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略   >  广州旅游攻略   >  广州|文艺打卡地(非常规书店、创意园、小清新拍摄地…)持续更新

• 出发日期/2017/05/14

默认段落

生在广州,长在广州

看着广州从一个四面田地的农村发展成了今天这个繁华大都市

一年一小变,三年一中变,五年一大变

在大经济环境下有多少人怀揣着梦想背井离乡奔赴于此,忙忙碌碌地建设着属于自己的小天地

在这里似乎没有成功与失败

只有努力过

就一生无悔的坚持

不是说三代在广州就能算是广州人吗?

我……

遗憾的还是他乡客

可我却深爱着这座城市

开放

包容

个性

繁荣

……

李欣频曾经说过:“旅行最大的收获就是:回到自己的家乡,用异乡客的眼光,回头看自己早已熟悉的生活环境,重新发现一些自己当初忽略的美。”

这将是一个没有时间尽头且一直处在更新中的帖子……

有文艺,有历史,有自然,都是我个人比较喜欢的~推荐给来广州的朋友们(大部分地点都顺带介绍吃的,因为我是个吃货~哈哈哈,当然,这里不包括常规景点!)

P.S.:照片色调不统一,因为是不同时期拍的,见谅~

有关于广州的问题,欢迎留言~

哦对了,这篇基本没有介绍美食(少量随景点介绍),关于美食的推荐,请看《广州|老广州带你吃遍广州最火餐厅(持续更新|冲100家餐厅|附米其林指南2018)》http://www.mafengwo.cn/i/9588601.html

【文艺书店】旭亚1200囍仓(天河北)

A long long ago,非常崇拜台湾的诚品书店,将书、咖啡完美地融在了一起,为钢筋水泥世界里的我们提供了一个犹如大自然般亲切舒适的阅读环境,后来,又将设计、艺术,分享等元素融在其中,是现代的,却也是情怀的,它更像一个平台,把所有喜爱阅读的人聚在了一起。今天的诚品书店可谓是文青归属地,它早已摆脱了单一的商业行为,成为了一种文化产业,更代表着一种格调,一种生活的方式。

今天,类似的书店如雨后春笋般开满了广州大地,最为经典的莫过于方所,可以说方所从装修设计,到它所涵盖文创品牌都非常的有自己的格调,而定期请名人进行的分享会,更是它的一大亮点,是对文化的一种努力与传承。与此同时,广州类似的书店也越开越多,并且孜孜不倦地走着同一样的发展之路,但至于最后成功与否,还要看大浪淘沙,毕竟这种模式如果走得不好往往血本无归吧。

这家旭亚 1200囍仓,其实理念和方所如出一辙,位于天河北1200bookshop楼下负一楼,目测两者应该是一个共同体。该书店的整体格调特别有意思,旧物、复古,满是“想当年”的历史情怀,同样集合了书、咖啡、活动、展览等元素,绝对是文青的大爱,还是90后拍照装贝塔的好地方~

本来我是不知道这里的,因为它真的有够隐秘,在逛1200bookshop的时候,有位看了微信的朋友来找我,因为他正好在负一层听一个关于潜水的分享会,墨西哥潜水……尼玛,我听了当场泪奔,如果我知道,我一定会去听啊!也因为这样,我知道了这里,并且趁着如厕的空档(我好像不用说得那么清楚)下来一探究竟。

那么下面上些图,读图时代简单粗暴,大家自己感受~

藏书阁

店名:旭亚 1200囍仓

地址:天河区天河北路460号沃凯街负一层(1200bookshop楼下)

【文艺书店】1200bookshop(天河北店)

介绍完旭亚 1200囍仓,当然要介绍1200bookshop,在广州一共有四家,这家算是分店,第一家在体育东,楼上铺,非常小,由于它主打24小时不打烊的概念(话说这个经营成本得多高啊),所以当初在开的时候还引起了不小的轰动,可惜啊,体育东店实在太小了,这家的面积总算让人小满意。

相比楼下的囍仓,这家的感觉会比较挤,空调也自然不太够,座位虽不少(里外都有),但基本满座。每个人坐下来看书,都必须要消费,点杯饮品30来元,有这样的环境安静阅读也值了。店子里有的员工有听障障碍(蛮有人文关怀的),所以可以用手写交流哦~

这里有张小床给沙发客的,不过真的好小~~哈哈哈~~上次来的时候真的看到有人在这里睡觉呢!

