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滨城|浪漫之都弥漫着的文艺气息

攻略   >  大连旅游攻略   >  夏日滨城|浪漫之都弥漫着的文艺气息

• 出发日期/2022/07/09

写在前面的话

海岸的风,

拂过我的脸,

挽起我的手,

去追寻那蓝色的梦。

当城市遇上了大海,一切都变得妙不可言。我喜欢海,因为大海能给我自由的感觉,所以我超爱去海边的城市。

在这个夏季,我来到了东北地区的最南端,它就是大连。这里三面环海,被称为浪漫之都,温度也不会炙热到让人无法呼吸,选择在这样的滨城度过炎炎夏日时光简直太开心了!

开启一场文艺之旅|生活需要情调

每个人的生活都是不一样的,大多人每天忙忙碌碌上班下班,也有人和我一样一直在路上。也许早已习惯了这样重复的日子,可是不要忘了我们的生活还是需要情调的。

或悲或喜,或爱或恨,我们终归还是会被情感所左右。二零二二,在不知不觉中已经过去了一半,因为疫情我前半年很多行程计划都取消了,旅行已经成为了我生活中的一部分。

这次的大连之旅,我要去找寻这座水城的浪漫与文艺。

老虎滩渔人码头|拥有超浪漫的拍照海湾

在滨海城市,当然要去海边看看大海~

大连作为港口城市历史上也被外国所侵略,所以保留了很多外国建筑与风情街。渔人码头的感念源自欧美,代表的是一种欧陆怀旧式的休闲与一种港埠特有的市井文化。

在欧美,有许多著名的渔人码头,比如美国旧金山的渔人码头、加拿大蒙特利尔的渔人码头、英国利物浦的渔人码头等。大连有老虎滩渔人码头,所以我决定去感受一下那种带着丝丝回忆的人文风情。

没想到我赶上了暴雨天,头天晚上就各种气象预警,据说中小学生还被迫放假一天。上午起床的我,时不时望着窗外,真的不想旅程的第一天在酒店中度过。窗外的雨声和风声交织在一起,还有我心中的呐喊声,喊着让雨停。

后来我决定拿伞带相机出门,狂风暴雨又怎样,不能阻挡我对大连的期待!打车到了老虎滩渔人码头,雨断断续续,不小但也算不上特别大,不过大连的风可真的是迅猛,好几次我感觉自己要被吹走。

大连虎滩渔港是国家的一级渔港,丰富的海洋资源,使这里闻名遐迩。早些年前渔船进进出出,拥有一片繁忙的景象。渔人码头,堪称是大连市区“最后的渔港”,稀缺的资源优势也成就了它无与伦比的商业价值。

也许是听到了我心中的呐喊声,在我走到码头的时候雨停了。眼前的渔人码头,虽然是阴雨天但依旧美的让我惊喜,即便风雨再大路程再艰辛,能看到心仪的美景一切都值了!

蔚蓝色的海面上全是大大小小的渔船,渔船的鲜艳色彩搭配上海浪的基调,简直好比生动的一幅幅画作。这些画面就好像是上学时课本中的真实写照,但是比想象中的更要动人,这就是港口的魅力吧!

更令我欣喜若狂的是,有海鸥不停地飞来飞去。我忍不住拿起相机,不停地在按下快门,生怕错过一幅美妙的画面。天空,大海,浪花,海鸥,渔船和渔民,我觉得这种场景就是我们一直在找的诗和远方。

海水中有一座塔一直出现在我拍摄的画面里,听了身边渔民的聊天才知道那是这里的灯塔,他们从小就喜欢在晚上追逐灯塔的亮光。可以想像到,这座灯塔在夜里会是多么动人心弦,它承载着渔民的记忆与希望。

每天整点时间,渔人码头的大钟就会“铛铛”响起,就好像在提醒着人们珍惜这美好短暂的时光。我好想让时光停留在这里,好想一直就这样吹着海风,好想什么都不想去享受自由的美好。

