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走马观花游北疆

攻略   >  布尔津旅游攻略   >  继续走马观花游北疆

• 出发日期/2022/07/21

• 人均费用/12000

• 玩法/第一次 环游 暑假

前言

就和前几年去贵州和青甘线一样,这次又赶上了一波热闹,如果不是疫情原因应该早就来新疆玩了,下定决心的事情就得去做,所以这次无论是传说堵了八个小时的独库公路,还是高达四千元的往返机票,还有没有拉到同行的熟人,所有这些都无法阻挡我奔赴新疆而来。

包车游的感受

这次还是和三年前的青甘线一样是包车游,路线和景点都是固定的,住宿也都安排好了,其实相当于是个小型跟团游了,好处是在今年这种旺季里确实省心很多,也适合我这种懒得开车,不能一次性出行太长时间,但是又不可能来新疆很多次的人;但是坏处也很明显,就是行程非常赶,大部分时间都在路上车上,很多景点只能走马观花看一下。但是很多事情总没有那么完美的,相对来说,这个已经是最能满足我各方面需求的了。

还有这次是网上随机六人拼车,不知道同行的人会是个什么情况。不过我这次的运气比较好,碰到一个深圳的女孩子也是一个人,我们两个拼一间房,无论饮食还是作息都比较合拍。另外还有一对山东来的大哥大姐,还有一个男孩子带着一位外国友人,大家一路上相处得挺不错。

不过这次包车游确实非常,主要原因有两个:首先是睡眠严重不足,新疆其实和内地有两三个小时的时差,晚上十点太阳才落山,如果搞搞夜生活宵个夜之类的,至少12点,再收拾啊洗漱啊肯定得一两点睡觉了,但是为了赶行程,第二天又得七八点就出发,所以我们按照新疆时间睡觉,却按照北京时间起床,年纪大了真的有点受不了啊。然后是饮食不规律,新疆实在太大,每天在路上的时间太长,多少有点耽误吃饭的时间,再加上时差问题,早上七八点吃早饭,中午一般两点吃午饭,晚饭都不知道是算晚饭还是宵夜,往往都是十点左右解决。有了前两点,至于后面的什么气候太过干燥,各地区之间温度相差太大都不算个事了。

乌鲁木齐的晚上九点还需要防晒,十点虽然太阳下山了,但是天还没黑,感觉很不习惯啊!我是隔着酒店的玻璃窗拍的,窗户上灰尘太大,其实乌鲁木齐的天空还是很蓝的,就是感觉很干燥,我的眼睛干得受不了,大概也影响了我逛街的情绪。

行程

行程本身是七天六夜,再加上我提早一天到乌鲁木齐,行程完后还要再再乌鲁木齐住一晚,所有一共是九天八夜

可以看出每天都要开很长时间的车,大部分时间都在路上,玩景点的时间确实比较少。我不知道自驾游的人都是怎么安排的,如果同样是这些景点,却想好好玩耍,估计时间得翻倍了吧。

必带物品

网上基本都有吧,总结起来大概以下几点:

1、新疆气候干燥,所以润肤露、保湿型护肤品、护手霜、润唇膏、眼药水等最好都备着;

2、各景点之间温差很大,所以夏季衣物、冲锋衣或薄羽绒都得带着;

3、防晒要做好,我觉得物理防晒远比防晒霜管用,防晒衣、帽子、墨镜、口罩,最好还要有个围脖;

4、网上说最好带一点现金,因为新疆有些地方网络不好,尤其是移动的网络,可能会对电子支付带来一点困难。我的体会是有些公路上确实没有网络,有的景点网络也比较差,虽然我的现金并没有用出去,不过带一点也不碍事;

5、新疆的旅游条件比内地还是稍差一点,比较娇嫩的人可以自带睡袋枕巾,以及一些蚊虫叮咬的药物;

6、藿香正气水必须要带啊,先不谈饮食或者水土是否适应,我这种肠胃还比较坚强的人,在喀纳斯和禾木两个早上因为喝了凉水都会有点不舒服。

其实我对吃的并没有很在意,也不太会品尝美食,但是九天时间扎扎实实长了整整一公斤回来,必须小结一下吃了些啥:

