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遥古城】赶着夏天的尾巴,去迎接秋天的穿越浪漫~

攻略   >  平遥旅游攻略   >  【平遥古城】赶着夏天的尾巴,去迎接秋天的穿越浪漫~

• 出发日期/2022/08/11

阔别已久又就别重逢

真的已经太久太久没有出门旅行啦~

赶上疫情不稳定的这几年,更是哪儿都不敢去,生怕一不留神就被困住了,上一次出门玩是什么时候,19年的海边?记不清了,总之手里里关于旅行的照片没有再更新过。这不,终于回了我大山西,第一站就先把平遥古城安排上啦!快来快来围观,新鲜出炉的平遥古城穿越旅行全都记录在这里啦,跟着我一起走进平遥,了解一下这座有着2800年历史的古城吧!

阔别已久后的久别重逢。

流淌在黄河流域一颗璀璨夺目的明珠

平遥古城

世界文化遗产,国家历史名城。

平遥古城始建于14世纪, 平遥古城是 中国 汉民族城市在明清时期的杰出范例, 平遥古城保存了其所有的特征,而且在中国历史的发展中为人们展示了一幅非同寻常的文化、社会、经济及宗教发展的完整画卷。

说到平遥 ,人们总会把‘穿越’这个词与它相连起来,习惯了现代化城市的热闹喧嚣,从来不曾想到过古装剧一般的场景竟然活生生的出现在眼前,是真实的,存在了两千八百多年历史的平遥古城。想来也是一般不一样的情怀呢,晋商文化的源远流长,如果要追寻它的根 ,一定要从平遥先开始,这里的每一处,甚至于每一个建造细节,都充斥着悠悠的晋商情怀。

恢宏城垣、巍峨城楼、重门瓮城、市井街巷、青砖瓦屋、寺观庙堂……每一处,都是活着的历史,每一处,也深深的烙印着汉民族文化情结的印记。

平遥是中国古代县城原型保存最完整的标本

很难再找到像平遥古城这样的地方,建筑架构保存的这么完整。 平遥古城表现为突出中心,强化中轴,且朝向分明,南北正直,东西对应。全程建筑以巍峨壮观的市楼为中心,以市楼所在的南大街为中轴线。

平遥古城四大街:南大街、北大街、东大街、西大街。

从小南门进的古城,先从最繁华的南大街开始,三天的行程下来,所有的景点和街道基本也都能逛的完全了。

【景点篇】文物骊珠,这里来依旧璀璨夺目

平遥古城墙

平遥城墙依照“因地制宜,用险制塞”的原则修建,风格古朴,重视防御,工艺和用料均以精良著称。墙体内是用土筑成的,外边用白灰青砖包砌,顶部再用青砖铺墁,内侧设马道和内向排水渠道。

当我站在它的脚下,才真正感受到这座守卫着古城的城墙时何等的古老沧桑又让人充满敬畏。淡淡的有些发青的墙砖,描绘着连绵不绝的城墙,望着看着,竟发觉熟悉的感觉越来越强烈了。由于雨水风霜的洗礼,有些墙砖已经凹凸不平了,依旧让人震撼的建造,这是何等想让人永久收藏的韵味呀。

双林寺

双林寺以其精湛的彩绘塑像闻名中外,被中外艺术家誉为“东方彩塑艺术宝库”、“世界珍宝”。双林寺彩塑精美传神,继承了宋、金、元时期彩塑艺术的传统技术,以宗教题材为内容,注重生活,个性鲜明生动,是 中国 彩塑的精品。

双林寺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位于 平遥 县西南六公里桥头村。是汉族地区佛教全国重点寺院之一。双林寺是不包含在古城游玩通票里的,需要单另出票。

镇国寺

镇国寺,原名京城寺,明嘉靖十九年更名为镇国寺,位于 平遥 县城 东北 14公里的郝洞村北。1988年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7年作为 平遥 古城的重要组成部分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镇国寺内的古建筑,以万佛殿为最,在我国现存的木结构建筑中,仅晚于 五台山 南禅、佛光二寺院,这处殿堂整体梁架结构严密,用材规格,符合力学原理,工艺精湛,作工精细,1000多年来岿然如故。

