夹缝中生存,疫情下的新疆行

攻略   >  博乐旅游攻略   >  夹缝中生存,疫情下的新疆行

• 出发日期/2022/07/29

前言

辽远广阔的土地上,承载着无尽的沧桑......

第1天

一路向西,追赶太阳,晚上八点半抵达乌鲁木齐,太阳依旧很耀眼......

第2天

沙漠公路

今天车程时间挺长,要坐六个小时......想想就觉得累,但并不影响旅行的兴奋之情......一早就催促着孩子们赶紧收拾好行李,然后等待着司机过来。

司机很准时的出现在酒店门口,是一位打扮还算时尚的女子,正纳闷难道我们还有专门的接车助手?嘿嘿,我多想了,司机就是这位回族女子唉......

印象中司机应该是男同志,给人安全稳重.......但这次旅途给我们证实女司机实力也是杠杠的~

沙漠公路穿越之旅~

从乌鲁木齐出来一路向西,奔向五彩滩~

沙漠公路+五彩滩

进入8月,额尔齐斯河北岸的五彩滩,被誉为“上帝的调色板”,浓墨重彩、神秘而美丽。但不巧的是我们去的时候天阴沉沉的,照片没有拍出那种醉人的绿~

五彩滩位于新疆北端,属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县境内,地处我国唯一注入北冰洋的额尔齐斯河北岸的一二级阶地上,海拔480米,往哈巴河县方向,距布尔津县城24公里,也是前往喀纳斯湖景区的必经之路。

游玩五彩滩后继续赶路前往布尔津(布尔津县隶属阿勒泰,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北部,阿尔泰山脉西南麓,准噶尔盆地北沿,其北部和东北部与哈萨克斯坦、俄罗斯、蒙古国接壤,是中国西部两个与俄罗斯交界的县之一)。

我们到达布尔津已经是晚上七点多了,因为第二天要进景区,下了车放下行李打个的士就直奔县城医院做核酸,还不停的催促司机快点,不然下班啦,司机悠悠地说:不会的,放心啦.......

哦,原来这里七八点下班,核酸更晚~

本以为这次核酸做得够积极,没曾想这只是个开始.......

第3天

喀纳斯湖

喀纳斯位于祖国地图—“大公鸡”的尾巴上,是我国最深的高山湖,还是唯一一个流入北冰洋的湖

泊,而水怪出没的传奇故事更给它蒙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今天的目的地正是这里......

今天路程不算太长,全程200公里大约2.5小时,一路上停停走走看风景,到达景区也已经近12点.......那还是先吃饭再进景区吧.....

吃饭途中接到同行朋友电话问,你们带羽绒服进去吗?

带啥羽绒服啊,这大太阳的,白天能冷到哪里去?

哦,原来朋友问的是今晚...由于行程都是她定的,我并不知道晚上住宿在景区~

于是我胡乱扒了两口饭,快步跑回取行李,拿衣服,买票,坐区间车,一切都是那么干脆熟练~

景区的区间车,有很多路线......

喀纳斯湖--白哈巴村

本以为坐了景区车就可以直接游览了,啊哈,错了,还要继续选择路线坐车到不同的景点。

第一站我们选择去路程40分钟的最西北边境村--白哈巴村。

白哈巴村(白哈巴景区)被称为西北第一村和西北第一哨。白哈巴是宁静悠闲的,原始森林,原木小屋,冉冉炊烟,和豪爽却带点神秘色彩的居民共同构成了一个童话王国。

需要注意的是,因为白哈巴村地处边陲,去旅行的话需要办理边境证,购买景区门票。我们一到游客中心直奔5号线,结果被拦住问有没有办证。没办法折回继续办证...话说办证速度真的很慢,等我们办好证车子座位只剩三个,权衡之下爸爸带着孩子先走,剩我一人孤独地继续等待30分钟(因为去白哈巴村的旅客相对较少,发车速度较慢),珍贵的时间就这样浪费了.....

一人就一人吧,欣赏下路途中的美景也不错...一路上盘山公路,两边有雪山,草甸和白桦树林,景色很怡人。

车窗往外拍,居然看到了手机倒影......