1、牛羊肉:烧烤几乎确实羊肉,牛肉基本都是用来炒菜的。

2、水果:西瓜和哈密瓜吃得最多。

3、牛奶和各种奶制品:好像只有我一个人对新疆的牛奶向往已久,天润、花园、西域春、麦趣尔、新农、佳丽等等,骆驼奶也尝试了一下,不知道是不是真的;另外还有酸奶疙瘩什么的,都很好吃。

4、饮料:咸奶茶(这个我个人无法欣赏)、格瓦斯、大乌苏等

5、馕和烤包子:我喜欢

6、特色食品:冷水鱼、椒麻鸡、羊肉手抓饭、丁丁炒面啥的,都还挺好吃的。

第1天

新疆国际大巴扎

21号到乌鲁木齐,本来买了早上八点半的飞机,都预约好了的士早上六点不到就去武汉天河机场的,结果前一天晚上突然通知航班推迟到上午10:40了,这下可以坐地铁到机场,省下了100元钱呢!四个半小时的飞机到乌鲁木齐还是很顺利的,就是感觉防疫方面这边还是很重视的,各种扫码啊截图啊,只不过到了新疆没两天,新市区都发现了几例无症状。

虽然到酒店安顿好是下午三四点钟,但是按照这边实际上晚两个小时时差的原因,其实还挺早的,但是也不想上哪里去玩了,就去逛一下大巴扎。如果后面有机会再来玩南疆,可以提前一两天过来,去一下天山和新疆博物馆。

大巴扎真的只是来看一看,总是被教育说不要在只有游客来逛的地方吃饭和买纪念品。不过这边毕竟和内地很不一样,无论建筑风格还是卖的物品,还是很有特色的,至少可以让我了解一下新疆都有哪些特产。我吃了一些水果,还有咸奶茶,后来在旅游期间发现这边很多人都很喜欢喝咸奶茶,我还是有点不太喜欢。

回酒店之后去买了很多吃的,一方面后面每天车程都比较长,得吃零食打发时间;另一方面酒店说他们的早饭开始时间是上午八!点!半!我觉得我也不用指望外面的小吃店能有多早开门了,还是自己买点东西凑合一下吧!

第2天

S21阿乌高速

不得不说这边的气候真的干燥,好处是昨天晚上洗的衣服,一大早就都干了;坏处就是晚上睡觉总觉得喉咙干得不舒服,半夜里被无意识地咳醒了几次,本来就是按照乌鲁木齐时间休息,又按照北京时间起床,睡眠体验确实很不好。

今天才算是真正开启新疆游的第一天,也是最辛苦的一天,我们要驱车600多公里,大约七个小时,赶往阿勒泰地区的布尔津县,看看五彩滩,重头戏是明天的喀纳斯。我们临时拼凑的六人小团也终于见面了,司机师傅是当地的回族,浓烈的新疆口音,还说得又急又快,真的有点难懂呢!

行程上介绍是走S21沙漠公路,地图上显示是阿乌公路和阿乌高速,本意是要欣赏一下沿途的沙漠风光,但是我一上车就想睡觉,还睡得特别香,偶尔醒了就拍两张照片,关键是这条路上还动不动就没信号,玩手机都不方便。公路两边的景色和前几年我们走青甘线时的有点像,毕竟都是北方干旱的沙漠戈壁的景色,但是又有些不同,具体的我也说不太清楚。

可以看看沿途的地质地貌变化

在这里种点植物真是不容易啊

玉米地

中间在黄花沟服务站休息吃中饭,几乎所有走这条路线的,不管是跟团还是自驾,都会在这里休息,所以人多也有点混乱,东西略贵据说也不好吃,我吃了一盒西瓜和哈密瓜的水果拼盘,花了15元,幸好昨天在乌鲁木齐买了一堆面包零食。

