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半烟火一半山河|在赣北追光的行摄日记

攻略   >  南昌旅游攻略   >  一半烟火一半山河|在赣北追光的行摄日记

• 出发日期/2022/05/15

前言

在和疫情并存的时代里,不出国门成了完成我行摄中国全省份的最好助力,不知不觉间我只剩下江西、安徽、西藏自治区没有涉足过。

疫情,打乱了我们每个人的生活节奏,不变的是,我依旧坚持“在路上”这件事,去热爱、去自由、去追光,不管是日出、日落,也无论路远与辛劳。

这一次,和大众探岳一起,行摄赣北,探索城市的不同角落,窥见南昌老街的市井烟火,也惊艳于“芝加昌”的江边落日;

直驱拥抱自然,探秘九江的荒野秘境;

还有那些被光治愈的每一刻,出发吧,和我一起再次爱上这世界。

【自驾Vlog】

初识江西

江西人总自我调侃,江西最有存在感的时候就是在讨论哪个省最没有存在感的时候...

这儿有很多名人、名景、名城,但是你一时想不起他们是江西的

你或许听闻庐山、婺源、景德镇,却不知它们都在江西

你或许还能熟背出那句“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却不知道滕王阁就坐落在江西

你或许从小就在陶渊明、欧阳修、王安石的诗词中耳濡目染长大,却不知道他们是被昌江水哺育长大

我也不例外,带着对江西陌生又熟悉的情感,来到了这里

南昌

南昌是一个有历史的英雄城市,在这里有着数不尽的典故和地标建筑,即使是一个外地人也能娓娓道来的南昌起义、滕王阁、南昌之星摩天轮,当然除了这些为人瞩目的成就,市井街巷中的烟火气同样令人着迷,比如珠宝街、八一桥街道、师大南路等等,这些地方都保留着城市最初的褶皱,在时光交叠间散发的格外的荣光。

还有那条绕不过的赣江水,划开南昌,一边是老城区的人间烟火巷弄温柔,一边是新区的活力与繁荣。

万寿宫|祖脉与乡情,商贸与文化

南昌的第一站,我们去了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这里是在江西南昌总商会旧址上改建的,其中江西南昌总商会的招牌匾额和青砖外墙都是从清朝保存下来的。

街区内复原了118栋清末民初赣派民居风格建筑,共计十一条街道和巷道,建筑均为砖木结构的楼房,到了晚上,还有全息灯光秀,在现代上演着千年商街繁华旧梦。

如今,凡江西人集聚并成就卓著的地域,都有万寿宫的雕染烟火,万寿宫,不仅仅是宗教场所,

也是“江西会馆”、“江西庙”、“豫章会馆”。

这里虽然是后建仿古建筑,却毋庸置疑是沉淀着历史记忆的地方。

流布四方的江西商人,无论大富还是小康,无论是抱团还是独行,大抵忘不了赣人祖先——许真君,故建起万寿宫以供奉之。

江西人的万寿宫,融宗教与世俗,商贸与文化,祖脉与乡情为一体,构成了江西人独有的族群标示,也保存了千百年来江西移民的历史景象,更寄托着异地赣人对故土的无限怀念。

街区中除了万寿宫值得一去,五颜六色的南昌地道方言灯牌,也是不能错过的网红打卡拍照地

在朋友的翻译下,也学到了几个词汇~

结棍:很、非常、很好,身强力壮,可以形容男孩子

好克气:读作keiqi,多用来形容人做事很利索,事情完成得很漂亮,也可以夸女孩子

恰噶,一般是夸人厉害。可以说:你真恰噶,这件事都做到了!

距离不远便是滕王阁,步行10分钟左右,因为疫情原因此次未能一览风光,但总要留些遗憾作为下次出发的理由~

师大南路|手持烟火以谋生

街巷是城市文化的重要载体,每条街巷都有讲不完的故事。

师大南路是一条近70岁“高龄”的老巷,位于洪都大道的西侧,北京西路南侧。是南昌有名的美食、小吃街,其中位于师大南路中段的里路谢村还是起源于唐代的重要南昌城郊老村,浓厚的人文底蕴与“老邻居”江西师范大学相得益彰。

路旁绿树成荫、道路宽阔平整,三两路人悠哉经过。

我很喜欢在一座城市去捕捉这样的古街旧巷,这是城市的温度和底色,是岁月留给城市最后的褶皱。

漫无目的的走街串巷,不由得就被那些老物件吸引,你又有多久没有停下脚步,为你生活的地方驻足了呢?

