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夏 去郊外撒撒野

攻略   >  布里奇顿旅游攻略   >  初夏 去郊外撒撒野

• 出发日期/2022/06/18

6‖有点唯美的村外小河

7‖后记

1‖前言

这个初夏,天气挺好的,去郊外走走看看,找点乐子撒撒野。

2‖骑行线路

马桥镇

Day1(2022.6.18):华宁路、东川路口(起点)→东川路→汇江路→新村路→汇江路→江川路→昆阳路→丽沧路→丽江路→大姚路→文井路→江川路→华宁路→华宁路、东川路口(终点)

3‖被“拒之门外”的同心村

同心村

闵行区马桥镇同心村,是魔都的第二批乡村振兴示范村,新建的村民集中居住点,整套智能化管理系统+民宿+农家乐,曾在网上蹭蹭蹭的上了热门,去年就想去这个村看看了,结果是拐错了一个弯,被拐到其它村去了,今儿个定位准确,终于找到了同心村。

示范村果然与众不同,活脱脱的一个城里别墅小区的构筑风范,白墙、灰瓦、坡屋顶,原汁原味的江南民居风格,使得整个小区在茫茫的田园中,显得格外的醒目,远远的就能看得到。

村里进不去,被拒之门外了。门卫说:进村,先要去村委会联系,然后登记、然后同意后、然后才可以进入,这么多然后,才可以进得去,觉得很繁琐麻烦,那就不进了,就在村外转转吧。

说实话,我还是喜欢看那种没有围墙的自然村落,有烟火气、有亲切感,因为在没有圈围起来的原野里,可以“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

4‖村外的风景

同心村

沿着魔都的东川路由东向西骑行,过了碧溪路,进入视线的便是一派田园风光了,远方那一栋栋白色的民居,就是同心村了。

同心村三面环河,河道从东、南、北三个方位,“U”

型式的合抱了整个村庄。东面隔着河道,可以看到一大片农田,西面紧连着汇江路,与民主村隔路相望,南面邻河,河岸上建有一座小花园,种植着各种绿树花卉,有一条蜿蜒的步道,还有一座无名小亭子,同心村村外风景最有看点的,应该是北面了。

村的北面,在村和东川路之间,有一个过渡区域,在这个区域,有一个野趣盎然的自然生态湿地,这个区域中间是一条河道,河道两岸有栈道,有一座小石桥连接着两岸,小河两边树林阡陌、野草野花自然生成,花蝴蝶、小蜜蜂漫天飞舞,田野里还有一座废弃了的大石桥,路口有一座同心亭,走进这样的环境里,感觉很轻松,也很惬意。

5‖吃了“闭门羹”的民主村

民主村

过去的马桥,如果以北松公路为界限的话,有一种说法:北部是“马桥的欧洲”,南部就是“马桥的非洲”,因为北部村落富裕发达,发展迅速,村民们钱袋子鼓鼓的,有著名的华东第一村——旗忠村,还有高大上的养云安缦酒店、旗忠网球场、旗忠森林公园等,据说,以前开发区的很多男生,都追“马桥的欧洲”的女生,落户马桥、工农联姻、吃香一时;而南部村落被规划制约束缚住了,纯农耕生活,清贫萧索,发展缓慢,村民们钱袋子瘪瘪的,如今“马桥的非洲”,一去不复返了,村民们的钱袋子也都鼓起来了。

民主村就是马桥南部钱袋子率先鼓起来的村落之一,它依靠墓园经济,使村民们发财致富了,它是魔都的第三批乡村振兴示范村。

想进村瞧瞧的,吃了闭门羹,进不去,和同心村如出一辙,要去村委会进行一套程序,申请、批复、同意后才能进村,有点纳闷,现在进个村怎么这么难?不待见,也是没办法的事,那就隔着围栏往里头瞅瞅,村外竹林田埂头走走咯。

蓝天白云下,广阔的田野里,远处的民居,近处的稻田,呈现出了一幅“秧田百亩鹅黄大,横策溪村属老农”的画面,遗憾的是缺了一只大老鹅,有“鹅鹅鹅”……那就完美了。村外沿河边有一大片林地,可以去晃悠晃悠的,村旁还有一个“劳育基地”的菜园子,可以亲力亲为的。

6‖有点唯美的村外小河

金星村

金星村有自然村三组、四组、五组、六组、七组组成,各组之间比较分散,其中六组紧靠昆阳路越江大桥的东侧。

金星村6组,是上世纪老式农民新村的样子,感觉已经很陈旧了,有着一种历史的沧桑感,和示范村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已经被两个村拒绝进村,所以根本没做可以进村的思想准备,出乎意料,这里倒是可以进村的,真的是!你永远不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一个先来。

村外有条小河,岸边的绿树,葱葱郁郁,透过茂密的树荫下,可以隐隐约约的看到对面掩映的民房,河面上倒映着蓝天、白云、还有翠绿的树影;一阵微风轻轻吹过,平静的河面上,顿时泛起了涟漪,倒影变得模糊不清,一会儿河面恢复了平静,一切又静悄悄了。

此景此境,觉得有点唯美,内心不由得起了波澜:水中的风景毫不失色于真实的世界,有时候真实的世界反而变得虚假,突然想到了《圣传》中有句话:“我颠覆了整个世界,只为摆正你的倒影,你的肩膀撑开了一座夏天,我却怎么看也看不到终点。”

瞎想八想,胡思乱想,硬生生的瞬间给自己生出了些许伤感,唉!也是挺莫名其妙的。

7‖后记

马桥镇

现在的马桥镇,辖有俞塘村、工农村、旗忠村、同心村、民主村、吴会村、金星村、彭渡村、友好村9个行政村,已经走过了7个村,还剩2个村没有走过,等我抽空去走掉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