黄花沟服务站附近的大片向日葵田

这大概就是梭梭树了,不知道有没有我在蚂蚁森林里种的那株

接近布尔津的时候其实可以看到有一条河了,就是额尔齐斯河,中国唯一一条由东向西流最后流入北冰洋的河流,流经外蒙古、中国、俄罗斯。

五彩滩

本来应该先去布尔津县城的酒店里把行李放下的,但是大家坐了七个小时的车实在是想看看真正的风景了,所以直接开去了距离县城大概25分钟的五彩滩景区。

五彩滩就是丹霞地貌,和张掖七彩丹霞很像,但是规模小得多。因为在阳光下会呈现出不同的颜色,所以叫五彩滩,但是太阳不大看起来就没那么漂亮,太阳太大又会热得不舒服。我们本来还想在五彩滩看日落,被司机一句话怼了回去:这边十点钟才日落!

司机说这个地方玩半个小时足矣,我们把有栈道的地方都走了一遍,可以近距离、从各个角度观察那些岩石,其实两个小时都不一定够。另外大概是还没适应这边的饮食时间,八点钟我们还没吃饭,所以我看着那些紫色的石头都像香芋丸子或者紫薯蛋黄酥!

这条河就是额尔齐斯河,河两边风光完全不一样,“一河隔两岸,自有两重天”

想不想某种糕点?

在布尔津县城安顿好以后就出来吃东西,司机说不要去夜市,那里比较坑,我们就在附近的美食街吃了当地特色的冷水鱼和椒麻鸡,冷水鱼是还挺好吃,但是确实有点贵啊!

椒麻鸡

冷水鱼,除了贵没毛病

晚上我和小美女还是去夜市看了一下,经历了这次旅行当中唯一的一次下雨,真的还有点冷呢!据说这里吃的都比较坑,只是来看看罢了,但是这条路上只有吃的,而且很短,啥也没看成,图新鲜喝了杯骆驼奶,就和浓一点的牛奶差不多,不知道是不是真的。

最后说一句,别看布尔津只是一个县,但是街道宽阔,建筑都建得特别大气,酒店个个外表上看起来都像五星级,后来才发现新疆有些地方都是这个样子的。

第3天

喀纳斯景区

司机师傅说,如果觉得昨天在路上花了太长时间感觉太累,今天到了喀纳斯之后就会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甚至待在喀纳斯都不想走了。从布尔津驱车两个小时到喀纳斯景区外围,其中有一段是盘山公路。虽然还没到真正的喀纳斯景区,但是感觉景色已经很美了,所以大家都拍个不停,不过后来进入景区才知道,自己简直就是没见过世面嘛!PS:照片是隔着车窗玻璃拍的,并不能完全体现景色之美。

无论旅游车还是私家车都不能开进喀纳斯景区,而且我们明天还要游览喀纳斯三湾,拖着行李会非常不方便,所以只能收拾一些必需用品手提进入。

进入景区要先坐五分钟摆渡车,再坐40分钟景区大巴。再坐区间车,到达景区内住宿区,入住小木屋。

原以为会住这里

结果是住在这里

条件确实有限,这种地方都是远观很浪漫,而且旺季时候价格非常贵。PS:这个取暖器是用电的,自己可以打开,晚上其实有必要用一下

竟然有人说这个小木屋看起来还不错,当你在被子里发现一只半个拳头大的蜘蛛的时候就不会这么想了。另外,这里的暖气片是用电的,可以自己选择开不开,晚上确实很冷,我觉得还可以忍受,但是同屋的广东女孩觉得冷得受不了。

可能是客栈老板养的小猫咪,完全不怕人,跟着我们跑。

这里的动物都长得特别矫健和漂亮,外面的路上经常能看到牛、马、狗,很多人追着动物拍照。

中饭(两点多钟不知道算不算是中饭)要乘坐区间车到游客中心的美食城解决,味道不做要求,价格非常之贵,但是发现了coco奶茶,感觉非常亲切,赶紧来两杯,价格嘛也就是平时的一倍多点。

观鱼台

吃完饭在游客中心买票乘坐景区专线车到观鱼台,喀纳斯景区很大,也分很多不同的景点,需要乘坐不同线路的车辆。

我们去的观鱼台要爬上一千多级台阶,从高处俯瞰喀纳斯湖。不要光顾着爬梯子,其实一路上一步一景,喀纳斯真是太美了!

