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留守在渝州久违的春天里|发现重庆的另一面

攻略   >  重庆旅游攻略   >  我留守在渝州久违的春天里|发现重庆的另一面

• 出发日期/2022/04/03

• 人均费用/2000

回头看,身边的世界

下班的地铁里,我戴上耳机,打开降噪,调大音量。窗外嘉陵江两岸的CBD亮起了灯,鳞次栉比的高楼在夜色中变得模糊起来……

从未认真记录过重庆,这些魔幻的、斑斓的、摩登的、火辣的氛围感,在每日的柴米油盐里显得平淡无奇,当我们描述起熟悉的事物,总会索然无味的吧。

在一个地方待久了就会想要逃出去,我总是热衷于去雪域高原、去大西北、去雨林、草原和大海,习惯追求远方,所以忽略了其实重庆还有另一面,那些向往中空旷的、雄伟的、古老的、神秘的景致,回头一看,也就在身边。

疫情反复无常,很多时候我们不得不待在原地,静下心来重新发现身边的世界。从四月到六月,我用三个小长假的时间,走进了重庆周边的几个区县,本来是因为“不出省”而“被迫”开启的周边游,却收获了意外的惊喜。

没有期待的遇见,才是最好的礼物啊!

出发,在久违的春天里

重庆说大不大,说小也不小,下辖26个市辖区、8个县、4个自治县,这三次短暂的旅程,走到了中部的涪陵、丰都,西南部的忠县,东南部的石柱、黔江、秀山。钟情山水之间,没有高楼大厦,没有赛博朋克,有的只是山水之城最初的样子。

今年的重庆有了春天,在3月燥热了一小段时间之后,就一直很凉爽,直到6月初都没有火炉城市夏天的样子。在久违的春天里,做一个重庆的“留守游客”,就这么出发了……

【01】涪陵,山间的秘闻

如果对“涪陵”这个地名感到有一丝丝熟悉,那多半是因为“涪陵乌江榨菜”,没记错的话,它应该还在世界三大名腌菜之列。

不过这次到涪陵不是因为榨菜,这里不仅有乌江,还有我向往已久的武陵山。

武陵山有很多种样子,它可以是高耸的柳杉林,可以是云雾之中布满青苔的古寺,还可以是断崖是峭壁是奇峰。规模宏大的秘密工程藏于其中,它的故事存放了老一辈建设者的回忆。

长满青苔的雨中森林

上武陵山的那天下着雨,4月初的早晨,山上的气温只有不到10℃。

在大门口查验门票的时候,守门大叔缓慢的动作让我感觉这里应该是个极冷门的景点,实际也的确如此。

森林公园的路比较窄,周围都是茂密高耸的森林,偶尔路过延伸进密林深处的步道,上面布满青苔和掉落的枝叶,一看就很久没人走过了,这个场景跟此时此刻的小雨天倒是挺合拍。

山上小湖边的观音像,也挂满了枯枝,支撑它的木台子看起来快要朽烂了。

道路两边都是密林,空气很清新,味道很上头,被叫做土臭素的物质弥漫在空气里,这是雨中森林的限定香氛。

穿过森林,天池就在眼前,据说这是一个人工水库,是否纯天然并不影响它的颜值,水的蓝绿色加上旁边的草地、森林、木栅栏,给我一种低配版新疆或者是高原湖泊的感觉。

到达天池的时候,雨下的更大了,我们在旁边的停车场等了一会儿,看雨水铺满挡风玻璃,刮干净,又铺满……快半个小时过去,没有变小的意思,逐小时天气预报也不准确,停雨的时间一直在往后延,既然如此,索性直接下车拍照了。

雨和雾弥漫的湖泊……巨冷无比,山上风也大,雨乱飘,即使撑着伞衣服也会打湿,但行走在湖边,看步道和木栅栏弯弯曲曲延伸向远方,听旁边树林被风吹的窸窸窣窣,没有其他人、没有其他声音,这种感觉还是好舒服。

离开天池再往上走,很快就到了南天门,南天门有个观景台,天气好的时候应该能有“一览众山小”的感觉,遗憾的是当天雾气实在太大了,只能看到近处的几座山,云雾缭绕,隐隐约约。

这次到武陵山,初衷就是想拍“森系大片”,沿途随意出片,挺好!

