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驾诗画新昌,邂逅夏日里的七个美好

攻略   >  新昌旅游攻略   >  自驾诗画新昌,邂逅夏日里的七个美好

• 出发日期/2022/05/27

• 人均费用/2000

• 玩法/深度游 美食 摄影 端午

前言

浙江新昌县是中国山水诗、山水画的发祥地,也是浙东唐诗之路的精华所在,文化底蕴十分深厚。

这次选择自驾来新昌旅行的重点就是“唐诗之路”,想必这里再啰嗦一下,给大家科普一下什么是浙东唐诗之路。它是指:以萧山—柯桥—越城—上虞—嵊州—新昌—天台—仙居(临海)为主体,历史遗存和人文典故众多,留下1500多首唐诗。可以说是继丝绸之路、茶马古道之后的又一条文化古道。

这条唐诗之路上最值得体验的一个地方就是绍兴市的新昌县,因为这里的“唐诗之旅”相较其它几个地方会更纯粹,这个夏天来到新昌,就感受到了当地的七个美好。

关于交通

新昌 位于 绍兴 市的最南端,距离 杭州 萧山 大概140km。最好的方式就是自驾。

如果是外省较远的游客也可以乘坐飞机到 杭州 或者 宁波 机场,然后就地租车自驾或者选择自己合适的交通方式来 新昌 。

当然 新昌 也有自己的高铁站—— 嵊州 新昌 站,从 杭州 乘坐高铁过来约50分钟,十分方便。

出行政策

截至我这次行程结束,因为各地“戴口罩”的原因嘛,低风险没星的绿码游客到达 新昌 高铁站会免费给做一次核酸,然后就可以在县城内有序流动(无恙的前提下哈)。

由于政策变化较为频繁,建议出行前向当地有关部门了解一下情况。

第1天

【壹】沁钥蓝莓酒店忆童年

辗转交通,初来小城 新昌 ,就找到一个歇脚的好地方!它就是位于天姥阆苑养生谷内沁钥蓝莓酒庄。喜欢这座酒庄,是因为有我记忆中的童年模样。各种应季的水果可以采摘:枇杷、桑葚以及主打的蓝莓。小时候没有手机、iPad玩,暑假最喜欢去乡下的亲戚家摘果子。但像沁钥蓝莓酒庄里这么大的蓝莓,我还是第一次吃到。

当然酒庄内最主要的还是酒,在这里品尝到了他们自家酿造的蓝莓美酒。小酌怡情,和朋友谈天说地,慢慢地去打开这次 新昌 旅行,再好不过。

另外还让我发现酒庄里有一处深受新人喜爱的大草坪,品酒结束后来草坪撒欢是真的不错,背后青山叠嶂,两侧竹林深深,拍照十分出片!

【贰】狐巴巴探索星球撒欢

如果说在沁钥蓝莓酒庄内找到了童年的回忆,那么接下来来到的狐巴巴探索星球的模样就是童年里最向往的地方。如今我都已经升级成胡爸爸了,来到狐巴巴,还是忍不住地激动心情。

白天在这里我们乘坐了装满鲜花的小火车畅游在绿水青山之中,景区还摆放了一个网红大“绿马”,我立刻就拍了一张照片换成我的手机壁纸,特殊时期,守护绿码应该是每个人的心愿了吧?

傍晚的时候走进乐园内,这里的布置也是紧跟热点,旋转木马、露营帐篷一应俱全。天黑了以后更是像置身一处奇幻森林,沿着半山腰的游步道,灯光配合声效仿佛让人穿越进了神秘的童话世界!移步换景,这个夏夜的体验很是丰富,白天和晚上都有这么好的体验,绝对是值回票价。

第2天

【弎】天姥山雨中漫步露营

来 新昌 真就是回忆童年了?这些只是小惊喜,第二天的行程就很契合“唐诗”以及“传统文化”的体验了。 新昌 有座天姥山,传说登山的人能听到仙人天姥唱歌的声音,因此而得名。李白曾有诗《梦游天姥吟留别》云:天姥连天向天横,势拔五岳掩 赤城 。十四个字就把天姥山的气势和特点表述了出来。

此番雨天登天姥山真的体会到了诗中意境,车子开到山顶停车场,眼前的山峰直插烟云,真的有种误入人间仙境的感觉。在山上的大草坪,配上近期很火的露营套,喝茶聊天,撑伞拍照。下雨天也未尝不是好事,颇有有一种初闻不识诗中意,此时已为诗中人的感觉。

【肆】梅渚古村品宋韵美味

在天姥山小坐了一上午,中午来到梅渚古村。梅渚这个名字充满了诗意,古村更是始建于宋代,其形状如船,如今还保留了一些明、清、民国时期的古建筑。在核心处的池塘边拍照,风景美如画、历史底蕴尽显。朦胧间让我有种来到 皖南 宏村的感觉。

