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接近天堂的地方——西藏阿里,一生必去的地方。

攻略   >  天堂旅游攻略   >  最接近天堂的地方——西藏阿里,一生必去的地方。

• 出发日期/2022/07/15

前言

西藏,最接近天堂的地方。

从小到大,听了无数次西藏。那里有神圣洁白的雪山,蓝得透亮的湖泊海子,成群结队的羊群,古老神秘的象雄文化等,都让我无比向往,总梦想着有一天前往西藏。

特别是今年6月,观看了西藏阿里地区的象雄文化推荐片后,去西藏的意愿更为强烈,被西藏的自然景观、人文风情深深吸引。

在机缘下,7月有幸和一些朋友前往了西藏,走G219拉萨至阿里段,感受大美西藏,怀抱神奇的阿里地区。每天被阳光叫醒,蓝天白云一路伴随,时而遇见五彩祥云火烧云。经历一天穿越四季的奇特之行,感受水天一色的玛旁雍错,过目难忘拍照不断的鬼湖拉昂错,感叹历史长河的古格王朝都城遗址,惊叫连连一湖三色的物玛错,威光映复的魔鬼湖色林错,鬼斧神工的天空之树,满天繁星的高原星空,雪山环抱的纳木错~~。

这些遇见,值得来一次西藏,二次西藏,三次西藏,四次~~

G219拉萨——阿里段介绍

G219,国之大道。主要经过新疆,西藏,云南,广西4个省份,是中国西北、西南地区的边境公路。全程长达10065公里,是中国里程最长的国道。本条国道历经千辛万苦修建而成,海拔高度从100米到5378米以上不止,穿越举世闻名的昆仑山、喀喇昆仑山、岗底斯山、喜马拉雅山,翻越16个冰大坂,涉44条冰河,全线经过的大部分地段为“无人区”。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道路。

地形的变化,也孕育了G219拉萨——阿里段不同的自然、人文风光。一路有昆仑山 、喜马拉雅山、冈底斯山、念青唐古拉山等山脉,有玛旁雍错、拉昂错、班公错、物玛错、色林错、纳木错等湖泊海子风光,有古格王朝都城遗址、岗巴古堡、羌姆石窟、天空之树、达拉喀古城、穹窿银城等人文自然风光。

阿里地区介绍

本次游记主要在阿里地区,讲哈阿里地区。阿里地区是西藏自治区唯一的地区,公元前后称“羊同”,元朝称“纳里”,明朝称“俄力思”。是西藏面积第二大的地级单位,仅次于那曲市。阿里地区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  被称为“世界屋脊之屋脊”、“世界第三极”、“生命之禁区”。 境内主要山脉有喜马拉雅山脉、冈底斯山脉、喀喇昆仑山脉等,主要河流有狮泉河、象泉河、孔雀河等,主要湖泊有扎日南木错、班公湖、拉昂错等。 主要旅游景点有古格王国遗址、托林寺、札达土林等。

如何对待高原反应

到西藏,都会谈到高反。西藏的氧气含量仅为平原的70%,刚到高原,多数人都会感到不同程度的胸闷、气短等缺氧症状。但经过1-2天的适应,就会逐渐好转。由于我到西藏前,得了急性肠胃炎,对于我经常往川西高原跑都没事的人来说,一落地西藏,头就开始晕了。尤其前两天,走路都是昏的。但到第三天,肠胃炎好了,也逐渐适应高原了,也就没出现高反了。结合自身及搜集整理了一些高反注意事项,希望对正在阅读此文的有所帮助。

1)生病最好不要去高原,会加剧。

2)进入高原后,不可暴饮暴食,以免加重消化器官的负担。

3)进入高原最好不要饮酒和吸烟,多吃水果蔬菜。

4)进入高原地区多喝水。

5)初到高原不可急速行走,用力奔跑,不要做体力劳动。

6)建议到达西藏后,现在拉萨休息1-2天再往阿里地区走。

7)初上高原的前3天,最好不要洗头洗澡

8)适合忍受高反,如果只是头疼,没有其他症状,可以适度忍受适应。但也不能硬撑哈。

9)高反分为头疼头晕,呕吐、肺水肿等三个阶段。到第二个阶段呕吐就一定要好好休息,如果没有好转,就建议离开高原。否则到了第三阶段肺水肿就很严重了。同行的小伙伴到第二阶段,没有好就果断暂停行程了。生命更重要哈。