这狗狗好粘人~

这个蛋糕不是这里的,外面买的,但是这里不能外带食品哦~我们也只是拍一下!

红枣桂圆水,33一杯,还不错,这里免费提供柠檬水以及冰块等呢。

店名:1200bookshop(天河北店)

地址: 天河区天河北路460号沃凯街首层

电话: 020-85266647

营业时间:全天 周一至周日

1200bookshop(体育东店)

地址: 体育东路27号之一(公交站旁)

电话: 020-85260827

营业时间: 全天 周一至周日

1200bookshop中信后街店(中信后街店)

地址: 天河北路233号中信广场后街BM层3档

电话: 020-38909737

营业时间: 全天 周一至周日

1200bookshop(正佳店)

地址: 天河路228号正佳广场4楼Hi百货内

电话: 13570234051

【文艺书店】联合书店(珠江新城店)

这家联社书店在广州目前开了两家,一家在北京路,而这家是新开的,在高德置地冬广场。我印象中北京路那家还OK的,不知道现在如何,好久没去了。这家呢,一开始进去感觉还蛮好的,正对着门口的地方就是分享会的地方,这回应该正好碰到了一位摄影师的分享会吧,我们没有逗留。但是我们之所以会不喜欢,是因为撇开书店本身的结构,配合的生活类、艺术类的“植入”(招商)感觉有些失败,两者特别疏离,根本无法融为一体,简而言之,就是格调差异太大,水平过于参差。如有表现匠心的木艺,有文化传承的文字雕刻与定制,有茶艺器具,也有尤克里里少儿教学,甚至还有一些比较五颜六色质量相对较低的儿童玩具与精品……反正整体格调真的是……让我们相当无语。

下面上图!不管我们怎么评价不好,点评还是有5星的,不排除是我们过于挑剔了呢~

书店内的咖啡馆~

咖啡馆似乎是文艺书店的必备啊~

尤克里里

还可以做分享会~地方要比西西弗大。

我前面说的比较疏离感的部分我就不放了,免得看着太不和谐~

店名:联合书店 UN bookcafe(珠江新城店)

地址: 天河区珠江西路16号高德置地冬广场

电话: 37887572-814

营业时间:09:00-21:00 周一至周日

交通:地铁高德置地站下步行前往

店名:联合书店 UN bookcafe(北京路店)

地址: 北京路314号

电话: 020-83307059

【文艺书店】方所(太古汇)

当方所开的时候,我真的超级兴奋,就像看到了台湾的诚品,虽然无处不在还是诚品的影子,anyway,广州终于有了一家充满文艺气息的综合型书店。

方所虽然只有一层,但是很大,书的品种齐全,还包括很多台版港版和英文原版书。

一进门的右手边是这个长廊,方所定期会邀请作家过来开签售会,基本就在这里,上次李银河老师来的时候,我就是在这里站了三小时等她。

哦~我亲爱的夏洛克~

书店除了书,还有各式非常有意思的工艺品,包括文具,茶具,咖啡器皿,衣服,盆栽等等。

这些小本本好漂亮~

这里售卖的非书籍类的产品都非常有品位,当然,价格也就不便宜咯。

这是店里的咖啡馆

咖啡与书是最佳的CP

现在基本有点追求的书店,都要配个咖啡馆,似乎这才完整。

好多咖啡器皿,好美哦~

干花很美

但最吸引我眼球的还是懒猫鬼脸

方所

地址: 天河路383号太古汇商场MU层(地铁上层)MU35号(近万菱汇)

电话: 020-38682327

营业时间: 10:00-22:00 周一至周日

交通:地铁或BRT石牌桥站下步行前往

【文艺书店】扶光书店(中环店170826更新)

这家位于中环负一层的扶光书店,于2017.8月开业,由于它的钢架设计,以及将星空、宇宙和城市的概念融为一体而备受关注,所以我也专门去探了一下店子~结果……让我是蛮失望的,本来还带了本书准备去叹杯咖啡吃个蛋糕看看书的,但后来也放弃了。