初见喀纳斯湖,这碧绿的颜色真的像一块翡翠

本人页出个镜,水杯实在是太抢镜了

造型奇特的亭子,似乎有一个关于鱼的传说

观鱼台上看到的喀纳斯湖,这里的宣传画上很多时候就是这里的景色

新文旅喀纳斯湖游艇

下来以后坐专线车回来,再坐另一路专线车到喀纳斯湖坐游船。

下车之后走一段先看到了一个小池塘,颜色非常漂亮,还有野生的天鹅和鸭子。

到达码头准备坐船游湖

船在开动的时候大家都必须坐在船舱里听介绍,好像说喀纳斯湖有六湾,目前开发的有三湾,就是我们明天要游览的地方。还介绍了著名的喀纳斯湖怪,我好些年前看过一期《走近科学》,其实就是一种比较大的鲑鱼吧,不过这个也确实让喀纳斯湖更出名了。

船开到指定位置后就会在水面上停很长时间,给大家拍照。

喀纳斯河

下船之后大家都觉得今天的景色太美了,简直意犹未尽,于是一高兴,就决定沿着栈道走回去。这里是由喀纳斯湖流出的喀纳斯河,颜色翠绿,有一段是漂流路线。

真的是一般手机无法拍出的美景,真如司机师傅所说,看了喀纳斯湖就会觉得新疆太值得了,有一种不想走了的感觉。

喀纳斯千里马山庄

等我们走回住的地方附近已经没有区间车了,懒得再走去游客中心吃到,于是就是附近找了一家店吃烧烤。这边烧烤基本都是羊肉,牛肉很少见,估计都是拿来做炒菜的。单价好像很贵,但是因为份量足,吃不了太多,所以最后总价也不算太离谱。

这边还是晚上十点才日落,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这个原因,感觉夜生活的时间也比较短,我们还以为会有什么篝火晚会,大家唱歌跳舞什么的呢,结果连烧烤宵夜都没有我们想象的红火。可能毕竟我们就算是按照新疆时间睡觉了,但是还得按北京时间起床啊!

第4天

喀纳斯三湾

喀纳斯三湾指神仙湾、月亮湾和卧龙湾。喀纳斯景区有很多不同的线路车,其中一路就是专门到三湾的。一般情况都是到达一个湾之后就下车看,然后再回站点等车前往下一个湾,最后到达贾登峪就可以出景区了。不过我们下去月亮湾后发现有栈道连通三个湾,其实不止三湾,几乎沿河都有栈道,不过肯定会花很多时间,所以看各自的安排吧!

喀纳斯的景色真的没话说,想想我们昨天在外围就被美得在景区车里拍照,可真是没见过世面啊!

神仙湾

月亮湾,我们一致认为最漂亮的一个湾

沿着路下去到河边,我们发现栈道路牌上说到卧龙湾只有2.2公里,就想走过去,谁知风景太美,走走停停地看看,一不小心就走了一个小时,可把司机急坏了。

终于走到了卧龙湾

从卧龙湾坐车到贾登峪大概四十分钟,然后再转一个五分钟的摆渡车,就到了停车场,我们就出发去禾木了。

最后说一句,喀纳斯真的很美,如果不想玩大环线这么累,可以直接来喀纳斯住着,把几趟线路车到达的景点都去玩一下,这样的玩法应该也不错。

禾木风景区

禾木其实也应该算在喀纳斯大景区里吧!反正我们从喀纳斯到禾木大概车程两个小时,中途专门停车我们在这个叫“契巴罗衣”的地方拍照,我也不知道为什么。

到达禾木以后也是一样,把车停停车场,进景区得坐观光车大概四十分钟。不过禾木的停车场很小,这也是司机着急的地方,去晚了可能没有位置了,最可怕的是即便停在停车场内比较偏的地方,都有可能遭遇小偷。我们第二天走的时候,车子轮胎上的标志就被卸了。

