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骑行日记,我和我的脚踏车驰骋800km+

攻略   >  拉萨旅游攻略   >  西藏骑行日记,我和我的脚踏车驰骋800km+

• 出发日期/2022/07/23

• 玩法/骑行 暑假

还是去西藏吧

今年春天在泉州家里关了三十几天,错过了林芝的桃花,刚解封后就买了张福建直飞西藏的机票,那会儿最害怕路过不该路过的地方给自己带来不必要的麻烦,到了拉萨以后,更是整整呆满了14天消除了所有行程,才开始在西藏到处晃悠。

墨脱,墨脱

在西藏呆了3个月来,我去了一趟墨脱,传说中的莲花圣地。从拉萨到波密,我们是花一天时间就到了,我当时已有了想要骑行的想法,一路看着路过的山路、隧道、森林、雪山和牦牛成群,想象着不会的将来我骑着自行车在这条路上奔驰而过。

我们去的墨脱下着雨,湿答答的天气让人一点都不能感受到这是在西藏。刚刚还在嘎隆拉雪山脚下喝了一杯咖啡,只不过是过了一个隧道,怎么就来到了长满了芭蕉树的原始森林里。晃荡在墨脱,能看到种着水稻的梯田,开了花的刺桐树和神奇的茅草屋。

可能对于很多人来说,墨脱是中国最后一个通公路的县城,多少是有点感觉。但事实上于我而言,墨脱太太太太太像福建了。福建八山一水一分田,基本上进入山区也都是如此这般弯弯绕绕的森林里;不同的是在墨脱背崩乡的格林村能近距离的看到南迦巴瓦峰。当然我们只遇到了雨中墨脱自然也是没有机会看到,让我觉得最特别的当属嘎隆拉雪山一山之隔两侧不一样的景观。

骑行羊卓雍错和普莫雍错

有一段时间的好像丧失了表达欲望,甚至连朋友圈都也只是浅浅的看图说话。

当我想骑行滇藏线,我就想过一定要骑去一趟羊湖才能出发,因为不知道高海拔情况下我能承受的是多少。有一个想法就开始准备,自行车我买了二手的,驮包、雨衣、骑行服都在断断续续的一个月里买齐了,睡醒了没事那就出发吧。

之前有跟乔提过说想骑行羊湖,他跟我说过如果要去记得喊他。我在出发的这一天给他发了信息说我去羊湖了,我也没有想过就在我路上爆胎之时,他就说他明天早上带单车搭班车来羊湖跟我一起,带上了内胎内衬和补胎片。

羊湖骑行了四天,也不过才200+公里,确实也真的是有点累,比较欣慰的是普莫雍错那5010米的垭口我是真真骑上去了。就在那星空泡泡屋,我躲在玻璃房里找阿佳要了一杯开水,乔可能是第一次来普莫还是比较激动去了湖边,而我就在玻璃房里看着窗外的美景,歇息片刻之后竟然还继续在海拔5000+的普莫雍错湖边继续前行了10公里来到了堆瓦村。

这个时候基本消除了我对滇藏线的恐惧,大不了我骑慢点嘛。

阿里深度游

骑行羊湖回来以后,与沫沫约好一起去阿里深度玩了一圈。行前会议上记录了一些所需拍摄的脚本,一顿快乐的火锅之后便是风尘仆仆的阿里之行。

可以说这次阿里之旅弥补了我前几次阿里的遗憾,比如最最开心的就是去了心心念念已久的东嘎皮央壁画。远远望去,一片土林的山上是一个又一个的洞穴,想必那些上了锁的门洞里便是旷世珍宝东嘎皮央的壁画。我爬到了最顶上,遇到了一位藏族大哥迎面而来。

他说他跟看着东嘎皮央几十年的那位老伯说了,让他来帮忙开门让我们参观两三个洞。八十来岁的波拉带着钥匙缓缓而来,我觉得他可能是跟我有缘,一看到我就牵着我的手爬上山,并且直接给我钥匙让我打开洞门。进入里面壁画那叫一个美轮美奂,古格王朝的壁画像是精修过的,东嘎皮央的壁画就透露着一丝原始的味道。

在阿里看了几回星空,追星空太需要天时地利人和了,常年一个人出门的我显然是不合适的,一来车技不好二来一个人也不敢去到一个乌漆麻黑的荒郊野岭拍星空。好在这次阿里之行有同伴,能够一起拍摄,即便是5000米海拔上的寒风中瑟瑟发抖,也要喝上一罐啤酒来解酒瘾,这么想来也是十分畅快的事了。

出发骑行滇藏线吧(拉萨-鲁朗)

滇藏骑行的忐忑不安,自行李箱寄走的那一刻消失不见了。想想我来的时候是一个行李箱拖着就来了,我走的时候寄走了一个行李箱还多了一辆自行车。真的就是到了西藏以后才想要骑行的,这件事情,既然想了就去做。

谁也不知道下一秒是否还有这样的勇气,在人生道路上花上二三十天时间,去用自行车的轮胎丈量一段路线。

拉萨的一天,常常都是中午12点才开始,每天无所事事,文案文案写不出,照片照片也没突破,每天醒来就跟废人一样想着我今儿个吃什么?始终还是觉得太浪费时间了。索性就干脆什么也不等了,直接出发,最难的就是决定出发的那一步。将房间收拾了一下,这个为我留了一年多的小房间,我想是时候暂时道个别了,腾出来留给需要的人。下一次再来西藏,我也不清楚是什么时候,也许很快,也许很久。没什么关系,反正对于西藏,我是没遗憾了。

茶马古道(拉萨-昌都段)

走的时候信誓旦旦,我要去骑行滇藏线,从拉萨骑到鲁朗,就有朋友约我一起重走茶马古道,从拉萨出发,一路林芝、波密、然乌、昌都,这岂不是与我这次要骑行滇藏路线一样一样的?

