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分的香格里拉牧场野奢民宿!真·睡在大自然!亲测奉上!

攻略   >  香格里拉旅游攻略   >  9.7分的香格里拉牧场野奢民宿!真·睡在大自然!亲测奉上!

• 出发日期/2022/03/01

• 玩法/深度游

前言

又是有几天没和大家单聊的我,CASH现金姐。

了解暴走姐妹花的小伙伴都知道,除了很会玩很会省,我们还有一个光彩熠熠的的名堂——全员潜水员!

从拿到自己的OW潜水证书开始,我们就特别关注这个目的地、这个景区、这个酒店“够不够环保”。“做负责任的旅行者”——我们时常这样要求自己,也时常这样倡导我们的读者。

因为疫情的关系,最近两年不能经常潜水(自信点!“经常”可以删掉了),和我们一样,很多一言不合就旅行的花粉们也逐渐把周边游和“酒店深度游”作为解馋止渴的方式了,这也让“住酒店”成了常态——当然,就算是日常旅行,酒店住宿都是不可或缺又相当重要的部分。

花花在住过的和自然紧密结合的酒店

而正如前文所说,现在酒店住宿的客流量越增加,其实越需要关注酒店业可能产生的“能耗”。就算住酒店,作为努力为地球负责任的我们也会关注它的“环保系数”——一次性的用品多不多?塑料多不多?有没有浪费水电……可以说,真的很严格!因为广州人的基因告诉我们,只有珍惜着“玩”,才可以“长玩长有”。

曾经我也以为,像“可持续发展”这种话题应该就只是一句口号,或者一般只存在于比较原始的南太平洋海岛,直到上个月因缘巧合住进了一家位于香格里拉(迪庆)的酒店,我觉得自己的认知被颠覆了。

我是一个去不了旅行都很爱逛旅行相关产品网站的(以前是航司官网、如今是订房平台)闲人,最近爱上在缤客上翻一个叫“可持续旅行”的标识,但凡带这个标识的酒店,你真的真的很容易找到惊喜。

目前,“可持续旅行”的项目已经覆盖了多种住宿类型,包含了酒店、度假村、公寓、住宿加早餐旅馆、度假屋,乃至树屋。采取了可持续措施且符合当地环保标准的各类型住宿均有资格获得该“可持续旅行”标识。

秉承“游世界,更简单”的使命,缤客始终致力于让可持续旅行成为一种重要的轻松体验世界的方式。同时基于现有的认证标准和衡量方法,细分了不同种类的可持续实践方式。像是不再提供一次性塑料洗护用品、改用LED灯具、使用100%可再生能源,让我们在住宿过程中可以亲身感受到“可持续旅行”模式。

目前,“可持续旅行”标识已于缤客网站及App正式上线,大家在住宿预订的时候就可以看到酒店所采取的可持续措施及环保认证标签。未来“可持续旅行”筛选条件还将出现在搜索栏并被进一步展示在搜索结果页面的房源中,便于旅行者在搜索之初就能轻松了解更多可持续信息。

找到香格里拉达拉野奢牧场酒店时候,除了“可持续旅行”标识,以及和酒店名字很匹配的价格以外,我第一反应是被高达9.7的评分吸引的!

要知道,经常出国旅行的人在缤客上一般只要是8.5分以上的房间都属于闭眼住没问题的级别了,9分以上就是你可能从大门周围开始就能收获惊喜的级别。至于9.7分,抱歉,在我多若繁星的入住经历里真的十指数完。尤其在精品型酒店或者高端民宿很容易陷入高价位低体验的如今国内大环境下,旅行者用评分投票的9.7分吊足了我的胃口。

然后我就看到了这张照片:

图片质量很好,看得出ps痕迹很少,那么是不是代表,我该出门了?于是,香格里拉,我来了。

香格里拉达拉野奢牧场酒店

香格里拉是云南省迪庆州的首府,以往就叫迪庆市,后来诗意地用回古典的名字香格里拉。香格里拉南接丽江,北临理塘,梅里雪山就在身边,可以说是云南旅行的天然瑰宝。

独克宗古城(独克宗是藏语“建在石头上的城堡”的意思,也有“月光城”之意),就是2014年被大火焚毁过半而后修复的千年古城,是中国保存得最好、最大的藏民居群,也是无数人其中一个去香格里拉的理由。

