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清的露营物语,寻找山川湖海中的烟火绿野人间

攻略   >  德清旅游攻略   >  德清的露营物语,寻找山川湖海中的烟火绿野人间

• 出发日期/2022/06/13

行遍江南清丽地,人生只合住湖州

人们在奔赴苏州,流连杭州的时候,不知道有没有注意到一个夹在两者之间,位于太湖之畔的城市,它叫做湖州。

老实说湖州的存在感在整个浙江并不算高,就如家中的先生要带我去德清玩,我都误认为是远在云南的那个德钦。但一说到莫干山,我就能理解为何后人会写出“怪道当年苏学士,杭州不住住湖州”来打趣大文豪苏东坡了。古往今来,大概没有几个人能拒绝莫干山的风景和情调。

德清,“县因溪而尚其清,溪亦因人而增其美,故号德清”。了解后你会知道有一座城以水得名,傍水而生,在历史中安居一隅,既有厚重的历史书卷味,也有着抹不去的江南烟火气。

来德清的想法很简单,就是想找一个适合全家人暑期度假的地方,能看山看水看夏日烂漫,而德清就成了我们最初的选择。

都知道德清是度假酒店和民宿中的王者,但是这次我们玩点不一样的,带着你去枕着星星、卧在云端。

不知道你会不会也想赖在这里,再也不走了。

庾村(庾村广场)

青芷森林咖啡

郡安里

莫野camping

芝麻谷

裸心谷

奇幻谷(茶野里)

天际森谷

莫干溪谷(柳岸花鸣)

——————Day1——————

每一座名山诞生的背后,总有些光怪陆离的神话故事或是人物传说,莫干山也不例外。相传吴王阖闾派干将莫邪在这里铸成举世无双的雌雄双剑而得名。或许是受了影视作品的影响,一开始我还是很难把干将莫邪那种悲壮、凄凉的故事将眼前这座“水是眼波横、山是眉峰聚”的凉爽静谧天地联系在一起。

但是对于我家那位并不care山名来源的户外爱好者来说,莫干山就是一个宝藏。我都能感觉到,他看见这片山野,茶山、水库时,眼睛里都泛着“精光”。

走过莫干山后我想它不应该被简单的定义为度假胜地,除了超级优越的山川湖海外,这里的每个角落好像都含着对于生活的热烈和活力。

而我们在莫干山的第一站便是庾村。

庾村|温柔时光中的艺术生活影像

庾村小众吗?

这是我时常会看到的一个问题,说它小众,但这里有着很多为青年人津津乐道且种草的民宿、咖啡馆、文创店。但说它受欢迎呢,庾村只是来莫干山的一个中转站,很多人与它只是擦肩而过。

不过不知道有多少小伙伴跟我一样,来莫干山的第一站是庾村,就像去厦门我会先选择去鼓浪屿一样。其实两者给我的感觉非常像,一样的复古氛围,一样的文创聚集地,还有风格各异、总是打不完卡的咖啡馆和民宿。最大的区别可能就是一个为岛屿,一个坐落于青山吧,但你能发现它们或许都代表着一个地方的过去、现在与未来。

我们从宁波自驾过来大概3小时,等你发现两边的公路围栏或是山野竹林慢慢变成了枝高冠大的梧桐树时,那么庾村就在眼前了。

说它是山村,总感觉与眼前这座民国气息颇为浓厚的小镇不符。说句玩笑话,不是哪个村的广场上能有那么标志的复古钟楼,和一群“原住民“白鸽的。这里的钟楼、白鸽、复古、梧桐树,总让我联想到上海滩那个动荡却也灿烂的时代。