我是在色季拉山口接到邀请的,我推着车走在高山之上,一边走一边骂自己就是个XX,这么想不开为什么要来骑行。另一边就直接答应了,得,我还是跟你们坐车游茶马古道吧。

于是骑行滇藏线变成了开车走滇藏线的西藏段。茶马古道一路翻山越岭,穿越高山、森林、草原、冰川、湖泊,在这条路上想象着古时候的骡马、茶叶、盐巴和药材,马儿穿梭在这一条古道发出铃铛叮铃铃的响声,这一点一滴的元素,都让我幻想着古代马帮当时惊心动魄地过这山路十八弯和长途跋涉的艰辛。

蕃尼古道(拉萨-珠峰大本营-吉隆沟)

到了昌都原本还准备继续骑行的我,又被诱惑去了一趟蕃尼古道。蕃尼古道是从拉萨-日喀则-吉隆,古时的蕃尼古道就是从吉隆出去的尼泊尔、印度。这条路线与我而言,吸引力最大的就是吉隆沟,上个冬天的时候跟疯子自驾过一次吉隆沟乃村,一个雪山环绕着的山顶村庄。那会儿我说,这里的夏天一定非常美,果不其然,嫩绿的草原上开满了花儿,雪山在云里若隐若现。

我们叫的出租车从吉隆镇到乃村,下车上山那一刻,我都忘记了快门怎么按。就这样呆呆地看着眼前的这幅画面,可能拍的不是很好看,那肯定是因为照片不能诠释它的美。

本篇游记主要记录的是今年在西藏骑行的一些日记。因为没有形成一个具体的路线,在路线上不能给予太多的攻略帮助,但骑行所需的用品和所要注意的事项,文末会一一说明。

一、去纳金山看经幡

去小梅客栈,跟一位刚刚骑行了丙察察和冈仁波齐的朋友聊了会天,记录了一些骑行的注意事项。小梅说她当年想要骑行318,就因为去了一趟纳金山就打退堂鼓了,没曾想我两个小时就从桑布札学校到了经幡垭口处。

纳金山垭口一片巨大的经幡阵,它离拉萨很近,很多人都会来这儿打卡,它也是去扎叶巴寺的必经之地。一大片的经幡随着风哗哗作响,那声音悦耳动听,停在山上就这么看着随风飘动的经幡

它们就像彩虹般装点在巍巍雪域净土之上,摇曳在大地与苍穹之间。蓝、白、红、绿、黄,它们分别象征天空、祥云、火焰、江河和大地。 ​

我一个对自行车一点都不熟悉、什么都不会的人,说骑行就骑行了。在网络上咨询了许多骑行过的朋友,最主要还是得每天都锻炼骑行。于是那段时间我在拉萨东西南北常常到处骑,从一开始20公里到后面50公里。

但确实不熟悉车子,我甚至都不知道座椅高度应该调到多高才合适。好在第一次我骑行羊湖时遇到了老C,这才觉得找到了组织,他有个慢二零单车俱乐部在拉萨的东边。至此,我每次自行车有毛病都会去找他了。

二、骑车去羊湖失败了

早上醒来信誓旦旦一定要到羊湖,当天夜里我换了一身干净舒爽的衣服,在温暖的被窝里。想起了下午肚子空空在滂沱大雨里骑行画面,湿透了的裤子、鞋子、半指手套,冷到骨子里的手指,也许只有这样难受地经历过,才会觉得平凡的日子也很幸福。

早晨泡了点麦片,九点左右出发,目的地是羊湖脚下的岗巴村,距离拉萨80公里,准备了一个礼拜时间去环羊湖。一口气到了聂当大佛才休息,看了一眼墙上的大佛正准备继续往前骑,遇到了两位骑友。

我的车子前轻后重,稍微推一下都要往后仰,老C见我的坐垫不合适,问起有没有带工具,那么三下五除二将我的坐垫、扶手、碟刹、刹车以及支撑杆都处理好了。

他们说,他们去珠寺,中间路过卓玛拉康,我们一起走了一段路。一起逛了卓玛拉康后,这是阿底峡大师时期的寺庙了。分开我继续往前走,天气逐渐变得晴朗通透,可我感觉怪怪的,哦,原来后胎爆胎了。赶紧停下来看看,实不相瞒,第一次补胎。在路边才找了补胎视频步骤,打电话咨询茂哥怎么将外胎取出。很不错,经过一小时我终于搞定。

同时老C建议我破胎位置靠近钢圈,估计问题挺大,继续前往羊湖环湖大概率会不停地爆胎,索性回拉萨。他俩从珠寺下来担心我一人太崩溃,又往我这方向骑过来迎我。由于胎压不足,不敢补气太多,一路拐弯、逆风、上坡,老C都并排抓着我前行,让我休息不用踩,真是少用了不少力气呢。

我还问:“咋你都是逆风的时候来,这样你不是会需要更多的力气来踩车?”

