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一城|流水十年情如旧.靠谱旅行团的旅行日记!

攻略   >  厦门旅游攻略   >  一人一城|流水十年情如旧.靠谱旅行团的旅行日记!

• 出发日期/2021/07/19

默认段落

十年

好像是一处奇妙的分界点

十年前幻想着十年后的场景,十年后回望着十年前的过往

开端:回忆是甜的

有人说“十年过得很快不敢想象”、“十年变化很多我不想想”、“十年我不想,慢慢过吧!”

但对于小时候的你十年是无穷的幻想!它可能是某节语文课上的作文题目,亦或是家庭聚会上长辈问出的话题,其实小孩子会觉得十年要过好久,但是对于成年人来说转瞬即逝!

随着年龄增长认识的人会越来越多,接触的事物也会有所不同,朋友之间“远离”成为不变的话题。但总会有几位朋友不管你们多久不联系,只要见面还是那份纯粹的感情,有啥说啥不会因分隔太久而生疏,这就是长久不衰的友情!

同样我有两位朋友从中学开始熟知,不知不觉已经过去了十年!原本以为高中各奔东西这份友情就散了,但每年寒暑假的两次聚会是永恒不变的,才让这份友情留存下来。这是我们的第一次旅行,因为疫情我们已经三年未见,小朴在韩国学习与工作,小刘在沈阳学习与工作,以往联系最频繁的俩人今年竟不约而同的回到了大连,在不知道对方回来的情况下又分别约我出去散心!

朋友之间出门旅行最重要的就是城市的选择,我们的解决方式就是先列举出各自想去的城市和需求,然后通过各种方式排列组合,找出优缺点来筛选行程,最后剩两个大家最满意的方案,二选其一另一个留作备选。可能是因为海边人的特质,我们最后选择了以厦门为主,福州、汕头为辅的一人一城目的地!

预览小片段

福州是我选择的城市,就好似冥冥之中自有安排一样,当决定前往厦门时,脑海中突然闪过福州二字,于是就提出可不可以飞福州厦门回,这样一来二去我们又可以多玩一座城市,没想到朋友很爽快就答应了,我说时间不用长就玩两天!

我们都有说到一点“要去就去不热的地方”,可最后还是厦门中标了。这里是小朴首先提出的目的地,也是我们觉得非常合适的城市,并且我也有去过所以对这里有所了解。厦门这座城市适合四季旅行,不过夏季是会影响心情的,比如我们中午时段是不出门的,太阳落山时就是我们逛gai时,但夏季的夜晚坐在沙滩上听音乐吹海风又是非常浪漫的一件事情!

汕头是小刘在厦门扒拉地图时发现的,它距离厦门不是很远又是吃美食绝佳地,于是三人一拍即合就改换机票来到了汕头,在没有做任何攻略的情况下,完全程靠现搜现吃的模式寻觅了三天美食!

福州|充满福气的城市

说起福州我首先想到的就是那句城市宣传语“福州有福之州”,它好像总在不经意间的提醒你来这里接受福气吧!的确福州是一座幸福之城,不仅有山之仙气、水之灵气、还有人之福气,让生活在这里的人都会感受到美好的幸福生活。

毕竟这是我们第一次旅行,难免路上会有些磕磕绊绊,比如出发当天我们按照原计划在上午抵达福州,所以我们定了很早的顺风车到机场,但因航空公司变更让我们延后到中午的飞机直飞福州,不过也是因为这次改动让我们成功避开了南京机场的疫情,也为我们这趟旅程添加了一份幸运!

我们拿完行李抓紧时间上了有空调的机场大巴,因为正直中午最热时一刻也不想在外面多待,大巴很快开进市区内终点下车后发现满地芒果,原来道路两旁种植的都是芒果树,但这会儿我们想的还是赶紧去酒店换衣服吧!