这些或许都与一个人有关吧。

莫干山在上世纪二三十年代,曾是中国前外交部长黄郛隐居并尝试乡村改造的故地。仔细观察下,那些好看的民宿、书店、咖啡馆都有可能是当年遗留下来的废旧厂房改建的。

庾村广场上最亮眼的钟楼连带着一旁尖顶的白色复古建筑便是由当年的生产队大会堂改建的,现在有个非常浪漫的名字,叫做莫干山民国读书馆。据说它的设计者是一位从事文化出版工作的民国迷,他在莫干山寻找归隐田园的桃花源时偶遇了这座老建筑,经过三年的整修有了后来的这座青砖白墙的标志性建筑。

不过遗憾的是它只在周二——周日的9:00--16:30开放,周一到达的我们完美错过。

老车站|陆离光影下的时光列车

走出庾村广场,在梧桐树环绕的三岔路口,有一座非常古朴的砖石建筑,它的门前还摆放着着一节电车车厢,这就是被赋予新使命的莫干山车站。

莫干山的度假史大概可以归结为一部非典型的名人录和交通变迁史。不说历史太久远的,就是在百年前,要到莫干山还得先座船再座轿子或是步行。放在现在几小时的车程,但当年可要结结实实花上好几天。后来越来越多的西方人来莫干山度假、定居、租房买地,为了方便与发展就出现了庾村汽车站,这也是莫干山山脚下唯一一座汽车站。往后庾村成为了上莫干山的必经之路,直到九十年代初,车站被停用,这座百年老车站重新成为了“莫干山交通历史馆”,开着时光列车向往来的人们讲着庾村百年来的繁华变迁。

老车站被分成了展示厅和咖啡馆,区域都不大,却还是开辟出了“叩问来路”、“故道新游”、“寻访名士”、“陆离光影”及“追觅旧踪”几个展板,寥寥数语讲了莫干山交通更迭和发展,却能读出字里行间中带着浓浓的自豪感和眷恋情。

有时候在旅行中读到这些展板、简介,我会觉得文字神奇却也苍白,它能帮助时光记录下挥之不去地记忆,却也掩盖了那种处于时代之下的浓烈感情。我想这个车站对于很多人来说都是心中抹不掉的绚烂印记吧。

我很喜欢馆中的那个手摇复古放映机。伴着摇动时老机器特有的那种咔嚓声,眼前跳闪出一张张莫干山地标建筑的素描图。黑白的铅笔线条在光影闪动下就像翻动的历史书,讲着听不厌的老故事。

荒室|我在莫干天气晴

从老车站出来就是两排清一色的梧桐树,不得不说这梧桐树在复古氛围上就是神来一笔,一时间我还有点晃神自己是谁?现在在哪里?我要去干什么。

庾村除了民宿,另一大特产应该就是各种风格样式,各种主题的咖啡店了。有时候我都觉得咖啡已经不是一个司空见惯的饮品了,而是裹上了时尚、开放、文艺、创新的色彩。人们很喜欢在咖啡馆的慵懒时光,也享受着孤独安静,让时间慢慢流淌。

在庾村卫生院旁有一间叫做荒室的咖啡馆,但荒室不荒,一群热爱咖啡文化向往自然共享的小伙伴,将这座40年的老房子改建成了满是绿意的绿植咖啡馆。老砖老瓦老地基,但当你一脚踏入的时候便能承包莫干山一整个夏天的绿。

荒室门前还有大大的标识写着“宠物超友好型咖啡馆”,这要是带着小可爱们过来,谁还会留恋外面的花花世界呢。

一楼的庭院就像一个小森林,满眼绿色,连室内都是植物园的模样,还开辟出了一方野营地。二楼却是白墙暖光,木质的玻璃窗外是高大的梧桐树和青砖瓦檐,室内的布置温馨又走心,坐下便有家的感觉。

我想这里的老板一定是个自然生活家,只有这样才能把绿植、咖啡、老房子结合得这么恰到好处。但他也没有给荒室下定义,按照他的意思,这里可以是咖啡馆,是生活馆,是餐吧和驿站,也可以是小酒馆,是治愈所和大本营。

或许荒室还有另一层意义,便是愿来往的人们和这长青的荒室一样,四季更替,青春葳蕤。

青芷咖啡|老粮仓重生的旧物展览馆

在庾村我实现了咖啡自由!

