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两岁十个月娃去内蒙草原自驾是种怎样的体验?

攻略   >  承德旅游攻略   >  带两岁十个月娃去内蒙草原自驾是种怎样的体验?

• 出发日期/2022/07/17

• 玩法/第一次 深度游 自驾 暑假

前言

因为怀孕没有办法远途旅行,因为生娃没有办法远途旅行,因为疫情没有办法远途旅行,你到底多久没有出去旅行了?是不是和我一样已经憋坏了,原来熟悉的旅游、订票软件已经被打入深宫N久了?

因为生娃+疫情的原因,我已经整整三年没有出去怎么旅游过了,上一次出去真正旅游还是怀娃去的日本,感觉真的是恍如隔世。

虽然疫情原因大家都不怎么能自由出行,但是实在也是憋得慌,于是一直想着出去走走,今天暑假娃终于娃快要到三岁了,能够自己走一些路、坐一段车,对于疫情管控好像也不那么严格了,加之姥姥姥爷看娃太久太累了需要回老家休整,留下娃和我独自挣扎,天津夏天好热所以想选择一个良爽舒适的地方避避暑。

其实一开始构想的是去甘南或者是川西,带他去感受一下真正的大自然,但是甘南有疫情爆发,川西对三岁小盆友来说不够友好。于是我和爸爸决定自己带娃自驾出游内蒙古,让从小生活在城市里的他看看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地现牛羊的大草原。

行程规划路线

我和娃爹看了不少相关游记,选择了一条我们最感兴趣的精华路线,我负责筹备行装和订住宿,娃爹负责开车和规划路线,吃仰仗大众点评,7天草原自驾之旅就愉快地成型啦,也是我们带娃的第一次远途旅行,算是送个娃的暑假礼物吧!

主要途径点

过程比较费爸,一起来云溜娃吧~

蓝天、白云、湿地、草坪、木屋、浮萍——摄于塞罕坝 七星湖

Day1

天津出发——承德

早晨早餐之后从天津出发,开往承德,中午到达承德,下高速查核酸和和别健康码以及行程码,盘问了一下天津哪里来的便放行了。

天气真是好啊!

路上的风景

我在一个游记里面看到有人提到“印象承德”这个饭店不错,于是下了高速决定直奔印象承德,结果到了发现周围超级难停车,误入了一个小区,被困在里面半小时才出来。承德是个类似青岛的小山城,地形高低起伏,很多车直接停在桥上或者上坡道上也是让我们印象深刻。

承德城市不大,长条形,夹在避暑山庄之间,沿着武烈河而建,天气很好,景色不错,晒但是身上很清爽,有些干燥。

我们改去预定的热河府酒店,办理入住,加入会员酒店免费送了两份早餐还给加了个小床。酒店是去年新开的,设施很新,也很干净,酒店整体环境不错,就是 隔音稍微差了点,隔壁开关开关的声音听的特清楚,对我这种睡眠轻的人不够友好,入住率很高。

承德美食初尝

在酒店餐厅吃了午饭,点了承德特色——醋溜肉片和凉拌莜面,还有热河小炒,惊叹于热河菜量之大,三个菜都没有吃完,剩下不少,战斗力不太行呀,尤其是我。建议可以把菜量搞小一点,或者搞个半份制,这样可以多尝试几个菜。

热河府餐厅

热河府酒店

午饭后在酒店休息了会,海豹第一次住酒店,对于里面的一切都又好奇又兴奋。

承德当天天气很好,艳阳高照,晴空万里,确实倍儿晒。于是我们决定下午傍晚时分出去转转,问了问前台推荐我们去二仙居夜市,但是娃中午没睡,到下午五点多的时候实在困得不行不行的了,走着走着就睡着了。还好有娃爹,他抱着娃我们远远地看了一眼好像时间尚早夜市还没开始,打车返回酒店了。

晚上8点海豹醒了,我领着他在酒店周围转了转,在全家觅食,海豹看上了一个拆装挖掘机想要爸爸明天给买。我带着他绕着武烈河边逛了逛,夜晚的承德很凉快。

承德感觉很宜人,没有红绿灯但是大家开的也相安无事,街上车很多,可能是因为暑假的过,停车很困难,于是我们决定第二天打车去避暑山庄。

Day2

承德避暑山庄

避暑山庄团真多啊~

第二天一大早我们在酒店吃过早饭打车来到避暑山庄,在去哪儿上提前订了预约票,疫情期间需要分时段预约,大家记得提前一天预约为好。二维码扫码录脸入园,不知道是不是可以二次入园,里面导游很多,门口的150,里面的要价100,想听讲解的可以请一个导游。感觉自己看确实没啥看头听听讲解还是比较有用的。