这是到达福州做的第一件事情,完全不是耍帅才换的,毕竟身上的衣服只穿了一上午,是因为此时的大连才刚入夏,早晚还是很凉的需要穿着卫衣长裤,但福州已经属于盛夏了,30度的气温扑面而来的热浪,让我很快就汗流浃背了。

我们住宿附近有座公园的古城墙残垣和古塔,每次路过都觉得有历史感就拍下来了

限定活动街角的warmtreescoffe

开启福州第一站不是景点而是一座咖啡馆

因为小朴这次出行是带着任务的,他要为很多新款衣服拍照,所以咖啡馆和美术馆都是他去选择的,即使很偏僻我们也会合理安排时间坐着车前往,算是一位文艺青年不选择景色而是氛围,不得不说他真的发掘了好多有意思的咖啡馆和展览,我蹭拍的都很开心。

这家店铺位于街角处,简单的水泥墙搭配时下最流行的克莱因蓝,非常适合去街拍!这次活动是跟表情包男孩大林visenlab联动主题展,虽然展期已经结束,但不用担心他家不定期都会有新展。店铺除了是咖啡店以外,还是一家小众设计师的服装店,店内售卖各种原创服饰和配饰,价格不贵还都挺好看。

•地址:福州市鼓楼区贤南路36-1号

•营业时间:9:30—22:00

•咖啡价格:20-30元

原创服饰:150—300元

•交通攻略:乘坐地铁1号线东街口站下车,A口出步行170米左右

穿街走巷探访三坊七巷

就像它的名字一样这里确实是由三个坊和七条巷组成的,当我们头次前往时完全是误打误撞进入了主街。我们以为整片区域不大,逛起来应该挺快的但完全出乎意料,我们来来回回逛了三次,每次都能从不同的街口进出,属于乱窜类型反正看到写名称就进小路就走,直到离开也不知道逛全了没有。

其实大多数游客只从主街的出入口进出,或只逛主街但那真不是这里的全部,它需要你走进巷子里,走进保留下来的明清建筑里,去了解这里的历史与文化。这里有林则徐纪念馆、冰心故居、严复故居、二梅书屋等历史遗迹,并且很多老字号美食也是隐藏在街巷里的!

闲逛仓山区万国建筑群

这是我们在福州去到最远的地方,吸引我们来到这里的原因就是建筑,这里是西方建筑风格的浓缩地,建筑及装饰风格多为东欧或西欧样式,因多种风格的建筑汇集在仓山,所以这里还有一个称呼“万国建筑博览会”。

我当时以为来到这里是可以直接观赏的,但并不是它是以烟台山公园为中心,分散性的分布在周围小区内,与现代建筑交相辉映。让你能欣赏到闽南建筑的同时欣赏到上百处近代西方建筑,尤其你过中洲岛就能感受到这里与江对岸的建筑有很大差别。

说实话想逛全整个街区还挺累的,尤其向我们顶着太阳逛要不断补充水分,支撑我们走下去的信念就是想去拍石厝教堂,但到达时因为疫情不开放,而且周围都是护栏围着所以也没拍到啥。

我们也没说是那种很仔细的逛这里,就是到达后朝着一个目标前进,沿途有啥风景就看啥、看到喜欢的就拍拍。如果把这里看成椭圆形我们就是沿着最长的直径走,加上这里的路是上坡下坡街巷交错,有时候走着走着就变了方向,所以来到这里不要想着很快走完,要合理安排时间慢慢的感受!

重回90年代邮政广场

在你的家乡有没有这么一个地方,是可以唤醒你尘封已久的记忆,让你回到那个复古年代去寻找年轻时的欢乐!这次来福州就被这样一座大楼有所种草,它是由旧邮电大厦改造翻新,成为新晋的复古拍照打卡地,并且取名“M17 文化广场”,让你走入其中就能感受福州的城市历史与记忆符号。

当我们到达时入口处人流就惊住了,这可能是我们这几天在福州看到最多人的时候,走进楼内就像穿越一样处处都是拍照的和排队买吃的人群,处处都很热闹就像走在过年的大街上一样,处处都体现出老福州的样貌和民俗文化等。

楼内分三层分别体现鼓楼区安泰中心场景、仓山师大旧学生街场景和90年代台江茶亭街生活场景,无一处不适合拍照,店铺的装修风格也是很融入的,不会让你跳进跳出就是沉浸式体验,并且还有很多福州特色美食和网红美食在这里都可以品尝到。

厦门|梦想开始的地方

会是什么梦想的开端呢?