从荒室出来,沿着街巷走回庾村广场的路上,偶遇了一块很小的指示牌子,写着青芷粮仓,我敢说很多小伙伴来庾村的原因之中就有它。不过跟街边各种设计精致的店铺不同的是,青芷的位置并不好找,也因为没有明显的标志很容易就错过了,好在我们还是与它相遇了。

青芷不能算作简单的咖啡馆,它还包括了民宿、轻食餐厅、旧物及艺术展览馆的功能。红色的砖墙一度让人看不清它的真实样貌,但是走进去之后才发现内里真得别有洞天。

店里的小姐姐说这里原本是莫干山镇的粮仓,辗转之下变成了多功能的咖啡馆。店里很多地方都保留了老粮仓的样子,比如穹顶、墙面、结构,所以这里除了艺术氛围感还有淡淡的工业风。有些老旧斑驳的墙面被留了下来,经过精心装扮后让这种岁月感融入现在的生活。

穿过红砖房往里走,大概就是以往老粮仓的内部了,但现在开辟出了一个室内庭院。庭院里放了蛋卷桌和克米特椅,结合了最近在年轻人中特别火的户外露营。天气不好的时候可以来这里坐坐,从玻璃穹顶上听雨滴洒落的声音,喝一口香醇微苦的咖啡,是再好不过的室内露营体验。

再推开一道门才是真正的咖啡店,店里的色调以暖白和原木色为主,中央还搭了金字塔帐篷,在里面看书喝咖啡,累了便小憩一会,是一处安定的小小世界。

刚好店里正有画展,诙谐的漫画风格搭配“金句”很容易便能吸引顾客的注意。

我最喜欢这句,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小森林,

也许我们从来不曾去过,

但它一直在那里,总会在那里,

迷失的人迷失,

相逢的人会再相逢。

一场历史与艺术、创新的修行。

店里的每个小角落都有惊喜,也陈列了特别多的旧物,老旧的打字机、复古的灯具和相机,搭配着斑驳的老墙面。这时候点上一杯青芷咖啡,怀念着老故事的同时却悠然升起一股对未知未来的激荡。

最近客人不多,能安安静静享受咖啡的味道。其实比起热闹的咖啡馆,我更喜欢这样能静下心来的地方,在这里才能体会莫干山真实的美好。

大乐之野|好好生活,慢慢相遇

按照我们原来的度假计划,第一天晚上就决定住在庾村的大乐之野。但是随着行程的改变,整个三天二夜的德清之旅变成了我们最近特别热衷的“一起去露营吧”,最终放弃民宿奔向了自然camping,但是这一点都不影响我去打卡喜欢的民宿。

我在宁波也住过大乐之野,它给我的感觉是总能很好地结合当地的特色,不单单只供食宿,更多的像是在讲故事。

大乐之野这个名字源于《山海经》,这本中国最神秘的古书之一记载了无数光怪陆离或晦涩难懂的故事、国家、人物,却用四个字极简地描述了一个繁华地广袤之地,意为被世人遗忘的美好之地。它是在提醒我们匆忙赶路的过程中,不好忽视身边的美好,好好生活,去慢慢相遇。我自己非常喜欢山海经,所以对这个地方有着精神上的滤镜吧。

庾村的这家店就在游客停车场边上,一下车就能看见青石垒成的围墙和白墙黛瓦。店里并不大,15间客房、小花园以及独栋的LITTLE HOUSE,临着村里的溪流,将空间利用到了极致。

我很喜欢客厅那几扇玻璃窗,就好像将自然的景色框进画里,美得纯粹去雕饰。

民宿里还带了自己的咖啡店,取了一个很好听的名字,叫做“野有咖”,餐厅就叫做“野有食“。可惜的是,因为时间的关系这次没去”野有集“看看满是生活美学的杂货铺,不过偶尔留点遗憾,能让下次的相遇更美好吧。