大连博物馆|滨城纯白色的印记

在大连,感受滨海城市魅力的同时,总会在大街上看到很多古老的建筑,它们的一砖一瓦都记录着历史岁月。

去到陌生的城市,想熟悉这座城就要去了解它的过去。大连是一个有历史文化底蕴的城市,

我决定去往博物馆,从那些保留的物件珍藏中寻迹这座城的故事。

大连博物馆,是一座以城市命名的集中展示大连城市历史与发展的综合性博物馆,外观是纯白色的建筑,中西现代风格中典透露着典雅与壮丽,是大连市开启21世纪的标志性文化建筑。

博物馆整个建筑色调以白色为主黑色为辅,据说这是暗合了我国传统文化的阴阳学说。建筑主体的外形为方正的围廊列柱式结构,能看到有白色的微晶石和黑色到花岗岩,两边的主墙也是白中有黑呢。

走进博物馆,正面为透明的落地玻璃幕墙,顶部为半球形玻璃穹顶,我经常喜欢留意这些建筑美学。

门前外广场东西两侧还设立有一黑一白漫水平台,低头是玻璃地面,抬头是黑色网眼式铝合金搭配磨砂玻璃,大堂还有一座鱼骨式结构的透明玻璃楼梯,连接至二层环廊,博物馆内部给我的感觉就是晶莹华贵。

“同在—个星球,共爱一方热土”。大连博物馆的基本陈列是以反映城市历史和建设为主要内容,此外还会举办各种艺术专题的临展开展相关活动。

博物馆的基本陈列是以反映城市历史和建设为主要内容,展品围绕城市风貌、腾飞的经济、浪漫之都、回顾与展望四大主题,运用高新技术和各种陈列方式展示了大连近代以来社会历史的进程和辉煌成就。

我上网查了一下博物馆的专题展,2002—2007年间大连博物馆利用大堂和展演厅及临时展厅成功举办了《中华瑰宝——大型文物巡展》《故宫珍藏国宝级文物书画仿真品展》《伏尔加河的记忆——民间收藏俄罗斯艺术品展》等近百项临时展览和活动。

最近举办的是《西洋钟表展》,展示的各种钟表珍品诉说了西洋钟表的历史故事,同时也让我们在思考时间与人生的意义。时光记,你的时间,都去哪了?

大连贝壳博物馆|全世界贝壳的集聚殿堂

如果你和我一样喜欢贝壳,这个地方一定不能错过,它就是大连贝壳博物馆。

大连贝壳博物馆由张毅先生创建,是世界最大的贝壳博物馆,有来自世界各地的海洋珍奇贝壳,也是世界展品数量最多的贝壳博物馆。

博物馆外观的建筑风格就像是一个巨型贝壳,内部展厅采用螺旋坡道式的设计,集贝类研究、科普教育、展览展示、收藏和国际交流为一体。

博物馆的大部分展品来自于著名贝壳收藏家张毅先生长达三十年的个人收藏,张毅先生在收藏各类珍稀贝壳的同时,还编辑整理出了《世界贝壳原色图鉴》,为填补我国贝类文化研究方面的空白、传播贝类相关文化方面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我第一见到这么多贝壳,各种类别,各种形状。各种颜色。小的时候,我就喜欢收集贝壳,贝壳上精致的纹路和色彩,往往令我着迷。放在耳边,还能听到大海的声音,我的心也跟着一起呐喊。

贝壳,在古代就象征着财富,它的纯洁与珍贵也寓意着美好的爱情。每次去到海边,或者贝类的饰品店,我总会忍不住进去欣赏把玩。我还有很多贝壳类的小饰品,带着它们就能感受到海洋的气息。

馆内展厅分为:软体动物学展示厅、原始古生贝类化石标本展示厅、古生菊石动物化石标本展示厅、世界海生贝类分科展示厅、世界陆生贝类分科展示厅、中国淡水贝类分科展示厅、贝类与人类的关系展示厅及放映厅等。

大连自然博物馆|大自然的神奇故事

大自然是伟大的也是神奇的,在大连的自然博物馆,可以去探索一番我们地球上自然生命的故事。

大连自然博物馆是中国自然历史性博物馆,分为旧馆和新馆。大连自然博物馆旧址建筑,是沙俄统治时期修建的市政厅大楼,所以为一座具有浓郁俄罗斯风格的古建筑,同时也是大连市初建时期的代表性建筑之一。