达拉野奢牧场酒店位于离独克宗古城大概20公里的一片私人草场内,远眺雪山;市区出发的车程在20分钟左右,就算不是自驾车,预约酒店的接送车也很方便哦。

因为正好遇上东航调整了原本广州直飞香格里拉(迪庆香格里拉机场)的航班,我们在出发的时候就临时改道南方航空广州往返丽江,然后在丽江市客运站购买往返迪庆客运站的大巴票。单程75元,车程2小时,全程高速,还是途径雪山峡谷、穿越雾间悬桥,美得全然不觉得时间流逝。

往返程我们也插空在丽江古城逛吃逛吃,如果不赶时间的花粉,其实也真心推荐这么走。待日后航空状况恢复得更好,珠三角直飞香格里拉就会如往常般方便了。

达拉野奢牧场酒店的主人其实是一对非常开朗有趣的夫妇老刘&苏丹,在确认了入住后,他们就主动联系了我,问了我们的航班讯息、到达时间、是否需要接送、晚餐爱吃什么之类的讯息。当从客运站刚出来,我们就已经找到了男主人老刘和他的爱车了。

因为我们到达的那段时间,迪庆州要求所有进入迪庆的人员都进行一次核酸检测,老刘麻利地把我们带到了距离车站几分钟车程的迪庆州医院,花了10分钟完成核酸检测,美滋滋向心心念念的9.7分“王炸级”酒店奔去。

在我们停留的3天2夜期间,因为稍微受到了当时进入香格里拉的航班运力调整影响,两个晚上,整个牧场酒店5间房的住客就只有我和油菜花两个!不过因为每个房间相隔甚远,即便是满房状态,你几乎都不会感觉吵杂。这个世上仿佛就剩你自己(和你的室友),还有自然!

因为我们到达已经是晚上了,对牧场的环境没有整体了解。当第二天睡到自然醒,窗帘被缓缓拉开,映入眼帘的场景是这样的!

照片诚不欺我也啊!

因为一直对缤客的“可持续旅行”标签到底如何在酒店里展现(职业病犯了),我开始挖掘一些细节:

房间在入门当眼的桌面就放置了一系列能提升入住体验的小配件。除了绿得很好看的JBL蓝牙音箱,首先让我产生好奇的就是这个小茶罐:

一打开,茉莉花香真的让整个人升华了!品质极佳的茉莉花茶,一改常见的高奢酒店茶包模式,配套的茶具既保证了沏出茶汤的口味,也最大程度地减少了塑料和纸张的使用率。

房间一共有4个玻璃水瓶,这种水瓶在泰国的酒店极其常见,却鲜见于国内酒店。据说都是直接到远处的雪山脚下取水,水质清甜甘洌,随时可以联系工作人员补充,最重要是消毒后循环使用!

备品的一次性损耗是酒店业的污染伤痛之一。不过近年其实国内酒店也都通通接轨了很多欧美国家的减碳风潮,达拉牧场酒店更是几乎找不到一件一次性用品,哪怕垃圾桶都不见塑料袋,更何况洗浴用品了:

来自日本原产的大瓶装马油洗发水,还有非常点题的六神“午日滇红”沐浴露。在此吹爆国货六神,断货王“滇红”为代表的中国茶系列,气味极其高级、质感极其细腻,容易冲水不紧绷,酒店的选品非常有眼光,我马上被种草下了单!

出于对玻璃水瓶、新鲜的现摘水果盘和茉莉花茶的热爱,一早起床我还在微凉的晨雾里把吃的喝的拉到了自家露台上,看着春末微黄的牧场品茶发呆。

衡量一家酒店的奢华与否往往不全是硬件的价格。我记得有位旅游业的大咖在闲聊时曾经说过一句话评价现如今的“野奢”风潮:最好的野奢应该是能让女孩在真正的自然环境里依然能当“都市丽人”。当时觉得是金句,一直惦念到如今。在达拉牧场酒店,房间很多细节还真让我有继续当“都市丽人”的盼头:

挑高楼顶的房间,洗手间和淋浴间分居洗漱台两侧。

原装戴森吹风机直接让我的狮子头平整顺滑,导致我最终一狠心,当场就在官网下了单……

洗漱台的百叶窗轻轻一拉,牧场美景就能收入眼帘。

洗手间除了智能马桶,祖马龙的玫瑰香薰似有若无的清冷气息让我多次为了闻清楚而跑进去。

香格里拉位于海拔约3200米的云贵高原上,房间有独立供养机,真觉得呼吸困难能自主随时来一口!