他说:“帮人就是要在最难的时候,平路来帮你,你都踩得动,还帮啥呢。”

在一个村子里停下休息,以为会有饭吃,但并没有,此刻已经18点40分,我一天没吃东西了。远处拉萨方向明显下着大雨,我是真的没力气了,他俩还是鼓励我继续往前。紧接着便是近一个小时的大雨磅礴,第一次骑行远行就被淋成了落汤鸡。

雨大躲雨,只能给我坚强的后盾益西打电话,“快来接我啊。我已经要冷死了。”我在检查点等了20来分钟,而在车上回到家23公里用了45分钟,如果踩着回家按我的体力起码三小时吧。

第一次骑行羊湖虽然失败了,但我越挫越勇,休息了几天又一次出发了。

三、骑车去羊湖成功了

D1 拉萨-羊湖岗巴村

历程80km,基本平路

早上要出发的时候,天阴阴的感觉要下雨,但还是出发了,早上11:00前往羊湖到岗巴村,行程有80公里远,今天晚上入住的是卖我自行车的那位朋友开的山庄,还没有正式营业。

D1 拉萨-羊湖岗巴村图片

出发之后不久,后车胎又坏了,我猜想应该又是因为轮胎内衬问题,果不其然,幸好出发前已经在老C那学习了一天补胎和装卸轮胎,三下五除二就把两个破洞的胎给修好了。

继续往前走,今天一天幸好都没有在头顶上下雨,就一路都是在正常的温度在骑行中。在最后20公里的时候实在是有点累了,这趟旅程不管有没有将羊湖环完,最起码我是出发了。

D2 岗巴村-岗巴拉山-白地乡

累计爬升1231米,里程61km。

早上10:30出发,19:35抵达白地乡。

D2 岗巴村-岗巴拉山-白地乡 图片

昨晚乔跟我说今天准备搭班车来羊湖山脚下跟我一起骑车。我还顺嘴跟他说一句帮我带上补胎补丁,担心不够用。他都过了岗巴村了,问我要不要直接搭班车走。我一直摇头不要。心里还坚持着说:“我一定要自己爬上去,推也要推上去啊。”当然也不知道到底是谁给我的自信?

可是讲真的,岗巴拉山这坡,时间一分一秒都已经过了两小时,咋感觉只走了三分之一!就在这会儿,有个开卡车的藏族大哥顺嘴一问要不要带你俩上一段路?我立马拼命点头,该认怂时就认怂。

等我俩从卡车上下来时,距离岗巴拉山口目测只有5公里了,真开心啊,可就这点路我们俩还是推了近一小时吧。要没有搭那十几公里的车,这会儿最多也就是白地村了。用飞奔的速度下了山,找了个不错的地方在湖边吃了碗自热米饭,就着羊湖吃饭幸福感爆棚。这还是乔带的米饭,我的行李已经够重了,只有简单的干粮。

D2 岗巴村-岗巴拉山-白地乡 图片

羊湖真的是西藏所有湖泊里我觉得最美的了。千姿百态,每个画面都不一样,羊湖的整个形状就像是珊瑚枝一样,或者用蝎子来形容会更贴切,正是因为它的湖岸线这样向四周伸展开来,蜿蜒曲折,也给它带来了许多不一样的画面,无论你在哪个角度也没办法看清羊湖的全貌。

羊湖在藏语里的意思是“上面的珊瑚湖”,海拔在4500米左右,晚上19点多停在了白地乡,浪卡子县还有20公里走不动了,唯一一家民宿开价200,水压不够,没水。还价到175,要了两间,门口吃了碗藏面,今天就算是结束了。

D3 白地乡-浪卡子县-打隆镇

只骑行了44公里

和乔早上磨磨蹭蹭,估计也有十点了才出发。环羊湖骑行的第三天,我终于拿起相机拍上几张照片。拍了无数次的羊湖还是觉得美到不行,自行车骑行比摩托车还慢,好多风景都不会错过。如果能有一个高画质的口袋相机,那就太好了。

D3 白地乡-浪卡子县-打隆镇图片

乔比较有先见之明,看到远处乌云压顶,旁边正好有一个已经修好但紧闭大门的游客中心,我们索性就在那棚子下停了下来,结果迎来了一场超大的冰雹,眼看着距离打隆镇只有15公里远了,冰雹下了许久,我们如果穿雨衣骑行太生无可恋了,于是决定等这场冰雹过了就到打隆镇休息。