书店面积其实不大,下了楼梯分为左右两边。

左边一半可以说全是儿童或者是学生读物,还有学习书籍。

而右边则一半则是文学类,其实书的类目非常少,而且书的分类标识极其不清晰,我找了很久都没看到有分类,后来抬头在45度仰角的位置看到了“外国文学”几个字……呃……极高的视娇,而且在柱子上而不是书架上,这是一般人不会注意的。

读书环境倒是有几个地方还不错,设计很带感,但可惜也不能掩盖整体构造的不科学。

这里卖的工艺品(所谓文创区)也是良莠不齐,招商定位模糊,有几百元的设计新颖的生活用品,却也有10元的那种地摊上卖的头绳,我也是醉了。

至于咖啡馆,卖的东西也很杂,我走进去以后,感觉像是走进了宜家的餐厅(简餐厅),没有咖啡厅的高档感,且这里的座位风格不统一,有白色调的藤椅,还有灰色调的木桌铁登,风格都是迥异的,WHY?

咖啡厅对着的LED倒是特别霸气,如果有作家过来签售,或者做分享会,倒是暂时其他书店所不能及的。

所以总体讲,它的定位更像是面向中等消费阶层的亲子书店。

绝不能和方所比(方所属于高端),而且个人会更喜欢1200或者西西弗。

也许~见仁见智吧~

广州有越来越多这样有性格的书店

是值得高兴的事!

学生读物区~

儿童区有这种这样的熊熊

天花的玻璃设计,立即就让空间扩大了一倍。

完全找不到分类标识~

这个阅读环境很不错~

书店的圆原力咖啡馆

这屏幕用来做分享会,一个字!爽~

扶光书店(中环星际天空店)

地址: 建设大马路18号保利中环广场南区负一楼全层

营业时间: 周一至周日 09:00-21:00

交通:5号线淘金站A出口出来走五分钟。

【文艺书店】西西弗书店(万菱汇店)

西西弗书店在广州有两家,我去的这家是万菱汇的,就在太古汇对面,而方所就在太古汇里面。

这家书店不算很大,但是装修格调都一流,店子里卖的小工艺品也相当的有意识,书店也配了一个矢量咖啡馆,装修极其别致,而且面积很大,估计抢了不少对面COSTA的生意~

这里的分享会特别多,每周都有好几场。

书店面积不算大,也没有卖很多非书籍类的产品。但是书的品类也是很齐全的。

鲍勃你好~

很有广州特色

这里定期也是会召开各种分享会的~大多数与旅游和书籍相关!

唯一卖非书籍类的地方

进门左手边,位置不大,产品也很有品位

西西弗标配的失量咖啡馆~

环境超级好

下次我要去喝杯咖啡

西西弗书店(万菱汇店)

地址: 天河路230-232号万菱汇2层L2-27

电话: 020-28633152

营业时间: 10:00-22:00 周一至周日

交通:地铁或BRT石牌桥站下步行前往

西西弗书店(凯德广场店)

地址: 云城西路890号凯德广场04层18号

电话: 020-36130462

【文艺书店】凡向生活

腾讯众创空间,中信一楼是一个门面很小的书店,众创空间则在五楼,书店旁边有专梯可以上去。

一楼的书店,第二比较小,开放式。

进入后除了腾讯办公室,便是一个小型的咖啡馆,并伴有些许文创。

空间较小,文创作品并不多,书籍也是比较零散,感觉主要给过来谈生意创业的团队使用(也对外开放)。其中连着一个小型空间和会议室,可以租赁做活动用。

空间里的壁画挺有意思,像是原始图腾。

地址:天河北路233号中信广场1楼和5楼。

【创意园】空港文旅小镇(19年新晋网红点)

广州新晋网红打卡地:广州翼•空港文旅小镇,我是冲着草间弥生的波点南瓜来的,果然没让我失望,可能因为天太热,且地理位置偏僻,所以没啥人,随便拍都是空镜。

看着好大~

小镇依托白云机场,内设航班起降动态屏幕,其目标人群很明显就是在广州转机有几个小时可以到此打卡并且用餐的人群。白云机场有免费穿梭巴士可达,高增地铁站出来后步行五分钟可达。