山上有一条“通天路”,笔直的台阶可以直达山顶,山中有“武陵禅寺”,台阶旁可以看见各式各样的小沙弥雕像,特别可爱,我爷爷奶奶就很喜欢它们,每次看见不同的都要乐呵呵的笑好一阵。

武林禅寺常会开设禅修课程,开班的时候,这里就会很热闹。

寺庙的主体建筑其实没有多少特别之处,有意思的是旁边森林里的罗汉雕像群,得有上百尊甚至数百尊了,具体数量未知,壮观又神秘。

寺庙外围还有一些看起来是还没投入使用的小沙弥雕像,个个生动有趣。

与核反应堆零距离,你敢想吗?

去年有段时间对切尔诺贝利事件特别感兴趣,找来了纪录片、科普视频、电视剧看了几天几夜,所以当我在816工程黑漆漆的导洞里听到“反应堆”、“堆芯”、“锅底”、“控制室”……这些名词的时候,身体里的DNA立刻动了!

位于涪陵的这个816核工程遗址,其实开放很多年了,我也早有耳闻,但一直没怎么放在心上。很庆幸,我是在研究了核反应堆专业知识之后才来到这里的,收获很多。

从没想过可以近距离接触核反应堆(没使用过的,无辐射),就从这个导洞开始,一步步揭开神秘。

816核工程1966年开始批准建设,打山洞用时8年,安装设备用时9年,总投资7.46亿元,先后投入6万多人参与建设,后因战略调整,1984年停建,所以实际上是没有最终完成投入使用的,现在游览也很安全。

内部总建筑面积10.4万平方米,完全隐藏在山体内部,冬暖夏凉,四季恒温。有大型洞室18个,道路、导洞、支洞、隧道及竖井130多条,就像一个迷宫。

遗址景区内,可以游览一小部分地方,包含一些导洞、控制室、反应堆锅底、堆芯,完全可以满足像我这种对于核反应堆充满兴趣的游客。讲解员会一波一波往里带,一定要听讲解员介绍哦。

景区开发后在原有建筑结构上加了一些灯饰,增加了神秘感。

这就是锅底的位置。

这是仪表室,这个仪表在当年都要值2000元/个!

因为这是在山体内,很潮湿,为了保护仪器,仪表室的墙面都是经过特殊处理的,这么多年了依然干燥,这种墙面据说当年也是3000元/平米。

这是模拟的燃料棒插进反应堆的样子,跟我看过的纪录片里差不多。

内部有一个比较大的空间改造成了展览馆,里面详细介绍了816工程,还展出了当年一些老物件,也以此纪念为建设伟大工程而付出的6万工程兵!

老三线人的精神遗存

816核工程附近的山上,有一个依托于此工程建设时期、与三线建设老工厂相结合的旅游区,叫做816小镇,大西南这样的老工厂很多,也都陆陆续续改建为了文创园、遗址公园等等,816小镇算是其中比较精致的。

这里存放了老三线人的记忆。

我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爸爸妈妈都算三线人,年轻时从云南、西安来到四川华蓥山、再迁到成都、重庆,参与三线建设、从事军工制造,从小我就听他们讲军工厂里的各种故事。

用老厂房改造的展览馆里有一句话特别触动我:“献了青春献终身,献了终身献子孙”。讲的就是我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他们这一辈人的故事。

