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庐小众两日游,畅游在山野田园之间,尽享自然之美

攻略   >  桐庐旅游攻略   >  桐庐小众两日游,畅游在山野田园之间,尽享自然之美

• 出发日期/2022/06/09

• 玩法/深度游 短途周末 自驾

前言

来过桐庐很多次,也去过很多的景区,而这一次的桐庐之旅,让我对桐庐文旅又有了不一样的认识,这里的山野之间藏着我向往的生活。

桐庐除了那些经典知名的景区之外,也有一些相对小众的景点以及民宿,下面就跟着我的足迹一起玩转桐庐。

走进中国第一畲族乡,深度体验畲乡文化风情

桐庐畲族文化馆

畲族,我并不陌生,我的家乡也有畲族的聚集区,但对于桐庐有个畲族第一乡我还是第一次听闻,这便是莪山畲族乡,在这里生活着众多的畲族人,因此这里的街道上到处都能看到有着畲族特色的建筑、装饰、民俗等等,当然想要更好的了解这里,畲族文化馆一定不要错过。

整个畲族文化馆共有三层,第一层入门处便通过多媒体技术的方式展现着畲族极具特色的风土人情,比如屏幕上播放着的畲族的民歌、畲族人的三月三、畲族的婚俗等等,而且还有可以人机体验互动的竹竿舞,让文化馆传统的游览方式趣味性十足。

除了一些新的媒体技术外,一楼还通过物件展示结合文字资料的方式,更加直接的向我叙说着畲族的民族风情和过往历史。

文化馆的二楼,主要是展示畲族极具特色的服装服饰,在杭州如此现代化的城市看到这些,着实让人觉得无比的有趣。

整个二楼的展厅,不仅展示着畲族人服饰选用的材料、独特的印染,现场还摆放着可以体验的织布的老式织机,对于我们这个年代的人来说它是那么少见。

如今的文旅融合,为了更好的促进乡村的振兴发展,在二楼服装展示厅外又设置了一处土特产品的展示销售区,在这里每个村子都会把自己最好的一个产品放在这里展示销售,这也给文化馆又增添了新的生命里,喜欢美食的小伙伴一定不要错过这里。

西金坞村

曾经的西金坞,只是一个藏匿于山野之中美丽的畲族聚集村落,这是一座兼具美丽和魅力的村落,一颗苍天的古树立于村头,一座座有着畲族特色的黄泥墙房屋分布在山脚下。

来到西金坞,这里可以看到兼具传统观赏性和现代舒适性的建筑,很多的当地畲族人也还是生活在这合理,在这里还可以感受到畲族的民族风情。

绿叶垂帘、花香满园,一个个赏心悦目、爱意满满的农家小院,在西金坞艺术村遍地开花,这分明就是陶渊明笔下世外桃源的模样。

龙峰村畲家风俗博物馆

畲民善饮,自古就有秋冬酿制红曲酒的习俗。延续至今已有数百年的历史,作为一个畲族聚集村落的龙峰村,以盛产红曲酒而闻名畲乡,我们自驾来到龙峰村的畲家风俗博物馆。博物馆是一幢古色古香的木制结构的建筑,博物馆共有两层,第一层主要讲述了畲族的迁移和传统红曲酒酿制技艺,并通过一些物品展示着畲族人的一些民俗风情,比如婚嫁的习俗。

通过楼梯来到博物馆的负一层,这里是超大的会客厅,在这里当地人每逢节假期都会在这里聚集,高山流水长桌宴也是在这里举行。

在这里可以换上畲族民族服饰,深度体验畲乡文化风情,品尝畲乡特色美食,都是非常有意思的体验。

先锋云夕图书馆,走进这座最乡野的图书馆

先锋云夕图书馆

先锋书店,这家被南京人民誉为“十二张文化名片之一”的最美书店,对于每一个爱读书、爱文旅的人来说都十分熟悉,未曾想到的是,在桐庐的大山里,也藏着一家先锋书店。这座吐纳于云夕之间的图书馆,位于海拔600多米的戴家山,想要来到这里并不算容易,自驾沿着山路不断的盘旋向上,许久之后终于见到了这座桐庐最美图书馆。

云夕图书馆,是由两座毗邻的畲族民居改造而成的,改造后的图书馆,依旧保留了古老民居的木石结构,斑驳的黄泥墙,让这个图书馆余味悠长,如今的这里已经成为了网红图书馆。

黄泥房经过百年的岁月侵蚀,早已纹路遍布,木头门窗也早就失去了原来的模样,不过也正是如此,让这里变得更加余味悠长。

云夕,如同从土地里长出来一般自然。当你走进去之后,图书馆里的书架和桌椅,几乎都是“就地取材”建造而成,通过做旧的手法,还原了畲乡古老的原貌。不崭新不突兀,以最低调的姿态融入这片古老的山村。

