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小众旅行地|藏不住了!恰噶的永修,值得被全国人民知道!

攻略   >  永修旅游攻略   >  江西小众旅行地|藏不住了!恰噶的永修,值得被全国人民知道!

• 出发日期/2022/06/09

• 玩法/短途周末 自驾 夏季

江西·九江·永修

你以为的永修,只有候鸟和水上公路?

老实说,之前对永修的了解,只停留在冬季观鄱阳湖的候鸟和夏季走醉美水上公路这两点上。

也相信,有很多人都和我一样~

实际上,永修可不仅仅如此……

这里有,名山、名寺、名湖、名镇,是一个很丰富、很好玩的旅游地。

永修有多丰富,去了就知道!

永修县因境内修水得名,取意“泮临修水,永受其利”。这里的生态风光秀美,旅游资源丰富,汇集自然风光和人文景观于一身,还拥有鄱阳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修河国家湿地公园和国家文物保护单位真如禅寺塔林等国字号名片。

拥有“世界湿地、候鸟王国、千年古镇、水中沙漠”等景色的吴城候鸟小镇,白居易、苏东坡等文人墨客都流连忘返的云居山,有“东方亚马逊、南国九寨沟”美誉的龙源峡,有丽江白水河同款梯田瀑布的云居之巅,品读农垦知青往事的上贯垄村,还有鄱阳湖稻田龙虾和凤凰山桃子等美食……

江西的好山好水有很多,而九江的永修,在这当中显得尤为低调。它作为南昌的后花园,而又热爱旅行的我,没有理由不去这玩一玩。

当我去永修短途度假,过了个周末之后,让我知道,这个地方真是太宝藏了。用我们的方言来说,就是:“恰噶!” 不能再藏着掖着了,值得让全国人民知道!

玩转永修行程安排

DAY1:上午出发至永修→吴城水上公路→午餐吴家餐厅→吴城鄱阳湖候鸟保护区→晚餐黄厨匠

DAY2:云居山→午餐云居妙膳→凤凰山桃园采摘→龙源峡→晚餐鄱湖虾城

DAY3:稻虾乡里→上贯垄村→午餐万福人家→云居之巅→下午返回

由于我们的时间比较充裕,所以安排了三天两晚的行程。细算的话,在永修刚好玩了48小时。其实这些点两天一夜安排起来刚刚好,节奏不快不慢,很适合周末两天的短途度假游。

【吴城候鸟小镇】世界湿地候鸟王国

永吴公路

有多少人是因为鄱阳湖这条绝美的水上公路而知道永修的?老实说,我虽然早就知道永修,但还真是因为水上公路的火爆,而对永修这个地方充满好奇,想要去一探究竟。永吴公路就像是一张名片,把永修推向了全国。我们在水上公路游玩的时候,遇到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

永吴公路起于江西省九江市永修县城,止于“珍禽王国”吴城镇,途经著名的鄱阳湖候鸟保护区。每到夏季进入汛期,鄱阳湖水位上涨迅猛,便会漫过永吴公路大湖池段,形成水上公路的景观。

网友们将这段公路称为“最美水上公路”,的确,这里的风景,不仅让我们的眼睛看到了美,也让我们的心得到了疗愈。延向远方的公路,碧波荡漾的湖水,随风摇摆的水草……在这里发发呆、踩踩水,平时工作的压力和带娃的疲惫一扫而空。

许多喜欢自驾游的游客,很喜欢这条路,在网上关注着水位信息,一到水位没过马路,就驱车前来。一辆辆过往的车辆,缓缓地行驶在水上公路,激起白色水花,形成了绝美而又特别的景象,也很容易让人想到宫崎骏的电影《千与千寻》当中水上火车的景象。

但实际上,此般美景是“限时供应”的,水位的涨跌是无法人工控制的,完全是看大自然的心情。如果水位过高的话,出于安全问题考量,这段公路便会禁止车辆通行。

有些游客看到禁止车辆通行,可能就却步了,将前往永修旅行的计划取消或延期。可千万别这样,就错过了美景啊!车不能在水上公路上开,但人依旧可以在水上公路上走啊!