从816小镇可以远眺远处的山和城镇,这里有民宿、书店、露营草地,承载时代记忆的同时,也成为了远离都市的乌托邦,在这里可以看云海、看日出、看黄昏,还有彩云和星光。

【02】丰都,也可以不是鬼城

从小就知道丰都鬼城,还曾以为丰都的大街上每家每户都会挂个笼子,笼子里是不可描述的某些诡异东西,这种奇妙的想象可能来源于小时候听大人开的玩笑。在这之后,又在仙剑里看见了丰都(酆都),主人公来到酆都进入鬼界的极乐世界,更加深了这座城的神秘气息。

丰都因为鬼城而闻名遐迩,但它也可以不是鬼城,这里有武陵山系的森林和高山草场、湖泊和湿地,春天看花,夏天避暑、秋天在云雾之中看黄叶,冬天还有漫天大雪,自然资源非常丰富、

一座叫轿子的山,有迷雾草原

用轿子命名的山有很多座,我熟悉的就有轿子雪山、轿顶山,丰都也有座轿子山,冷门到在手机地图上搜路线都要费点心思。

叫做轿子的山,有个共同点:风景都很秀丽。

这里本是一个非常野生的地方,看起来是准备开发,但可能要等很久才会开发的那种。发现这座山,还是多亏了今年的露营热潮,露营大军不会放过有可能搭帐篷和天幕的所有山川湖海,这里也不例外。

山上有平坦的高原草场,好像还有个“轿子山大草原”的名字,不过地图上是搜不到的。

草场上常有牛羊经过,少量的几只,旁边也没有人,它们就自顾自地移动、吃草,这个画面显得格外的恬静。

当我们在半山腰的一个小水塘停留的时候,雾就来了,此时的草场瞬间变成了“迷雾草原”,山上零零散散的有些树,搭配着是不是有点暮光之城的意思。

这里生态很好,途中我第一次见到了红腹锦鸡,长得可好看了,在林子里面移动速度很快,能对上焦实属不易。

在山顶的湖边,吹来“瑞士”的风

丰都南天湖,近两年的存在感特别强,因为已经打造成了一个完善的旅游度假区,夏季避暑、冬季看雪,人从众……

美是真的美,湖边可以看见山脊上的风车,山坡上有草场、树林,再搭配模仿北欧造型的小房子,完全就是“小瑞士”的感觉。

我其实一向对这种人工痕迹很重的度假区并不感兴趣,这次来也是因为一句话:“来都来了”,但世人皆逃不过“真香定律”……

回来之后我在南天湖笔记里写了一句话:体验感上比仙女山要好+感叹号

南天湖海拔1800米,夏季平均气温20摄氏度,比起冬天的一整片雪景,我还是更好春夏的这一口,因为可以看见抹茶绿的草地。

湖面上有云的倒影。

景区内有环湖步道、电动车道,沿湖设置了很多座椅、各种类型的秋千等等玩乐设施,还有沙滩。环湖小火车、观光车、观光游船、皮划艇、热气球、骑马好多种玩法,景区内以及周边的度假酒店、长/短租公寓一应俱全,很适合家庭度假。

如果下次让我推荐纯度假的地方,我会选择这里。

湖边有个天堂谷湿地,走进其中,中式小桥又给人另一种感觉,5月初,树上还有花,浅拍几张照吧!

另一端的沙滩正对着风车最密集的地方,在躺椅上吹着凉风,看远处的风车旋转、看云卷或云舒,我承认,这个瞬间是决定我对这个度假区改观的关键时刻。

冬天的南天湖,白茫茫的一片,很浪漫,旁边还有滑雪场,更多了一种玩法,这里距离武隆仙女山很近,它们各有各的美,将它俩放在一起,就是重庆夏和冬顶流的线路了。

【03】忠县,延续千年的单字“忠”

忠县,名字就一个单子“忠”。

据传因为巴蔓子和严颜的存在,唐太宗御赐“忠”字作为此地的名称。除了他们之外,汉末三国名将甘宁、明末巾帼英雄秦良玉等著名历史人物也都是忠县人,都是“忠”的化身,忠县人杰地灵,就跟它的名字一样,不乏忠义之士。