图书馆共有两层,不大的图书馆却有着足足2万册的藏书,而且这家图书馆是一家公益图书馆,所有的图书出售所得都会捐给当地的教育和基础建设。或许,云夕图书馆已不仅仅是一家书店了。这里更像是戴家山上一所没有围墙的学校,只要你愿意,你都可以走进去,翻开一本书,畅游另一个世界。

蘑菇屋,这里有你我向往的生活

桐庐蘑菇屋

曾几何时,“向往的生活”是以梦为马的文艺青年留在朋友圈里的铮铮誓言。而就在几年前,这五个字开始成为一档人气综艺的代名词。在终日奔波于都市的人们心中,悄悄埋下了体验田园生活的美好心愿,如今时光荏苒,生活在城市里的人也终于来到田园,感受这“悠然终南山”的惬意生活

合岭村蘑菇屋,这是综艺《向往的生活》取景地,曾经的蘑菇屋还矗立在梯田环绕之间,如今这里改造成了一家极具特色的民宿,在这里不仅可以亲近大自然、也可以打卡电视里的那些画面,还可以亲身体验农活,感受农耕劳作的那一份辛苦。

合岭村,这里是元代书画大家黄公望笔下《富春大岭图》的实景地,依山傍水,景美如画。远处是连绵青山,眼前是农田、水库、荷塘、草坪….就是在这样美丽的山野中,造了一栋童话般的蘑菇屋。

这里,是亲子游的好去处,孩子们白天插秧、摸鱼、荡秋千,晚上看星星、放烟火、唱歌跳舞做游戏、看露天电影…在自然中释放童真年龄该有的单纯和快乐,蘑菇屋拥有留住美好时光的魔力!

钟山石雕艺术馆,体验亲自石雕的乐趣

钟山石雕艺术馆

来到桐庐钟山,钟山石雕艺术馆一定要去看一看。作为中国石材之乡的钟山,不仅仅有着丰富优质的石材,这里还有着非常高超的石雕技艺,钟山石雕已经被评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来到钟山石雕艺术馆,门前的石狮子、石麒麟就让我大开眼界,一般院落前都是摆放两座石雕,而这里直接是四座。

石雕艺术馆,并不大,但是就在这不大的院落之中,还融入了独属于江南的山水园林景观,小桥流水,亭台楼榭,我仿佛是走进了一座满是石雕的庄园。在院子里,随处可见各种各样的石雕作品,有网红的少数民族旺仔的形象石雕、也有十二生肖的石雕、还有着惟妙惟肖的女子形象石雕。

走进艺术馆的主馆内部,这里同样展示着形态各异的石雕作品,这里的石雕可以用小而精来形容,每一个石雕作品都比较的小,但是每一个石雕作品都非常的精美,形象刻画的神态十足,比如憨态可掬的大熊猫、威武霸气的石狮子、端庄可爱的亚运会吉祥物·····

在这里,不仅可以参观石雕作品,还可以自己亲手体验制作简单的石雕,比如刻一枚印章。在老师的教导下,让原本以为难上手的刻章也变得简单的多,写字、描边、刻字,一个个步骤,看着印章在自己手中逐渐成行,那一刻的喜悦非比寻常。

走进山野中,体验采摘的乐趣

桐庐钟山

初夏来临,有趣的水果采摘是夏天的安慰剂,粒粒饱满,酸甜可口,一颗颗挂满枝头的蓝莓成熟了。又是一年蓝莓采摘季,而坐落于钟山的这家宝藏果园,真是我们此行采摘之旅的目的地。在盘山公路不断盘旋,来到这处山坳之间,山间处处可见蓝莓树,如果是一个蓝莓爱好者,那一定会觉得无比的幸福。

如果你想体验一把回归田园的快乐,我推荐这里,来到这里,随处可见的蓝莓树上都挂满了饱满的蓝莓,这里有着多个品种的蓝莓,比如优瑞卡、奥尼尔、双峰等等,在这里可以一次品尝多个口味的蓝莓。

一串一串的蓝莓挤挨在一起,藏在树叶间,垂在枝梢头,随手拨开一丛树叶,蓝莓密密麻麻地簇拥在每一截枝头。轻轻摘下放嘴巴里细细咀嚼,甘甜自然的风味瞬间充斥着口腔,蓝莓清香的汁水在嘴巴里爆开,我想,这大概就是初夏的滋味吧。

美宿推荐

草塗建筑美宿

作为一名常年在外的人,对于酒店和民宿自认为无比的熟知,而当我见到草塗的时候,第一反应却是惊讶和欢喜。

这是一座让我大开眼界的民宿,未曾想到民宿也能和当下很火的“叙利亚风”擦出火花,虽然装修简约,但每一处都可见设计师巧妙构思,极简工业风设计,自带一种清冷的气质和精神的自由感,外部是水泥和玻璃的主体建筑,还有带有红砖的复古。