我们到了以后看到的第一个展区,简简单单,但也很有意境。

小镇很有意思的是将艺术和实景融合,利用村里废弃的楼宇做成一个个小展厅。当然最好看的和适合拍照的就在A区,草间弥生的南瓜也在此。其他展区大部分可看性不高,多为行为艺术和影像视频。

好熟悉的缝纫机,小时候家里也有一台。

我心心念念的草间弥生波点大南瓜哟

多拍几张

这个展区是最适合拍照的,特别是后面的楼梯,简直是人像摄影的完美之地。

【创意园】TIT创意园

TITI创意园,位于广州地标广州塔附近,其前身是建于1956年的广州纺织机械厂,如今已经改造成了以服饰、时尚、创意、文化、艺术为主题的创意园,此外这里还是很多公司的办公场所,最出名的自然是微信总部,这里地方不大,走走拍拍一圈大概1.5小时,环境特别舒适,红墙的房子和红专厂有几分相似。

这家不方便面馆就在一进门的地方,可以说是TIT的一个名牌产品,所谓的不方便面,就是用不方便的方式煮方便面,来到这里,可以花上一点时间在这里吃个特制的方便面哦~另外,里面还有面包、饮料、各种零食可以选择~

在这里随便的角度都可以看到广州塔。

今天的TIT,不但保护充满历史记忆的工业遗产——厂房与设备,也聚集了不少行业的优秀人才和优秀企业。

微信总部就在此~如今我们的生活里已经不能没有微信了!

这栋墙是拍照的好地方~

这个车真的……煞风景……还我工农兵大团结!

广州TIT创意园

地址: 新港中路397号

营业时间: 09:00-21:00 周一至周五

交通:地铁三号线客村站A出口出来步行大概5分钟抵达。

【创意园】红专厂

红专厂,不是红砖厂哦~虽然这里很多的房子都是红砖搭建的。

红专厂,个人觉得是广州做得最好的创意园了(面积也比较大),虽然一如既往的“破败”,但正是这种破败的颓废感成就了它,只可惜现在这里的艺术展似乎比以前少了很多~虽然它的艺术气质依旧渗透在它那一砖一瓦里,吸引了无数都可驻足。

红专厂可以算是广州最有名气的创意园,前身为广东罐头厂。它是广州第一家非企业非房地产包装的真正意义创意区,它集时尚、创意、艺术与生活于一身。曾经吸引了很多创意产业加入,如国内外知名的画廊、设计工作室、艺术家工作室、艺术机构、时尚店铺、特色餐厅及咖啡店等等!!

这里的厂房,不时会有各种展览,去到的时候不要错过~

厂区内有很多红色砖材的建筑,因此取用了“砖”字的谐音,有了“红专厂”这样一个特别的名字。

松鼠窝,里面有很多手作的小玩意儿,还有咖啡厅。

这里竟然有专门玩狼人杀的工作室!!

红专厂还会定期地开办各种创意市集。

创意咖啡馆是少不了的,除了一些有意思的咖啡馆,这里还有两家比较有名的餐厅:水煮鱼好好吃的榕意,和港式茶餐厅表叔。

这里自然也是很多摄影爱好者的天堂!

这家浮阁艺术咖啡空间,环境相当不错,室内室外都别有一番格调。个人更喜欢室外,绿树成荫,红房子的映衬下,特别有情调。和朋友小聚,点上一杯咖啡,或者是甜菜根蔬果汁,相当惬意~

【创意园】太古仓(洛奇先生)

太古仓码头位于广州市海珠区(旧称白蚬壳),由英国太古洋行于1904年~1908年间修建,供太古轮船公司使用,在20世纪二十年代的广州来讲,是比较完善的仓储码头。它有一排红砖砌成的仓库,在路未通的年代,一直藏于港务局内而近乎无人知晓,到了本世纪初,逐步被发掘修缮利用,形成了城中一大热门蒲点——太古仓。

日军侵华期间太古仓码头曾是侵华日军军事物资和人员重要的转运基地,后来长期被用于粮食仓储。2005年被定为广州市文物保护单位。

太古仓历经百年风雨,如今已改造成为集观光、休闲、娱乐、餐饮、展览、办公于一体的多功能创意区。

红砖房子特别好看

5成熟刚刚好~

环境也很不错

空间很大

【创意园】东方红(枫叶私厨170826更新)

东方红创意园,要不是要来枫叶私厨吃饭,我还真不知道有这样一个创意园。

门面没有拍,因为开车来的,就在马路边没办法停下拍门面

其实就是停车岗上有偌大的东方红三个字,真的是盲嘎都睇到,巨大~

可能因为是台风前的夜晚来

很有一种秋风萧瑟人憔悴的感觉

树叶凋零,在风中摇曳

创意园不算大,和红专厂,TIT一样,已经是很多企业的办公场所

最让我吃惊的是,这里有非常多的流氓猫

满足了我这猫奴的虐性……

哦对了,还有,人很少!!