远眺小布达拉宫

山区俯瞰

金山和磬棰峰遥相呼应

感觉傍晚看会更美

避暑山庄占地584公顷,始建于1703年,历经清康熙、雍正、乾隆三朝,耗时89年建成。避暑山庄以朴素淡雅的山村野趣为格调,取自然山水之本色,吸收江南塞北之风光,成为中国现存占地最大的古代帝王宫苑。 避暑山庄分宫殿区、湖泊区、平原区、山峦区四大部分。

湖区观赏——烟雨楼  《还珠格格》拍摄地

曲岸通荷

坐游船游览

边爬边说我是大宝宝啦!

自己爬山的小海豹

爬爬狮子林

我们主要步行游览了宫殿区、坐手摇游船游览了湖区,坐环山巴士游览了山区,门票130,船票+车票120,避暑山庄太大了,带娃根本没可能走完全程,还好有车船省力不少,俯瞰了整个避暑山庄和承德市区,正如导游所说是承德市在避暑山庄里,而不是避暑山庄在承德市里。这样游览效率较高,但是缺点是只能蜻蜓点水式的看几个重点的景致,不推荐带婴儿推车来,不太好推,上车坐船还会成为额外负担。

在承德避暑山庄顶端合影 拍的有点背光 美图一下爸爸磨皮磨狠了 哈哈

太晒啦!

印象承德 桂花豆腐鲤鱼?好像是这么个名儿

中午在印象承德用过午饭(我们点的菜不带对,上来都是些豆腐啥的,这个桂花鲤鱼孩子很喜欢,有个三吃豆腐不是很推荐,还有个野菜也一般),我们回酒店收拾好东西,然后就出发啦!

Day3

赛罕坝

原本不计划去塞罕坝,因为一心想着去内蒙古看大草原,所以觉得坝上的草原看不看吧,不都是草么,还能比内蒙的更漂亮?

结果无奈直奔赤峰的话,路途实在太遥远,怕孩子受不了那么远的车程,爸爸又查到今年7.12以后塞罕坝免费开放了,于是决定在塞罕坝玩一天,结果却是出乎意料的好。

进入塞罕坝以后的路上风景就很美,放着公路之歌,吹着微风,闻着树木花草的香气,是久违了的自由自在的感觉~

办完入住,酒店送了小海豹烟花,我们出去觅食回来后一起放了烟花,孩子玩的好开心,一直说:“今天过年啦,今天过年啦!”因为我以前告诉他只有过年的时候才能放烟花。坝上的住宿条件比较一般,要有心理准备。

还好第二天的美景让我们觉得真的不虚此行!

这云彩太震撼

因为带着小海豹所以我们就选择了两三个比较精华的点来玩,早晨起来吃过早饭我们前往七星湖,9点到达已经人很多了,还好景区很大,风景也很美,一点也不感觉拥挤。

只恨我广角不够大

这个景点设施还是挺成熟的,都是木栈道,带娃的可以推个小车,我们是一路自己走的,走了一个中圈,没有走到最远处。娃表现不错,全程都在我们的鼓励下走了下来,累了就去亭子里坐着歇歇吃点东西,直到最后快出去的时候实在累的走不动了,让爸爸抱了一二百米。

爱了爱了

关于吃饭,第一天晚上我们去了大众点评上评分很高的蒙古肉饼一店,但是实在是战斗力不行没有点他们家的肉饼,点了羊杂割、酸奶、奶皮子、羊肉串,很好吃,服务态度也特别棒,期间有个大姐送了碟子白蘑菇酱,吃着不错我还带了一提回来。第二天中午我们去原野小镇吃了午饭,他们家很干净,饭菜味道也不错,价格稍贵。喝了煮的奶茶,点了个山韭豆腐羊肉还挺不错,还点了个蒜蓉茼蒿,量很大没吃完。