青芷森林|夏日浪漫里,有森林咖啡香

去过庾村的后遗症就是对咖啡馆没有任何抵抗力。

先前从青芷粮仓出来的时候才知道,原来莫干山的青芷有两家,一家是庾村的粮仓,还有一家叫做青芷森林。很多人说它是森林系咖啡馆的天花板,这就吊足了我的好奇心,既然来了,我们就没有理由不去看看。

从庾村开车过去大概10分钟路程,但只是这一小段路就能理解为什么说莫干山是个非常适合自驾游的地方。除了地域广开车适合出行以外,这最重要的一点便是路上那过分治愈的绿色。

青芷森林藏得很隐秘,在到达一段山野小路的尽头,才能看到咖啡馆的指示牌,而咖啡馆的本体还隐在一片枝繁叶茂之下。

草木丛生,百草丰茂,这是第一眼,

此物从何来,对之惊且喜,这是第二眼。

咖啡馆坐落在小山坡之上,就好像童话中的森林木屋,我得爬上楼梯,过个吊桥才能到达咖啡馆。室内是环形设计,360°大开的透明玻璃,随便在什么位置坐下,都能享受森林的四季风景。

另一面的室外连着露天平台,还有一条幽深的古道入口,整一个就是森林包围下的一方天地。有时候我在想森林为什么治愈,或许就是在青草泥土的特殊气味中,在风吹过树梢的沙沙声中,在花草树木、虫鸟动物的画面中,使五感都得到了放松的原因吧。

我点了森林拿铁和椰子冰砖拿铁,拿铁的香醇融合了绿豆的清甜,就像这座森林一样悠长,喝不了苦咖啡的小伙伴倒是可以试试这一款。

玻璃窗外就像一幅画一样,我想在这里做咖啡都觉得特别开心吧。

不过莫干山的咖啡馆都不简单,青芷森林还开辟了一块露营区域,想想白天约几个好友烧烤BBQ,晚上枕着晚风看星星,这样的小日子才是一半是诗和远方,一半是烟火日常。

郡安里|热爱生活,总有惊喜

离开青芷森林差不多是下午3点了,我俩一度在先去郡安里还是先去露营地之间犹豫不定,最后决定先去趟莫干山派出所吧。这里不得不温馨提示一下,如果你带了无人机,度假时需要放飞的,千万别忘了去做个报备。可能每个度假区或者景点都有不一样的管辖地区,到时候不清楚可以问下酒店或者民宿。

就是因为就近原则,所以我俩还是去了郡安里。身旁的先生说,他来这里就是为了提前感受下,等家里的孩子放暑假就能带过来玩。但我知道他就是为了那座全球首个Discovery探索极限乐园来的。一个集攀岩、丛林滑索、高空网阵挑战、地面障碍、热气球、徒步探索、荒野求生为一体的探索乐园。

不过很可惜,我们来的时候整个乐园都在升级改造不对外开放,要等到6月底才能看到它全新的样子。

整个郡安里除了大还是大,这里有六山一湖,三座茶园,四座果园,已经超出了包座山头做大王的快乐。

假如这次家中的那只小神兽一起来的话肯定会喜欢这里,卡丁车、马术、手工艺、萌宠互动、乐趣童玩什么的,感觉能放飞好多天。

虽然有遗憾,但我还是收获了一片喜欢的大草坪,刚好配上5时的傍晚,太阳微微下山的暖光,温馨又自在。有时出来旅行时的快乐就这么简单,只是被不经意间获得的喜欢所填满。

好喜欢草坪上的小狗和支起的天幕。

莫野camping|露营就是成年人的过家家

疫情后时代,一下子火起来的不止刘耕宏,还有露营,而莫干山得天独厚的条件实在太适合露营了。所以我跟先生在决定德清3日游行程的时候,体验好玩的露营地也就成为了占比较重的一块,来体验一下当下最火的度假方式。

露营有什么好玩?