打隆镇相比五年前来只有寺庙能借宿,现在好太多了,起码有藏族人家的房间,同一层楼上还有厕所可以用。我一看那有水龙头、有烧水壶,立马就住下了,用艰苦的条件,洗了个澡。舒服极了。问阿佳有没有吹风机,她答“没有,哈哈,你去太阳下晒晒头发就干了”,于是我现在真的在晒太阳。

镇子上吃饭的无非就是藏餐馆、清真面馆和烧烤,乔不想吃饭,我就自己出去溜达。回来以后,他说要不明天拐个弯去普莫雍错?我这人也是,随便啦,那就去吧,环羊湖什么的已经忘记了。

D3 白地乡-浪卡子县-打隆镇图片
D4 打隆镇-普莫雍错-堆村

骑行里程44公里,累计爬坡577米,最高海拔5059米。

早晨醒来,我们俩想着也就40公里,到普莫雍错湖边住一晚,晚点出发也没事。谁曾想,海拔超过5000米的爬坡真的要人命,何况还带了行李的自行车。

从山脚到垭口也不过13公里,我们约莫爬了得有6个小时,以时速2公里每小时乌龟爬行,完全就是靠推上来的。半路在山间吃了一顿自热火锅,一个牧羊女正好和我们坐在一块,远处的乌云密布,雷声不断,特别害怕下雨,就这么害怕遇到恶劣天气还怎么想着去骑行滇藏线呢。

连滚带爬终于来到了普莫雍错,垭口的星空泡泡屋还没有营业,有几个当地人稍微看着,阿佳看我是骑行来的问我住不住这儿,但没有被子。没有被子怎么住啦,要不这真的是个非常好的露营地。

还是往前骑了10公里来到堆村的5070,这最后的十公里脚掌都麻了,推着自行车走路都走不到动了,但来到堆村,面朝普莫雍错与库拉岗日,寒风凛冽中看完了日照金山一切都值了。在湖景大厅吃完晚饭,把灯一关,我的妈呀,满天繁星。一看手机23点多银心会上来,这一天都还没来得及将鞋子脱掉让脚脚缓冲一下,拍星空都拍到了半夜。

我投降,不骑行了,明天搭班车回拉萨。

四、一个人出发骑行滇藏线7天

D1 拉萨-墨竹工卡

今日公里数:75km

关键词:骑友欢声笑语的35公里与独自一人的40km

D1 拉萨-墨竹工卡 图片

正巧老C的单车俱乐部约起了说一起骑行送我一程,这送一程听起好好像也不是很好听,Anyway,一起玩的时光是快乐的就好。

早上约好的10点出发,8点多收拾整理整理行李,9:30准时出发前往俱乐部。来时吃了一个煎蛋饼子,那饼子把我咸得直喝了两杯水。陆陆续续的骑友们都到了,吃早饭的,调车子的,我们磨磨蹭蹭一直到了11点才出发前往318国道。

原是平平无奇的一段路,有一个时间段跟国文骑行的频率差不多就顺便聊起了天,我看他车有些陈旧,他说这台单车已经陪了他十几年了。他顺便也跟我讲起了遥远的2012年骑过的丙察察,好几天没有补给的骑行,在颠簸的悬崖土路中的那些心酸。我赶紧来一句,那我还是去骑成熟到随时可以买一瓶快乐水的路线吧。

D1 拉萨-墨竹工卡 图片

乔今天也过来了,本着我俩一块儿骑行到普莫雍错的革命友谊说什么也要一块来骑行告个别吧,结果他跟我说周一也要去甘肃了。西藏的出差可能也暂时告一段落了。那就,江湖再见吧。

我还在问国文,不知道达孜的薰衣草开了吗?几分钟后,老C便骑上前来问要不要顺便拐过去看一眼薰衣草啊。正有此意,于是大部队往薰衣草的方向走去,不仅浪漫的薰衣草开了,黄灿灿的油菜花也开得正旺。

想要看薰衣草只需要在地图上搜索“达孜区贝拉”,从拉萨开车前往只需要40分钟哦,需要注意的是过了达孜检查站不要上高速,直接拐向318国道就可以了。这是西藏首个薰衣草基地,并且免费开放,里面也有免费停车场,如果找对了角度,再加上高原特有的蓝天白云和山脉,拍起来还是很好看的。

今年再来贝拉,路过村庄,房子上的壁画都是拉萨周边的山脉与成片的薰衣草,走进基地时更是香气扑鼻的玫瑰香,一片紫色的海洋近在眼前,莫名的幸福感油然而生。

游玩过后我们继续往前骑行,很快便来到了老达孜大桥,这个悬挂着满满的经幡的大桥已经不准上去了,今天天气一路都非常好,蓝天白云倒映在河床上,风景十分秀丽。前往墨竹工卡的川藏公路,从拉萨出发一开始都是沿着拉萨河走的,有山有水,美不胜收。

D1 拉萨-墨竹工卡 图片

早晨出发的时候骑友李威还在喊着说要买杯咖啡,我是真的害怕重,特别是未来两三天我爬的第一座山就是海拔超过5000米的米拉山,最后还是怂了没有带上全套的咖啡器具,索性也放弃喝咖啡了。谁曾想,就在我们饥肠辘辘的时候,路边竟然出现了一个“路边咖啡”!