1959年,在庆祝抗战胜利14周年纪念日这天,正式定名为“大连自然博物馆”,并请当时担任中科院院长的郭沫若先生亲笔题写了馆名。

1998年10月,新馆建成并对外开放。新馆坐落于大连市沙河口区风景秀丽的黑石礁海滨,三面环海而且礁石环绕。新馆建筑为典型的现代欧式风格,蓝色的屋顶与蓝天白云及大海相映。

大连自然博物馆馆内现开设地球、恐龙、海洋生物、东北森林动物、湿地、物种多样性、辽西古生物化石等12个展厅。馆藏特点是海洋生物标本和“热河生物群”化石标本,很多都是独一无二的珍品。

馆内的藏品我要给大家好好科普下,其中大型鲸类、儒艮、白鳍豚、大熊猫、金丝猴、针鼹、鸭嘴兽、朱鹮、极乐鸟、蜂鸟及最早的食虫类远藤兽化石等可都是世界珍贵标本。说实话,好多动物我都没见过,甚至名字都没听过呢。

最让我目瞪口呆的是馆里的鲸鱼标本,印象中知道鲸鱼很大,可是真真切切看到了实物标本才知道十几二十米的生物是什么感觉。黑露脊鲸体长17.1米,体重66.7吨,是目前亚洲最大的黑露脊鲸外形标本。长须鲸体长18.4米,体重34.7吨,是中国唯一的长须鲸外形标本。

博物馆除了基本陈列还有主题展,比如《中国毛人图片展览》、《优生、优育、优教育》、《法国性的自然史展览》、《世界昆虫展》、《南极展》、《南海展》等。我还去探索了一番三叶虫的故事,感受了三叶草经典又传奇的生命演化。

世界音乐文化博物馆|让世纪留声

我的文艺之旅,怎么能少了音乐。音乐,可以治愈人心,可以表达情感,也可以交流文化。在大连,拥有一座音乐博物馆,世纪留声·世界音乐文化博物馆。

我还是第一次参观音乐博物馆,没想到在大连这座城能找到这么多文艺的味道。刚到博物馆附近,还没看到音乐博物馆我就被这附近的建筑群吸引住了。原来,这里就是坐落于大连市东港CBD中央商务区的东方水城,

世界音乐文化博物馆邻海而建,融合展示世界音乐文化、体验当代尖端声光科技、举办各种文化活动等多维一体的专业音乐文化博物馆。当我看到博物馆的外观建筑,我就知道我来对了,这正是我想找寻的地方。

走进博物馆的一楼,能看到各式各样拥有历史韵味的钢琴,中间最醒目的就是约翰.布洛德伍德九尺超大三角钢琴,据了解它是目前世界上在博物馆进行展出的唯一一架保存完好并能正常使用的三解型钢琴。

博物馆内分为民族音乐文化馆、西洋音乐文化馆、风琴·钢琴馆、八音盒·留声机馆、音乐家·唱片馆、收音机馆、声音科技体验馆、文创产品展览馆八大主题展馆,完整呈现了世界音乐文化和声音记录传播设备的发展史。

世界音乐文化博物馆馆藏古乐器、古八音盒、古留声机、重要音乐文献等上千余件物件藏品和几十万张唱片藏品,其中拥有很多全球珍稀的世界级音乐文化藏品。

在博物馆的二楼,有一面墙拥有中西方从古至今历代世界著名音乐人的画像,还搭配着各种收音设备,让我们可以直观的了解音乐文化与音乐历史。

就在去年,世界音乐文化博物馆还推出了红色音乐系列特展,意在用音乐文化助力党史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增强民族文化自信。

世界音乐文化博物馆是中国首座中西方音乐文化融合的博物馆,也是辽宁省首批获评国家三级的非国有博物馆。

从音乐博物馆出来,还可以逛逛东方水城,欣赏完音乐的艺术接着去感受水城的魅力。大连之旅,也太美妙了吧,让我这个夏天充满了欣喜!