其实就是想出门看世界的旅行梦,那一年火了一个故事“辞职看世界的女老师”,火了一句话“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次年一个Title“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火爆朋友圈!

我也从此正式开启自己的旅行脚步,首选地就是“厦门”,至于为什么选择这座城市?可能是天气适宜毕竟去时大连还是寒冬,亦或是跟家人的随口一句话“我要去厦门玩啦”,但家里没人信于是下单了前往厦门的机票,孤身一人开启二十年来的第一次远行。四年之后与朋友再次相约厦门之旅,有抹去的记忆、消失的美食、变样的城市,但好在记忆中的景点变化不大依然很美!

这次有所不同的是我们选择入住曾厝垵的民宿,而我上回是住在中山路的酒店里,原因就是我们想一出门就有沙滩,夜晚在海边玩够了可以迅速躺在床上。不过可能也是因为住民宿,我们从福州过去的高铁上老板不断的跟我们确定入住时间,我们也知道疫情期间老板可能是怕我们取消订房,毕竟我们下车时已经晚上九点多了。

雨天的南普陀寺

疫情之下的南普陀寺变得更加安静了,重走来时路好似许愿就在眼前一样,朋友说“你这不相当于来还愿了吗”,我说“可不嘛”。不过当天不凑巧赶上下雨天,寺庙又正在维护,所以人流大多拥挤在走廊下,寺院中回荡着经文与雨滴声,让这里多了些片刻的安宁,五老峰也因为疫情不能攀爬了。

顶澳仔猫街掉入猫咪世界

再次拜访猫街发现这里变化挺大,街道变规整了、猫咪元素更多了、美食店也集中起来了,逛起来比之前方便很多。跟朋友在这吃小吃逗猫咪,玩的还是蛮开心的,整条猫街处处都是各种猫元素墙彩绘,以及猫咪雕塑,色彩艳丽非常适合拍照。

手艺人的沙坡尾艺术区

这里是沙坡尾避风坞边上兴起的年轻文化艺术区,是可以体验到生活与艺术的交织,既能购买到服饰又可以做手工艺术品等,与我上回来最大的区别就是商铺更多了,我们在这边拍照边逛街买了好几件衣服。

看展红顶当代艺术中心

没错又是被小朴安利的展览,不管外面气温有多高也要带着我去看,想一想自己也确实好久没看展了,于是就爽快答应他陪着去参观,小刘果断选择回民宿睡觉。

不过我真的出乎意料了,展厅通过一块黑布与外部隔绝,当打开黑布走进里面,就像掉进了时间的漩涡,不断敲击石头的工人、海洋深处发出的声音,完全就让参观者沉浸之中。本次展览是以“吞海、泛海、浮海、沧海”的四海模型为建基,展现出观者对海洋的想象和探索。

当我完全沉浸去的时候,坐在展馆的某个角落听大海发出的声音,发现了原来海洋是多变的,它并不像我们所认知的平静,而是随着洋流、时间、气候等方式影响变化,我的内心也伴随着海浪安静下来,即使周围有人走过我也不会为之跳出。

•地址:厦门市湖里区殿前六路523号

•营业时间:「周一闭馆」

工作日:13:00—20:00

周末:10:00—19:00

•交通攻略:建议乘坐公交车比较方便,地铁的话一号线高崎站离得最近,但要打车往返才行

浪漫的鼓浪屿

一座处处充满音乐的岛屿,从下船的那一刻音乐就响起,心情也变得愉快,岛上绿植丰富就连吹的风都是咸咸的。二次到访厦门依旧选择了鼓浪屿、依旧还是一个人,如果说变得就是目标不同,第一次选择绕岛一圈,这次选择穿梭街巷感受人文风情,在纵横交错的街道上寻找那份悠闲!