游人可以漫步于凌波栈道,它是“中国最美水上公路”的最佳“伴侣”,还创了世界最长户外水上竹栈道纪录。

由于无法通车,便会有渡船来接驳游客往返游客中心与候鸟小镇之间。这个时候便可以换个角度,从湖面上欣赏这条绝美的水上公路。

渡船行驶在广阔的湖面上,一边是翠绿的水草,一边是长长的水上公路,时而有鸟儿飞过头顶,公路上漫步的人儿,就像是悬浮在湖面上一样神奇。

TIPS

一般会形成水上公路景象的时间是六七月份

如果公路封闭禁止通行了,可以把车停在游客中心的停车场,人依旧可以正常游玩。

通往候鸟小镇可以乘坐渡船,船票8元每人,最后一班离开小镇的船是下午四点半,小镇挺大的,预留好游玩的时间。

吴家餐厅

小镇上的美食,推荐吴家餐厅,环境不错,菜品也都很好吃。

人均消费:60元

详细地址:吴城镇丁山村吴家组17号

湖鲜是一定要吃的,鱼啊虾啊都很新鲜,肉质鲜甜。

它家的一些凉菜我也很推荐,不仅味道好,做得也很精致,深得我这个颜控喜爱。

对了,这个大危水饺一定要点,超级好吃。吴城大危水饺是很有名的,都是手工制作的,零售要到一块五一个呢,而且供不应求很难买到,好在这次在吴家餐厅吃到了。

吴城国际候鸟小镇会议展示中心

饭后开始游览候鸟小镇了,第一站来到了会展中心。水上公路已是网红,而会展中心我目测就是下一个网红打卡地。这建筑也太美了吧!好适合摄影啊!随手出大片的那种!

吴城候鸟小镇会展中心宛若天边飞来的一只白鹤,栖息在湖天一色的山水之间。身姿颀长舒展,鹤羽洁白无瑕,原型拓扑,形神兼备。

我们去的时候是午后,如果是傍晚的话,光影一定更美。

不仅仅是旅游度假,商务会议选在这里,也太棒了!

观鸟点

千年古吴城,万里鸟天堂。历史上吴城与景德镇、樟树镇、河口镇并称为“江西四大名镇”,在2019年时被授予了“中国候鸟小镇”称号。

吴城享有“世界湿地、候鸟王国、千年古镇、水中沙漠”的美誉,建有大湖池、常湖池、朱市湖等观鸟平台。游人可以在此欣赏到鄱阳湖水天一色、万鸟翔集的美景,也是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画卷。

不得不感慨一下,这吴城的观鸟点,本身就做得很精致了。每一个观鸟点,都有不同的风格,但又都是和自然相呼应的,融于自然当中。

本以为观候鸟都是在冬季,夏季来的我们可能看不到什么鸟了。但惊喜的是,原来夏季也是看得到的,只是没有冬季那么多。观鸟点都设置了望远镜,从望远镜中看到了湖泊中的鸟儿,比想象中的多啊,那冬天岂不是更壮观了。

望湖亭

望湖亭是游玩吴城必打卡的一处景点,它位于吴城镇的东部,处赣江、修河交汇处,与庐山隔湖相望。

望湖亭始建于晋太康元年(280),后屡嬗兴废。现在我们看到的望湖亭是2021年10月落成的,砖混结构,方形攒尖顶,飞檐挽云揽月,亭身回廓曲槛。上下四层,有28米高,整体建筑危江而立,气势恢宏。

鄱湖千古情,听角望湖亭。历代名流如苏轼、文天祥、刘基、解缙、唐寅、曾国藩等均在此揽胜,诗文和佳话流芳后世。

登上望湖亭的顶层,可以俯瞰整个吴城镇,赣江、修河交汇的景色真是绝了!