这里我觉得最美的景色真的在路上,但是在车里不好拍照。然后乘坐区间车先去住宿的小木屋。虽然仍然是小木屋,但是感觉比昨天的喀纳斯条件好一点。

给我们住了如此粉嫩的一个房间,这里的房间暖气就是集中供暖的,现在不能打开。这里外面院子里可以晾晒衣服,但是这边温度太低,我们洗的衣服第二天早上都没有干,只好收回箱子到下一站再晾

司机师傅有亲戚在这里开饭店,我们就去照顾生意了,这一锅羊肉鸡肉火锅488。

吃完饭准备去爬观景台看看整个禾木村

这个是喂老鹰的地方,把食物向天空抛,可能会有老鹰俯冲下来叼食。这边的天空上确实很多老鹰。

禾木桥和禾木河

这里有两个观景台,一个禾木观景台一个落日观景台,我们穿过禾木桥就基本快到禾木观景台了。观景台不算太高,可以爬上去,也可以骑马上去。和我同屋的小姑娘是骑马上去的,但是据说马的缰绳上都是马粪,可得克服点心理障碍啊!

骑马的话就是在这里下来

俯瞰禾木村就是这么一个在山间平地上的村落,漂亮也是很漂亮的,但是觉得特色不够,可能主要的项目就是看日出日落和星空吧。

但是在观景平台上等日落不太现实啊,这边日落还是十点左右,我们只好先下来回小木屋。这边倒是有一个专门的日落平台,同行的人里有人去了,说因为天空有云,看不到日落,不过晚霞也很漂亮的。

我和同屋的广东女孩就继续我们的撸串之旅了,今天终于有烤牛肉串!

格瓦斯、烧烤,还有新疆拌面

回小木屋时大概11点半,在没有灯光的地方确实可以看到满天的星星,可惜手机拍不下来。我们第二天遇到一个拿专业相机的小帅哥,给我们传了他半夜一点半起来拍的星空,确实是太漂亮了!

毕竟是人家辛辛苦苦拍的,还是加个水印吧

小帅哥一看就很专业,不仅装备专业,关键行动也专业,他说他头天凌晨一两点出门找地方拍星星,一大早四五点钟又出门拍日出,看来是真的爱摄影啊!看小帅哥的盆友圈,路线几乎和我们差不多,赛里木湖、那拉提草原、巴音布鲁克九个太阳等等,但是他每个地方都拍得太美了!!!

第5天

禾木风景区

早上还是七八点出发,没有看日出,但是景色非常漂亮,随手一拍就和油画一样,如果没有在停车场被偷了轮胎的牌标的话就更好了。友情提醒,禾木的气温真的很低,早上得穿冲锋衣或薄羽绒服。

一样先坐五分钟摆渡车再转景区观光车,观光车大概四十分钟路程,就是在观光车上遇到的拍绝美星空图的小帅哥。

不得不说,禾木最美的景色在路上,可惜只能贴着玻璃拍一侧的风景

世界魔鬼城

车子向克拉玛依行驶,途中风景就逐渐变成了这样,温度也越来越高,别说什么冲锋衣羽绒服了,普通的长裤加防晒服都够呛。有人问这里为什么叫魔鬼城?天气炙热、寸草不生,关键风还特别大,吹在耳边呼啸不停,什么伞啊帽子啊都不顶用。所以这里大概是我们整个行程中评价最低的景区了,主要是太热太晒了,而且可能大家都还是比较喜欢有山有水气候好的地方。

其实我们完全可以先去酒店放行李,酒店也不远,然后晚一点再来,顺便看看夕阳,日落就算了,差不多又到快十点了;而且据说晚上也有项目可以玩。所以说我们这毕竟其实算“跟团游”,很多行程不是我们能够决定的。

风大也是有用的,这里有大片的风力发电机

其实这里就已经属于魔鬼城了

参观方式就是坐小火车沿路看,中间会停四站让大家下去参观拍照。比如第一站主要是参观油田设备什么的,第二站可以骑骆驼,第三站第四站分别是《卧虎藏龙》和《七剑下天山》的拍摄地,第五站是恐龙园。