这座岛屿不仅是音乐之岛,还是钢琴之岛和万国建筑博览会,是历史建筑与音乐艺术融为一体的岛屿。有人说“音乐是鼓浪屿人生活的一部分”,所以海风+沙滩+音乐就是美好时光,岛内主要景点是九十块联票。

✪乘船小提示:

一、购票:普通船往返船票35RMB/人

①最好提前三天购票!切记不要选择环岛票,环岛票是不能登岛的

②提前30-40分钟到达码头即可

二、航线的选择:疫情期间仅有两条航线运营

①邮轮中心厦鼓码头—三丘田码头

②嵩鼓码头—内厝澳码头

白天上岛游客只能从“邮轮中心厦鼓码头”,所以①是大家经常坐的,②码头位于海沧区距离市区较远

三、关于夜间上/离岛:

17:30—23:30之间想要上岛,就直接从中山路的“厦门轮渡码头”购票乘船前往三丘田码头即可,因为这里白天是给市民用的,游客不通行,同样过了17点以后离岛船会送到中山路的厦门轮渡码头。

◕Tips:

①岛上没有交通工具,纯靠步行!所以一双合适的运动鞋最重要!

②如果不在岛上居住,玩一天时间是够用的,早晨九点左右上岛,下午三四点出岛/17:30以后直接抵达中山路码头更方便。

③从三丘田码头离岛时间节点17:00—17:30,就是想回到邮轮中心码头就在17点之前离开,如果想要到中山路的码头就17:30以后离开最稳妥!

绿色世界厦门植物园

一个让我种草多次的地方,第一次错过因为时间原因,第二次错过赶上暴雨天,这次来到厦门跟朋友约好无论如何都得去一次“厦门植物园”!

植物园面积不小一座山,所以进门就开始爬山,等走到观光车售票处时才是真正的开始!如果当天非常炎热不用考虑直接选择观光车往返,像我们那天太阳照着整个人都像脱水了,还好有观光车的空调加持让我们得以缓解一下。如果凑巧当天天气不冷不热,你就可以选择步行逛园区或乘坐观光车,路上的风景蛮不错的,所以慢逛欣赏是不错的踏青锻炼机会。

进入园区后发现确实人好多,尤其网红打卡地多肉园,可谓是每株仙人掌前都有人拍照。我们是从山顶开始逛的人非常少,国防园内停放着旧战斗机,花卉园是片隐藏的拍照地,整个园区很大,其实除了几个固定拍照地外,还可以去其他区域看看不仅人少还安静!

汕头|临时无攻略

如果说有打算的旅行是趟完美旅行,那中途临时起意的旅行又该怎样总结呢?按照原计划我们是在厦门就要结束行程返回大连的,但可能是大家都玩嗨了的心理,小刘扒拉地图发现这里离潮汕地区不远,我们很默契的跟对方说“还在等什么呢出发吧!”,于是拿着行李直奔高铁站,改换行程坐上了前往汕头的动车。

其实沿途我们是蒙蒙的,对于这座未知的城市很好奇,我们所了解的这座城市也就是吃了,互相爽快的答应也离不开一个字“吃”!我跟小朴躺在软卧动车上睡了一道,当走出汕头站发现好像到了上世纪一样,有年代感的站房和醒目的标语,容不得多想我们赶紧打车去到位于珠江路的民宿,开启三天两夜的美食之旅!

这里值得一提,为啥会出现两张夜景图呢?

因为当天晚上我们就吃撑住了,然后骑车去到海滨路遛弯消食随手拍的,但还没完全消化完我们又去吃生腌喝白粥,反正就是利用仅有时间各种吃。

正午漫步汕头小公园

每天总这样吃也不好,总得出门溜溜不能人家问你去汕头干嘛了,你说就是天天吃啊!于是跟朋友选择去到汕头小公园拍照,这里虽叫小公园,但它绝不是看山看水的公园,而是一片街区的统称。整个街区内的建筑都是围绕传统骑楼进行改造,同时这里也是国内最大的民国建筑群。

我们是从老城南部进入一直逛到小公园内,漫步骑楼下居民喝着茶、聊着天、晒衣服,周围穿梭的车流声好像给你拉回到那个时代。尤其以中山纪念亭为中心的骑楼,上方悬挂着的招牌有种置身于影视城之中的效果,这里绝对是品味汕头原始韵味的好去处!