与忠县有关的历史故事可以讲上几天几夜,我来到这里,也跟一座历史建筑有关。

你可能不知道“忠县”,但“石宝寨”还是隐隐约约会有听说过吧,一座被誉为中国七大奇观之一、世界八大奇异建筑之一的古建筑,因为位置相对偏远,游客甚少,但它不该被埋没。

走进江上“盆景”,你我皆是画中人

本来是抱着看看名胜古迹的想法去打卡石宝寨,没想到这里拍照真的好好看啊!像极了现实放大版的“盆景”。

石宝寨依陡峭的巨石山体而建,传说此巨石为女娲补天所遗的一尊五彩石,故称“石宝”。明末谭宏起义,据此为寨,“石宝寨”由此而来。在三峡大坝蓄水之前,水位没有现在这么高,周围也没有现在看到的拦水坝,后来因为大坝蓄水为防止淹了文物而修建了拦水坝,将这坨无法挪动的古迹保护了起来,也像极了盆景的花盆边。

进入景区大门后要走一段木质的、人多就晃的吊桥,才能到达石宝寨的那个“岛”,上岛之后,沿着拦水坝顺时针可以走到寨楼的正面。

寨楼原来是9层,寨顶古刹天子殿,隐含“九重天”之意。顶上3层为1956年修补建筑时所建。大门的牌坊上有“梯云直上”和“小蓬莱”的字样,这里也有“川东小蓬莱”的美称。

寨楼可以上去,每一层都很有看头,木质的结构超有年代感,其中的榫卯结构三百多年未曾损坏,因为每一小块都联系着整个楼体,无法更换,只是做了其他的加固工作。

我很喜欢石宝寨的圆形窗户,寨楼本就鲜艳,再有这圆形窗户,感觉整个古建筑有一种穿越时空的魔幻感,并不死板,相当生动。

寨楼下方有一块很长的汉白玉石壁,雕刻了蜀国名将关羽的事迹。石壁尽头有一石牌坊,刻有“必自卑”三个字。“必自卑”取自于《礼记·中庸》:“登高必自卑,行远必自迩”。意思是登高须从低处开始,远行要从近处起步。比喻做事要扎扎实实,循序渐进。

长江禁渔颇有成效,生态的改变肉眼可见,在石宝寨拍到一只在江面上贴水飞行的水鸟,拉近一看,这是刚在江上捉了鱼啊!

【04】石柱,弥补遗憾的再见面

去年7月跟一群朋友一起玩过石柱,在森林覆盖率59%的石柱 ,与自然约了个会。在“最美草地”千野草场露营狂欢,在“最美森林”大风堡体验了酣畅淋漓的攀爬,再去到“西南地区海拔最高、植被最丰富的人工湖”太阳湖乘坐了游船,还在“土家休闲园林”的毕兹卡绿宫中躺倒在杉树林间的吊床上……那是一个20℃的重庆盛夏。

那次因为周边刚下过暴雨的原因,本来很期待的刀背梁,因为有道路滑坡的风险,所以没去成,留下了遗憾,这次碰巧路过石柱,就直奔着刀背梁去了。

我在风车天路等一场黄昏

“刀背梁”是从六塘乡到大风门之间的一段公路,这条路位于山的脊梁上,旁边密集分布着风力发电机,从空中看,这条路特别险,颇有“无限风光在险峰”的意思。

山脊上的大风为风电机提供了强劲的力量,大自然的馈赠让这里成为了绿色的发电基地,在为大众带来源源不断的能源的同时,也造就了这壮观之景。

我对风车并不好奇,因为之前去大西北都是一抓一大把,但重庆还是比较难见到。在大山顶装风电机,难以想象是怎么运输和安装的,我曾在格尔木的一个高速服务区,看过一辆超级长的货车仅仅拉了风电机的一个叶片,叶片都已经那么大了,底座更不用说,不得不感叹一句:伟大的工程!