天气实在太热,我们只在第二站下车去拍了一下,其余的站都没有下车,大概一两个小时就回到了游客中心。

看岩石,不管是这种风化的雅丹地貌,还是溶洞里的喀斯特地貌,总之就是要有想象力。

好像说是孔雀

这鹰还挺像

海豹望月

开采石油的“磕头机”

到达第二站,可以骑骆驼的地方

天下粮仓

好像是七剑下天山的拍摄地

这个很像,说是狮身人面像

卧虎藏龙的拍摄地

恐龙城

实在没什么心情好好看,赶紧回游客中心买了个雪糕

乌尔禾

晚上住在附近的乌尔禾镇,这里盖了一个超大的度假村,还在试运行中,要靠小火车连接其中的各个区域。我们住的地方看起来像联排小别墅,里面的房间也大,设施似乎也不错,不过用起来才发现槽点多多,什么浴室门关不上啊,化妆镜大概是给一米八的人用的等等。关键是连里面的工作人员都还很不熟练,我们吃完饭后坐小火车回房间,就是指不清楚路啊。我其实有点怀疑这么大的投资能收得回来吗?毕竟克拉玛依是石油城,并不觉得有很多景区,气候也不好啊!

还有很多游乐项目和店铺没有开张,总之就是给人一种大气却档次不够,人多却不热闹的感觉,这边很多酒店什么的都给人这个印象,看来新疆的旅游还有很多地方需要改善。不过这么高的温度,终于洗了衣服可以干了!

第6天

赛里木湖

每天都是奔波在路上,一上车了就想睡觉,司机问我窗外这么美的景色为什么不看,从几乎寸草不生的魔鬼城,到长着稀疏的梭梭树的戈壁,还有草原,以及西瓜田、枸杞田、棉花田等等,但是再美的风景也抵不过每天晚上新疆时间睡觉和北京时间起床,再加上今天几乎全天都在路上,首先是500多公里到赛里木湖,连同中途休息和吃饭的时间,差不多八个小时的时间,而且一路上又非常热,真的是很不爽啊!

赛里木湖在博尔塔拉蒙古族自治州博乐市,也是5A级景区,有个好处就是不用再转什么景区车,可以自己开车进去围着湖绕一圈,也可以坐景区区间车,到站停车下去看风景,看完以后再等另一趟区间车到下一站。但这样玩时间就不好控制,而我们晚上还要赶去伊犁州伊宁市住宿,所以又只能开车绕湖一周,中途下去拍拍照了。不过我真的看到有人打开了车顶窗,拿着手机绕湖一周拍视频呢!

说实话,刚看到赛里木湖有一点失望,尤其是想起青海湖的深蓝的湖水,今天的赛里木湖湖水浅蓝,天空浅蓝,远处的山朦朦胧胧,近处的草原已经发黄而且被收割,总之就是和想象中的不太一样吧!据说要是早一点来,六月份到七月初,就能看到一边是蓝色的湖水,一边是绿色的草原的美景。

必须要说一下,这个地方非常坑,这个堤上去是可以坐船游湖的,但是如果吧坐船,只是想走上去更好地看一下湖,竟然还要交20元钱,实在是很坏心情。其实根本不用专门交钱上去,这些堤都是跟后面的堤相连的,往前再开一会车,换下一个地方进去就行。

赛里木湖一边是湖水,一边是草原,如果时间来得好的话,景色应该是很美的,现在草已经被牧民收割了

湖边也有大片的草原,而且还剩下一些小花

这一块被栈道给拦住了,不能走到湖边去

直接开车绕湖走一圈,感受一下一边是湖泊,一边是草原的景色,而且还有山的景色

果子沟大桥

然后又是150多公里,两个小时时间赶到到伊犁州伊宁市,路上经过一个非常漂亮的大峡谷,其中有著名的果子沟大桥。这里不能停车,在行驶的车辆上只能照成这样了。

依楼兰抓饭(梦瑶西楼兰分店)

到达伊宁是晚上十点,这边天都还没黑,我们一路上都没怎么好好吃东西,所以一个小团里的人在大众里找了一家口碑好的店就杀过去吃晚饭了。这家店已经改名叫依楼兰抓饭北京路店,我点了老板推荐的羊里脊抓饭,味道真的很不错,墙裂推荐!