什么都不用说了,先来杯冰美式再说。坐在太阳伞下聊天喝咖啡嗑瓜子,问起了车主是从山东来的?结果她说她是看女儿一个人开车来西藏不放心,也跟着过来了。于是母女俩一人开着一辆车来西藏,佩服。

看到美景,大家还一块儿停下来拍拍照欣赏风光,就只是那么一个转弯,老C一句:“那我们就送你到这儿了”。我脚踩着单车都还没反应过来,车速继续往前,只得赶忙说,“拜拜,拜拜”。

可我那会儿心里瞬间还是有点失落、害怕,还真的就是自己一个人了啊。很快,我便适应了这个过程。

乔说我走得太着急,连个告别视频都没拍。我呵呵地笑:“我比较可惜的是你车筐里我只喝了一口的茉莉清茶”。果不其然,后面我保温杯里的水早就喝光了,可沿途却反而少有村庄,更别说小卖部了。这时候又回到了羊湖骑行的想法,“我不要你跟我喊加油加油,我只要你停车给我一瓶红牛”。

后面一个人的35公里,加上车子上没有水的缘故,很快我便到了墨竹工卡县。在县城里转悠,找到了一家可以入住一楼的单间,房间不错,热水很大,自行车可以扛进房间,非常nice。

出门吃今天的第一顿饭,此时已经晚上七点半,太阳还很大。找了一家米线店准备对付一碗就行,没曾想店家加了许多花椒,几乎没办法吃下去。只能买上三瓶啤酒,就把这当今晚的晚餐了。

回到酒店想着继续往前骑车看看,才发现隔壁就是一个湿地,美得不可思议。我问坐在里面过林卡的朋友,怎么进去?他们让我翻墙,这虽然写出来不好,我还真的就翻了墙进去感受一下大自然,顺便跟他们踢了一会儿足球,差点把高反踢出来。

由于卸掉了驮包,没有注意到自行车此时头重脚轻,就吃晚饭这么一会儿功夫不慎自行车倒了两回,不仅把自己脚砸到了破皮流血,自行车前方的相机包和车前驮包都断了。

我眼泪都要流出来,一个从没做过针线活的人被针扎了好几回花了一个半小时,才勉强将它俩缝好。关键是我给益西发了照片,她说“这针脚怎么如此别致,有种崇尚自由的感觉,每一针都落在了想不到的地方。”我自己看了那真是又气又笑,这么丢脸的事情只适合出现在今天的骑行日记里了。

罢了,自己选择的路,怎么样也要走完,虽然离拉萨只有70公里。但也不回头了,明天继续骑行滇藏线!

D2 墨竹工卡-日多-米拉山垭口-松多

今日公里数:116km

关键词:暖心的酥油茶与摩托车拉绳上山

昨晚下了一夜的雨,噼里啪啦伴随着轰隆隆的雷声,宾馆那隔音效果差到极致,听着隔壁的呼噜声一夜无眠。早上隐隐约约听到说还在下雨呢,醒来拉开窗帘,漫天乌云密布,好在只打算骑行50公里到日多,顶着阴郁的天空像老天保佑不要淋雨。

D2 墨竹工卡-日多-米拉山垭口-松多 图片

前面20公里埋头苦骑,到了扎西岗村,眼看着天又要下雨了,索性找了家藏餐馆点了碗牛肉面吃。吃完再出来,阳光隐隐约约照在身上,抬头一看前行的路开始出现了蓝天。脱掉冲锋衣,戴上遮阳帽,继续出发。

我骑得可慢了,四处张望,好在有GoPro在车子前方,一边录影一边还能记录下我当下的想法。好几次迎面而来的骑友们都被晒到红彤彤的,他们这是一路向西,追着太阳的方向跑。而我是往东边而去,每天睡个小懒觉,磨磨蹭蹭十一二点出发,此时的太阳不是在我的头顶就是在我的后方,我估计一直顺着光骑到芒康区,被晒到的机率大概也就只有翻山越岭之时,有点小开心。

高原上的天气就如同小孩子的脸一般,开心放晴不开心下雨,远处田野里的阿佳在向我招手,提着杯子。我放慢了脚步,她喊我进去里面喝酥油茶,还拿着青稞饼让我一起吃。

吃青稞饼能尝出里面的甜味,阿佳让我将青稞饼放入酥油茶里泡一下再吃,会更美味。我就在想,你看这不就是路上最好的干粮吗?又有甜又有咸,身体所需的成分都在这里面了。

D2 墨竹工卡-日多-米拉山垭口-松多 图片

阿佳和他老公的劳动工具还在身边,问他们是在种田吗?原来现在是种青稞的时候,田里还有一些他们种好了的油菜。他们基本上不会讲汉语,只能听懂一点点,我当然也听不懂藏语,但有时候一个微笑就是最好的肢体语言。我想这大概就是我想要一个人骑行的原因,这样就会遇到不一样的人。

旅行的时间久了,风景一直都是在,可每一次遇到什么样的人都是不定数。如果身边有同伴,那与陌生人交谈的机会必然是减少一些的,一个人就特别好,想走就走,想停就停。

这段路程好多都是与高速公路并排而行,路都是起起伏伏还有点喘,眼看着我距离即将要入住的目的地只有七公里了,有辆摩托车骑友跟我同一个方向,停了下来。

他问我:“你要喝水吗?”