东方水城拥有新古典主义欧式经典建筑群,以欧洲水城为蓝本,结合大连的地域文化,构成了极具特色的水城空间。

TIPS:

1.开放时间为周一至周日,09:00-21:00(9月恢复为09:00-18:00)。

2.乘坐地铁2号线,在东港站下,步行约700米。乘公交,至威尼斯水城站或港东五街站。

冰山慧谷|大连的文艺潮玩地

在大连,有一个地方是建立在工业遗址的时尚潮玩地,它就是冰山慧谷。

冰山慧谷,集合了多种元素,将文化创意、休闲娱乐、动感体育、科技研发融合在了一起,其实有点像北京的798。

这里一定是年轻人的最爱,拥有各种运动休闲项目和各种科技文化场馆。除了娱乐活动,你还可以看到好玩的艺术涂鸦墙,还藏着很多书店、画室、咖啡店、甜品店、文创店、小酒吧等等。

其中,“1930冰山工业文化展览馆”和“熊洞街”吸引了众多游客眼球。斑驳的墙记录着岁月,趣味的涂鸦画上了当下生活的点点滴滴。

“搞个毛线”,这间店让人看到就想停下脚步去一探究竟,没错这家店和我猜测的一样,就是最近流行的用毛线枪创作的地方,我也体验过很多次呢。园区有很多类似标新立异的创意设计,都代表了当代年轻人的态度。

园里还有一家超级好看的古着屋,可以去淘一些时尚的衣服或饰品,也可以坐在门口和小丑叔叔来一张合照,在这里你还会遇见很多年轻潮人呢。

热爱运动的人来冰山慧谷当然是去往各种文体场馆,体育类场馆比如篮球馆、乒乓球馆、羽毛球馆等,来这里可以尽情挥汗如雨。零重力蹦床和电竞也是年轻人的最爱,可以激情燃烧。

旅顺站|浓缩的历史

来到大连,一定要去旅顺看看,因为旅顺拥有中国半部近代史。

旅顺站,是耸立在港口旁有着百年以上历史的俄罗斯式小站,是沙皇俄国旅顺时代建设的南满铁路支线的终点,也是现保存在东北铁路沿线的最完整的欧洲式建筑。

建筑风格具有鲜明的俄罗斯韵味,顶部为绿色穹顶塔楼,外墙是黄色的,站房为砖木结构,白墙搭配绿窗。精巧的细节雕刻中,错落有致,色调和谐,充满了诗情与画意。

旅顺站向世人所展示的,不仅仅是它独特的建筑艺术风格,更是大连这座城市百年来的荣辱兴衰。

建筑与历史始往往是密不可分的,我们现在看到的旅顺站这座老建筑静谧地立在旅顺口,可以去感受建筑的诗情画意,但是它却记录者历史岁月里形形色色的故事,见证了旅顺曾经作为军事小城所经历的狂风暴雨。

历史上俄、日对我国东北的轮番侵略,是沉重的是无法抹去的伤痛。在百年血雨腥风的洗礼中,这些陈旧的建筑亲眼目睹了旅顺的成长与蜕变。

旅顺站,是浓缩的历史。

TIPS:

1.具有浓浓俄式风情的建筑,可以穿旗袍类民国风的衣服,绝对出片;

2.旅顺站就是一个站台,拍拍照就可以离开,距离不远处就是军港之夜。

清风小镇|我们都可以成为主角

你有过电影梦或者明星梦吗?我有~

大连的闯关东影视基地位于旅顺口区三里桥村的清风小镇,来这里我们每个人都可以成为主角去实现心中的影视明星梦!

清风小镇闯关东影视基地景点有:闯关东民俗文化村、旅顺记忆商街、旅顺海战公园、老大连风情街区、影视风情展馆区。蒸汽机车展示区、《天坑鹰猎》鹰屯、《爱情的边疆》摄影棚、数字摄影棚和三道沟村落。

清风小镇旅顺记忆商街主要由“旅大民俗道具馆”“大帅艺术空间”和“旅顺记忆小吃街”组成。在这里你可以边逛边吃,轻松自在地了解旅顺文化。

旅顺记忆小吃街内有六合居、盛聚德、永聚源、同和福等旅顺老店铺,还有糖鼓火烧、烤玉米、俄式大列巴、焖子臭豆腐、现磨咖啡和自制饮品等特色美味。

旅顺海战公园位于清风小镇闯关东影视基地中心地带,公园内陈列着与旅顺海战相关的螺旋桨、锅炉、舰炮、船锚、沉船残骸等展品,展示战争的残酷和中国海军的发展历程的同时表达世界和平的珍贵。