靠谱美食品鉴团

在旅行当中美食肯定唱主旋律,虽然我们也没说吃了啥了不起的东西,但还是想把整段行程中最好吃的、最难忘的、比较有特色的统统整理合集送给你们!好歹我们是一群不挑食的好孩子,并且有一位美食搜刮机,我在她面前都是小菜鸟,那就是我们的小刘同志,她会利用晚上休息时间寻找美食店铺,然后第二天安利给我们。

接下来我推荐的店铺绝对都是我们吃过后觉得真心好吃,仅代表我们的口味不好吃的统统略过不提!

—福州篇:永和鱼丸—

这家是百年老字号主打各种鱼丸,并且它家可以抽真空带走!我们选择的是五福临门,就是各种鱼丸都有不怕纠结吃哪个,里面有鳗鱼丸、鲨鱼丸、鱼汤(滑鲨鱼肉)、鱼卷(马鲛鱼)、肉燕,整体汤是非常的鲜美,鱼丸Q弹,咸淡正合适,个人喜欢鱼汤和鱼卷。

这是位于鱼丸店旁的“塔巷口煎包”,当时因为鱼丸店没地坐,店家说可以到旁边吃。进来发现是家卖福州甜点和小吃的店铺,于是我们点了花生汤和芋泥,第二天去吃了点击率最高的西瓜冰,真的在夏季太解暑解渴了!福州的花生汤不像厦门的里面没有蛋花,也不是很甜花生味浓,相比较我更加喜欢这里的,芋泥就是单吃有些腻,搭配鱼丸汤还是不错的。

•地址:福州市鼓楼区塔巷89号

•营业时间:8:00—20:00

•人均:20元

—福州篇:福鼎肉片—

这家店是我绝对安利的我们连吃两顿,头天晚上人家快关门了我们去吃,因为念念不忘第二天早晨店家还没营业我们又去了。

肉片分四款:中份、大份、超大份和巨无霸,我觉得最小也的点大份够吃,它家肉片是纯手工制作,当着你面做然后自己调料,夜宵和早餐都适合暖胃又营养。

如果你也点了小笼包,一定要尝尝桌子上的两种酱,很奇妙但又很好吃,就是咸的包子又蘸着甜辣/甜酸的酱,这种吃法我莫名喜欢!

我们买喝的时候朋友非要尝这个橄榄汁,咋说呢好喝又不好喝,但喝着喝着还有点上瘾,反正要尝试的话建议喝凉的!

•地址:福州市鼓楼区东街14号a区

•营业时间:8:00—20:00

•人均:16元

—福州篇:老福州—

朋友的一句话说“来到福州要去尝一尝佛跳墙”,我就记住了在福州的最后一顿饭,我带他们去到这家当地人最常去的餐厅,他家的主打就是佛跳墙,以及各种福州传统小吃,真是一站式解决所有想吃的美食。

◑民间佛跳墙

佛跳墙一共有三种,食材用料不同,价格也是由低到高,我们选择的就是最普遍的民间,里面有海参、鲍鱼和鱼翅,汤清汁稠,食材软糯Q弹,唇齿留鲜

◑荔枝肉

这是我最喜欢的一道菜,酸酸甜甜好味道,形似荔枝的肉丸,外壳脆内部嫩,如果有&手工包心荔枝肉&首选这个

◑南煎肝

朋友超喜欢吃内脏,于是点了这道菜,没想到出乎意料的下饭菜,猪肝炒的嫩滑,酱汁浓厚酸甜适中

•地址:福州市鼓楼区八一七中路55号

•营业时间:10:00—22:00

•人均:80元

•tips:分店众多选择距离较近即可,用餐高峰期排队都是常事,所以要想菜品齐全就提前去

—厦门篇:猫街美食—

在猫街除了拍照以外,还是有美食可以寻觅的,比如猫街饭团我上回来就吃了,这回依然点了一个饭团,海苔包裹着米饭加上点的肉肉,很大一块紫菜包饭吃着很满足。

并且在旁边还新开了一家鸡肉卷,小刘去买的出乎意料的好吃,尤其他家自己制作的饮料超级好喝,鸡肉都是现场煎制,鸡皮煎的脆脆的,鸡肉还是嫩的,薄饼刷酱放上配菜加入切碎的鸡肉,一卷咬一口真香,是我喜欢的甜咸口。