西藏旅游——常备物品清单

【服装类】

西藏地区早晚温差特别大,建议每年在夏秋季节旅游。我是7月中旬前往西藏的,结合自身,建议大家携带的服装类物品清单有:

服装:羽绒服一件、防晒衣一件、衬衣、短袖、长裤、运动鞋均可。尤其要记得带羽绒服和防晒衣,因为早晚温差特别大,没有太阳晒的地方就很冷。

其他必带品:帽子、墨镜、防晒围巾、手套、换洗的内衣内裤等。

一定要带帽子、墨镜。

【日常用品类】

必备用品:防晒霜、唇膏、润肤乳、护手霜、雨伞等。

(PS:我去高原经验不足,就只带了防晒霜。没想到到了之后,嘴唇脱皮冒泡,身体皮肤也很干燥,唇膏润肤乳必备啊)

【药品类】

西藏很大,一定要根据自身情况,多准备一些药品。比如感冒药、肠胃药、晕车药、止疼药、葡萄糖、创可贴、红景天等等。特别是感冒药,肠胃药,份量要足,我就是肠胃炎,深有体验。还有高反的药,多准备一些葡萄糖水之类的。

【证件类】

1)身份证:到西藏旅游,一定要带上身份证,很多地方,很多道路都需要。

2)到阿里地区,需要提前办理《边境地区通行证》,G219西藏段全程均位于边境管理区域,需出示有效期内的《边境地区通行证》,建议出发前在户籍所在地相关单位或到达拉萨后办理。

【其他类】

到阿里地区,路程较远,建议可以自备一些食品小零食在路上,走走吃吃,时间就过得很快啦~

西藏旅游行程概括

D9: 班戈 —纳木错— 拉萨

D10:拉萨  — 成都

旅行的第一天:到达拉萨

拉萨,我来了。忍着肠胃炎带来的各种不适,终于到了心心念念的拉萨。拉萨,被称作日光城,常年日照时间长,多以晴天为主。市区有布达拉宫、大昭寺、小昭寺等景点。

从成都飞往拉萨的航班,每天有多班。我选择中午乘坐成都航空的航班,大概历时2个半小时,在飞机上,能俯瞰青藏高原群山。

飞机上拍摄的一组群山照片,让我激动不已。

当天入住的拉萨圣地天堂洲际大饭店,酒店很大,最主要里面有供养设备,如果觉得有高反,可以吸氧。早餐不错,自主选择的挺多。对于头晕的我来说,刚来吃清淡比较好。

旅行的第二天:满眼都在窗外,拉萨—拉孜

在拉萨办理好边境地区通行证,就开启了国道G219的行程啦。一路从拉萨出发,前往拉孜。我们一行人,浩浩荡荡。

坐车的路上,看似无聊,实则有趣。在车尾和小伙伴们一起嬉皮打闹,吃着各种零食。或望向窗外,看青藏高原的美景。天是如此的蓝,蓝的让人身心愉悦。

路过有些地方,还有遍地的油菜花开。就是青藏高原的天气说变就变,前一座山还是艳阳高照,翻过来,就是阴雨连绵了。

再行驶一段时间,又是蓝天白云乌云,还遇到五彩祥云。看到五彩祥云的那一刻,全车人都尖叫起来。

不止五彩祥云,还有晚霞。西藏的晚霞落在山间,恍如是电影中的大场景,美轮美奂。

激动的我开启了此行的第一张照片。

路过的阿妈阿姐阿妹看着我,亲切的微笑着,这种旅行途中的奇遇,一辈子都难忘。西藏,真是一个神奇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