随手拍拍都是windows桌面

结果到了中午发现在承德到塞罕坝路上服务区里做的核酸一直没有报告,打12345问了一圈结果是做核酸的人员根本没把我们的信息录进去,但是晚上我们订了热水塘的住宿,从承德进入内蒙乌兰布统还得24小时核酸,当时已经1点了,我们只好改变行程先去塞罕坝机械林场的核酸检测点,到了发现该点每天只有下午2:30-3:30给做核酸,当时前面已经排了很长的一堆人,有的开房车支着天幕,有人领着孩子坐着马扎,更有甚者直接支了桌子打起了扑克。我们本来准备去排队,结果突然下起了大雨,眼看一下午的行程就要被这场乌龙核酸搞砸了,爸爸决定不做了,走一步看一步吧,先去康熙点将台。

下雨的地方应该就是机械林场  康熙点将台

路上海豹困了开始闹觉,哭着闹着非要我抱抱,爸爸坚决不让他解开安全座椅怕有危险,海豹越哭越凶,我顿时觉得孩子好可怜,跟着大人出来旅游打破了他本身的作息习惯,迁就了大人,大人却不迁就他。我把他从安全座椅里解出来抱在怀里,他一下子就睡着了。爸爸怕不安全找到一个安全处停了好久,然后以龟速向点将台开去,可能是山路颠簸,海豹还是睡着睡着就醒了,因为没睡醒又开始大声胡闹,还好到了景点门口,爸爸抱着哄了好久终于情绪稳定下来了。爸爸抱着他上了点将台,真的是一览众山小,景色确实壮观!我们还看到了东边日出西边雨的情景。

看完点将台又开始滴雨点了大家赶紧往外跑,还没到车上已经开始下大雨了,还好有把伞。从康熙点将台下来本来计划去红松洼看风力发电的电车,但是妈妈觉得路不好走而且还要晚上赶到热水塘所以想直接出发去内蒙。

十八弯

带着忐忑的心情来到河北和内蒙的交界口,过了桥就是乌兰布统了,前面又好几辆车都被劝返了,我们只得硬着头皮去试一试。卡口的负责人还挺好我们解释了一下他们看我们核酸刚刚过了48小时,行程码健康码都没有问题就放行了。

夕阳下金色的草原

乌兰布统的草今年长得不错,但是我们要前往克什克腾旗,没有做过多停留,但是路上的风景真的是超美!

海豹呕吐停留地

可是娃爹选择的路线因为没有过赤峰所以基本走的都是国道,盘山路很多,孩子太小,总说肚子不舒服,我还以为他要上厕所,路上停了好几次,也没有上出来,后来发现原来是晕车难受。小海豹一路坚持但是还是吐了两次,把中午吃的奶茶什么的全都吐了出来,可怜的娃被折腾的都蔫巴了,坐在安全座椅里又睡着了……他一心以为是他呕吐之前吃的老婆饼导致他吐了,说啥也不再吃老婆饼了,现在给他拿老婆饼来,他都会说不能吃,我会吐。可爱的娃!

就是这一路太长了,百度地图显示4个多小时,但是因为又去找做核酸的地方,又是不是停下来让小海豹歇一歇,实际上我们开了近六个小时。

到达热水塘已经晚上9点多了,用娃爹的话说——真是折腾的一天!

Day4

热阿线、达达线

爸爸看了很多自驾游记都说热阿线和达达线必去,美爆了。我们住的地方距离热阿线很近,这条线是今年新开的,很好开,路上的风景确实很美。可以边玩边走,海豹今天起来也没有难受,愉快的一天开始啦!

除了有草原还有花海~就是花海里的马蜂和苍蝇有点多,把爸爸吓得嗷嗷叫……

海豹一直在赶马蜂

热阿线上的美景

超级喜欢这个景色

路上的风景太美了,拍不够

这个云啊,正中我心

牛群、马群、羊群随处可见,还有牛妈妈在马路上给小牛喂奶奶

这条路真的太适合自驾了,路上处处有美景一点不会觉得累。

中午碰到有一户牧民家,在牧民家里吃了现烤的新鲜羊肉串,海豹近距离地看了牛儿和马儿,娃爹想在牧民家里吃手把肉,无奈草原上没有信号,我们又没有提前换纸币,身上只有可怜巴巴的四十块钱,只得作罢继续前进。