闯关东民俗文化村景区里建筑风格多以三、四十年代关东建筑为主,充满浓浓的山东特色。另外也有中式传统的东北四合院王家大院、胶东半岛典型的焦家大院、日式风格的幸福大院等,当然还少不了贫民的棚户区罗式圈子以及警察署、宪兵队、酒馆、商铺老街等相关建筑群。

至今为止,电影《风声》,电视剧《闯关东》(中篇)、《小姨多鹤》、《孟来财传奇》、《雷锋》、《婆婆来了》、《最后防线》、《百花深处》等数十部影视作品均在此拍摄,已经成为全国首批影视指定拍摄景地。

一踏进影视城的大门,你会有穿越时空的错觉,就好像进入到了影视剧中。青砖灰瓦的老式院落、旗幡飘扬的酒馆和当铺、古色古香的老街以及街墙上的泛黄的宣传画报,眼前的一幕幕场景让我进入到了角色之中。

钟表行、当铺、瓷器店、酒馆、邮局、银行、布坊等等,虽然没有人,但闭上眼就能想象到那个年代车水马龙人群熙攘的景象。

这里是典型的中国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北方小镇的样子,小镇入口处是一个高大的门楼,从门里进去便是一栋栋老式建筑和旧时庭院。

太阳沟风景区|岁月记忆

太阳沟,是“露天博物馆”,也是“大连后花园”。

太阳沟位于旅顺的老城区,这里的古树、古街和古建筑刻写着半部中国近代史。太阳沟的美景是迷人的,而太阳沟的历史故事却是沧桑的。

在太阳沟风景区,春天有超美的樱花大道,夏天有连成片的青藤蔷薇,秋天有金黄色的银杏叶,冬天有郁郁葱葱的松柏。

这里有很多博物馆,有很多名人故居,还有很多老房子。太阳沟的每一处风景和建筑,都诉说着一段历史记忆。

阿列克谢耶夫、溥仪、罗振玉、川岛芳子......这些历史人物,留下了引人深思的一段段故事。

旅顺博物馆|历史文化与艺术

提到大连的历史文化,有一个地方是不得不去的,它就是旅顺博物馆。

旅顺博物馆是太阳沟历史风景区的中心,是一座有关历史和艺术的世界级博物馆,这是大连市唯一一家国家一级博物馆。

旅顺博物馆主体建筑为庄重典雅的欧式风格造型,馆名是由郭沫若先生所题写的,分为主馆和分馆两部分。

在博物馆主观馆的对面是中苏友谊塔,塔上雕有神态各异的中苏两国人民群像,塔的尖端是用雪花石雕刻一朵盛开的莲花,托着中苏友谊徽和一只展翅欲飞的鸽子,象征着中苏友谊和两国人民的伟大团结。

博物馆的馆藏文物资料共10万余件,分两个陈列主题:一是历史文物陈列,分设青铜、陶瓷、漆器、竹木雕刻、书画、佛教造像和古代钱币等专题;二是地方历史文物综合陈列,设有大连地区历史文物展和新疆出土文物展(含9具自然木乃伊)。

由于特殊的历史原因,馆内还收藏有古代印度陀罗石刻、梵文写经、日本和朝鲜陶瓷、书法和绘画等相当数量的外国文物珍品。

《历史文物专题陈列》是旅顺博物馆主馆陈列的基本体系,以《古代青铜器》作为展览的开篇,全年展出《古代漆器》《古代珐琅器》《古代玉器》《东亚三国古代陶瓷》《新疆干尸木乃伊》《古代书画》《古代砚台》《中国古代佛教造像》《中国古代货币》八个专题。