其实说不清我俩是什么时候入得坑,但是反应过来的时候已经在“怂恿”身边的朋友买装备,跟着我们带着孩子,找遍山头去体验过夜露营。

有时候条件恶劣得没水、没网、没厕所,晚上在帐篷里抢着被子瑟瑟发抖,一共睡不到4小时,第二天却精神抖擞喊着起来看日出。夏天不止要防蚊防虫,还要提防村里出来的“狗界一霸”前来打家劫舍。朋友有时候实在累了,说着再也不跟我们出来露营了,没熬过几天就开始追问:“老铁,周末哪里走起啊?”

只有一个结论,露营会上瘾。

莫干山的山山水水在露营人心中就是梦中情地了,夏日夜晚的草坪露营更是yyds。所以选择下我们去了莫野camping,这一不小心就跟《青春环游记》共享了一片草原野奢露营。

刚到营地,老板就是一顿痛惜,因为我们来得有点晚,马儿都进马厩休息了,不然还能带着我们骑骑马溜两圈。这家莫野就在缦田民宿前面,离得不远处就是褒贬不一的莫干山鱼鳞坝。营地独享了3000千平的大草坪,四周便是环绕的青山,最担心的厕所和洗浴室都配备了,对于初次露营或是懒得搭建收拾的小伙伴来说也非常的友好。

天气好的时候还可以免费骑马、喂喂山羊、去附近的森林徒步、密林探险什么的,带着孩子来能过一个最野的童年。

露营好像就有这种魔力,在享受solo露营的时候,也非常容易交到志同道合的朋友。这里的老板就是一名户外活动的资深爱好者,他把兴趣爱好做成了事业,又把事业拓展成了新的爱好。今天夜里没有篝火晚会,也没有星空电影,有得是几位青年天南地北的旅行故事,和烤盘上烤得喷香的美食。

我们来的这天大概是营地难得的清闲日子,夜深下来,整个草坪就只有我们的帐篷亮了灯。前几天刚下过雨,草坪还泛着湿气,但我们的帐篷连着天幕,防雨防风完全不用担心下雨的问题。帐篷里也接上了电,备了两床被子,小夜灯、充电板、充气床垫和枕头都有,像个小小的庇护所。

不知道是不是为了迎接我们,这晚的蛙叫声特别响亮,都可以用“轰轰烈烈”来形容。原本以为会一夜无眠,但没想到最后一觉睡到天亮,或许我就是这么适合露营地体质。

早上起来,用自己带着的面包夹做了午餐肉三明治,一边咬着滋油的午餐肉一边看着忙碌起来的营地,有人来打卡,有人来遛娃,有人坐着发呆。

他们说成年人的露营就像小时候的过家家,

小朋友的过家家是扮演自己想成为的角色,

而成年人的过家家是回归最本真的自己。

——————Day2——————

芝麻谷|山谷里的艺术城堡和猫咪乐园

对于有点选择困难症的朋友,来莫干山玩会出现痛并快乐着的情况。因为这么多好看且有趣的酒店和民宿,哪个都想去,每个都想住,这该如何下手。

我们出发前家里的小表妹就使劲得推荐莫干山芝麻谷艺术酒店,说是第一眼看见就会“超哇塞”的程度。她这“哇塞”就很抽象,免不了我就对这个芝麻谷产生了好奇。

芝麻谷的大门有点特别,是一道布满爬山虎的绿色藩篱,圆形的标志就好像来自爱丽丝梦游仙境,透着点英伦风,也带了一丝童话色彩。

狭长的林荫道迎客,无意间在树洞里发现了一只抓蝴蝶的小白猫,这场景就好像童话故事的开端一样。

比起莫干山其它酒店民宿多以白色为主的建筑色彩,芝麻谷却以红黑为主色调,夺目且浓烈。风格上用了大面积的玻璃落地窗,宽广的二楼庭院大草坪,扇形的露营泳池,还有别出心裁的画满浮世绘的壁画和墙面,在童话色彩的基调上带了一丝奇幻。

