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篇:银川的初夏

• 出发日期/2019/06/07

• 玩法/端午

前言

2019年5月没完没边的雨天,数次变更延误的机票,使得热带雨林的期待落空,成就了上一年国庆错过的西夏之行。

第1天

小天安门、中华回乡园、宁夏大学、怀远夜市

(一) 回族面纱

飞机降落前遇到气流,落地的时候,荒芜苍凉的感觉,寥寥绿意,和甘肃河北那些地方仿佛并无不同。机场出来专门有一个书架,各种旅游资料,吃住行都介绍得及其详尽。一路见到湿地的水草,待到机场大巴抵达南门,拉着行李箱经过小天安门、钟楼、鼓楼、各种商铺,诧异银川城完全没有边塞的落后气息,是青春正盛的模样。

小雨叮咚的中午,没有伞,于是吃饭补眠。下午2点多醒来,出发去中华回乡园。回族作为有一万万人口的少数民族,大分散又小聚居,清真又不喝酒不吃猪肉,女人常年戴头纱,在我看来,无论灵魂还是外在,都算是保持了自己的特色,很神奇。零星的几个人在偌大的广场四周找售票处。建筑很有民族特色,外观大气而庄严,雕花又安静细腻,加上长廊四周角落的花草张扬,处处入眼即画。只是回族博物馆的朴实有些令人意外,没有实物展出,几面墙也是稀稀拉拉,文字是那种一带而过的简短,甚至有的墙面空白着。一千零一夜的表演也仿佛停顿了,空荡荡的没有痕迹。回族村和一些院落都是没有烟火的气息,倒是在金色大厅里徘徊了许久,艳丽的地毯和金色的壁画吸引了很多人,可惜看不到真实的穆斯林做礼拜的盛况。出来天突然就蓝了,一排白色的建筑发出异域风情的光,我有点窃喜。门口有个戴纱巾的本地人问我,里面值得买票进去吗?我回,拍照看建筑还是可以的,这是实话。

去怀远夜市时间太早,先去宁夏大学转一转。进门两边的路上都种满了芍药,虽然花期已过,仍有残败的几朵冒出头来。湖边三三两两的人经过,水草柳树挺拔得不像话,树下还有360度自动喷水装置,一不小心溅了一身,避无可避。

夜市在旁边,一片是露天在马路的,一片是商场负一层。露天的和海南大学很相似,但银川除了面、烧烤,就是羊头羊腿羊蹄羊羔羊杂碎手抓羊肉这些,光看名儿已经瑟瑟发抖,就尝试了羊排砂锅羊杂碎,没有飒到我,牛肉饼吃出了千层饼的味儿,最后是新疆的花馕和西柚汁拯救了我。

宁夏的司机大部分都很好,打车过去会主动问要不要等,也并不会要额外的钱。8点多行人多了起来,路上都是密密麻麻的头了。想想要爬山的下一程,中阿之轴的夜景果断放弃。

第二天

贺兰山滚钟口、海宝公园

(二) 贺兰胜景

除了岳飞的《满江红》,李元昊的避暑行宫,岩羊岩画,天下第一槐,大概西夏与蒙古的20年战争,贺兰山也算是个目击者了。

贺兰山的三个景区,岩画或者西夏王陵是历史,已经更名为贺兰山森林公园的苏峪口是新星,但论风景,还得是吸引户外目光的滚钟口。为此,我专门带上了我的儿童节礼物——登山棍,还因此到安检口又退回去托运行李,长知识了。

晴天,17度,7点出门找早餐,街口只有一家羊杂碎,我无比欣慰的看了一眼小背包里的花馕。差不多9点进了滚钟口,没有买观光车票,双脚带风似的,往牌坊奔。远看的话山并不巍峨,路边树木成荫,一些黄色的蓝色的小花探出头来,迎风摇曳,看得见铁铸的骆驼商队,还有一些可爱的石头阵。

莲花山果然惊艳了我,从指示牌开始,看到石头上的岩羊画像,第一段上去的石阶上刻上了一些象形文字、还有一些励志话语,旁边缺水的草丛是一片黄,靠近水源的草丛又是绿色,恍惚间觉得是夏秋之交。看见亭子,第二段路就在眼前了,半野生的砖路,不再笔直,却有形态各异的石头或石堆,间或能看见写着莲花山的路标。第三段路爬上去如履平地,有凉亭,有石头山,树下凉风习习,好不惬意。本想爬到小白塔,但要继续往上爬到顶再下,听见一支户外的队伍在山顶嚎叫,听声不见人的。正值中午,某人又心思思要去看人攀岩,于是往大寺沟遛。大寺沟是下山了,路一半是野路一半是石阶,很容易伤膝盖的样子,戴着墨镜看路不是很清晰,只好慢慢挪。过完木桥,看了下攀岩,又过了石桥,就走回了大路。