据说四季的景色都很美,春天江流环带、芳草无垠,夏季烟波浩渺、水天一色,秋时芦花浮雪、红蓼映霞,冬日万鸟祥集、百舸争流,这不得不让我制定个四季游永修的计划啊~

从望远镜内可以看到远处的沙山,这简直是一幅水中沙漠的绝景啊~听说不久之后这里还能体验冲沙,越野爱好者们可以好好期待一下。

永修星空美宿

吴城的住宿推荐星空美宿,这间民宿就如它的名字一样,是赏星空的绝佳选择,而且也是个很出片的地哦~

详细地址:吴城镇候鸟小镇八字墙村旁

客房价格:360元起

民宿有一个大的露台,露台上有一块“天空之镜”,在这里拍美照,可以分分钟刷爆朋友圈的那种。

客房内的环境也不错,大阳台可以欣赏湖景,玻璃顶可以直接欣赏星空。

【云居山】中国佛教“三个半”会长出自这里

云居山真如禅寺

江西的山众多,云居山在其中显得尤为低调,但它的来头其实不小。古往今来,云居山以其秀丽天成的自然风光和佛教禅宗著名道场,被古人称之为:“云岭甲江右,名高四百洲”,“冠世绝境,天上云居”。

先来说说这名称的由来吧,云居山古名欧山,以战国时期楚国大将欧岌为护主避难,遁入此山修行得道而成名,唐代后期又因此山经常云雾缭绕而改为云居山。

山巅的真如禅寺是中国佛教禅宗五宗之一曹洞宗祖庭,始建于唐宪宗元和三年(808),被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誉为全国三大样板寺庙之一。

据记载,中国佛教有“三个半”会长出自这里,千余年来香火缭绕、高僧辈出,白居易、苏东坡等众多历代文人墨客也曾在此留诗作画。

真如禅寺最具特色之处是它的农禅并重的寺风,早在宋朝时,住持法如禅师就提倡,“披侧立於峰外,引水浇蔬五老前”。

我们虽然对于佛教文化没有很深的了解,但置身于寺庙当中,就能深刻地感受到脱俗的气氛。而且这寺庙的建筑,也很值得游客们欣赏品读。真如禅寺以三门为中轴线,过三门是罗汉桥,然后依次是天王殿、韦陀殿、钟楼、鼓楼、客堂和大雄宝殿。

在真如禅寺内生长着许多名贵花卉与树木,其中一棵必须要了解一下,那就是道膺高僧亲手栽种的白果树。这是一棵千年古银杏树,高三十多米,直径近两米,差不多要十个人才能围抱住。

云居山五龙潭

参观完寺庙,品读了佛教文化之后,我们再来到五龙潭,赏赏云居山的山水之美。

五龙潭这里有天然的深潭飞瀑,一泻千里,水中的石头在瀑布的敲击下叮咚作响,仿佛在奏一曲美妙的乐章。

绿水青山、溪水瀑布、奇山异石、摩崖石刻,这一路走一路看,真舒服。现在正是炎热的夏季,这里的气候清爽宜人,令人心旷神怡,真是个避暑的好地方呀!

置身山中,欣赏山下的景色,蜿蜒的河流,静谧的村落,如世外桃源一般。我们那天刚好晴空万里,可以清晰地看见庐山的身影。

云居妙膳

午餐时间我们来到云居妙膳,这是一间吃素食的餐厅。环境很有禅意,有茶室,也有民宿。

菜品做得很精致,而且很丰富。不是我一早知道这家餐厅是吃素食的,真的会误以为这都是我们平时吃的那些“肉”。

很多菜都是以菌类作为材料的,各种菇,但做法有很多种,所以每一道的味道也都不同。很推荐大家去吃一吃素食餐,比想象的要好吃得多得多。

听说这里还有住宿,饭后就去看了看。古朴素雅的风格,安静舒适,两层的别墅,很适合一家人来度假。这回算是踩个点了,下回再一大家子来玩。

【凤凰山】带不走的美景带得走的美味

凤凰山桃花园

午餐过后,我们从云居山景区出来,然后来到凤凰山桃花园,体验一把采摘的乐趣。

每到阳春三月,就能在新闻上看到凤凰山桃花园景区桃花竞相开放的美景,桃花园的面积有3000多亩,10万株桃花,规模很大。这里每年还会举办桃花节,吸引很多游客纷至沓来。