入口处的一家四果汤店,炎热夏天的解暑降温产品,里面各种豆子、仙草、椰果和水果丁,最后撒上刨冰沙,搅拌一下就变成一碗冰冰凉凉的四果汤。

—厦门篇:中山路路边摊—

中山路步行街可谓是来到厦门必逛的区域,拥有厦门最老牌的商业街,人流旺、商品多、名气大,也是众多美食的聚集地,有很多老字号就位于此处!同时中山路保留较完整的近代历史风貌的旧城街区,再次来到中山路步行街,它已经旧貌换新颜了,但有很多店铺还在原地等待着,还好那些老味道依然保存着,让我对这座城还有着一丝丝的留恋!

中山路的美食店有很多,而且还有挺多老字号的,但因为街区更新和疫情原因,之前来吃过的店铺都找不到了,但以下两家是我唯一吃完回来后还想再吃的美食,并且这次去依然在营业。

◑台湾古早味—车轮饼

再次打卡车轮饼还是依然的好吃,像鸡蛋汉堡一样,鸡蛋和面加入肉馅、虾仁和肠做成饼,切开后往里加入肉松、咸菜和蔬菜,最后加入点睛之笔的酱料,分甜酱和秘制辣椒酱,我建议能吃一点辣度就选择辣的,主要是辣酱香浓郁很搭饼。

◑阿卿春卷

本身在一条胡同里很小的牌子现要现包,这回去没有遮挡物了一下子就可以瞅到,里面包有笋、胡萝卜、香菜等各种素菜,先在皮上刷酱包菜,在加入海苔末、虾粉和香菜,咬上一口非常的鲜美,是那种唇齿留香的味道,保证让你回味无穷就是过了很久味道还在嘴唇上。

—厦门篇:八市—

承载无数“厦门人的回忆”,是当地人最爱去的集市之一,不过现在的八市依然变成游客的天下,大家来到厦门会想着去八市买海鲜吃,我们也不例外虽为海边人,但也想尝尝这里的海鲜做法有什么不同。主要上回我也没来过这里,朋友说要去八市吃海鲜她做了攻略,我说可以我们找天晚上去吃!

走进市场海鲜摊位和大排档占领大部分位置,还没等你购买就会有人拉你去这家那家,所以买海鲜和选择大排档一定要谨慎!市场内也是有公平秤和监管部门,如果有上当受骗可以留存证据找执法部门解决。除了海鲜之外市场内还有很多好吃的小吃摊,所以就算你不吃海鲜也可以吃到别的美食,总体来说这里还是能寻找到市场里的古早味!

—汕头篇:福合埕牛肉丸—

来潮汕地区不吃一顿牛肉火锅就像没来过一样!这次也不例外来到汕头第一顿绝对牛肉火锅,朋友选择了这家百年老字号,当天人非常多还好我们抢到了最后一个位置,之后就开启排队等位模式了。

在门外档口处就能看到切肉师傅行云流水的操作,在这吃火锅最大亮点就是所有的肉都是师傅手工现切的新鲜肉,那涮出来的汤都是非常赞的牛肉汤底!

其实很多人会认为潮汕牛肉火锅好吃一定是当地的牛好!那就大错特错了,潮汕人虽喜欢吃牛,但这里不产牛也不饲养牛。只能说这里切牛肉的师傅太牛了,在我的认知里牛肉就分为能做汤的牛腩和能煎炒包的牛肉,但在潮汕人的眼里牛肉分的太细了,不同部位有着不同的口感。

如果不想纠结吃哪个部位,就点个“全牛大餐”,每一样都尝一尝,我吃过得比较推荐:吊龙、三花趾、新鲜嫩肉,其实每一盘肉都好吃有各自的口感。

火锅汤底是统一的清汤,里面有萝卜块,土豆块和芹菜叶,蘸酱有沙茶酱、汕头辣酱、剁辣椒酱、芹菜末和炸洋葱末,涮牛肉配沙茶酱是这里的标配,就跟在北京吃涮肉一定要配麻酱一样!