日升昌票号

在平遥古城的西大街上,成立于清道光三年,经历了这么多年的沧桑还依然完好,日昇昌票号业绩辉煌,是全国金融之首,是中国极具特色的票号博物馆,是中国银行业的乡下鼻祖。

更让我们叹服的是:票号产生的大环境,外患频频,内乱不断,而日昇昌却在风雨飘摇中纵横一百年,并形成了一整套让西方优秀管理学家叹服的管理制度。

日昇昌票号创立之后,继有 祁县 、 太谷 富商大贾竞相效仿;后有南方票号崛起,从而形成了全国性的金融网络,对清末民初商业贸易以及近代工业的发展起到了重大进作用。

平遥文庙

文庙东面有个九龙壁,也是平遥古城的一个标志性建筑,网上资料对这里的解释是:“在波涛起伏的巨浪里,居中的是一条黄色蟠龙,前爪作展翅状,后爪分撅海水,龙身环曲,瞠目张颔,威风凛然。左右两侧依序各有蓝、黄、白、黄八龙,白为升龙,其他均为降龙。 九龙 戏象万千。”据说这还是全国之最。

跨入文庙主入口棂星门,便是文庙的第一进院落了,这里有文庙的象征性建筑泮池,它的围栏石板精雕各式吉祥图案,有琴、棋、书、画……文庙没有现代化多余的掺杂,保留了这里的原汁原味,小课桌还在那里仿佛依稀可见当年这里教学的场景,有一面墙上还刻着历 山西 杰出人才的名字,是一个教育展示圣地,在这里有幸观摩了当年科举状元的真迹,登上阁楼二层,还领略到了古城的街景,这是在地上所不能感受到的,很是壮观。

城隍庙

这里向来也是以文化氛围浓厚而成九流百家的聚集之地,映入眼帘的城隍庙并没有那么有新意,反而还是旧旧的,仿佛吹大一点的风这木质架构的外观就要倒下去了一样,我蹭旁边一个旅行团的导游,听介绍说这里自从建成以来就保持这个样貌了。

虽然没有很新,但看着却极富年代感,试想能与这千年古城一样这么多年都保持风貌当真不易。庙内的格局据说是和 平遥 县衙相对应呢,庙门至献店之间还有戏台和钟鼓楼。献店的左右分别有灶君庙和财神庙,它们横向联接在中轴线上,从献殿以北的城隍殿延伸至寝宫,上建阁楼。灶君庙之后是道院。财神庙的正位是财神殿,上建真武楼,前有献殿,对面是一座建筑工艺精湛的戏台,别出心裁地建在拱券山门之上。

汉民族的古建筑群的各种形式屋顶应有尽有,每一处亭台楼阁都多姿多彩。

平遥市楼

在古城南大街的中心,来来往往的游客只要是在南大街上走都能欣赏到市楼的美景,它高耸在古城的中央,就像是守卫着这座古城的士兵,紧紧连接两旁的商户,只要是从这里走过的人都必须经过市楼下方,也因此可以如此便利的看到市楼的独特风貌了。

平遥古县衙

对它的印象源自于古装剧,尤其是县衙里断案拍扁叫绝的样子实在让我印象深刻, 平遥 古城的县衙始建于元代,定型于明清时期,纵观整个县衙,遵循轴线对称的传统格局,是全国目前保存最完整、规模最大的县衙,是地方特色的综合载体。

衙门东侧有个“登闻鼓”,是供百姓申诉冤屈的,知县听到鼓声立即传唤击鼓人,上堂受理。每一幕都像是历史真实的写照。

是我一直想来的,早就贯穿在各个古装剧里,一直以来都很想看看电视剧中的 古县 衙到底是怎么样一个地方,大门处就感觉到威严了,县衙始建于北魏,定型于元明清,距今已有六百多年的历史,县衙大概是每部古装剧必不可少的吧。

这是县衙的后花园,很漂亮。

协同庆钱庄博物馆

是 中国 票号业中一家独具特色的票号,创办于清 咸丰 六年,它的经营特色非常鲜明,主要有:一是以人为本,知人善任;二是注重资金灵活调度;三是突出重点地域经营,具有现代 成功 企业的重要特征。

这里有全国最大的钱币展厅,是研究 中国 近代金融、货币发展史的重要基地。最为壮观是这有 平遥 古城最大的地下金库。可想而知这里曾经多么繁盛,钱庄产生于我国明代,协同庆钱庄是当时全国最大的钱庄。进入地下金库的时候还通过几处狭窄的地下台阶,方可进入地下金库。

平遥游玩结束如果还有时间的话可以去周边景区逛逛,比如张壁古堡、乔家大院等等。我们一行人自驾去了乔家大院,比电视剧里都看着大的院子,真够气派的。

乔家大院

舌尖在舞动,这里的美食让人流连忘返!