自驾刀背梁没有想象中那么难,其实路面也不窄,只是偶尔会有陡坡。路边有一些潦草的停车区,可以停车休息,下车拍照,也可以走近风电机,近距离观察这坨巨大的玩意儿。

传闻中刀背梁的日出和日落都非常好看,看日出需要露营,看日落就要方便许多。刚好我们那天下午到的比较晚,等不了多长时间太阳就该下山了,位置最好的那个山头早已被”长枪短炮“抢占一空,我们佛系的随便找了一个停车区静静等待。

夕阳的黄光照到山脊上,整个画面温暖了起来。逆光的方向,远处的山在夕阳余晖中若隐若现,近处的风车逐渐变为一道道剪影,在暖黄的光线里缓慢旋转,静静的迎来又一个夜的降临。

【05】黔江,在烟雨中匆匆而过

黔江有鸡杂,“黔江鸡杂”遍布重庆的大街小巷,不是指黔江产的鸡杂,而是用土家族烹饪方法,将鸡的内脏与辣椒、泡椒、葱姜蒜、泡萝卜丝同炒,脆嫩鲜香、超有食欲,通常是以干锅的形式呈现。

黔江还有一座桥,濯水古镇的风雨廊桥,横跨阿蓬江及两岸的湿地,全长658米,集廊、塔、亭、阁于一体,木质榫卯、飞檐翘角、精美雕窗,在烟雨中,满足了我对古镇氛围所有的想象。

只为见一眼亚洲第一风雨桥

上一次对风雨桥感兴趣还是在去年去千户苗寨的时候,那时是为了拍苗装得有个这样的场景,古老感的木质房屋搭配廊桥,放在一起很经典。

这次亲眼所见的濯水风雨桥,颠覆了我对风雨桥这个物种的认知,它已经不仅仅是廊桥而已了,毕竟跨江跟跨河是两回事,这还不仅跨了江,把旁边的湿地也一起跨了。

濯水古镇风雨廊桥融合了土家族和苗族的建筑特色,原貌分上下两层,一层可供游人、市民通行,二层可供观赏和休闲娱乐,但原桥已经在2013年付之一炬了,现在是新建的,高度已经不止两层了,更为壮观。其横跨于阿蓬江上,长658米,宽5米,被中国廊桥协会授予“世界第一风雨廊桥”的称号。

在桥上,可以看古镇的吊脚楼和江面上的倒影,那天在下雨,山间有雾,更添朦胧之感。

修建廊桥的初衷是为了遮风避雨,对来往乡民和摊贩起到一个庇护的作用。不同的空间有不同的功能,供人休憩、交流、聚会,廊桥就像一个公园,成为了一个人流密集的公共场所,久而久之,人们对廊桥环境的美观也有了要求,又衍生了工艺繁杂的雕花木窗、多层次的立体结构,精美的廊桥艺术由此诞生。

我在廊桥上光是拍照就拍了2个小时,已经可以比得上一座古镇了,这座桥晚上的夜景也很美,不过当天我们只是路过,没有更多时间停留,精彩就留在下次吧。

濯水古镇是一个拥有土家吊脚楼群落、水运码头、商贸集镇于一体的千年古镇,古镇街道冷冷清清,跟风雨桥比起来,显得单调了些,随便逛逛就行,里面有一些当地美食,如黔江鸡杂、狗屎糖、青菜牛肉、绿豆粉……

古镇街口有一根巨大的金丝楠木阴沉木,老远就闻到香味了,此乃无价之宝。

【06】秀山,寻找《边城》

之前看过一条关于沈从文《边城》的读后感:

“在一个阳光明媚、风景绝美的小城漫步,感觉到的是无尽的清新,忽然淋了一阵雨,留下的不是歇斯底里的哀伤,而是淡淡的惆怅。”

有的故事,表面上平淡,但是后劲很大,《边城》就是其中之一。故事里的边城更像是一个理想国度,在这个理想国度里生活着都是善良淳朴的人,但“世间好物不坚牢,彩云易散琉璃碎”,世事无常,故事的最后,留下的只有无尽的遗憾和无奈。

