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九寨沟必睡的网红酒店|感受不一样的人文与风光

攻略   >  九寨沟旅游攻略   >  去九寨沟必睡的网红酒店|感受不一样的人文与风光

• 出发日期/2022/05/13

• 玩法/短途周末 自驾 五一

前言

期待了十多年的九寨沟旅行

九寨沟一直以来都是作为我旅游清单里必打卡的目的地,九寨沟一直以来也都是我心心念念的地方,我在嘴上这样说了十多年,而今天终于有机会来亲身体验这个大自然瑰宝级的山水名胜—九寨沟

虽然九寨沟地处四川省,但从成都过去的距离并不算短,建议过去的朋友能选择自驾的还是自驾,把时间放宽一些,毕竟从早上7点开到晚上6点不是盖的。而且路程颠簸和高反带来的难受,一般人都难以忍受。

考虑到路程特别劳累且辛苦,所以这次的九寨之旅,我们特地选择入住位于中查沟的九寨英迪格酒店。将这里作为行程第一站。为了能有充沛的精力去游玩九寨沟,第一天晚上一定要选个舒适的酒店,因为好的睡眠是第二天基础的保证。不得不说这家酒店独具地域风情的设计风格,确实是令我耳目一新,刚走入其中就燃起了我对藏羌文化的探索热情。

在生活与人文中尽显艺术之美

出发

初识是喜欢,当了解多一些便发现:九寨英迪格真的是以安多人民文化打造的“德勒府”府邸,让人印象深刻的大堂以是传统的藏式炉火设计为轴心,能感受到每一寸每一刻都尽显了贵族的气质典范,那木质的吊顶和彩色地毯体现了与九寨沟相同的美感。

打听之下才知道酒店的设计由香港知名的CCD操刀,在采取本地特有的元素后以“神鹰”为灵感,所以在各个角落都能看到遍布的祥巴、羌绣、牦牛、火塘等生活艺术元素,进一步延伸了我对九寨沟本土文化的理解和无限的畅想。

走入酒店内部能看到设计师将现代感经过巧妙的融入,三层旋转楼梯立采用独特的采光、将精密而时尚融入到了极致,让其成为了一个融合刚好的网红景点。

酒店分类:为了能更好的感受景观与拥抱天空,酒店有多个别致户外庭院,分布在酒店不同楼层,庭院内是这里特有的“藏·藏”(Zang·Cang)主题客房,大部分以羌传统布艺刺绣及阿坝当地独有的绘画为装饰点缀,整体的暖色调和灯光设计能让人感受到自然的温馨,推开房门就能沉浸式感受九寨当地文化。

对于“吃货”,酒店的餐食,是最好的文化感

象征着丰收的游·藏邻里餐厅,里面金黄的色彩,将传统的安多礼仪和浪漫的英国庄园相融合,赋予了宾客多元的用餐体验。

不得不提的就是酒店的餐饮特色——藏式汤锅宴,可以说每一口都是在犒劳我们的味蕾,真正满足了我们对藏式美食的期待。让我印象深刻的就是那口天然的牦牛尾骨慢炖的骨汤,用餐之时再来添上一碗当地特制牦牛酸奶,现在想起来都让人充满回味。

还有餐后特色的功夫茶体验是对细致生活的不将就,那些充满地方特色的茶具与民俗氛围相辅相成,小口慢品,是对慢生活的另一种体验。

其实在这里就会发现,无论是餐饮还是细节都充分表达了它们在融入地域特色所花的功夫,真的是很难想象细节原来也可以用艺术的形式表现出来。

在地文化探索,让旅途意义非凡

酒店的文化氛围,让我想要进一步探索当地的历史文化秘密,于是我们来到了中国绿发·鲁能集团倾力打造的非遗小镇——九寨鲁能美丽汇

方便之处就在于,从酒店出发步行几分钟即来到小镇入口处,在这里我对一组藏棋棋局充满了好奇,毕竟川西去过那么多次,这样的棋,我还是第一次见。

在博物馆内能看到精美绝伦的绘画以及由宝石碾磨成粉精雕细琢制作的坛城,可以说,川西所有的非遗精华,在这里都得到了完美的呈现。这些丰富的画卷和艺术品诠释着九寨独有的文化,可以看到当地文化在历史进程中的不断发展与变化,特别是投影感受2500年前的坛城再现。真的不能用宏伟来形容,因为在场的每一个人都得到了震惊。

走出非遗博物馆,我们在小镇中还发现更多有趣的事情——“缦绣藏纸”和藏香店“时轮香”,如果有兴趣的话还可以亲自尝试藏纸和藏香的制作,深度体验这些工艺的传承。可以毫不夸张的说:这在别的地方是肯定体验不到的噢!

除了特有的当地文化,更值得一提的是,小镇上还有肯德基、星巴克、这些我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东西,毕竟既要享受地域文化,又要现代商品,才是我们这些都市人的生活。

这趟美丽汇小镇的文化探访一直都让我记忆犹新,不仅是观看,更能身临其境的体验特色文化。

九寨沟盛景、也是人间天堂

昨天的良好休息,就是为了接下来的九寨沟之行,九寨沟主要由扎瓦沟、日则沟、树正沟三条主沟呈Y字行程,里面的原始森林、五花海、珍珠滩瀑布都是一定要去的行程。

一日游览最佳的常规线路:

早上:原始森林——草海——天鹅海——箭竹海——熊猫海、熊猫海瀑布——五花海——珍珠滩、珍珠滩瀑布——镜海——诺日朗中心站

中午大概12:30到达诺日朗游客中心,在此午餐

下午:长海——五彩池——诺日朗瀑布——犀牛海——老虎海、树正瀑布、树正磨房、树正群海、树正民俗文化村——卧龙海、火花海——盆景滩

出沟时间约5:30

一趟下来就能感受到,九寨沟不愧为人间仙境,但只有真的到了现场才能够领会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我们早上从酒店内乘车约15分钟即可到达九寨沟景区,沿途经一个个美景,真的应接不暇:我到现在都还记得五彩池、诺日朗瀑布、镜海、长海、树正群海……每一处都仿佛是被打翻调色盘,原来“九寨归来不看水”是真的。

“九寨沟”浑然天成的自然之美让每一个来访的人沉浸,我觉得定格在相机里的照片都无法诠释她的美,所以我想对大家说:一定要亲临现场才能体验到真正的人间仙境。

这趟行程让我觉得最有意思的就是,一趟九寨沟之行,就完成了当地特色文化体验,和自然人文的双双丰收。

这里给大家敲个小黑板:起九寨沟旅游,一定不能只是看水,一定要两种将文化体验和自然风光都看一遍才算完美。

关于行程推荐(3天2晚)

Day1 乘坐飞机抵达黄龙机场,乘车1.5小时抵达酒店(酒店可以提供接机服务,需提前电话预订),晚餐享用特色藏式汤锅,随后观游鲁能美丽汇小镇夜景。另一种就是直接从成都自驾。

Day2 早餐后前往九寨沟景区游览,晚上回酒店好好休息一下

Day3 早上前往鲁能美丽汇小镇非遗博物馆(1-2小时),紧接探访体验小镇各式文创店,然后返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