洪武记饭店

平遥牛肉:这是平遥的招牌美食,每个当地饭店都会有,我们是在南大街洪武记打卡的哦。

莜面栲栳栳:平遥传统面食之一,干煸、浇汁都非常香

牛肉铜火锅:这个是在洪武记吃到的,牛肉非常软烂入味,连配菜都浸满了汤汁,分量超大,适合多人同行就餐

黄米凉糕:洪武记打卡哦,夏天必备美食,清清凉凉的,尤其蘸上桂花酱吃,甜而不腻,糯糯的

洪武记这环境,谁看了不说一句爱呢,太复古了吧,在这里吃饭太有氛围了,穿越的感觉呀朋友们!

董记炒碗托·裕成源店

平遥碗托:算是面食的一种吧,有凉拌热炒两种吃法,很NICE。

这个记得去衙门街的董记尝尝,他们家味道很正宗。

梁先森·酸奶铺子

南大街梁先森,好喜欢这种装修风格,满墙都是关于记忆的见证,一些游客们留下的想说的话,还有原创的瓦当冰箱贴等等,每一个小物件都让我爱不释手。

瓦当冰箱贴。

沙棘酸奶。

最最重要的一点朋友们,梁先森,古城内仅此一家哦,来了平遥怎么能不去尝尝最正宗的原创口味酸奶呢?沙棘、陈醋、花香蜂蜜……绝绝子,大家记得一定要搅拌均匀了吃。

乔家老号

这是在去乔家大院时门口乔家老号吃到的美食。

他家面食味道一绝,满满一大碗一点不剩。

住在明清小院落|身临其境的穿越体验

平遥德盛楼客栈

来古城玩推荐大家住在古城内,出门逛景点方便,而且还能体验到当地特色的土炕房。

前面两家亲自打卡,后面是网上排名比较靠前的,大家可以做做参考。

①德盛楼客栈:南大街近市楼中心,有特色土炕房,自带滤镜的明清小院落,逛景点方便

这院子真美,尤其晚上亮灯之后,显得更加有韵味了,哪里像是在2022年呢,回到古代了。

土炕房,闺蜜三人来玩,正合适不过了。

印迹·慢生活民宿(平遥县衙店)

②印迹慢生活,文艺小清新与特色土炕房相辉映。

也是超美的一个小院子,我们住的这个房间风格和之前德盛楼不太一样,是那种小清新感觉的,很喜欢。

印迹逍遥游

南大街中心位置,院子很美,房型较多,适合各种住宿需求的朋友。

④武德第:书院街一家古风小院子,离县衙很近。

所住客栈一定要提预定,尤其旅游高峰期,价格随时会上涨且房源紧张,提前网上预约自己心仪客栈和房型,避免到地方后还有拖着行李找。

根据自己的出行需求选择客栈位置,行程安排在两天以上的话可以选择在不同的街道住,体验不同风格,逛景点或者是明清街游玩、看又见平遥等。

网上预定时一定不要只看客栈官方图,多看客人评价实图,还有别只在一个平台上订房间,一定要多平台对比。

【宫阙】这里是古城内最大的酒吧!

宫阙演绎酒吧

又一次解锁平遥新玩法,太惊喜啦~酒吧版的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平遥。

大家可以尽情来放松哦,在古城西大街上,没有最低消费的。

酒吧是我超爱的国朝风,氛围感特别棒,酷+飒+古,出片率100%,朋友们小憩聚会的聚集地,绝绝子!

【永隆号漆器博物馆】让人赞叹的工匠精神!

平遥漆器永隆号(总店)

如果说景点和美食只是你在平遥时最深刻的味道,那么离开平遥甚至走向更远的地方让你还放在心里的,推光漆器,带她回家或是去远方吧~别说是一个首饰盒,她是珍藏了所有关于平遥记忆~

古城南大街近市楼中心的漆器博物馆,免费参观哦,具有非常重要的历史价值和意义,无一不体现着传统手艺人的工匠精神。

一些旅行小建议

1、记得准备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

2、穿运动鞋等舒适的鞋子,千万别穿高跟鞋,走路逛景点会累惨。

3、特产购买货比三家,去正规大店。

4、古城没有预约是不允许进入的,进城记得佩戴口罩做好防护。

5、景点有专门导游讲解,但收费,不过有时可以蹭到景点讲解。

6、城内有免费公厕,街边就有,不知道问身边人,一般都会告诉的。

7、住宿的话建议大家住在古城内,体验明清特色,提前预定,尤其节假日。

8、平遥现阶段早晚温差大,一定要准备好薄外套。

9、一定要防晒,阴天也不能偷懒,逛景点时间长不防晒感觉会黑好几个度。

10、进城时如果觉得累可以坐游览车,10元/人,单人、单程。

11、找住宿不要光看精修图,要看客人返图才最真实。

12、可以去看又见平遥的演出,一个血脉传承、生生不息的穿越故事,很震撼,门票238/张。

13、进古城免费,逛景点需要购买通票,125/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