百度了一下,作为广州老牌创意园之一,东方红创意园的前身是来自上世纪60年代的东方红印刷厂,如今经过改造成为办公空间,既保留了老厂房的风貌,又融合现代艺术。

这是家餐厅,但我要光顾的不是这家。

创意园内驻扎了非常多的创意机构、广告创意公司、设计室等。其建筑风格各异,色彩鲜明,为创意园增添了一抹张扬的色彩。

认住这栋建筑,他们的院子里养了不计其数的流浪猫……

看下图,只是部分,真的满地都是猫……

最后,一定要谢谢创意园的门卫叔叔

由于我们忘记带现金了……

叔叔又没有微信和支付宝

所以叔叔就自掏腰包放我们走了!

5555555555

碰上好人了!

我一定要找机会回去还叔叔10元~~

东方红创意园

地址:工业大道中313号东方红创意园东区

停车:5元/小时

交通:广佛线燕岗D出口

上面这家就是我们要光顾的Maple Leaf Loft(枫叶私厨)

加拿大厨师开的

非常有米其林的感觉

每个月会换餐单,只有已经set好的餐单,一共六道,其中只有第五道主菜是不一样的,其他的沙拉、汤品、他欧曼、主食、甜品都是一样的。

餐厅的服务是巨好的,订座后会电话确认,极其温柔的男声。

每一道菜上来服务员都会介绍这道菜的做法、用料、设计理念,以及怎么吃最好

真的是赞。

至于出品,我只能说从色香味上讲都堪称完美

除了两点,一个是西班牙炒饭的饭太湿,一个是上菜速度太快,前后上完不用40分钟,完全不给我们喘息的机会,而汤品上来的时候我们的沙拉更是没吃完,也是醉了,吃的有点赶鸭子了。

最后就是因为我周二生日,餐厅还在最后的甜品上下了点小心思

还是很温暖的。

环境,小而精致

一共好像只有12桌,所以最好提前预定,会预留30mins

包房需要7-10人才能使用。

WIFI点菜

擦手的湿纸巾~

餐前包,餐厅自己做的

我最爱黑水榄,对面的小朋友最爱蒜香黄油

面包口感极好~

沙拉:薄荷椰子南瓜温沙拉佐红菜头油醋

哈哈哈,名字真好,其实已经把所有的食材都写出来了,没想到油醋那么的好吃,甜甜的,配着南瓜红菜头什么的,超级适合夏天食用,非常清爽好吃。

汤品:七味烟熏鸡肉冬瓜汤

冬瓜+烟熏鸡肉,上面的是葱丝,右角落还有一点点芥末,将芥末融入汤中搅匀,喝起来也是浓郁中透着小清新,适合炎夏酷暑。

【创意园】琶醍(洛奇先生)

琶醍,全名:珠江琶醍啤酒创意艺术园,以珠江啤酒为主题的珠江-英博国际啤酒博物馆是华南地区最大的啤酒博物馆,以展示啤酒文化为主题,集研究、策划、咨询、娱乐、休闲于一体。