现在最怕就是司机说“今天行程很紧”,那就意味着几乎全在路上,早饭午饭都是随便吃点,晚饭倒是可以很丰盛,但是时间都很晚了,虽然其实离天黑也没多久,再回酒店洗洗漱漱,基本一点多睡觉,但是起床却和内地一样六七八点钟起,感觉有点睡眠不足,气候太干眼睛也不舒服。明天是去那拉提草原和巴音布鲁克,估计也和今天差不多。

第7天

那拉提草原

今天又是行程紧张但是非常好看的一天,首先是两三百公里大概三个小时从伊宁到那拉提空大草原,然后是六十多公里大概一个半小时到巴音布鲁克草原,中途会走过著名的独库公路的南段。其实这两个地方都值得各玩一整天,风景确实很美,我们因为行程时间所限,只能走马观花看一下。

新疆实在太大了,每个景区也非常大,所以这边的游玩特色就是要坐很久的交通车/景观车,有的还要加上接驳车/摆渡车,当然还少不了景区里面的区间车。而且交通车/景观车走过的风景都特别漂亮,可惜坐在车上不好拍照。

百度上说那拉提是国家AAAAA级风景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伊犁州旅游的龙头景区,新疆著名景区之一,拥有空中草原、河谷草原、盘龙谷、沃尔塔交塔等著名景点。但是我们这种走马观花团只有三个小时的游览时间,所以只能看一下最著名的空中草原了。

坐在进那拉提空中草原的景观车上就忍不住想拍照了

这个峡谷真的非常漂亮,不知道是不是就是峡谷大草原,但是不在我坐的这一边,实在不好拍照

区间车停三个景点,首先是天界台

第二站是天牧台,有哈萨克族文化集中展示,可以进毡房拍照,还有歌舞表演

第三站是游牧人家,这里有一些哈萨克牧民,不过可能不是住在这些毡房里,应该是附近的过来做点小生意而已。有一些小孩拿着自家做的酸奶疙瘩,牵着小羊,买了他家的酸奶疙瘩就可以和小羊合影。

据说酸奶疙瘩就是这么晾干的

那拉提草原感觉没有玩够,如果可以的话,真想在这附近住一晚,第二天接着看峡谷草原。

独库公路南段

赶往巴音布鲁克草原的途中会走独库公路,只是南段的一部分,明天还要走不太好走的北段,今天先体验一下,拍个照。其实本来挺好的景色,却有这么多垃圾,有些游客真是太糟糕了。

巴音布鲁克草原

差不多六十多公里,大概一个半小时,从伊犁州的那拉提草原到巴音郭楞州的巴音布鲁克草原。巴音布鲁克草原就更大了,我们先去酒店放下行李,吃了晚饭,大概六七点钟才进入景区。

区间车开了近一个小时才到达核心景点,一路上的风景也很好看。

到达第一个景点天鹅湖,可以这个小水塘子里没几只天鹅啊,这些应该都是灰雁。这里可以投喂这些“天鹅”,我把我剩的最后一块面包都给投喂了。

第二站是个喇嘛庙,但是大家都不想下车,只想着去后面的九曲十八弯看九个太阳,所以区间车也没停,就直接开往下一站了。

到了九曲十八弯看九个太阳,人多得根本挤不进去,好多专业人士早就在那里架起了长枪短炮,不到太阳落山是不会走的。我勉强挤进了前三排就无法再进一步了,把手机举起来盲拍了几张还是不行,只好把手机递给前面的人让他们帮忙拍了一张。据说现在确实只能拍到四个太阳,可能要到九月份才能看到九个太阳的奇观。

看看这架势

把手机举起来盲拍的

请前面女孩帮忙拍的

最后转移阵地在别处拍了一张

突然又发现了一个地方可以看日落

我们拍日落的时间大概是晚上9:40左右,等我们坐上区间车,一口气把我们拉到游客中心,已经差不多11点了,再去宵夜吃点羊肉串,又是12点才回酒店,一两点钟才睡,可是明天要走独库公路啊,为了不堵车,只能早上六七点就起床!