骑马赶牛很帅气

草原上骑马放牛的牧民

路上想找个树荫去搭个帐篷,好不容易找到一颗合适的树,结果一开门一阵清新浓郁的草地夹着牛粪味儿扑面而来,于是娃爹选择越野一下代替搭帐篷了。但是要找有车辙的路,不要随意碾压草原,草原是牧民的有很多这种小路,随便进去几公里都是原生态的草场。安静得像世外桃园,除了鸟叫虫鸣没有任何来自人类的噪音。

越野到山顶

哈斯图林的西门封了,指路牌显示距离南门4公里,但是我们开了好久才找到,中午1点多达到哈斯图林景区。

但是我们的感受是在大草原上不是某个景点是最好的,大家奔波几百甚至上千公里,到景点匆匆忙忙拍照,上车睡觉,下车找宾馆饭馆吃饭睡觉。最好的风景在路上,一定在路上!比如阿斯哈图石林就是一个景点,最美的是热阿线或达达线沿途的风光呀,黄岗梁到石林一路上有很多疯狂奔波的汽车,但是很少看见沿途有美景的地方有车停下来欣赏的。

这个云朵真的是太梦幻了

这么美的大草甸子 贡格尔草原

怎么拍怎么美

贡格尔草原

后视镜里的蓝天白云

带娃的不便在于不能顾及到那么多景点,但是好处是每个景点驻足欣赏的时间会比较长。从哈斯图林出来就转到了达达线,已经下午快三点了娃已经在安全座椅上睡着。

达达线以草原为主

路上时常能遇到的羊群、牛群

路上的风景最美

下午开到锡林浩特,入住在希曼锡林浩特酒店。希曼酒店在重庆路上,周围都是美食和烧烤,我们跟着大众点评晚上去了一家当地很有名的蒙餐店——蒙格乐,生意很火爆,客人很多,装修特别有蒙古特色,点了爸爸心心念念的手把肉,沙葱拌莜面,蒙古肉饼,油包肉,酸奶、沙棘汁,菜量很大,吃了还剩下不少。

吃完饭又去周围的草原特产店买了点奶酪和风干牛肉,感觉这边的价格和品质应该都比景点好不少,孩子很喜欢吃。

抓蝴蝶的海豹

小可爱满血复活了

最满意的一张

中国北疆风景大道起点

第一个点位

爸爸拍花 妈妈拍我

黄岗峰俯瞰

Day5

浑善达克沙地,小札格

第二天早起在酒店旁边的塞蒙餐厅用过蒙氏早茶之后我们出发了,本来原计划是去锡林郭勒大草原的,但是当地人说今年锡盟草原特别旱的厉害,草长得不好,于是我们决定在高速路上的观景台看看景色后直奔浑善达克沙地。

路上我们远眺了平顶山,因为路程问题,没有能看到傍晚夕阳西下的平顶山,据说傍晚的平顶山最美,夜晚还能看到漫天繁星。

远眺平顶山

平顶山传说

还路过了大型风车基地,看到了海豹心心念念的大风车,还给大风车唱“大风车,吱扭扭的转”,想让他和风车合影一张,可是他可能还不太明白合影是啥意思。

草原上的风车

云朵配上成片的风车现场看着还挺震撼

喜欢风车的海豹和风车的合影

喜欢这种天高云阔的感觉

接着走奔向浑善达克沙地,路上已经到处可见沙地地貌了,去往浑善达克的国道被封了起来,很多车都绕道折返了。爸爸却十分执着,一心想带娃去挖沙,误入了一个马场,当地人说在修路不清楚前方路况如何。

海豹爸爸决定开车前去一探究竟,结果开过一段泥泞不堪的路之后,发现后面的路已经修好了,开起来十分顺当,真是“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很快便到达了浑善达克旅游区。

有马,有骆驼,有沙地越野车

当时天已经有点阴沉起来。

暴雨前的草原

我们问了问去沙地需要两百块钱一车,我们和老板商量时间不早了我们就带个娃,就去看看就走,不玩多长时间,老板不答应。于是我们决定先带娃骑马。可是还没套好马鞍子,就已经下起了雨点,只听另一个人从屋里慌忙跑出屋来大喊:“下雨啦,下雨啦!”我们当时还没反应过来怎么回事,只见雨点子噼里啪啦地砸了下来,我们赶紧抱起海豹往回跑,主人家很友好,邀请我们去屋里避雨。