酒店中随处可见的丑萌丑萌的卡通头像,像是宫崎骏笔下的神秘动物,看多了居然能读出一丝憨厚可掬来。

我敢说在这里你会颠覆对于酒店大堂的映像,与其说是大堂或许艺术品收藏展览室会更加贴切。石雕、花瓶、摆件,还有老板从四处收集的杯子、碗、盘等可爱器具,配上干花、绿植和氛围灯,城市中最受欢迎的艺术集市大概就是这个样子的。

门前还躺着3只纯白或灰白的小猫,工作人员说这里一共有5只,哈,原来我们最开始遇见的就是这5猫之一啊。

酒店拥有60余间客房,就有61种完全不同的主题。我们去参观了最受欢迎的2个房间,LOVE和诗与远方,完全不同的两种风格。一个带着教堂钟声下的浪漫,一个竹影阑珊下的青山远黛,唯一相同的就是那大片的落地窗,迎着山峰透着月光。

爬山虎和墙体彩绘的奇妙搭配,神奇的是这么个性十足的酒店,却与这个山谷融合的异常完美。在向往绿野田园的时候,也没缺少时尚品味。

等走的时候我才领会为什么这里要取名为“芝麻谷“。仅40亩的它却像”芝麻开门“一样,内里藏着无数”珍宝“和美好吧。

有人说夜幕下的芝麻谷与白天对比,会是画中的另一个世界,好期待下去与它再次相遇。

裸心谷|山谷里的自由灵魂

从芝麻谷出来,下一站便是我家先生最期待的地方,裸心谷的路虎湖州体验中心。

有时候觉得网友真得很厉害,总能总结出一些金句,就像“男人至死是少年“,我家先生就是这么一位想要成为冒险王的少年。

从自驾阿里中线、新疆,徒步雨崩、四姑娘山,再到玩漂移、摩托车,连我这个贪图安逸不爱越野的人也渐渐喜欢驰骋在路上的感觉。

所以从宁波到湖州,再怎么也得去下亚洲最大的路虎体验中心。

体验中心的大本营在裸心谷里,周边1000余亩的竹海茶园对于越野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不过我们挑了个淡季出行,游客不多能独享山野,但是很多好玩的项目却都没有开放,大概是趁着暑假还没到,先好好的休整一下。

所以原本包含了越野公园、茶马古道、唐古拉山道、竹海迷踪、森林车辙、南美环圈、丝绸之路、巅峰纵贯线的8条赛道,只有越野公园正常开放。不过这几条线路涉及了涉水、陡坡、泥泞、砂石、坑洼,听着都很刺激。

体验中心很专业,出发前会签好保证书,由教练带领讲解注意事项、安全措施。当然还可以选择试乘或者亲自试驾,两者是完全不同的体验风格呢。

越野公园在裸心谷的旁边,能体验陡坡、侧斜坡、高坡、深水、钢盔矩阵、八字花生谷等,体验极致角度下的心跳和刺激,但是这才只是一个热身练习场。

还收获了人生第一张越野证书

没想到有一天会被一条度假村中的林荫小道种草。一旁是放养的马匹,我还是第一次见到养的这么漂亮的马,而且每一匹都有自己的名字和出生证明。

在这里总让我有种感觉,别辜负这迸发生机的阳光,把生活折腾成你喜欢的模样吧。

在路上偶遇的裸心堡,真得跟童话中公主住的城堡一样。

金鱼妈妈|一餐一饭皆生活

说起莫干山最有名的餐厅,必然少不了网红餐厅金鱼妈妈了,以往每到饭店总能排起长长的队伍。你看,即便是现在一个淡季中的寻找工作日中午,还是有不少游客冲着它而来,不过它的味道,值得这些等待的时间。