老城区的街巷大多逼仄,可爱的猫猫狗狗很多,市民们似乎都很喜欢鲜花养殖,生活气息本身的样子就格外迷人。

老城区的布局和建筑就是呈现了原本被时光洗礼过的样子,没有特意翻新也没有特意打扮。

顺着人流走着,路过一个小书摊,仿佛时光一下子就穿梭到了童年时只为选a还是选c烦恼的时候

那些写不完的试卷和练习题就像每每而至的夏季,永远不会消失,只是换了桌前的脸庞

行驶在这里,要非常注意会车和停车时的安全,借助大众探岳的3D导航以及倒车影像,即使在狭窄道路,也可以轻松安全的抵达目的地,在泊车困难的情况下,还可借助大众最新的Park Assist3.0自动泊车系统,大家伙儿也可以高效智能。

九龙湖湿地公园|追一场无限落日

偶然遇到的一个生态公园,还没有对外营业,因此几乎没有游人,在这里散步、慢跑、骑行都很合适,不远处就是卢塞恩小镇,是个大型的欧式风情街,有兴趣的可以在里面逛逛拍拍,也是非常出片的。

天色渐晚,与其费力寻找看日落的景点,不如就地为营,打开探岳的电动尾门,空间非常宽大,就像露营车一样自然舒适,坐两个成年人绰绰有余,还可以放倒二排空间,舒适平躺。

时光似乎在这里像琥珀凝结起来了一样,即使现在我已经回程许久,闭上眼还能感受到迎面的微风和映在脸上暖暖的光。

我们都该给自己时不时的向生活请个假,做个快乐的大人,把禁锢在钢筋水泥城市的灵魂释放,回归自然,自由的灵魂才得以喘息。

天色越来越浓郁,探岳暗黑的车身刚好折射出一层天光、建筑和暖色光晕,像是和莫奈联名的黄昏限定版。

日落、晚霞不过1小时光景,什么都不做,坐在车里静静看天色聚起又褪去,天空变成橘子味的果汁,似乎伸手就能掬起一捧,这是人生中简单又平淡的庆幸,其实我们身边还有很多这样免费又珍贵的存在,比如空气,比如阳光,比如随时可以扬起的微笑。

九龙湖湿地公园的这个廊桥很有电影感,不管是侧面还是正面,利用好延伸感拍摄,都很出片哦~

赣江|我愿在这里做一个追光少年

看一场日出或日落,似乎已经成为了旅行的标配。

享受清晨早起的朦胧感,遇到日光倾城的那一刹那,只觉得今天的时间还很漫长,有种时间被完美利用的感觉。

等到傍晚的时候,看到晚霞漫天,看到日落下的群山抑或是车流,忽而有了原来这就是芸芸众生的感慨。

天上有十二个小时的轮回,地上也有永远的追光少年。

没有在赣江边看一场日落,江西此行就是不完整的,等了两天的雨,终于迎来了一场金色的视觉盛宴,这里也被称为“南昌小外滩”以及“芝加昌”。

其实不管他的别称是什么,都是对这里景色的赞美罢了。也正是这天之后,在我的行摄地图里,国内那些有关日落的城市:三亚、万宁、青岛、威海】舟山、厦门、平潭,至此有多了一个南昌。

日落除了是日落,也是结束一天工作的讯号,是存放惬意和欣喜的乌托邦时刻,如果今天刚好是周五,不妨听上一首《when you feel good》,前奏一响,就仿佛遁入一场即将开启的海边夏日派对。