夏季来到凤凰山,虽已不见桃花,但树上都挂满了丰硕的果实。一颗颗水蜜桃太诱人了,我真是边采摘边流口水呀!美景是带不走了,只能装在眼睛里,这美味是可以带走的啊,采一些甜桃带回去给亲朋好友吃。

喜欢拍照的小伙伴们,可以准备好古装、汉服或旗袍,桃园的场景很有氛围感,分分钟喜提一套“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的古装大片。

【龙源峡】东方亚马逊南国九寨沟

千福滩

很早就得知了龙源峡这个景区,也耳闻了有很美的风景。它在南昌的知名度挺高的,很多南昌人周末会去这里玩。当我打卡之后更意外的是,除了秀美的山水之外,发现还有很多好玩的游乐项目。适合亲子遛娃,也适合企业团建,真是个宝藏之地!

身边去过龙源峡的人,回来后都跟我安利,无不为其美丽的景色所倾倒。所以我一直也都想去来着,这回终于解锁了。

龙源峡有着“东方亚马逊、南国九寨沟”的美誉,景区里有十里溪峡谷漂流、双燕海、三星岭、百禄湾、万寿山、千福滩、听籁亭、蝴蝶谷、帝王枫、周癫庙(遗址)等景点,“春赏山花夏漂流、秋观红叶冬踏雪”是其旅游特色,所以是一个一年四季都适合去玩的地方。

古木森森、溪流潺潺的千福滩原始森林,现在是枯水期,水量不是很充沛,但依旧很好玩。林中斜步飞板、铁链弹桥、秋千侧桥、悬梯等,或刺激或悠闲的游乐设施,可以让我们体会森林体育的刺激与快乐。还可以在清澈见底的溪流中踩踏软软的细沙,捡拾七彩卵石、捕捉水中虾蟹、观看戏水游鱼,聆听百鸟欢唱。和大自然零距离接触的感觉,真好!

双燕海

千福滩是“东方亚马逊”,这双燕海就是“南国九寨沟”了。

置身于此,抬头望,绿树白云在海上,低头看,海中又现绿树和白云。水平如镜,这对称的美,让我忽然间难以区分哪是现实,哪是倒影。

建议在这个亭子里坐上一会儿,静静地欣赏这片美景,很是惬意。

情人桥

在三星岭这边还有一座情人桥,无论是情侣还是单身,都给我去走一走!情侣走的是浪漫,单身走的是期望。

看到三星岭的牌坊,走在这青石板路上,就像通往什么秘境似的。哈哈,倒也没错,这是通往爱情的道路呀!

长长的铁索桥,越往中间走,越是晃得厉害。如果是情侣的话,这个时候就得抱紧对方了吧,哈哈!相互搀扶着走过这座情人桥,才是最好的打开方式啊!

这次是和朋友们一起去玩的,也不影响我们在情人桥上撒欢。拉起手,享受这份摇晃的感觉。人生中邂逅的人们,总会陪着你走一段路,只是长短的问题,但终究会留下印记,这就是我们各自不同的人生。