金鱼妈妈主推山野、食趣,我们在当季的菜单中点了农家精品野笋尖、太湖萝卜焖牛腱和酥脆烧饼,这二道主菜和一道点心都值得推荐。

野笋尖用最朴实的食材做出了最停不下的味道,又嫩又鲜,还带着一口回甜,配着烤饼吃那就是一绝。

太湖萝卜焖牛腱,炖的酥软的萝卜和牛腱肉,一口一个,回味无穷,最后连着汤汁都吃完了。

不知道莫干山的口味是不是原本就带着甜,连赠送的小零食都是咸甜咸甜的口味,就好像生活有苦有甜,柴米油盐,晨起暮落,日子平淡且欢喜,一餐一饭皆生活。

这里笋干青豆是我的口味,放了带包回去很后悔。

奇幻谷|错过了春日,期待你的夏天

春日来信,所有的美好都会如约而至。

用这句话来形容春季的上渚山奇幻谷,我觉得再适合不过了。1月的龙梅,3月的樱花,4月的紫藤,5月的杜鹃和月季,还有我们在6月遇见的满山谷绣球花。

也许我们错过了奇幻谷最漂亮的春日,但更期待它将至的夏天。

其实决定来奇幻谷,是被它的茶野里帐篷营地吸引了,12顶坐落在茶山上的白色特色帐篷像是森林精灵的小家一样,奇幻中又带点神秘。更何况这个帐篷还带有独立卫生间、空调、电视,最特别的是摸上去柔软的布墙,像是住在云朵里。

我们吃完饭就赶紧出发,从庾村到奇幻谷大概30分钟的车程,是这两天最远的一个行程。初见奇幻谷,第一映像就是大,整整一大片山谷,感觉要靠“走”完全程那会是一件非常消耗体力的事情。

我们先坐景区摆渡车去茶野里办入住,白色顶棚的巨大帐篷在茶园上非常的显眼。大堂也有两只小猫,不知道是不是这儿的生活都特别悠然自得,小猫咪一点不抗拒陌生人撸它们,还摊着肚皮极其的享受。

这个季节,山谷里的绣球花开得正好,但是景区的小姐姐说春天接连不断的花海才是它最美的样子,讲得我有点可惜又有点期待。

茶野里边上有一条向上的山路可以通往杜鹃谷。顾名思义杜鹃谷以花为名,有花为伴,是景区中唯一一处园林造景式景点。

6月的杜鹃谷没有杜鹃花,但是长满了一簇簇的绣球花,据说整个园林是由日本设计师设计的,难怪带着日式风格非常明显的枯山水。

山谷的尽头是一座唐风个日式结合的小木屋,背靠青山,拥簇在一片绿树红枫中。竹子栅栏将小屋围成了一个小天地,内里铺着白色砂石,有着曲折的小连廊,中心正是一间木质的大开门。不知道大家有没有看过《阴阳师》,当然不是国内很火的手游,而是一部日本的大IP电影。里面除了有光怪陆离的故事,神秘诡异的百鬼夜行,更多体现的是日本平安京时期那种独有的怪诞和浪漫,而杜鹃谷的这座小院倒是有这种浪漫与神秘。

这里好像没有完全开放,假如有一天能作为茶室,一边饮茶,一边观景,从清晨到日落,让暮色有光,日子温柔适亮。

奇幻谷是我会带孩子来二刷的地方,除了走走看看,还有很多好玩的项目。

全长730米,轨道高差37米,有360°盘旋体验的云龙飞车,看着山谷花海的同时,体验高空的刺激感和穿越丛林的惊险。

熊猫无动力滑车,坐着我的小车从400余米的山道上徐徐滑下,穿梭在竹林、森林、花海之间,爱惨了这种驰骋“江湖”的感觉。

园区里还有世界级的泵道和户外探险基地,这大概是小朋友不会放过的乐园吧。

奇幻谷还有两个特殊的主人,就是生活在熊猫馆的大熊猫“德德”和“清清”,可爱又傲娇,要不要跟你互动都看心情哦。

或许一个乐园受不受欢迎,要看能不能牢牢抓住孩子的心,除了吃住玩,奇幻谷难得还注重学。耘艺馆,根植于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磨练本心,耐心体会千年生活之本源。在这里能体验扎染、织布、植物拓染、茶香囊制作、蚕茧手工棉絮画,让孩子打心底喜欢上自己国家的传统艺术。