在这个机位捕捉到飞机着实是意外惊喜。

那一瞬,并不觉得飞机轰鸣刺耳,它如同一首落日圆舞成为了这天的最佳配乐。

货轮在赣江上行驶,溅起阵阵波澜,绵延5公里的沿江路,有人野餐、有人散步、游人垂钓,还有什么都不做纯发呆的。

赣江日落最特别之处,便是江对岸的高楼大厦,他们是城市森林的子民,也是落日的最后观众。

随后,太阳从那头沉去,将一天最后的目光献给这江水,这样的景色即便日日有,却总也看不腻。

晚霞踏着日落余晖而来,天上的色彩过渡的如同苏绣蜀锦一直蔓延到地平线,浓郁且明亮,让人移不开眼睛。即使是脚步匆匆的路人没看到如此美景,也会忍不住驻足观赏。

这是一座城市独有的浪漫时刻,水面泛起的波光映着人间悠闲。借助无人机的视角,赣江新区的风景毫无保留的活力与美就在眼前。

是赣江滋养了这座城市,从古至今。

当愈发温柔的色彩铺满了世间,这一天的故事也就接近尾声了,行人结束了一整个白天的忙碌,踩着细碎的光回家,身影被拉得好长,疲惫感随着晚风就吹散了。

如果说白天是自然创造美,那夜晚就是人造景色的巅峰,此时天空是墨色的布,而地面则是人类世界的星辰大海。太阳无法模拟的点点星光,我们创造了,倒映在江面上的光影,不输夕阳半分,每晚还会有四轮不同主题的灯光秀,还成功申请了吉尼斯世界纪录,非常值得一看。

伴着光影,和大众探岳一起踏上了归程,车内的氛围灯和远方的霓虹交相辉映着,是科技与浪漫的奇遇。

武宁

武宁大桥|中国最美公路

去往武宁的路上,被这样一片平原吸引了,清新的绿意让人心情不自觉的变好。

探岳充满力量感和现代感的外观在这天地自然间仿佛得到了释放,律动式腰线犀利而灵动,运动前倾的车头,还有一条贯穿车顶的“星轨状”的车顶轮廓线,整体颜值不要太高,连我这种对suv很挑剔的女生都无法拒绝。

探岳的内饰设计给人是低调的奢华,整体层次感非常明显,采用以驾驶员为中心的环抱式座舱设计。方向盘的握感适中,转向灵敏,没有任何虚位。

座椅包裹性的强、软硬适中,坐上去很舒服,还有撞色的缝线更显高级。

当然我最爱的还是大尺寸的全景天窗,坐在车内视野特别通透,但完全不用担心阳光和噪音,探岳使用的高科技玻璃,可反射99%紫外线,92%热量以及90%光线。

超大面积的高厚度钢化玻璃不仅极大提升了车内的空间感,同时提升了车顶的安全性和静音性能,体验感真的一级棒!

延庐山西海风景区柘林湖水库北岸修建的永武高速,一路穿山越岭,横跨湖面,绝对是神奇的存在。

其中武宁巾口大桥这一段高速更是风景如画,在天气好的情况下,使用飞行器航拍可以轻松出大片。

桥、路、山、水、岛,交相辉映,行车其间已是自成风景,绝对不愧于《中国国家地理》评选的“中国最美公路”榜单,这也是自驾爱好者不能错过的打卡地。

驾驶着大众探岳,大尺寸全景天窗和Dynaudio 10扬声器高保真立体声音响系统都为这段公路增添了极致的自驾乐趣,一路上音乐、美景相伴,好不惬意。

而且探岳的底盘悬架厚实稳重,跑高速一点也没有飘的感觉。

九江

沙岭|为越野探秘而生

因为不太常开山路,我也打起了十二分精神应对这段从城市到盘山道的切换,却发现探岳的大尺寸车身完全没有带来额外的驾驶压力,顺畅的方向盘操控在多弯路段也非常好上手。

上坡、下坡的路感反馈也不错,HHC坡道辅助系统和HDC陡坡缓降控制系统双护航保证行车安全。

本以为九江的自然风景是江南的温婉秀气,没想到也有这样的塞北风光。

坐落在星子镇的沙岭是个非常小众的野生景点,是亚热带季风气候区为数不多的洲滩沙地,也是户外爱好者越野探秘的好去处,这里的景色地貌丰富而奇特,风车、山脉、湖边、沙漠、村落、丛林......