这里可以看到珠江,广州塔,猎德大桥,珠江新城哦。

夜晚的广州

园区连接观光轻轨列车,院内有许多的酒吧、餐吧、无国界料理等等各式食肆,以及一些工作室,不少以户外形式的商演活动不定期在这里举行。

这里很多餐厅都可以喝到原浆啤酒哦。

酒吧林立,这家竟然是墨西哥亡灵节主题。

入夜后的琶醍,在各种Led灯光的璀璨闪耀下独具韵味,你可以选择坐在江边的酒吧或者餐厅,听着驻唱歌手的演唱,遥望彩虹变幻的小蛮腰,别有一番精致与闲情。

推荐这里的MR.ROCKY。

广州开了4家,当属琶醍外围环境最好,毕竟可以看到珠江,小蛮腰,猎德大桥,遥望珠江新城东西塔,一入夜,音乐响起来,小酒喝起来。

晚上730以后会有乐队表演,以及各种游戏,如:我画你猜

唱的非常不错,抒情歌曲,听着舒服。

纽西兰SFF珍藏级战斧牛扒,六成熟竟然太熟了,推荐4-5成,不过肥瘦搭配合理,口味丰腴。

洛奇炒饭,出乎意料的好吃,干身爽口真是炒饭的最高境界。

牛仔精神和Mojito,毫无后劲,个人不太推荐,还是点中度cocktail比较好。

鲜虾卷,里面都是整只虾,外皮非常香脆,赞。

冰镇青瓜,“清口腔”用的,哈哈哈哈。

环境也是相当的好。

珠江琶醍啤酒创意艺术园

地址: 阅江西路珠江琶醍啤酒文化创意艺术区A区多功能展厅

电话: 020-84060333 18922195108

【创意园】智汇PARK(19年新晋网红打卡点)

智汇park,原先的中森美食汇,现在已经完全改建成“摄影基地”。

其实整个地儿并不大,主要拍摄点就在一眼就能看到底的主干道上,两边基本可拍摄的点不多。

当然,除了主干道的“外景”,还有一些室内拍摄点,只需要关注或支付一定费用也可以入内拍摄。

智汇park的整体风格像是复原了香港街头,空气中飘着一股儿复古风,特别是那几部色彩斑斓的老款车子很摄人眼球。

跳起来~

此外,这里还设有更衣室,餐厅基本没有(但似乎有几家正在装修),饮品店有新作的茶、luckin coffee等,还有一家甜品店可以用简餐,以及711,所以基本别想在这里用餐。

我们随便拍拍,用时约1小时就离开了。

停车费:4元/小时。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广园东博汇区6号。

【创意园】时尚天河

其实吧,时尚天河并不属于商业园,而是属于商业广场,位于体育中心地下,本来是防空洞,可能放着也是放着吧,于是……建造成了一个占地面积极大的商业广场。

它地处CBD,上面是体育中心,对面是正佳广场+天环广场+天河城,两边则一边是太古汇,一边是广州购书中心。

时尚天河的定位,和正佳、天环、天河城、太古汇完全不一样。这4家属于大型商城,里面的店子全部是品牌店,价格相对来说较高。但是时尚天河则主打年轻人市场,整个商场里,基本都是各式的私营小店铺,各种年轻人的小玩意儿应有尽有,商铺+各类型的餐厅,多到不行,可以慢慢逛慢慢吃。

而且时尚天河还连接了地铁、APM和BRT,基本上要去哪里都可以。

而我之所以会把它定义为“创意园”,是因为时尚天河真的很追求“时尚”,在广场里陈列了特别多的艺术品,相当有创意,而且细节做得是非常的好。以下照片只是我随手用手机拍的,却只是很少的一部分,更多的,还需要大家自己去探寻了。

P.S.:很多地方都很适合拍照的。只是周末,或者中午/晚上时段人会比较多哦~

嘿,用衣架做的巨型恐龙,没办法拍全体,其实很巨大的。

可以坐小火车哦~

特别推荐“寻马街”,里面有特别多创意结构,可以拍照~

此外,这里还有艺人绘画、绘画工作室、陶艺工作室~有时间的也可以停下脚步,玩上一把!

缝纫机展览~

满满的都是回忆~

小时候我家也有一台呢!