倾盆大雨倾泻而下,真的是超级大的雨,夹杂这狂风,后来又下起了冰雹。

排队避雨的饿

而我们在主人家里也欣赏到了难得的草原景象,成群的鹅不知道从什么地方跑了出来,在鹅妈妈的带领下成群结队的穿过草原来到蒙古包后面躲雨,他们仰着脖子朝着风雨,齐整整的排着队。

大雨中越过铁丝栅栏跑出来到另一片草原上吃草

雨中觅食的鹅群

雨后吃草的牛牛们

雨后牛妈妈、牛爸爸和牛宝宝

雨后的鹅们

暴雨后的草原

雨后牛群

雨后的骆驼也跳出来了 因为腿被绑起来了

海豹和爸爸一起骑马

第一次骑马的海豹

骑得好,又来一圈

暴雨导致也不能去滑沙了,骑完了马之后又开始有点下雨了,于是我们决定直接往多伦开去。

爸爸在点评上偶然发现的一个正蓝旗的景点儿——小扎格斯台淖尔,蒙古语意为“有鱼的湖”。有“沙地明珠”之称的小扎格斯台淖尔,位于正蓝旗浑善达克沙地东南缘与低山丘陵的交汇处,距世界文化遗产元上都遗址40公里,属于草原腹地。

传说早先这儿没水,有一次,成吉思汗南征路过这里,人饥马渴,掘地三丈不见一个水珠子。成吉思汗策马察看,突然马蹄一陷,一股清泉“咕嘟咕嘟”冒上来,一夜功夫便形成这片淖尔。怀着有点冒险的心理,我们决定去看看。结果真的给了我们一个大大的惊喜。基本包场不说,真的太美了。

小扎格斯台淖尔其实是一个湖,内蒙管“湖”叫“淖尔”。这个景区有个环湖路,绕着湖开一圈儿下来要十多公里吧。可以说是一步一景,只是我们来的时候接近傍晚5点,因为天阴有小雨,没能看到落日,但是依然美极了。整个景区是免费的,而且基本没有搓板路,非常推荐。

小札格湖边野花

海豹和爸爸牵手站在湖边

小扎格斯台淖尔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疫情原因,很多蒙古包都锁着,感觉废弃了

湖边的蒙古包

没有别人,就我们一家三口,辽阔苍茫

过了小札格,晚上雨下的越来越大,大概7点到达了多伦县,先去觅食,去了大众点评上评分很高的草原锡蒙羔火锅,在龙泽路上,店面不大,导致我一堆以为是不是找错了,他们家的特色是防伪沙葱羊肉,确实很好吃,就涮不老,羊肉很嫩,我们吃了半斤羊肉后就又加了半斤牛肉,但是感觉还是羊肉更惊艳。老板人很热情,服务态度特别好,应该都是亲戚家里的小孩在帮忙,我们聊了很多,还送了我们西瓜和沙棘汁,如果再去多伦一定会再去吃的一家。

草原腹地

晚上下雨入住酒店,小海豹帮忙搬运行李

Day6

多伦湖景区

昨天晚上被海豹折腾够呛,十一点了怎么也不睡觉,一直大声哭闹,一会大声哭喊要喝奶,一会哭闹着要在地上睡,一会又说不要睡觉,哭闹到凌晨一点才睡着,爸爸生气地说让他不要睡了,去一楼大厅去玩。我感觉他是路上坐车时间太久,或者是打乱了他的日常作息,他实在是太累了但是又睡不着,烦躁地厉害。熬到一点钟终于精疲力竭睡着了。