《边城》的故事发生在湖南湘西小城茶峒,重庆秀山与之就只隔着一条清水江,也有边城之名,这里是渝贵湘三省交界处,风景秀丽,连绵的大山、邻水而居的小村寨,都是秀山的魅力所在。

当边城的清水江变成了“浑水江”

追着《边城》的脚步,我们来到了渝贵湘三省交界的洪安古镇。这里的建筑融合土家苗寨风情,一般情况下应该是一幅依山傍水、绿树成荫、碧波荡漾的美丽画卷。

多年前,好友翻助理曾经到这里来参加过一场婚礼,回来就跟我说:你快去秀山,《边城》的原型,一定要去坐船,好美哦!好有意思!

没错,她口中的坐船就是这里十分有名的“拉拉渡”。

“拉拉渡”是索拉渡河船,由一根钢丝连接两岸码头,满客之后,老梢公悠闲的坐在船屋内的木制四方条台上,用一根挖有细槽的两尺圆木作绞杆,卡在渡河钢丝上一点一点把船拖到对岸。

不过,这次没坐成。

好巧不巧,端午节就发洪水了,绿色的清水江变成了“浑水江”,以往的端午节这里还有三省龙舟赛,这次清水江的风景无了,拉拉渡也无了,唯有对着洪水发呆。

江中心的这个岛叫做“三不管”岛,曾经三省均不管,现在归重庆管辖,岛上有一个三不管岛酒店。

我在江边民宿住着,望着窗外的洪水奔腾而过,应急防汛办的工作人员就在楼下待命,我想说,该不会半夜叫醒我起来避险吧!不过后来还好,洪水渐渐退了。

不仅遭遇了“洪水危机”,我还差一点被判定出了省……

曾经,在中缅边境,荡过跨国秋千还顺便出了个境;

曾经,在中俄边境,俄式建筑搭配奶酪包和烤香肠,可真美滋滋;

曾经,在中越边境,就这样带着爷爷奶奶步行走进了越南;

曾经,在中哈边境、中挝边境、中印边境、边境……

那天,我只是跨省的边缘试探了一下,才刚有了一点挣脱束缚的爽感,手机一震,10086发来问候:【湖南省疾控中心温馨提示】欢迎您来到湖南……

湖南近在咫尺,早上一睁眼,拿出手机打开行程码,确认只有“重庆市”三个字之后,长舒一口气,这才走到窗边,感受大清早的鸟语花香。

洪安古镇不大,1小时就能逛完。

古镇有一条车行主街,路边是一些餐厅和宾馆。拍照好看的地方在老街,老街就是垂直于清水江修建的一长坡楼梯,两旁是传统民居建筑,但是基本上没人。

路上遇见一只母鸡带着几只小鸡悠闲的“逛街”。

洪安古镇的特色美食是“一锅煮三省”:湖南的鱼、贵州的豆腐和重庆的腌菜放一起煮的鱼火锅(下图不是,这是鸭子,不过样子应该也差不多)。

登上绝壁,独览众山小

川河盖位于秀山县城东北40公里处,是一个能实现我站上绝壁安全拍大片愿望的地方。

这里还是以熟悉的高山草场风光为主,平均海拔1230米,是开阔的坪坝地形,有一个比较夸张的称呼:“世界桌山”,当然,正儿八经的世界桌山名单里暂时还没有它的名字,反而在上山途中无意间拍到的一座山,还挺有“桌山”感觉的,就是下图最顶上隐隐约约的那一座。

现在的川河盖是已经开发了但是还没开发完的这么一个状态,游客不多,也没有门票,上面可以吃住、可以露营,环境还不错。

山上的景点集中在面东的一边,都是崖壁、岩石的景观,可以远眺群山,天气好的时候,早上可以看云海日出!