百姓乐游乐场

最后我们来到山下的大草坪上,这里有个百姓乐游乐场,有很多无动力游乐设施,无论是大龄儿童还是小朋友都玩得很开心。

溪水上有一些游乐设施,例如喊泉、游船、水上浮桥等等,可以准备一套泳衣哦!对了,水上梅花桩一定要去走走,尤其是穿那种很仙的衣服拍照,太好看了。

其他的一些360度单车啊、跷跷板啊、大秋千啊、“坑爹坑妈”过山车啊,都很好玩。个人很喜欢这种无动力的游乐设施,都需要靠自己的力量完成,很有成就感。

【稻虾乡里】龙虾何必湖北潜江江苏盱眙

稻虾乡里产业基地

说到小龙虾,大家都会想到湖北的潜江和江苏的盱眙吧,那是原来,现在的龙虾市场,也有我们江西的一席之地。老实说,身为南昌人,我们常吃的基本都是咱们江西鄱阳湖的龙虾。随着发展,咱江西的小龙虾也逐渐走向全国了。

自驾游的话,很难看不到稻虾乡里产业基地,它就在必经之路的路边,所以建议大家可以去看看。我们驾车路过,停车下来驻足观赏,恰好看到了渔民正在喂养龙虾和收龙虾。感慨现在的机械化啊,省了不少人力,产量还很棒。

渔民收虾,网子一拉,黑压压红彤彤的一片,目测得有几十斤吧。凑近一看,长的还都挺漂亮,个头也大。

问渔民伯伯哪能买虾,想买些带回去吃,它告诉我们旁边就是小龙虾交易中心,那里就能买。来到交易中心,看到工作人员正在分拣小龙虾,每一个都在过称,大的能达到一两三钱一只。了解之后得知,它们的货运速度快,保鲜效果也好,全国各地的吃货们都可以采购。而且这价格是真心划算,比菜市、超市便宜多了。

由于我喜欢吃小龙虾,所以特别了解了一下。“中国·稻虾乡里”产业基地是永修投资了10亿元的项目,引导永修30万至50万亩农田开展稻虾连作,解决上万人就业创业问题。这个项目是和潜网集团合作的,将潜江先进的“稻虾连作”模式、“中国虾谷”经营方式全面植入永修。预计将来可打造成为百亿级小龙虾产业县,真是未来可期啊!

【上贯垄村】风景如画的知青故里

上贯垄

听到上贯垄村这个名字,我是陌生的,但说恒丰农场,我是熟悉的。家里有长辈曾经就生活在恒丰,是下放过去的知青,在那里待过好些时日。之前也听了很多他们在恒丰生活的故事,但我一直没去过。当我到了这里之后,太让我惊喜了,这个村子也太文艺了吧,像是个油画村,太好看了。

“秀美风景入画来”这句话就是用来形容上贯垄村的吧!漫步在村子里,一座屋子一幅画,一步一景。

上贯垄村以农垦知青文化为主题,发展生态乡村旅游,包括农垦文化馆、农垦文化广场、农垦食堂、知青大院、知青居住点等,保留了农垦、军垦和知青岁月的历史印迹,成为了江西省新农村建设、乡村文化振兴的典型村落。

参观寻访上贯垄村,品读几十年前农垦知青的悠悠往事。知青对于我们这一带人是比较陌生的,但了解知青,去看看他们的生活,了解一下历史,学习他们的精神,还是很有必要的,是很有趣也是很有意义的事情。

农垦文化馆和党建馆是重点哦,建议大家一定去看看,了解历史的好地方。

除此之外,村里还有不少体验项目,是党建、团建、遛娃的不错选择。

【云居之巅】网红瀑布网红路

万福人家

最后一站我们来到云居之巅,先把午餐解决了。云居之巅度假村内的美食,推荐大家吃万福人家。

这家餐厅的环境我真的是太喜欢了,藏在山中,就像那种古装剧里的秘境餐厅。有凉亭、有竹楼、有包厢,各种风格的用餐地。一层层的布局,其间穿插着小桥和小溪。

菜品也是没得说,很典型的赣菜风格,味道正宗,用的食材也都很棒,份量也是相当的足。

据说老板原来在外工作,后来还是觉得家乡的山水环境好,就回来创业了,开了这家餐厅,一转眼已经八年了。

东坡岭

云居之巅度假村坐落在美丽的云居山脚下,北临庐山西海,东靠鄱阳湖,波澜壮阔的修水河沿村而过 ,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养育了淳朴的劳动人民,千百年来一脉相承,钟灵毓秀莫过于此。