第二天全家都起的不早,一看大晴天,昨天还担心第二天如果和前一天一样下大雨就不去多伦湖了,要不雾蒙蒙啥也看不出来。

不知道是不是前一晚到店太晚了,娃太兴奋,一晚上哭闹不睡觉,凌晨一点才睡着。第二天起来倒是精力充沛,给我唱小龙人。

海豹心情很好,我们在酒店吃过早饭后,准备去多伦湖搭帐篷,于是在酒店旁边买了些野餐的吃的,出发了。

想起来核酸到期了,得去做核酸,于是去了多伦县政府,人还是不少,在排长队,当时已经快11点了,那也得排啊,要不晚上我们去张家口住担心入住遇到问题。

于是爸爸开始在大太阳地下排队,11点20排到了,发现还得扫码注册,又折腾半天,娃无处寄养,我就让他自己蹲在医院检测门口,给他撑了个防晒伞,让他原地不动等我们。爸爸很生气,嫌我又把他娃单独留在我们视线之外。可是实在没办法呀,要不就得重新排队,门口大夫说她帮我们看着,我又和里面前面排队的人说明了情况,请求给我们先检,然后飞奔出来,海豹还乖乖待在原地。之前在克什克腾旗我也是把他留在车里然后迅速去找排队的爸爸做了个核酸,爸爸对此很不满。这可能是路上最烦人的事情之一。

折腾一番,到达多伦湖已经中午十二点了,买票进入景区,可以自驾开车进去,这一点比较好。

正午的多伦还是有点晒的,但是风景真是让人精神振奋。

鲸鱼岛观景台旁边有条小路可以下到水里,小海豹去水里玩水。忙着看娃,娃爹不下水,没有拍到娃戏水图。

烟波浩渺的多伦湖,像是一块镶嵌在高山和草原中间的翡翠,山、湖、草原相映成趣。景区内有骑马、漂流、划船、游泳、垂钓等多个娱乐项目(娱乐项目需要另外付费),依山傍湖围绕着多伦湖还有一条环湖路,路边青草依依,环湖一周,多伦湖所有的美景都会尽收眼底。

蓝天 草原 湖泊

一般自驾都是东进西出,中间有段路封起来了,绕了几公里的土路才从东线到达西线,感觉西线的风景要比东线好看,西线在山上可以俯瞰整个多伦湖,东线在湖边,可以进入湖边吃个野餐、玩水、玩沙、垂钓……但是垂钓和搭帐篷好像是禁止的,来之前还想着搭帐篷也没搭成。

湖边野餐

在东线渔岛位置有土路可以看到岸边,我们找到一个荫凉处,铺了个野餐垫,美美滴野餐,娃爹正啃着大烧鸡,结果有个景区的大爷开着卡车来抽水,说抽上湖里的水去给花浇水,因为景区前面有一大片花海。

来张怼脸照

结果老大爷和我们说昨天他来抽水的时候看到我们身边的那棵树地下盘着一大盘蛇,当时吓得他头皮都发麻了。

娃爹是最最最最最怕蛇的了,一听吓得立马站起来拔腿就跑,也不管我和娃了……完了想想不太对,又回来抱走娃,留下一堆东西让我收拾……

这湖光山色里找到片荫凉真是分外惬意

我心大地认为周末人多,蛇自然是不会再来附近的了,可是娃爹被吓得够呛,说啥也不再在这野餐了,只好回到车上继续前行。

娃吃饱喝足之后又进入了梦想,我们开到西线的时候他一直在车里睡觉,所以我们只能轮流下车去拍拍照,没有拍成有人像的照片。

西线的多伦湖 俯瞰整个多伦湖 湖面静得像个镜子一样

多伦湖确实很美,每个角度拍出来都不太一样。但是无奈娃爹时刻担心娃不是被咬就是被偷,所以只能拍拍湖光山色了。

多伦湖是从滦河源头截流的一段水库,湖体狭长,左高又低,从各个角度看呈现出不同的风景

想象一下站在那拍照的是我多好,把我p上去,哈哈哈

感觉有点像镜泊湖

嗯,看完一圈下来感觉40块钱的门票还是挺值的,我们在里面完了大概四个小时,还是很值得一游的。

有的景点还没有完全建设完成,还在逐步完善之中,因为多伦位于北京正北,从北京直线距离只有一百八十公里,开车据说三百多公里,所以游客中北京人特别多,感觉到处都能碰到北京人。