如果你有点粿条和秘制牛腩,粿条除了涮火锅里吃,我觉得最好吃的方式趁热拌到牛腩汤里,一碗超香超好喝的牛腩粿条诞生啦!

•地址:汕头市龙湖区嵩山南路45号珠池大厦1楼

•营业时间:09:00—次日01:30

•人均:80元

提供一张来源于网络的牛肉分割图,一头牛身上只有最好的30%左右的肉才适合火锅,剩余部分打成牛肉丸,在差点做成牛肉饼。

—汕头篇:细姨甜汤—

在汕头的几天里全靠这个小甜水解暑了,毫不夸张有了甜汤根本不想奶茶,我们是第一晚消食往这面骑车看到的,如果当时错过也不会有之后的填满民宿冰箱的冲动,其实甜汤就相当于饭后甜品一样,想吃啥就点啥,里面有大枣、莲子、银耳、清心丸、芋头、红豆等各种谷物,就是一碗既健康又养生的甜品,价格不贵我们每天标配两顿,然后民宿冰箱还有一层买回来的绿豆汤随喝随拿。

“鸭母捻”潮汕地区特色小吃,是一种内有馅料的糯米粉汤圆,并且每家形状不同圆和椭圆为主

•地址:汕头市龙湖区珠江路5号

•营业时间:10:30—次日01:00

•人均:6元—14元

—汕头篇:桂圆白粥—

如果说来汕头你吃了牛肉火锅,但没品尝一顿生腌那真是遗憾了!在汕头的夜晚凌晨也可以灯火通明,可能我们已经习惯了东北的夜,凌晨还要出门吃饭是不是有点夸张啊,但在这里你半夜不去搞碗白粥夜宵,反正我是睡不着总在想。

我们特意选择一晚接近零点去的,但没想到里面依然是爆满好多人在吃饭,原本以为白粥可能就是配些生腌和小菜之类的,万万没想到就跟去饭店点菜一样,台面上五花八门食材好多我们都没见过,于是我们就点了一份生腌拼盘和海瓜子。

下图就是“生腌”我们点的虾和生蚝,其实就是把能生吃的海鲜放入酱汁中腌制,由于我们是海边人同样也吃生的海鲜,所以没吃出啥腥味,尤其有酱汁搭配完全就是鲜美,一口生腌一口粥真的很赞!

下图就是海瓜子,这是我们从来没见过的海产品,好像还不是说每次去都会有,是那种季节性产物。我们也是抱着试试的态度点的,没想到特别好吃一口一个很下酒,肉就像蚬肉一样很鲜嫩,吃法虽不用磕但真跟瓜子一样一口一个吐壳。

•地址:汕头市金平区长平路桂园28幢103号

•营业时间:11:00—次日04:00

—汕头篇:珠江肠粉—

每天早晨唤醒我的都是门口的肠粉店,在这终于换掉了每天不变样的豆浆油条豆腐脑、包子面包火腿肠,取而代之的是热气腾腾的肠粉和营养大补汤。每天我都要点不同的肠粉和汤,肠粉滑嫩里面馅料又有菜有肉有蛋咸淡正好,炖汤又是真材实料熬制很久,每天早晨都吃的好满足!