旅顺博物馆分馆一层为通篇的《大连古代文明》的三个展室,二层为《中国箸文化展》《丝绸之路文物展》。

青铜器吕鼎,内底铸有铭文5行44字,“吕”即西周穆王司寇吕侯。其中珍贵的藏品还有西汉时期的马蹄金和元代刘秉谦“竹石图”。

旅顺留声机博物馆|声音的美妙体验

距离旅顺博物馆的不远处,就是旅顺留声机博物馆,用声音记录着历史。

留声机博物馆,由王心伟先生的香云商行所设立。王馆长一生致力于留声机的收藏和研究,倾多年收集的藏品公诸于众,将留声机面世与音响设备的发展史分享给世界。

留声机博物馆展品以收藏古老的手动音响设备为主,多数古董还可以在没有任何电源和光源的情况下,以手动方式运作,你可以拥有奇妙的声乐体验。

走进博物馆,可以观赏到第一代滚筒锡泊式留声机、蜡筒留声机,虫胶唱片留声机、立柜式,台座式和手提式等各种留声机五百余台,这也是我第一次了解到留声机与记录声音的历史。

除了留声机馆里还有手摇式特大型风琴、手摇式立体音乐柜、八音琴柜,手摇式老电话机、真空管收音机等乐器,让我对音乐的艺术有了全新的认识。

让我更为惊叹的,是各时期古今中外的各种老唱片,据说有两万余张。特别是中国的各种老戏曲唱片和三十年代的各种流行歌曲等老唱片,我好想用留声机去播放唱片呀,那是播放音乐的最初方式!

博物馆的展品见证了音响设备从利用手动进至电能发动,同时也特别展示了旅大地区在日俄殖民地时期曾制造的留声机和各种音响设备,与留声机及老唱片等有关的人文历史。

TIPS:

开放时间为周一至周日08:30-16:00,需要购票。

旅顺日俄监狱旧址博物馆|找寻黑暗中的光亮

旅顺日俄监狱旧址,这里是历史中最黑暗的地方,埋藏了无数希望与绝望,还好世界的黑暗终会被照亮。

旅顺日俄监狱旧址博物馆分为旧址展览与特别专题等两大部分,旧址场景陈列由全景沙盘、检身室、东侧牢房、安重根牢房、暗牢、看守休息室、戒护系、刑讯室、看守台、遗物展、教诲室、西侧牢房、西部检身室、一工场、三角地、北大门、医务系、绞刑场和墓地复原区等。

旅顺监狱里共有三座检身室,这种检身主要是为了防止被关押者身藏利器进行反抗而设置的。

东侧牢房,共有三层,一、二层为普通牢房,三层为单人牢房,主要关押“政治犯”,每间牢房的墙壁上贴有一张中、朝、日三国文字的狱规。

狱中有近百名看守,实行昼夜巡视,戒护系是旅顺监狱进行管理的核心机构,所承担的任务主要是负责对被关押者的监管押送和行刑,以及对被关押者的信件进行检查等。

刑讯室是对被关押者进行肉体惩罚的地方,看守台是三排放射性牢房的交汇处,旅顺监狱的教诲室设在狱中二楼,属教务系管理。

西侧牢房分上下两层,当时主要是关押所谓的经济犯和刑事犯。西部检身室,主要是针对西部牢房的被关押者到狱中一工场等处作业而设置的。

监狱内共建有十五座工场,如被服场、制鞋场、印刷场、木工场、铁工场等,当局强迫那些被关押者为他们生产军需品和生活日用品。

监狱的医务系建于1916年,是当时监狱里为被关押者看病的地方。绞刑室位于监狱的东北角,是日本人于1934年建立的一座秘密杀人场。

黑石礁景区|远方承载着蓝色的梦

大连之旅,要在这里画上句号了。

在大连的星海公园和黑石礁公园一带有一个传说,“乌鲨大战”之后,老君的炼丹青石成为了这里的守护星石。

所以星海滩没有鲨鱼,有的是美丽的黑石礁景区。黑色的礁石,让大海与天空的蓝变得妙不可言。

黑石礁公园海边的黑色礁石是十几亿年前形成的岩溶景观,海上横跨着的大桥更是增添了海岸魅力。

在黑石礁,踩在黑色的礁石上,望着蓝天与大海,海鸥不停地从你身边掠过,这是属于大连这座滨城的浪漫!

远方是蓝色的,心中的梦也是蓝色的~

关于我

除了帅,别的没有了。

后记

蔚蓝的色彩,

将大海与天空连为一体,

如诗如梦般的美妙瞬间打动着我,

想在爱的时空里永恒。

这次的行程结束了,而下次的旅程才即将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