观光车的路线都是一些寺庙啊什么的,在石头上啃啃苹果和馕,悠悠然走到贺兰山庄,乌央乌央的人,庆幸我没有错过最美的风景。中午34度,日光太猛,坐观光车回程,吃饭补眠,一觉睡到5点。

(三)塞上江南

睡醒,31度。6点的天还是亮得晃眼。不过墨镜摘下来,终于敢睁眼了,在公园找到了江南。

海宝公园是银川古老的公园,有关于西夏的石碑,蒙恬等名人的雕像,有塔有桥有鸟,跳舞的本地人,玩游戏的小孩,茂盛的水草,生活气息比比皆是。走一圈大概2个多小时,金针花,薰衣草,芍药,樱花还有各种小花朵,长得乖巧的槐树挂满松籽的松树,目之所及皆是初夏的生机勃勃,如同江南遗珠一览无余,恬静如纱,眉目如画。

走在水边的小径,我觉得我了解了成吉思汗花20年都要打西夏的原因,一定是因为这是块宝地。边塞有山有水,日子千娇百媚。他成功的灭了西夏,但也死在西夏人手上,算不算也是一种因果?

公园门口拉车卖的香瓜很甜,五块钱一斤,买了一大袋。还有拉车卖帽子的,10块钱一顶,买了一顶蓝色小帽,可惜后来掉在新源的饭馆了。

找个清真饭馆坐下来等天黑,8:40,某人说拉萨天还亮着,银川的天终于暗了。

第三天

黄沙古渡

(四) 黄沙古渡

我不算是一个喜欢去慕名而玩的人,对很多大众喜欢的地方无感,所以当有人问我为什么不去沙坡头啊影视城啊,我总不能说觉得那里沙子太脏人太多跟个游乐场似的。找个近点的地方安静的玩玩沙子,足够。

黄沙古渡没有绵延的小山丘,但地方大,胜在体验。198的通票可以玩一天。如果喜欢刺激的,还是建议去中卫或者腾格里玩,这里适合我这种体力有限的,或者有老有小的,因为很多玩的项目是浅尝即止。

检票后踩着干净的沙子,坐上沙漠冲浪车,沙坡不高,没有敦煌玩摩托车那种力道,刺激感是没有的啦。

接着坐龙舟,跟沙湖那种感觉一样,还算清澈的水里有大面积的绿色褚色的水草,湿地公园的样貌,工作人员稳稳的开船停船,叫小姑娘介绍一下多远都是羞答答的,有种天然的淳朴。

然后有羊皮筏子和骑马可以选,老人小孩都叫去骑马了,大家叫喳喳的坐上羊皮筏子,嫌小哥不够用力。划羊皮筏子的小哥说,端午节来了4000多坐筏子的游客,划了一天呢。没有景区那种喊歌的热闹,就是静静的在黄河里荡漾,夫复何求。

兴致大起之余,玩了下游艇冲浪,刺激,但还没开始就感觉结束了,出来看见八卦城里的迷宫,跟着走了一波。水陆战车有点坑,停在陆地,其实就下水变成艇,那跟水车有什么区别嘛。再看见车都假装看不见,不玩不玩不好玩。

前方路标显示一边是骑骆驼,一边是射箭,沙地里走路有点累,就直接在骆驼亭等骆驼。这里的骆驼非常柴,一看就是老弱病残,好后悔之前在库木塔格那么高大英武的骆驼没有敢坐。不过我骑的小骆驼很稳,虽然它喘气我怕它口水喷我,一点颠簸都没有。下骆驼之后爬沙山感觉及其费力,完全靠着蓝天白云的美色慢慢撑上去的。

滑索滑沙,都是单程的,就是我滑索之后必须爬上来再滑沙,好气哦,可是我都想玩。这是黄沙古渡里最高的沙山了,不玩可以走到荡秋千的地方。悲催的是,我用尽力气爬上来滑沙,不许带墨镜不许带帽子,还被尽头的水搞到一脸一身沙,鞋子袜子都是沙子,心疼我的鞋。然后只能坐个骆驼车去欢乐谷下面。

千辛万苦到了欢乐谷,爬上去发现是个大坑,荡秋千离得好远,无力吐槽,近的全是小孩子的游戏,大太阳下我万分思念我的登山棍儿。看了一眼遥远的恼人的秋千,义无反顾往回走。

电瓶车设在城墙下,有一些人造的商铺什么的,车的终点是月牙湖,进去看了下王昭君纪念馆。纪念馆有一些王昭君的书画,还有四季的小人像。有人感慨她嫁了父子都生了儿女,可是这里的个个昭君都那么美,在四大美女里面,算是不错的结局了吧。最后坐上个驴车,几头驴的耳朵萌萌的,没有骆驼那么臭,2点回到了大门,不虚此行。

7:45的飞机,延误到8:15才起飞,11:05抵达,飞机餐居然只有面,没有饭,要疯,好在走之前在水果店买了哈密瓜西瓜圣女果。广州依然是下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