;在布局上,资中石刻共有东南西北四大岩,相应集中,不象安岳石刻那么分散;在艺术上,资中石刻沿承龙门风格,又有许多独到之处。

门票🎫两元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君子泉石刻

佛像右上方有“君子泉”三个字,据《资中县续修资州志》载,为苏东坡手迹。

北岩君子泉崖壁上有4个大字“灵岩泉韵”,是资中八景之一。

西方净土变

最下层左右各十尊立姿菩萨,菩萨之外又刻力士。第二层2至4排刻坐姿菩萨。西方三圣之间的菩萨皆坐于莲台上,两壁也刻着莲台上坐姿菩萨,各七排。两塔和两幢略存形状,天宫楼阁仅刻出屋檐,空中有云团中诸佛。

背带毗沙门天王像

此龛为中晚唐所造,高达2米,为四川省内同时代天王造像体量最大者。该像头顶华盖,面相丰圆,神情威严,双手均残损。窟中天王怒目圆睁,肩后披巾与飞带均昂扬上举,作怒发冲冠状。上身着鳞状锁子甲,下身着窄条密强铠甲战裙,右手紧压在右大腿上,左手残。护心镜处有一兽吞型、腰带扣处有一环状锁扣均为镂空雕出,雕工极为精湛。地鬼两手趴地,身半侧,右腿半弯,以整个背部和右腿膝部托举天王,天王左腿处尚有一秃头地鬼双手奋力托举天王左腿,神情严肃。天王左右各分侍一神将,一手执长剑指天,装束与天王相类,但无护心镜及腰带扣等细节雕饰,体量仅为一米左右。此像体量巨大,造型威严不凡,雕工精湛纯属,堪称唐代天王造像中的旷世遗宝。

华严三圣图

此处石窟为晚唐时雕造,是四川省内体量最大的唐代文殊菩萨骑狮像。其中“华严三圣”三主尊造像高2米以上,在省内唐代同题材摩崖造像中为孤例。此窟规模宏大,雕刻精美,文殊菩萨座下青狮的鬃毛刻画细腻,呈波浪卷曲状,因年久失修,剥蚀风化严重,主尊面容已模糊。

大悲观音龛

主像是”千手观音“,这就是唐建中四年(783年)雕刻的,是晚唐观音造像的杰出代表,堪称孤品。观音像高2.3米,端坐中间。头部宝冠为镂空雕法极其精细,面容丰满圆润,嘴角略微上翘,似笑非笑,造型生动精致。背部雕刻出内外两层,紧密展开的两圈手臂,各执不同法器。外展有两圈手臂,在其指端,镂空雕出一圈菩萨背光,呈火焰烧灼状。两侧刻有飞天、侍从、阿修罗、紫那罗、迦楼罗、乾因婆、摩喉罗迦等天龙八部众诸神,多达91人。这是四川境内保存最完整、体量最大的唐代观音,当是同时期观音摩崖造像中的孤绝之品。

维摩示疾图

1.62米高,2.13米宽,雕刻了六十多个人物。这龛风蚀严重,佛座为两层束腰莲座,背后为桃形火焰纹身光。它独特之处还在于龛楣两边的护法神,竟然一边是汉人,另一边则是胡人。

右边为观音(北宋)

古北岩石刻

长67米,有造像45龛,491身。

因为年代久远地理位置摇摇欲坠,不能进去参观。

君子泉“西昌山斗”坊

始建于明代“万历丁亥年(1587)孟春”,“大清道光十三年癸已岁仲春吉日重修”。上面的文字有“长山衍派,双阙流芳”,“海屋长春家传孝弟”,“西昌山斗世笃忠贞”,“济南林氏祠”,“鲁原曾千撰题”。石坊上还有著名诗人王体诚撰著的对联:“山斗风华余石阙,冰雪春涨泛船城”。“龙出看翚飞,重檐近距江天阁;莺迁使鹤还,勒石长怀山斗祠”。“山绕晴岚,北郭横青招鹤降;翠流雅韵,东坡浮白唤鱼来。”“挹彼高风绵峨日,永钦亮节纪长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