梅渚古村的老建筑值得细品,不过这里还有一座主打宋韵美食的梅渚大院,美食也同样值得细品。这里的食材多取自当地农家,看菜点菜,多看即所吃,十分的实在。

大院的规模大、档次高,环境和味道都是当地首屈一指的。包厢及各个公共区域挂起的宋代名画也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梅渚古村整体的商业化非常淡薄,像这样有规模和档次的餐厅不多。所以来这里玩,选择来梅渚大院吃饭准没错。

【伍】仙谷内重修传统文化

第二天的下午和晚上是超有意义的大半天,我们来到了 新昌 县七盘仙谷景区。景区内的风景非常独特,山虽不高,却层峦叠嶂;峰虽不尖, 却妩媚丰满;溪虽不深, 却淘出了众多挺拔屹立的山峰、险峻面阔的悬崖和造型奇异的峰岩、壁岩景观。 特别像是武侠剧里的场景,因此也吸引过酷爱拍摄武侠片的张纪中等影视界人士前来。

不过在七盘仙谷观景并不算是重点,然后我们也和来这里研学的孩子一起体验了多项传统文化。先是在山谷的草庐里跟着茶道老师品了“七杯茶”,感悟了一下人生。然后学习插花,学着与大自然相处。后面还有琴棋书画以及射圃等汉唐传统文化的体验。

比较有意思的是晚餐吃的是一顿素斋,食须不言,餐闭自己洗碗。真正体验了一把隐居山林的脱俗生活。这样的传统文化教育是潜移默化的,我们只是短短地呆了半天,我已经有所感悟,相信研学的孩子在这里住上一段时间,身心都能得到积极的洗礼,做一个尊师重道,热爱传统文化的人。

第3天

【陆】图书馆内偷得半日闲

既然说 新昌 是浙东唐诗之路的精华所在,文化底蕴深厚,那么我们也决定去县城里看一看,博物馆和图书馆就是很好的选择,而且 新昌 的图书馆和博物馆是在一起的。由于时间的关系博物馆没有去,是听闻图书馆内有一座唐诗之路展示馆,那就果断选择了这里。

一进 新昌 县图书馆,就被现代化的服务给吸引了,入口的大屏幕列出了图书馆的各种数据,一目了然。借还书也可以自动操作,节约人力和时间成本,很是方便。

唐诗之路展示馆是图书馆内的一大特色,展示厅是一个十分大气的展厅。书架上摆满了相关的书籍,于是就在这里小坐半天,翻了翻自己喜欢的书,了解了更多关于唐诗之路的诗词以及相关内容,收获颇丰。有的时候旅行就是这样,不必过分的去追求去了哪些景区,拍过多少照片。静下心来感受当地的文化特色以及人文特色,也不失为一次完美的旅行。另外图书馆周边的 新昌 城市建设也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果真是有缘 新昌 ,来了就好!

【柒】天姥唐诗宴谈笑古今

旅途的最后一站是跟着 新昌 的IP形象代言人李梦白一起吃了一顿天姥唐诗宴,就在县城的印象 新昌 餐厅。 这顿饭无疑是对这次旅程的完美总结,因为三天的行程结束一定是有所感、有所悟,这个时候再去品读唐诗,品读 新昌 的历史人文,那又是一种收获。

其实来 新昌 之前,就知道 浙江 省的“百县千碗”早已盛名远播。而 新昌 县的代表菜就是「浙东天姥唐诗宴」。这桌菜可非常有趣,宴席的每一道菜肴,皆取自典故,菜名都是一句诗。短短一顿饭的功夫,不但尝遍了 新昌 的美味佳肴,还可以和朋友畅谈交流,共话诗词,是一桌十分有趣且有意义的宴席。

第一道菜是“茶炉天姥客”,出自温庭筠的《宿一公精舍》,说是功夫茶,里面的主料还有鲍鱼和羊肚菌,里脊肉等,这个汤水的味道那叫一个鲜美,还可以滋阴补肾、补中益气。

这一道“越女天下白”出自杜甫的《壮游》,就是把新鲜的茭白给打造出了一个十分有文化的造型,这最原生态的新鲜食材直接蘸上酱油或其它佐料,好吃的也非常直白。

唐诗有杜甫,自然也少不了李白,这道“千金散尽还复来”就是出自诗仙李白的《将进酒·君不见》。菜品的本质是石城 依云 豆腐,外脆里嫩。油炸的豆制品一直都是我的最爱,加上李白的诗句,我怎么也忍不住多吃了几个。

天姥唐诗宴的菜品还有许多,这里因为篇幅的关系就不一一赘述了。我想我说得再热闹,也不如各位真正来到 新昌 尝一尝。因为这顿饭吃的是对文化的感悟,也是对文化的理解。想必大家也会有不同深度的解读,不是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