我:“不用了。”

他:“我有可乐哦。”

我那两眼瞬间就放出光芒,大哥你是偷看了我昨天的日记吗?“我不要你喊加油啊,你停车给我瓶红牛啊。”快乐水和红牛的性质是一样的,都是实际支持,不是精神支持,非常好。

于是我俩就随便聊起了天,说起了一会儿的安排。

我:“我还有几公里到了,明天再想办法爬米拉山吧。这可是我滇藏线第一座高山,慢慢上去,不行再说。”

他:“不然我拉你上去也行。”

我:“不要吧,太丢脸了吧,这?”

他:“真的,看你要不要,反正我是有根没有弹性的绳子。”

此时距离米拉山口大约只有32公里,我一想,试试?真的,我想过我实在不行我就搭车,谁曾想反骑滇藏第一个搭的车是摩托车。该认怂时就认怂,出发,说不定就能到松多泡个温泉了。

D2 墨竹工卡-日多-米拉山垭口-松多 图片

很顺利,我们以30时速在大约7点钟就到了山顶。解开绳索自己下山,骑上30公里就来到了松多。日多肉汤和松多温泉,以前都是318国道上必然会经过的地方,现如今由于林拉高速公路的便捷,这两个县城也没落了。

目前看到松多唯一一家客栈就是为骑友准备的,条件可想而知的糟糕,就一个晚上也只能将就一下了。吃过饭后,和摩托车骑友一块去松多温泉泡温泉去,他今晚就在温泉地露营,而我泡完温泉再往回骑2公里回到客栈入住。松多温泉还是跟几年前一样,每人20元,男女分开,可裸泡。温泉边上就可以入住藏式床铺,每人25元。

今日份主动骑行80公里,混动骑行30公里,外加5公里往返泡温泉骑行结束。

记录一下,昨天丢了一副手套,今天将玻璃杯打碎了,但意外有个骑友又给了一副保暖手套。明天见。

D3 松多-工布江达

今日公里数:98km

关键词:身体不适,早点休息

九点多,被窗外的阳光叫醒,索性就起来了。现在想起来还是很嫌弃那客栈,它其实完全可以更好,毕竟基础条件摆在那,无奈松多现在仅剩这一家客栈,脏点差点依然还是会有人入住的。

D3 松多-工布江达 图片

早晨醒来甚至连一杯热水都没喝就出了店门,火急火燎找了一家开门的超市想着喝杯奶茶也行,超市老板跟我说可以往前走,会有那么零星一两家开门买早餐的店。我随即点了一碗汤饺,大概是因为出来两个月了,外面所有吃的都不觉得好吃了,只能说是填饱肚子。

吃过一半的汤饺就出发前往工布江达方向,我对今天的98公里是没有信心的,才不到15公里就开始下起了雨。赶紧找了个高速公路下的涵洞躲雨,顺便将相机包、驮包的防雨罩给戴上,等我穿好了雨裤,天又晴了,我也是信了老天爷继续往前走。

估计都还没有3公里,又开始淅沥沥下起了雨而且还不小。我只能停下来继续穿上雨衣再走,就在这个时候昨天那个拉我上米拉山口的摩托小哥停了下来。

“咦,我以为你一早该走了吧。咋,你也这么晚啊。”

“我睡觉啊。”

非常有道理,我出门之后才发现今天身体不适,原本也打算如果走到一半,实在走不动就借宿别人家了。谁曾想这小哥出现得恰到好处,于是我们继续用一根绳子来链接自行车与摩托车的纽带,我更是一点也不敢马虎,眼盯着我们之间的那条绳子,要让它保持在一个安全的距离里。心想这是最后一次拖车了,还是安全最要紧。

一晃而过的村庄、油菜花田,一起朝东前行的尼洋河一路伴随在身边,特别是尼洋河第一河谷路段,想起了第一次进藏时看到的那个中流砥柱,近些年来这个位置总被铁皮板所包围,美景也少了几分。

D3 松多-工布江达 图片

大约下午四点半就到了墨竹工卡县,摩托小哥将绳子卸掉以后继续前往林芝方向,而我提早休息,为了明天更好地骑行到林芝那130公里路。

进入工布江达县,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泉州二桥”,看起来这里是泉州援建的,甚至有“泉州路”和西藏版的“泉州大桥”,看了是十分的亲切,就是不知道有没有泉州菜吃?事实证明我想多了,今天的骑行分享就到这里啦。

D4 工布江达-林芝

今日公里数:130km

关键词:11小时的独自骑行就如同内观

一夜好眠,8点多醒来以后上楼收拾衣服,泡了一杯燕麦牛奶就当早餐了。知道今天的路程很长,所以准备好早点出发的,但还是磨磨蹭蹭到了10点才正式启程。

D4 工布江达-林芝图片

刚出工布江达不到十来公里,前行方向的天一片乌云,西藏的雨是看得见的。明知道马上要下雨了,又看到河对岸有个小屋子,果断地过桥躲雨。天上的云在动,但风的方向是我前进的方向,这么看来我可能需要追着雨跑。我在一个像是废弃了的村口检查站躲雨,就琢磨着要不就搭车吧。