•地址:汕头市龙湖区金侨花园12幢112号

•营业时间:7:00—20:00

•人均:13元

—汕头篇:小公园美食—

中午去逛小公园也不怕挨饿,在里面有一家小食店,是那种非常传统的店铺,我们就是在这里解决的午饭。有很多当地特色美食和各种过节才吃的美食,不过看菜单点没图片对于我们好难,还好有服务员的推荐以及我们点多了告诉我们删掉哪个,就是正好够我们吃不会浪费。

在小公园很多人都会去买“一杯潮茶”然后拍照打卡,我是很想尝试那个鸭屎香,因为从来没喝过很好奇,不过买完尝了尝还挺好喝是可以接受的味道。

当时认为一个粽子为啥这么多人买,到晚上回民宿打开才知道,原来这个球粽里面装了好多馅料,有咸蛋黄、莲子、肉、板栗等等,口味也是咸甜合二为一,真的是一个球粽包了好多食材。

—汕头篇:珠合综合市场—

逛市场依然成为我去到每座城市的常态了,因为我觉得这里是最能体现出当地烟火气的地方,和融入当地居民生活的不二选择,早起去到市场里挑选最新鲜食材,了解当地居民饮食习惯和食材有哪些不同是我很好奇的,并且有很多特产也是可以在这里购买的既经济又实惠!

这个市场是我们在地图上找到的,离民宿又不远我们就早起去了,当走到里面发现原来这里好大、东西好全,我们大概逛了一圈发现有好多食材我们根本没见过,而且是早晨附近居民都在买菜十分热闹。

没看错这是我们自己做的美食,准确说是我一个人做的,他俩睡醒了就开造!其实在很久以前我就想跟朋友找个民宿,可以自己做饭的那种一起生活几天,没想到这次旅行在汕头实现了,我们在征求民宿老板同意的情况下,在市场选购好当晚所需要用的食材。

夜幕降临就是我大展身手的时刻,我们选择四菜一汤,有卤味烧鹅、冬瓜玉米莲藕牛丸汤、黄姑鱼炖豆腐和土豆烧牛肉,以及我们在小公园买的粽球,这顿饭吃的是这几天以来最开心、最舒服的一顿饭了!

•地址:汕头市龙湖区衡山路26号

•营业时间:8:30—18:30

关于行程的杂七杂八

旅行时间:2021年7月19日—2021年7月26日

✪行程安排:

Day1:大连—福州—三坊七巷—上下杭

Day2:仓山区—老福州—M17文化广场—厦门

Day3:南普陀寺—顶澳仔猫街—沙坡尾艺术区—红顶当代艺术中心

Day4:厦门植物园—曾厝垵—环岛路

Day5:鼓浪屿—八市—中山路步行街

Day6:环岛路—汕头—福合埕牛肉火锅—细姨甜汤—桂圆白粥

Day7:珠江肠粉—珠合综合市场—汕头小公园

Day8:美食—揭阳机场—大连

▶福州须知:

福州选择游玩“两天一夜”

住宿选择在南门兜附近的酒店

其他区域可选择:五一广场、三坊七巷、西湖公园附近都行

tips:首先要乘坐当天最早的飞机抵达福州,离开福州选择下午3/4点的高铁前往厦门

▶厦门须知:

厦门选择游玩“四天三夜”

住宿选择在曾厝垵的民宿

其他可以选择中山路步行街区域,倒是不建议选择鼓浪屿上,如果想体验住一晚也行,主要进出岛费劲船票也不便宜

tips:厦门是我们主要玩的城市,所以有预留足够的时间给这里,最后一天是实在哪也不想去了才离开

▶汕头须知

汕头选择游玩“三天两夜”

住宿选择在珠江路附近的民宿

其他区域可选择人民广场或小公园附近,如果想去南澳岛就选择汕头站附近的酒店

tips:来汕头真的就是吃,相对玩的较少,不管是从厦门来还是去机场都要在“潮汕站”换乘,所以一定要注意是否需要换乘,或者购没购买正确的到达站

后记

旅行虽结束了但记忆是永存的,这也是我第一次和朋友出去玩这么久,朋友之间出门难免都会有摩擦,就看该如何巧妙的化解,毕竟不能因为一点小事影响长久的感情!还好我们三个人的关系够铁,而且性格都是那种随和的,也不会随随便便闹脾气,整个行程下来每个人虽疲惫但很开心,是一次不错的旅行!

期待我们的下一个十年会在哪里?

会发生什么有趣的事情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