——————Day3——————

天际森谷|赴一场游玩盛宴

能睡到自然醒的早晨真得太幸福了,去吃早饭的路上还在草丛里看到一条小蛇,支着脑袋不知道在看什么,有点可爱。走得山野森林多了,好像对这些小可爱也有点免疫了,当然千万不要出来吓人就好。

最后一天的行程跟前两天都有点不同,咱们要开启游玩模式,去天际森谷。

天际森谷在德清的下渚湖街道,其实从杭州过去也就12公里。园区结合了天空、森林、峡谷的元素,能玩、能吃、能住、能烧烤,大小朋友都能玩得很high。

这里就得给大家上攻略了。

天际森谷很大,检票大门与主要的游玩区域离得比较远,可以坐小火车进去,也可以坐景区的摆渡车接送,但是摆渡车需要另外收费哦。

如果你是坐小火车进来的,那第一个项目就是七彩滑道,这是小朋友的最爱,携带着在彩虹中跳跃的美好。

霍比特人的小屋,很小的一个拍照打卡景点。

再往里走能看见园区的最高点,天际塔,可以徒步上去也能偷懒坐缆车。缆车并不是全包的,能看见脚下新西兰滑板车的赛道,时不时还带着几声呼啸而过的尖叫声。

缆车的终点便是天际塔,这也是天际森谷中比打卡的标志性景点了。天际塔集探险、观光、美食为一体的,不过美食区说是休息区更为恰当一点,倒是最顶端的探险项目更受人欢迎。天际蹦极、空中秋千、天空玻璃道,时光隧道,只要你不恐高都可以尝试,296m的天际塔能将周边的群山都收进眼底。

天际塔旁边都2个可玩的项目,竹海高空滑索和天际滑板车。有了昨天在奇幻的第一次,今天妥妥得再次选择了山谷驰骋,天际滑板车也是园区最热门的项目之一了。相比之下,天际谷的这条长度更长,3.2公里,坡度也更陡,让你沿着跑道迅速下滑,完全由自己掌控车速,体验一把滑板车漂移也很不错。

不过我们没赶上下午的才开放的竹海漂流呢。

莫干溪谷|阳光浓烈,跟你分享一个绿意夏天

存在感并不高的德清却有让人实实在在爱上它的实力,因为那山那水。

最后一站的莫干溪谷小镇就像一个桃花源,安静、隐秘、漂亮,还有一个我很喜欢的露营营地,柳岸花鸣。连名字都透露着生活向好,峰回路转,柳暗花明。

整个营地被竹林、茶山包围,白色帐篷和三角木屋在草坪上与大树相伴,我想在这里枕着山川星海而眠,肯定会遇见美梦。

营地的老板也是一个户外资深玩家,跟我们聊了很多自己的创业故事,还特别热心的带我们去他的秘密基地玩。

我太喜欢这种“小小部落”,能感受阳光的温暖和自然的放空。

尾声,永远有远方值得奔赴

旅行的美好总体现在回味中,那些细小微尘里的故事,细嚼回甘的美食和风景,都是可以拿来抚平日常毛躁的温柔。

有时候找个晴天出去走走吧,不用非得跋山涉水,家门口的公园也很有味道,因为永远有远方值得奔赴。

有时候写游记的原因是更想带给别人快乐,好希望你我的日子都简单充实,被喜欢的事情填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