透过与房间等大的落地窗看牧场全景和远处雪山,春寒料峭时沏一壶沁心茉莉,而旁边的电暖器辛勤工作,此情此境确实非常值得记录。

香格里拉达拉野奢牧场酒店作为一家以“野”为名的酒店,除了室内环境是“奢”级的,环抱的自然环境必须也不能辱没野奢之名。

我去发呆的三天,时值春末,出发前还担心去牧场看不到绿草看荒草,这得多没意思啊!然后谁说草是绿的才好看,春米黄、夏翠绿、秋金冬白,应了四时变换,只要心境平静,自然能发现美。

刚盘下牧场的时候,酒店主人老刘觉得地上除了草没什么颜色,于是整来一把蒲公英种子满地洒。自此,来这里觅食的羊群有了新的蔬食,而我去探访的时节,竟开了遍地小花。

结果是,非常出片——

就算平日多么嚷嚷自己不爱拍人像的老少女,也没忍住。

油菜花让我旋转跳跃闭着眼。

而哪怕人在室内,开阔的视野和温暖的质感都会让你忍不住想留下些照片,做平时不愿意释放的那个或多戏或矫情或天真的自己。

茶是真的好茶。

窗外的四季就是天然幕布了吧。

到了晚上,酒店主人会来问你要不要帮忙生起壁炉。壁炉?!对!壁炉控如我,对壁炉的爱是真切的,遥寄在北大西洋岸边的夜晚,屋外是狂风暴雨,屋内是炉火美酒。现在在云贵高原,在月光城的近旁,愿望也实现了。

壁炉是主人老刘的纯手工作品,典雅结实而且结构科学,温暖又不会又烟火味溢出,“都市丽人”身份算是保住了。

两姐妹对着炉火喝喝聊聊。

因为达拉牧场和香格里拉市区终究有点距离,在这里度假的旅行者不少会和我们一样选择直接在酒店“搭食”——厨师决定菜单,只吃时令,材料优质,妥妥的高原藏地私房菜。

这两个蒙古包就是酒店前台+餐厅+厨房

餐厅内部还有藏区常见的炕炉

担心吃不惯藏餐或者云南菜口味的吃货们大可宽心,以焖炖肉和家常小炒为主的牧场酒店餐厅,就连喜爱清淡的“老广”油菜花小姐姐都表示好吃极了。

早餐:牦牛肉手工面

这天的午餐,因为我们起床晚,酒店女主人苏丹直接问要不要换到下午一点后吃个牧场野餐?——Can’t agree more!(也太赞了吧!)支起帐篷,正好住市区的朋友来访,带了古城最有名的一家凉拌粉条和大理朋友送来的烤饼,果断开吃!

新鲜采摘的本地圣女果,是我生平吃过最新鲜多汁甜美的圣女果!简单的火腿三明治,还有当地人才买得到的有机大玫瑰花泡的茶,我能说此情此景太美好了吗?

后记

这次旅行算是对缤客“中国十大好客目的地”Top1的香格里拉的匆匆一瞥,但也是在这家9.7分“可持续旅行”标识酒店的深度旅行——深度看风景、深度放松、深度交朋友、深度吃吃喝喝,还有深度见证新生命的诞生。自此,我在香格里拉有了再次寻访的理由,也有点眷恋和惦念:毕竟我要看看小狗子们长成怎么的粗壮结实呀!

还是要感谢让我无聊便闲逛的缤客,唤醒了被俗事尘封的我那颗坚持做负责任的旅行者的心。

只有用行动爱地球,才能真正的“长玩长有”,不是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