从白哈巴村往回赶时已经时下午六点了,Oh, My god! 一天所剩时间不多了,那就坐区间车到最后一站下,湖边走走吧~

不曾想却瞧见了漂流(价格200元一人),孩子们都很想玩,那就买票疯一次吧~可当我穿上湿漉漉的防雨衣后却后悔了,气温在慢慢下降,晚风也在慢慢加大,万一孩子感冒了咋办?最终老大跟着爸爸继续漂,而我和二宝选择退出回民宿。

我们在民宿安顿了好一会,爸爸和老大才回来。父女俩兴奋地描述着漂流的种种刺激和,从他们的言语中,我努力想象着自己也置身其中:此次漂流途经喀纳斯大桥、情侣岛等景点,水流平缓时,可享受沿岸两边茂密的原始针叶林带的美景;水流湍急时,随着激流冲下体验浪遏飞舟的快感,享受战胜自我的激情。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人类的美好构想,为我们呈现了喀纳斯湖的美丽与刺激。

第4天

三湾

喀纳斯三湾分别为神仙湾、月亮湾、卧龙湾。

在景区民俗附近吃了个简单的早餐后,匆匆退房,然后坐区间车到游客中心寄放行李,因为今天游玩喀纳斯下午还要继续赶路去禾木~

喀纳斯三湾是沿着喀纳斯河依次而现景点,喀纳斯是蒙古语,意为“美丽富饶、神秘莫测”,喀纳斯三湾则是其中的代表性景点。

神仙湾,常有云雾缭绕,山景,湖水,树木相映,如临仙境,神仙湾由此得名。我们去的晚,没看到云雾~

月亮湾--据说美丽静谧的月亮湾会随喀纳斯湖水变化而变化,犹如嵌在喀纳斯河上的一颗明珠。

卧龙湾--卧龙湾水面平静,流速减缓,水面柔波浮动,水色碧绿,清澈透明,河湾中心是一块植物茂盛的沙洲,酷似一条静卧在水中的巨龙,卧龙湾以此得名。

游湖

游船游览喀纳斯湖,需要从双湖码头上船(票120一个人),来回约40分钟。

游船会开到湖中心停留一段时间供游客欣赏拍照......

浓淡分明的淼淼水波,水天朦胧于一体,只有水天相交的山峰划出清晰的界限。

喀纳斯湖是大自然涂抹的一个童话。而双湖的美是热烈而又质朴的,穿行于妩媚靓丽的山光水色中,划过的水痕仿佛银河乍泄一般,满含清秀而又隽永的神韵。

观鱼台

游湖结束已经下午两点,但不管怎样,观鱼台得去啊。于是带着孩子匆忙赶往1号线,然后坐车...

去观鱼台需坐半小时的区间车才到半山腰,之后还要登1068级的登山台阶。偏偏不巧的是等我们来到半山腰,下起了瓢泼大雨,山上气温也突然骤降,孩子们冻得瑟瑟发抖......没办法,总不能感冒,在半山腰买了两条大围巾给他们披上......也不能继续登了,雨太大,人太多,登山台阶都已经堵死,又赶紧排队下山.......

半山腰看到的部分景色

赶在下大雨前拍了两张照片.......

没能去成观鱼台,只能说遗憾吧......

等我们坐车到游客中心,再转区间车出景区,已经近六点了,旅途的时间真的过得很快.......

然后驱车山路十八湾转到禾木景区......要吐了.......

稍作休息继续买票坐区间车到我们的目的地村委会下.......再一次经历天旋地转,晕车的感觉(长达40分钟的车程).......

晚上八点终于到站(村委会站),可太阳还只是刚刚下山.......

然后继续带着孩子们开心地玩着,明亮的天空让我们忘记了时间。

第5天

禾木+世界魔鬼城(入住克拉玛依)

禾木的清晨是宁静的,酣睡了一夜的人们在自己的小木屋里开始一天的忙碌,炊烟在屋顶缓缓升起,飘向山间林地,一所所木屋和蜿蜒曲折通向远方的小路构成的一个个几何图形,清晰而立体,在青山绿水背景下构成了一幅淡雅简洁的中国水墨画,这就是禾木人家,一个让人充满向往的小山村。

由于明天是赛里木湖景区,司机一早就要我们就近做核酸~

都是游客,等着做核酸.......

做完核酸,再坐区间车出来,已经是中午12点了~

司机一见我们就说今天伊犁地区新增20例,原计划的清水河不能住了,要我们赶紧重新订住宿,改行程。

不过今天的路程不变,420公里,预计6.5小时,又是非常辛苦的一天.......

可能真的是非常时期,一路关卡非常严格,在我们距离世界魔鬼城十几分钟的路程上,司机的核酸检测时间超过了24小时,被告知不能去世界魔鬼城,先得去做核酸......没办法,我们只能下车等另外一家到达后又返回来接我们........