我们驾驶着大众探岳穿行在林间崎岖的非铺装路面,途中有着很多坑沙石块,还有刚下过雨的大面积积水,为了应对复杂的地形,开启4MOTION四驱系统的越野模式非常有必要,通过时也能明显感到专业SUV底盘调教的细腻之处,低噪且颠簸路面的平稳舒适驾感。

到了之后发现是一片片连绵起伏的沙丘,像极了塞北的风光,旁边的水源恕我无知,喊不上它的名宇,却只是知道,几乎纵灌江西全省的赣江,延展出许多支流,滋养着这一整片16万平方公里的土地,这里的水源也是来自赣江,源自那遥远的长江。

远远望去真的很像大海,尤其是晴好时,很容易出片。

一望无际的黄沙尽头是蓝得像海的鄱阳湖,远山处还有转动的风车,目之所及之处,全部美得像一幅画。

远方的大桥,静卧的沙岭,不言不语,都是好风景。

和九江、庐山秀美江南的气质不同,这里有一种旷野自然的天然归属感,自和我一样热爱山海与自由的人一定不要错过,天地自然中只剩下自己,那种孤独的美太令人着迷。

需要注意的是非专业越野车不要下沙滩,后路段为非铺装路面,建议四驱车前往,或者车子停靠在外面马路,徒步前往约 30min到达。

李公堤|甘棠湖上的碧色腰带

喜欢走国道的最大原因就是,不期而遇的景色可以停车驻足,途中偶遇的小村庄总能给我带来惊喜,这一大片油菜花田在风中摇曳着,好似轻柔的羽毛,行车在其中自成一幅油画。

如此诗情画意,忍不住为探岳拍几张靓照,前脸的大灯是我最喜欢的设计元素之一,极具科技感,还有标志性的环绕日间灯,很有代表性。

告别油菜花田,继续前往九江市区,可以说是江西秀美的代表城市之一了,这个因水而生,因水而兴的地方,在2200余年间孕育了众多的水文化。

今天要去的甘棠湖堤,现在又名李公堤,九江人也习惯称之为“小坝”,其背后也有着动人的故事。

李公堤为唐朝长庆年间李渤担任江州刺史时所建,这里的江州就是现在的九江,李渤任期虽短,但却给九江百姓留下了永久的记忆和怀念。

当时江州城南有一湖叫南湖,面积约一千二百亩,李渤为了方便行人,就组织人力在湖中建了一条长堤,沟通南北往来的百姓。堤上还建有一座小桥,桥下连通两边的湖水,并安装水闸,控制和调节两边的水位,方便灌溉农田之利。

后人为感谢李渤的功绩,将新建的长堤命名为“李公堤”,堤西面的湖取名甘棠湖,中间的小桥命名为思贤桥。

岁月缓缓流过,历史己尘封,但李公堤依旧屹立于此,守护一方安宁。

穿过九江热闹繁华的步行街,映入眼帘的就是甘棠湖。湖泊点缀其间,花草树木掩映其中,呈现出“山在城边、城在水岸、水在城中”的独特景致。

如今的李公堤风景优美,两旁共栽有200棵高大茂密的法国梧桐树,是1958年栽种的,每逢春夏时节满眼苍翠,宛如少女腰间一根翡翠的腰带。

徜徉其中,眼前一大片绿意沿堤铺开,香樟树与法国梧桐与远处的山交相辉映,远远近近,高高低低,一层一层铺卷开来,深深浅浅,疏密有致,不刻意,不矫饰。

李公堤是可以任意游的,可以沿着中问铺就的大道,亦可以循着小径,骑车或者步行。这似乎也合李公之意。欢迎五湖四海之宾客,自由无拘的赏湖光山色,观人问百态。

寒来暑往,九江市民都保持着去李公堤散步聊天的习惯。很多市民晚上喜欢环南湖和甘棠湖走,也称“走湖”。吹着晚风,赏着湖景,这画面想想都觉得十分治愈。

温暖的、崎岖的、安静的、喧闹的......每个不同的侧面都让这个地方栩栩如生。江西是一片去了就会爱上的土地,也是每个人心中折射出的钢筋水泥与七宝楼台。若有机会,我愿再次踏足这片士地,不论是为了理想,还是为了生计。我相信,每一次重逢都读不尽它有趣的灵魂。

此次行程,有阴雨,有疫情关卡,有未竟遗憾,但我知道追光之旅,都不曾是一帆风顺的,内心的坚定,可抵百般磨难。就像探岳的寓意一样“探索求真,望川览岳”,不断探寻,终会从追光到发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