360°环视

过了钓鱼岛前面还有一大片花海,颜色艳丽,但是我和娃爹没有驻足停留,直接往张家口开去了。

跟随了我们一路跋山涉水的小灰变成了小黑。

张北草原感觉和内蒙草原还有种不同的气质

太阳开始西下

高速上遇到了过马路的牛……

远处的山峦有不同的颜色和层次,现场看真的好美 好美

进入河北界内了

落日余晖

进入张家界看到的落日

Day7

张家口时尚天街

最后一晚住在张家口市政府旁边的丽枫酒店,晚上街上凉爽而热闹,有很多跳广场舞、摆地摊的,充满了烟火气,这样的生活气息让从人烟稀少的内蒙回来的我们感到很亲切,是城市的感觉。张家口市容市貌很整洁,给我留下印象不错。我们原本计划的是娃爹把我们第二天送到保定,从保定坐高铁回山西,但是我发现这一路娃坐汽车最多最多坐两个小时,连续坐两个小时以上就会难受、烦躁。确实坐在安全座椅里被安全带绑着,比我们大人坐在座位上还要难受,而且睡着了每次身后还出一堆汗。

于是我决定自己从张家口带娃转车回山西,而娃爹直接从张家口开车回天津。

之前我爸妈担心我自己拿行李还带娃怕转车不安全,事实证明现在高铁都是站内换乘,一般情况下只需要坐个直梯进入到候车大厅就可以直接再进行下一程了,无需重新出站再进站,不过大家一定坐车前打当地的12345或者12306问清楚换乘问题。

第二天娃爹和娃都起得晚,在酒店吃完早餐就已经十点多了,娃还要回房间去看动画片,我赶紧收拾行李。

我们10点半从酒店出发去火车站,因为酒店距离张家口站就十几分钟车程,我们是11点12的车所以我觉得提前40多分钟出发就来得及了,但是娃爹觉得我太过乐观毕竟我们第一次来对周围都不熟悉,一度认为赶不上车了吗,非要让我改签,然而当天是周末车票全都卖光光了,我们只得硬着头皮赶紧走。娃爹在地下车库转了三圈也没找到出口,最后还是我问了另外一个卡车司机,其实就在眼前但是有点隐蔽,导致我们转了好几圈也没看到。

酒店的位置确实很棒,距离张家口站特别近,顺利上车,最后最后安全到家啦!娃爹有点悲催,本来从张家口回天津过北京北五环走高速最快捷,无奈北京进京证不给天津的车牌发通行证,申请几次都拒绝说得去现场审核看是否能让通过,娃爹最终气愤地放弃了,走了环首都高速万个半个小时,下午四点到家。

历时七天的带娃自驾划上了一个圆满句号。

其实不到三岁的海豹可能对于旅行并没有太多的感受,我们只是想带着他去亲近自然,为他的生命扩容,往后我还想带他去更多的地方,去看汹涌澎湃的大海,去看深邃浩瀚的星空去,去爬直插云霄的高山,去见那些素未谋面的人……

带娃草原自驾注意事项

1. 因为路况不确定因素较多,可能实际需要的时间更长,所以对于年龄较小的宝宝来说每天车程不要过长,连续乘车时间尽量控制在2小时,全天车程控制在3-4个小时较好,尽量少走大段盘山路。

2. 给娃路上要多喝水,带个大的随身保温壶很有用。

3. 去草原之前除了加满油之外也要记得带点现金,草原上没有信号,没办法使用微信和支付宝。

走草原之前要提前导航导好,否则路上没有信号,没办法重新导航。

4. 如果想开车越野要走没有栅栏围着且草地上有车辙的地方,不要随意碾压践踏草坪,要尊重牧民的习俗,不要随意进入私人牧场。

5.  去草原一定要做好补水、防晒,真的特别特别特别晒,物理防晒一定要做到位!尤其是给司机和宝宝,司机位晒时间更长,应带防晒帽、太阳眼镜、冰袖等,涂好防晒霜,娃要带好防晒帽、防晒衣、涂防晒霜、墨镜、遮阳伞等。

6. 草原对于有过敏性鼻炎的人不太友好,记得带药,其他如腹泻、晕车等常用药可以稍微带一点。

7. 在草原段开高速时要注意前方是否有牛羊,我们在去往锡林郭勒的高速上碰到一只迷路了自己过高速路的羊儿差点撞上。

8. 酒店最好定当天晚上前可以取消的,以免行程有变,另外当天可以再去看一下房价,我遇到好几个都是当天降价重新取消又订的。

9. 每天问问娃都去了哪里,看到了什么,他真的会主动思考和记忆,回来之后能讲述很多。

10. 尽量不在景区买东西,可以在城市进行补给和购买一些当地特产,价格和品质都比较有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