之前在青海也看到过魔鬼城,但是新疆的魔鬼城还是给了我不一样的震撼。

(景区解说)世界魔鬼城属于雅丹地貌,在大自然鬼斧神工长期作用下,形成了一个梦幻般的迷宫世界。由于风雨剥蚀,地面形成深浅不一的沟壑,裸露的石层被狂风雕琢得奇形怪状,在起伏的山坡上,布满血红、湛蓝、洁白、橙黄的各色石子,宛如魔女遗珠,更增添了几许神密色彩,内城地处风口,四季多风。每当大风乔来,黄沙遮天,大风在风城里激荡回旋,凄厉呼啸,如同鬼哭,“魔鬼城”因此面得名。

日落时分,大漠孤烟,雄壮美丽,美轮美奂,犹如火星般的存在,蔚为壮观,这里就是超乎想象的世界魔鬼城。

我们乘坐的小火车中途会停留四站,也就是景区的四个主要景点,分别是狮身人面站,七剑下天山站,卧虎藏龙外景地,最后一站到达恐龙谷,据说因为在这里发现了许多恐龙化石,所以景区专门为此开辟了一块区域供游客游览。虽说是下午六点多,太阳依旧高高挂起,我们只在最后一站下车...

恐龙蛋

在去克拉玛依的路上,我们看到了很多石油开采设备~

第6天

赛里木湖

今天行程为克拉玛依--赛里木湖,大约6个小时~

本来我们计划中有那拉提和独库公路,但是疫情又严重了,后面两天计划全部再次更改,哎,疫情之下,不容易啊~

到达赛里木湖已经是下午三点了,我们直接包车进来(费用增加300元环湖游),然后入住蒙古包.......

司机告诉我们,赛里木湖上午晴空万里,下午开始慢慢变天,水的颜色也随着气候的变化而不同.......果真如司机所说,我们到达的时候是下午,天灰蒙蒙的,而第二天让我们看到了赛里木湖那美得窒息的颜色~

天隐阴阴的,颜色也暗暗地~

赛里木湖是大西洋暖温气流最后眷顾的地方,被称作大西洋的最后一滴眼泪。她还有一个凄美的爱情传说,是一对蒙古青年殉情的眼泪。这是怎样的眼泪啊,给人无限的畅想。

下午找了个地方骑马,但是孩子们不喜欢,说是只牵着走,一点都不刺激,那就体验一下滑翔伞吧.......话说有点坑人,几分钟就580,也不觉得有多刺激,就是在上面两个手被风吹得生冷~

半夜12点,司机在群里发信息说让我们出来做核酸~太令人惊讶了,半夜12点还有工作人员来景区做核酸.......

好吧,赶紧再次穿好衣服来到核酸点,一看果真有人排队了~不过一问才知道是景区工作人员做,游客是第二天在景区门口做.......

第7天

赛里木湖

面对赛里木湖宁静清澈的湖水时,仿佛来到另一个远离城嚣的天堂。赛里木湖美得惊艳,美得让人难以忘怀,远眺湖边的山脉,更添梦幻之境。

看到天鹅了~然后孩子兴奋地把天鹅赶到湖里.......

水中畅游地天鹅~

以前骑马,要么有人牵着,要么有人坐后面跑着,这一次,真正学会了一个人在草原上奔驰~我们都会跑马啦.......

超凡无比的蓝,天是蔚蓝的,水是湛蓝的;蔚蓝的天融于湛蓝的水,那蓝,蓝得沁人心田,蓝的如梦如幻,蓝得缥缥缈缈,蓝得刻骨铭心,充满诗情也写满画意。

第8天

天山天池

这次旅行最大的遗憾就是没能去那拉提.......刚好给自己找个借口,下次再玩伊犁(听说伊犁也地区也可以单独玩上七八天,还不用像我们这样每天来回奔波~)

今天的行程比较简单,路上2.5小时~

相比较赛里木湖,喀纳斯湖,天山天池只能是个名气了,直接上图吧~

景区标志~

民俗村的表演

30元绕一圈......

天池~

从天山天池出来还要坐车2小时左右,继续赶路吧......今天入住江布拉克景区外的民宿.......

第9天

江布拉克草原

每到夏初,新疆江布拉克草原风景如画的自然风光使众多游人流连忘返。我们来的还是晚了点,大片的麦田都已经收割~

去景区前最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做核酸~晚上要赶飞机,需要48小时核酸证明...

远处的麦子就已经收割...

江布拉克是哈萨克语,意为圣水之源。

在这里,你可以感受到三种颜色:嫩绿嫩绿的草地,金黄金黄的麦田,葱葱郁郁的山脉~

山花漫山遍野,争奇斗妍,沁人心脾的花香令人陶醉;远处群山起伏,层峦叠嶂,连绵不断,苍松翠柏直插云霄,雪峰、林海和绿草鲜花构成了一幅秀丽的山水画卷。

回机场路上的郁金香~

在到达乌鲁木齐检查站的时候,所有车内乘客都得下车接受检查,再次接受核酸检查,一天做了两次~~~频率真的很高...

晚上九点一十的飞机,再见了,大美新疆......

岁月流逝,流出一缕清泉,流出一阵芬芳。我现在能做的,便是以一段拙劣的文字来祭奠这段流逝的岁月,记疫情下的新疆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