第8天

独库公路

司机师傅说要早点出发,独库公路才可能不堵,而且还得看天气。毕竟“堵哭公路”今年名声在外,几乎所有的同学同事熟人朋友都对我表示过慰问。于是七点半就出发了,千万不要认为七点半不早,毕竟这里的正常上班时间是十点呢!独库公路是从克拉玛依的独山子区一直到库车县,我们是反着开的。顺便说一下,这边真的好冷,出门之前冲锋衣或者薄羽绒得穿着,一直要到克拉玛依就一下进入夏天了,还是有高温预警的那种。

刚刚开车上路就看到了彩虹,看来我们今天一定不会堵车

独库公路为什么这么有名,因为一路上风景优美,还有修建这条公路的历史也是相当不易。风景方面,虽然我们这些天已经欣赏了太多的美景,仍然觉得看不够。还是那句话,在车上来拍照不容易,所以随便几张。

碰上七辆一样车型的车,看起来就“葫芦娃车队”

一路上很多自驾的,沿途也有一些毡房或者房车营地什么的,乔尔玛服务站里很多人都直接在服务站洗漱,看来自驾也是辛苦,但是与此同时也带来了很多污染,比如白色垃圾、矿泉水瓶之类的,也很煞风景。

到了路上最让人感动的地方——乔尔玛烈士陵园,是专门纪念修筑这条公路所牺牲的战士们的,进门有一位老兵为我们介绍,听了真的很感动!

继续上路,但是因为在乔尔玛司机停车忘了拔钥匙,所以开出没多久就被公司打电话说他连续行车三个小时没有休息25分钟,我们只好找个路边休息一下。现在这种正规的包车游管理还是很严格的,驾驶室有两个监控探头,一路GPS定位,防止随意更改路线以及防止司机疲劳驾驶。

原以为这随便一停没什么看头,结果发现这里也是一处不错的景色,这小河流里的水应该就是雪山上的雪水融化流下来的。

中途一定要停下来看看雪山,这里真的好冷啊!

接下来继续开车,虽然一路上风景很美,但是已经挡不住我这些天养成的上车睡觉的习惯了!

独库公路是从克拉玛依的独山子区一直到库车县,我们是反着开的,所以就到了独库公路起点,我们顺利完成了此次旅行的最后一站,从早上七点半到下午三四点,大概花了八个小时。路上真的一点都没堵呢!这个地方大概是准备搞一个创意园区,后面就是独库公路博物馆,不得不说克拉玛依实在太热啦,估计在新疆仅次于吐鲁番吧!

从这里再开车将近两个小时到乌鲁木齐,到酒店时已经是下午七点多了。本来我订的酒店在新市区,离机场很近,但是因为乌鲁木齐突然发现了几例无症状,新市区有了中高风险区,虽然我订的酒店不是,为了以防万一,我只好换了一家在沙依巴克区的酒店。本来晚上想去大巴扎再逛一下的,查了一下打车都要三十多元,实在太远,只好作罢!

小结

七天六夜的北疆环线游对新疆之大之美真是感受深刻,虽然也有作息奇葩、饮食不定、车程太长等种种不适,但在壮丽的景色前总算还是累并快乐着。

现在回想一下,如果有人问我北疆怎么玩,我大概会这样建议:

1、先到乌鲁木齐逛一下大巴扎,有时间的话玩一下天山大峡谷,然后直接出发去喀纳斯,或者如果目的明确的话直接非喀纳斯;

2、在喀纳斯好好住几天玩几天,禾木可以选择不去;

3、那拉提值得住一晚玩两天;

4、巴音布鲁克也可以玩一天;

然后看哪里方便直接飞机回家。

所以以后的南疆游得好好计划一下了,年纪大了有点折腾不起啊,要不我先飞乌鲁木齐,玩一天天山大峡谷,再参一个吐鲁番的一日游的团,然后就直接飞喀什住上个三五天,不知道这样的安排行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