眼看着村子里好几辆皮卡开出河的对岸,但都是相反方向,于是也没有开口静静地等雨看能否消停。观察了许久,感觉没什么希望,将驮包和相机包套上防雨罩便出发了。只是很快十几公里后,又是蓝天白云陪伴在左右。

从工布江达一路到林芝,都是沿着尼洋河走的,印象中的尼洋河一直都是翠绿色的,像翡翠般点缀在318国道边上,好看。现在的路是真的好,不仅全程好路,也基本都有护栏,骑车还是很有安全感的。

越是往八一的方向,就越有林芝的感觉,完全就是穿梭在一个天然氧吧里面。近处的森林,边上的河流,远处的雪山与阴晴不定的天,都是让人欢喜的存在。今天的130公里全程几乎没有什么起伏,骑起来不太费劲,也正是因为这样,我才能坚持下来。

D4 工布江达-林芝图片

这一天我都没有遇到一个和我说话的人,就只是自顾自地在骑车,长达11个小时的独自骑行,像极了内观时的感受,检讨一下这几年的自己啊,回忆一下这些年的画面啊,都是在自我沟通了。

主要还是一路都没什么车,大部分都是对向来的车,外地车牌居多。大家应该也都是奔着想走完318全程而走的这段路吧,而我这个方向的车是少之又少,都已经到了圣地拉萨,再来林芝自然也不太稀罕这沿途的森林风光了。

从工布江达到林芝,巴河镇、百巴镇和更章乡都有看到客栈是可以住宿的,因为我想直接到林芝休整两天,于是咬咬牙真的走了130公里来到了林芝。阿龙走的丙察察进藏,今天恰好也到了林芝,我们说好一会儿见个面,正巧他想要走阿里中北线就直接在酒店一楼聊路线和吃饭了。

D4 工布江达-林芝图片

晚上住的是林芝的平措康桑,遥远的记得上一次住林芝的平措应该是在2016年了,真是太久太久以前了吧。我的房间超大,自行车都可以直接扛进房间了,真开心。

今天上下坡变速的时候,有一瞬间拐不过弯只能停下来研究,就顺便用自行车的脚撑撑了一下力气来做变速,没曾想就有问题了。正好和阿龙他们在聊天,都说工作是拧螺丝的,那不如来帮我拧个螺丝。

这不拧不知道,一拧吓一跳。想着自行车都在房间了,驮包就不卸了吧,因为要处理脚撑,不得不卸驮包,才发现自行车后架与轮胎衔接处,一边是螺母丢没了,另一边是直接已经断了。

敢情我今天驮包顺利到了林芝全靠前面两个螺丝了,也幸好是发现得早,更幸运的是我现在在林芝,是个大城市,买个配件什么的不成话下。那就正好,明天在林芝休整一天,顺便修车,为了更好地骑行。

D6 林芝-鲁朗

今日公里数:70km

关键词:傻X才骑行滇藏线

特地在酒店吃了超多种类的早餐,因为知道今天70公里会比较辛苦,可也没想过会这么辛苦啊。先总结一下,今天70公里用时11个半小时,30公里的上坡路,海拔上升近2000米,骑到我想扔车子以及都想放弃继续骑行了。真的,总结到位“傻X才骑滇藏线”。路上我就暗暗发誓,骑行西藏这事一辈子一次就够了。

D6 林芝-鲁朗图片

依然是一个人独行的一天,没有同伴,大概是这个季节反骑的人很少?其实我也不清楚,毕竟从一开始就没有想过要搭伴。

从林芝市区出发,就先给我来一个下马威,先上一个陡坡俯瞰林芝。之后便是不停地陡坡,前面20公里都算还好,小小起伏,自从那个招牌“你已驶入色季拉山盘山公路”,我知道我命苦的时候到了。

攻略上说色季拉山一路没有补给,错!我才刚上山不久就遇到了川菜馆和小卖部、甜茶馆,买了一瓶红牛补补身子。后来还有一段路时常能遇到藏族人在徒步,并且路边的路牌都会显示“行人徒步路段,来往车辆注意行驶”,这大概也就是上山10公里不到的样子,路边也有一个小摊子,卖一些饮料零食,最后在色季拉山口也是可以买到一些补给,甚至还有羊肉串。

D6 林芝-鲁朗图片

这一路走下来就还好,虽然午饭没有吃,但带了一块小面包也顶了一天。有一台京牌的越野车停了下来,是两个妹子,坐在副驾驶扎脏辫的妹子递给了我一瓶水,跟我说她也是一路骑行上来的,刚在拉萨把自行车寄回家了。

这大概是骑行的人才懂的心吧,不是买不起一瓶水,是所携带的行李已经足够沉重,而水是在路上的消耗品,在今天长达30公里的上坡路上,在没有水的情况下,一位陌生人的一瓶水真是太珍贵了。

我又推又骑,有时候一公里慢到30分钟才推完,从还有20公里,再到还有10公里,这个时候即便是已经完全没有力气了也根本不可能找人求助,都到这个份上了,还不自己上?