红砖,山野,水泥,树木,宁静,是草塗的关键词,这家民宿坐落于一处遗世独立的白云村,隐匿在葛家山的半山腰,独占整个山头的秀美风光,周边山野、竹林美景,一览无余,呼吸之间,尽是满满的负氧离子。

将整个屋面的水通过天井,穿过每一层客房的走廊流到泳池;为了保留原来礼堂的立面,这里用特殊的红砖砌法让光影在这里流转;独特的客房布局,让每一间房都能拥有最好的景观和光线;还有那靠近古树一侧的阳台总能触摸到古树的树冠;主体建筑旁那翠绿的悬崖草坪……坍塌了大半的乡村礼堂,就这样摇身一变变成了每一个角度打卡都很美的网红民宿!

桐庐独幽处温泉民宿

独幽处,当我第一次它的名字的时候,就对它有了非常大的兴趣,因为这个民宿名字实在是太特殊了。入住后也才终于知道这个名字的由来,民宿主人说这里大山环抱,云雾缭绕如仙境,绿树翠竹,山野清风,很有王维诗句“独坐幽篁里,弹琴复长啸”的意境。

独幽处温泉民宿,位于桐庐县莪山乡新丰村,一处被大山环抱着的几间黄泥屋子,宛如一颗嵌入群山的明珠,独幽处的幽不单单是幽静的幽,还是“悠闲”的悠,山乡原野,伴君独“悠”。

在这里不仅有观星loft房间,还有竹林旁的木屋、可以露营的帐篷。

在这里可以在绝美的自然环境里泡温泉、喝下午茶,享受着无比惬意的度假时光。

入了夜,夜晚的大山,宁静祥和,没有喧闹的汽车声,耳朵触及的都是虫鸣,流水,抬头看看干净的星空,银河在那头。

伸手扑哧着流萤,仿佛找回了曾经儿时的乐趣,在这一刻,遇见你,真好。

莲社溪客民宿

春耕夏作秋收冬藏,听见来自大地怀抱的脉动,流淌在乡野的声音。

当我们一旦恋上这种生活方式,就再也忘不了村落的宁静与淳朴,山里的美好时光。

莲社溪客,藏在海拔300米的半山腰间。我们驱车在盘旋而上的山路,两旁更加野趣盎然,将成片翠绿收入眼底。

莲社溪客占地10亩,几栋白房子散落,云雾起伏间把我们常年蜗居在城市里的心都治愈了。莲社溪客的位置极佳,春夏满眼的绿意起彼伏,雨天山间云雾起一幅人间天堂画卷铺陈眼前。

为了保持安静,配套区域与住宿分离,将一整栋三角教堂式的建筑作为公区。还建造了一座无边泳池,像是在山间镶嵌了一颗翡翠明珠,夏季一定会成为网红打卡地的了~

房间的床头设计有意向外倾斜,把更大的视线范围伸向山野,窗外的景色这么美,多和自然交流吧。房间窗子正对东方,晨起的微光满满叫醒睡眼惺忪,每月十五还能看到一轮满月从山头升起,来自自然的治愈之力不言而喻。

桐庐美食

草涂餐厅

每一座城市,都有它独特的味道,许多爱旅游的人都是通过寻味去下一个地方,去目的地寻找美食,也就是如今非常热门的美食之旅。草塗建筑美宿,作为一家特色民宿,这里的二楼就设有特色餐厅,在这里品尝的都是地道的桐庐菜品,坐在大堂还能欣赏到美丽温婉的初夏山色。

来到桐庐,因为地理条件的原因,峡谷餐厅的许多美食都深藏于山林、湖泊之中,不易获得,但是这里的美食却依旧无比丰富。

六月初夏,若说到这个季节最不能错过的美食那一定非小龙虾莫属了。桐庐河流湖泊众多,小龙虾资源也是格外丰富。在桐庐,人们喜爱用麻辣鲜香来赋予这道美食最吸引人的美味。

来到拥有富春山水的桐庐,河鲜自然是不能错过的美味,个头硕大的胖头鱼一鱼两吃,鱼身用来红烧滋味非凡,鱼头则用来煲汤,搭配当地的手工豆腐,一勺汤入口,这鲜味似乎是融入了这方天地。

六月初夏,其实已经不是笋的季节了,但在桐庐这片山林之中,依然可以品尝到笋的鲜味味道,就简单的做法,也是滋味无穷。

两日的桐庐小众自驾之旅匆匆结束,见识了赏心悦目的风景,体验了舒适宜人的民宿,更品尝了让人大快朵颐的美食,当然之于风光和玩乐皆丰富的桐庐而言,这一切不过是浮光掠影,那么期待着下一次,继续来此,在富庶稳当的人间天堂,做一名虔诚的游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