上山的途中看见了大片梯田,如果是在灌水期,会很漂亮,这里也正在建观景台,大概就是为了这山谷间的风光吧。

山顶的第一个惊喜,来自梳子山和心子岩。梳子山是锯齿状,得名缘由就是因为长得像梳子吧。

心子岩在梳子山对面,是川河盖这座山体上突出的一大块岩石崖壁,巧妙的是,岩石上建了一座亭子,仿佛置身盆景或者山水画的艺术氛围里。

第二个惊喜,来自将军岩,将军岩上有一坨形状规整的石头,叫“将军印”,我对川河盖感兴趣也是因为看到“将军印”的照片,这里看起来是在悬崖边,但其实很安全,将军岩上比较宽,也很平整,爬上去拍照是不会瑟瑟发抖的。

第三个惊喜,来自锯齿岩,是山崖边一块锯齿状的岩石,锯齿岩和将军岩这两个地方都很适合看日出。

山上还有大草坪,草坪上有许多小花花,这里小雏菊最多,超级小清新。

这个地方叫“金蝉求凤”,给我一种局部张家界的感觉。

深山中绿水畔的隐世小寨

秀山的朋友很热情的跟我推荐了打捞寨,他给我的理由是:很避世、很安静、在水边可以发呆一下午的那种。

的确很避世,寨子的位置很偏,跟所有别的景点都不顺路,要不是因为那天上午川河盖全是雾,等着也无聊,我也就不会去了。

这里也的确很安静,寨子本身不大,里面很多房屋都空置了,留在这里的居民已经不多,路上碰见的都是老人家。

寨子旁边的河叫酉水河,是沅江的支流。

打捞寨历史悠久,宋时称打妖家洞,明清时为打妖寨,盛况时的打捞寨含天井小院20余个。建筑为条石基脚,盒子砖围护墙,有苗王宫、九家堂屋。

古时有商人在此经营桐油为生,桐籽收购市场上至酉阳,下至湖南,东至宋农,西至海洋,方圆几百公里。至清乾隆年间,打捞寨发展至顶峰。建有油房20余口,是名副其实的秀油发源地。

关于秀油:

秀油,重庆市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特产,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秀油是一种以木本油料——“油桐”为主要原料,通过传统工艺配方、精加上熬炼制成的优质防腐涂料。其色如茶,透明、汁浓,广泛适用于船舶、农具、家具和海中建筑物的涂刷装饰。

打捞寨的确是一处很好的避世地,但我们到的当天实在太热了,阳光直晒、蚊子嗡嗡的中午,确实没有办法完成在河边发呆的这件事了,天气凉快些这里应该会很舒服。

关于身边的故事,未完待续…

曾经总是追求远方,多少会有一点逃避生活的想法在里面。

当我们真的学会去认识这世界,当我们逐渐打开自己去爱这个世界,无论在哪儿不都是旅行吗。当春光普照大地,大地的每一个角落都会沐浴在春光之下,任何一方水土都承载着山水人间的旖旎,我们的脚下,正是我们生活着深爱着的这片土地。

那么你呢,你有认真的看过身边的世界吗?

☆重庆周边游TIPS

1、重庆周边游,春、秋算淡季,夏天避暑和冬天看雪是旺季,热门景区在旺季一定要提前订门票和住宿;

2、交通方式可以采用自驾或者高铁,自驾便捷,特别是去一些偏远的山区,自驾更适合,但如果是较远途,比如秀山、巫山等地方,高铁是个非常不错的选择,下了高铁之后再在本地打车或者乘坐旅游线路的大巴车就可以达到景区;

3、很长一段时间以来,重庆主城去去周边区县往返都是不需要核酸的,周边游非常方便;

4、除了很成熟的那种大热门景区比如金佛山、仙女山,周边区县景点附近的住宿条件都很一般,性价比不高,比较推荐住在城里,酒店环境好价格优。

- THE END -

我写游记的时候,我爸突然在旁边对我说:诶,我看南川还不错啊,玩的地方挺多。

好吧,那就找个时间去看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