可能是看到走都走不动了,有一辆普拉多缓慢停了下来,副驾驶上的妹子问我自行车可以折叠吗?我只能说,哎呀真的不行,你帮不到我,谢谢啦。要不怎么说还是好人多,即使你没有发出求助信号,但总还会有好心人问你需不需要帮助。

D6 林芝-鲁朗图片

最后两公里,我就在想要是到了色季拉山口,你问我有啥激动不?我就只想说,“哎,傻X。”,路都选了那就走完呗。不然怎么办,牛逼都吹出去了,滇藏线都骑不完也太丢脸了吧。

好不容易到了色季拉山口,我反正是永远也没有在这里见过南迦巴瓦峰,大概是没有缘分吧。让路人用手机帮我拍了一张照,结果整个朋友圈的评论都是,哎呀怎么这么黑,都黑到看不见了,没事黑显瘦……骑行有不黑的嘛!已经晚上八点了,我不敢再作停留,还有20公里才能到鲁朗小镇,我飞奔一般地火速下了山。在路上意外看到了南迦巴瓦的主峰,开心!

色季拉山的路况,可能是长年累月太多车行走在其中,坑坑洼洼,自行车下坡速度极快,一定要认真看路,好好骑行不要看风景。总之这个下坡路可比羊湖的岗巴拉山吓人,好在是在天刚黑时就到了鲁朗小镇路口,随意找了家店吃个饭,再慢慢找住宿,我知道扎西岗村很好,但我实在没有力气再骑行2公里了。

两年前在鲁朗住了一个星期,如今草原上的花儿又都开满了,鲁朗真的是318国道上被忽略的美景。那么明天就在鲁朗休整一天先。

D7 鲁朗休整

今日公里数:0km

关键词:躺平的一天

原本留在鲁朗是想要好好看看风景,没曾想今天下了一天的雨,门都不好出。只能在房间里,看电影,看书,睡觉。可能是因为两年前在鲁朗住过的那一周,我对鲁朗产生了不一样的情感。

D7 鲁朗休整图片

很喜欢这个让人呼吸顺畅,满眼绿色的小镇。我这次住的民宿是去年才刚盖好的房子,大大的洗手间,足够量的水压,烫烫的热水,让人很舒服。

如果你问我318国道上一定要住一晚的是哪里?那我的回答必然是鲁朗,尤其是夏天的鲁朗。

海拔3700米的鲁朗小镇,周围雪山林立,峰峦叠嶂的原始森林,纳麦村、鲁朗国际旅游小镇、扎西岗村、高山牧场,这一个个点合起来才算得上是鲁朗。鲁朗在色季拉山脚下,林芝特殊的高原温暖半湿润气候使得鲁朗在夏天时,常常烟雨绵绵、云雾弥漫,草原上的花儿竞相开放,到处都是木篱笆与漫山牛羊,鲁朗的田园风光实在美不胜收。

D7 鲁朗休整图片

草甸上、森林里,都是雨水洗过的痕迹,整个感觉格外地碧绿苍翠,深呼吸时的氧气充足,空气里闻着清新的草木香,与西藏其他地方真的不一样。

你要的骑行干货在这儿

等我出发的时候大概是40斤的驮包,一个车前包,和一个放零食的小袋子在后座上。高原骑行,原本走路都会有点累了,负重骑行当然也会更累,所以出发前最主要的就是精简行李。

我所携带的行李清单:

1.衣服:骑行服套装2套(一套穿在身上一套放在驮包里),轻便运动套装1套(需配有骑行内裤),轻羽绒服1件,摇粒绒1件,防风防雨冲锋衣2件,袜子3双,内衣2件。

2.洗漱包:牙膏牙刷、沐浴露洗发露、护肤品,尽量用分装瓶。

3.充电包:无人机充电器、相机充电器、GoPro充电器、电脑充电器及数据线等若干

4.骑行所需佩戴:前后安装警示灯(进入隧道或夜晚所需)、头灯(避免夜骑太黑)、补胎工具含螺丝刀、钳子、备胎一条、大塑料袋3个(防止雨下太大多一层保护)、驮包车前包防雨罩、雨衣一套、分装洗洁精和分装链条油、骑行手套、骑行头盔

5.车前包所放的东西:相机一台、无人机一台、GoPro、充电宝、润唇膏等

D7 鲁朗休整图片

基本上以上就是构成整个长途骑行所需要用到的东西了,有一些骑行的小技巧,比如可以连续踩上一会儿,让车速提起来以后,就可以将屁股离开车座让它稍有休息的时间。比如用脚尖去踩踏板,而不是整个脚掌。比如上下车要记得先离开车座再去踩实地面。

国道上有很多大车,可能会大喇叭嘀嘀你,坚持自己骑行的方向,不要害怕而躲到路的最边边,那更不好。

自行车尽量不进草丛,非要进去,那出来的时候一定要记得先检查再出发,草丛里会有小刺,一个不留意就会爆胎,那更麻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