这里四周山溪环绕,鸟语花香,远离城市的喧嚣,拥有山野的宁静。有秀美的山水景观,也有丰富的游乐项目,更有舒适度假屋和特色美食,是一个很不错的度假旅游地。

云居之巅度假村分为两个区域,东坡岭景区和九龙沟度假民宿区。

一进入东坡岭景区就能看到水上溯溪公路,这是吴城水上公路的同款。在这里完全不用担心车辆行驶的安全问题,水位是景区在控制的,能确保车辆可以安全通行。想体验在水上行驶的感觉,在吴城水上公路留下的遗憾,这里分分钟可以满足你。

水上公路旁的矴步桥也很有意思,建议两者都体验一下。

染星湖上,沿着山边,还建有游步道,炎热的夏季,走在这里很舒服。

这里还有水上民墅,喜欢住水屋的小伙伴们,千万别放过。

每年四月左右,这片山上便会开满映山红,春登山赏花、夏戏水、秋吃果、冬探雪,这里一年四季都好玩。

接着我们往山上走,去看瀑布。东坡岭景区内有大的瀑布群,在山中漫步穿梭,聆听水流动听的声音。

家庭出游的小伙伴们,别错过了景区门口旁边的森林主题乐园,这里有很丰富的游乐项目和可爱的小动物。公司团建的话,也是个不错的选择,有野炊烧烤和拓展训练。

九龙沟

九龙沟景区的精华之处,就是这如龙鳞一般的梯田瀑布,戏水好玩,拍照好看。看到它的第一眼,就让我想到了云南丽江,玉龙雪山脚下的白水河梯田瀑布,简直太像了。

瀑布、矴步桥、湖面、小木屋,好美的一幅“画”啊,这无论是谁出现在画面当中,都是融于画中的一道靓丽风景。

九龙沟这边也有一些游乐项目,总之亲子遛娃的游客们来到这里,完全不用愁。

【县城城区美食】

黄厨匠

前面给大家介绍的美食,基本上都是在景区内的。景区游玩之余,永修县城也是蛮值得逛逛的。而县城城区内的美食,我们这次也去探了两家,觉得很不错,也安利给大家。

一个是专注赣菜30年的黄厨匠,这是一家连锁赣菜店。在永修县美食热门榜上,常排到前三的位置。

人均消费:50元左右

营业时间:11:00-14:00,17:00-21:00

详细地址:永修县建昌大道国税小区西南侧约80米

活鱼鲜牛肉香是它家的slogan,所以鱼类的菜品和小炒黄牛肉是必点的啦!三杯鸡和鸡蛋肉丸汤我也很爱,推荐大家尝尝。

鄱湖虾城

永修的特色美食里,少不了龙虾的身影。而在永修吃龙虾的最佳之地,便是鄱湖虾城。虾城是真大,上下两层,大厅舒适,包厢豪华。主要是吃小龙虾类的特色菜肴,也有精致的本帮菜和湘菜。

鄱湖虾城是江西虾谷集团旗下的餐厅,他们虾的来源就是稻虾乡里产业基地,直供,品质有保证。

人多的话,建议直接整上一套龙虾大餐,有多种做法的龙虾,还有精品凉菜,精致丰富。

这些虾的品质超级好,肉质鲜甜,个头大。随便拿了一只放在手上,都有我一个手掌这么长。

到这里,这次永修的游记就写完了,我还意犹未尽呢!虽然此次的行程安排,把永修好玩好吃的地方基本都到了,但也正是玩了一趟下来,让我了解了永修,更加喜欢这个地方,更想要看看它四季不同的景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