时尚天河商业广场

地址:天河体育中心南门旁

交通:停车5元/小时;BRT体育中心站;地铁体育中心站。

【文化历史】永庆坊(18新晋网红打卡地)

广州2018新晋网红打卡地-永庆坊

城市更新与改造,永庆坊应运而生,这里虽然不大,一条主干道,两条分支,但是布满了有意思的小店和纪念馆。

一家颇有格调的饮品店,曾经拿过设计大赛的奖。

还有几副非常漂亮的壁画

大厨都是拍网红照的地方。

鸡公榄,广州特色。

西关小姐,东山少爷

有点几米的感觉

粤菜餐厅的装潢

这里还有粤剧博物馆,不过我们没有去看。

👍特别推荐:

😍活字印刷体验馆,可以在这里体验一把活字印刷,还能挑选自己喜欢的文字或者自己的名字,做成印章,特别高逼格。

有app可以更快的找到你要的字

一眼就看到了,啊哈哈哈,猫奴的自我修养

拓文字。

早期活字印刷的工具

【文化历史】岭南印象园

岭南印象园,位于大学城附近,这是我第三次来这里,第一次觉得有点意思,第二次觉得经营不善即将倒闭,第三次,也就是今天,嗯,觉得超乎想象的好!

景区很大,有好多个片区,如水乡小镇、快乐水乡、快乐花田、快乐童年,还有新开的印象星空。其实它总的概念就是宣传岭南文化,还有很多怀旧的记忆,对于70-80年代的人来说,在这里每走一步,都充满了童年回忆。这里还有很多传统的岭南小吃,以及传统表演,如皮影戏、木偶戏等,这些都是免费的~

景区人流量很小,虽然这样很舒服,但也让我怀疑景区是怎么经营下去的!!!

正门

印象园中有很多的祠堂~

主街道,两旁的建筑都很岭南风情,有各种传统广东手信和小吃可以购买。

“快乐水乡”真的好水乡~

请问这是鸭子还是鸳鸯?

印象园里还有这样的环境,很不错吧?

这样子的很有意思的拍照背景墙随处都是~

澳门风情~

客家文化馆~

客家围屋

这里在固定的时间会有表演

后面我会附上表演时间表(但是估计也会一段时间调整一次吧~)

具有年代感的雪糕车~

是我们岭南的雪糕车!!

还记得在我小学的时候

放学回家的路上就会有个老爷爷在卖爆米花

我们这些小朋友就会蹲在路边等老爷爷爆

bong的一生,爆米花就到袋子里了~

现在这种技术,也只有在这里能看到了。

烧玻璃

吹埙~

捏泥人

剪影

草编

回忆胶卷的时代

距离现在不远,却也很远!

老式照相机

【文化历史】番禺沙湾古镇

沙湾古镇,位于广州市番禺区,始建于宋代,历史悠久。在800余年的发展过程中,沙湾古镇形成和保留了独具广府乡土韵味的文化,是以珠江三角洲为核心的广府民间文化中的杰出代表,被国家评为4A景区。

古镇其实不大,但有很多宗祠,如果感兴,也还是有很多东西看的。其中有10个主题鲜明的展馆,包括沙湾何氏大宗祠(留耕堂)、广东音乐纪念馆(三稔厅)、何炳林院士纪念馆(衍庆堂)等,将沙湾传统的祠堂文化、宗族文化、农耕文化、建筑文化等展现得淋漓尽致。

以上三个馆都需要另买门票(古镇本身不用)。网上的通票,包括其中的留耕堂和衍庆堂。

下面上图。

怎么讲呢,可能我对宗祠文化不感兴趣,个人并不太推荐这里,比较商业化,地方也很小,如果在广州逗留时间不长,此景点可忽略。

古镇里面的宗祠,有的需要门票,有的免费。每个建筑前面都有个二维码,可以通过微信扫描听解说,这点还是不错的~

这是一个卖紫砂壶的地方。

进士里,纪念祖孙两人都考中了进士,光宗耀祖。

书斋也就是私塾,是旧时学童接受启蒙教育的地方。

guo耳墙(不记得guo字怎么写……),典型的岭南建筑,要是村里的达官贵人才可以建这样的风格宅邸。

文峰塔,建于康熙六十年,为留耕堂附属的风水建筑,也是全村的风水塔。

留耕堂,番禺沙湾何族的始祖宗祠,是沙湾古镇里最大的祠堂,也是广东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据说是岭南地区保护最完好的,现存年代最久远,规模最大的宗祠。进里面参观……我只感慨……他们何氏家族真的好有钱!!!

玉虚宫,乡里人把它作为奉祀北帝的祠堂,终年香火鼎盛,客似云来,收人澳门特首何厚铧先生更是每年两次前来祈福。

玉虚宫,偶遇一只怀孕的狗狗~

脸好长的大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