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甘大环线7天游

• 出发日期/2022/08/05

• 玩法/第一次 摄影 暑假

前言

疫情当下的旅行真的是一波三折,我们是六月底开始计划,本来打算7月18日湛江飞兰州,后来因 为兰州疫情严重航班取消了,再次勾起哈尔滨之旅被迫取消的无奈与失落,甚至很伤心。每一次的旅行都是来之不易,从来都不存在说走就走的旅行,每一趟旅行都精心计划,充满期待,做好准备,没想到疫情还是来了,真的要取消行程,当我一一把所定的机票,酒店都退了那一瞬间,心情无比低沉.....

接下来的每一天,我们都在关注疫情的发展趋势,或是计划其他路线避开疫情区,最终放弃飞兰州,改为南宁飞西宁,这是直飞,当时是订了8月3日晚上九点半的飞机,然后又把酒店订了一遍。第二天收到航班时间变更的电话和信息,航班该为8月5日晚上九点半的,真的好心塞,因为有队友有事要13号回到湛江,然后又把订的机票和酒店退了一遍。最后我们再三商量,排除万难,决定还是订8月5日晚上9点30的飞机,想着时间比较充裕,就订了早上八点的火车去南宁,没想到第二天航空公司又打电话来说航班时间有变更,改为8月5日下午5点的飞机,然后我们赶紧把火车票给退了。接着马上预订8月5日早上9点的顺风车,幸好有人接单!!我们还一直提心吊胆,生怕航班还会变......

出行前准备

❤天气:我们8月初去的话,都是二十几度,不觉得有多冷,穿件防晒衣就够了,但以防万一,还是带件薄的长抽外套吧,早晚温差大,特别是我们去景区玩通常都是白天进去,天黑才出来,天一黑,就挺冷的了。还有最后一天去到祁连县,才真真切切感受到冷,才12度,所以备一件长袖外套还是有必要的。我没带长袖外套,就带了一件厚一丢丢的披肩,也够了。披肩如图。

❤穿搭:根据景点特色挑选穿着,白天还是挺热的,所以我还是带了夏装去,有吊带,短裤,裙子。以颜色鲜艳为主,好出片!

❤行李:

①证件:身份证、学生证(有几个景点有优惠)。

②电器:手机、充电宝、充电器。(有需要的话也可以带自拍杆、相机等)

③衣物:防晒衣、防晒帽、防晒口罩、草帽、鸭舌帽、短袖、短裤、吊带裙、长裙、长裤、拖鞋、靴子等。(根据自己需要带)

④日用品:护肤品(高保湿的,西北实在太太太太太干了!!!)、化妆品(我发现全程都是带墨镜,眼妆都可以不用化了,就带口红行了,不过也看个人吧)、高倍防晒、牙刷、牙膏、洗脸巾、一次性毛巾、一次性内衣裤、梳子(每天头发都是打结的)、身体乳(一定要带呀,实在太干了)、面膜、眼药水、卸妆膏(可以带多点,有时穿短裤吊带卸的地方多,要用很多)、保湿唇膏

⑤其他:防护口罩、消毒湿巾、纸巾、雨伞、墨镜、水杯、(还可以带折叠煮水器、小型烫衣器)。

第1天 湛江—南宁—西宁(8.5)

吴圩国际机场

我们终于能够成功踏上旅程了,好激动!!

当时在订机票时是觉得湛江飞兰州中转时间短一点,所以一开始打算飞兰州,但兰州有疫情后不敢飞兰州了,改飞西宁,但湛江没有直飞西宁,如果从湛江飞西宁的话中转时间比较长,所以后来我们计划坐顺风车先去南宁,五百左右三个人,再从南宁直飞西宁,直飞时间差不多三小时,一千零几元,那去程机票+顺风车费用每人大概1250元。

去到南宁机场还比较早,出机票之后我们就找吃的。南宁机场非常小,吃的东西也不多,后来我们选择了机场餐厅吃,东西超难吃!!后悔没有安检后进到里面再找吃的,里面选择多一点。

抵达西宁后差不多晚上8点,但天还没黑,这里的日落都是八点半左右。

这次旅程我们是包了一个七人座的车,每人1400。等司机过来接我们,就先去吃晚饭。找了一家好评比较多又比较好的店——青海名吃尕张娃烤肉(海湖总店)

青海名吃尕张娃烤肉(海湖总店)

我们点了炕锅羊肉、酸奶、手抓羊肉、烤饼、羊肉串、炕锅土豆。炕锅羊肉还不错,味道我们都能接受,特别里面的炕锅土豆超级好吃!!!手抓羊肉炖得很软糯,非常适合我这种牙齿不太好使的人吃,哈哈~~!!酸奶很酸,样子看起来像姜汁撞奶或炖蛋,表面一层是黄色的。如果喜欢酸的话可以试试,我个人是不喜欢。羊肉串还行,还是会有一点腥味。烤饼不好吃......

西宁喆菲酒店

晚上入住喆菲酒店,西宁的酒店不算贵,这家酒店标间166。房间装修还不错,但空间很小,而且当时的房间刚好靠近马路,晚上会很吵。因为青海的酒店都是没空调的,所以晚上会打开窗睡觉,楼层又很矮,马路上车辆的声音简直如雷贯耳。所以办理入住时可以询问前台是否靠近马路,是否可以换房。

第2天

舌尖上的牛肉面

我们和司机说想吃牛肉面,司机在酒店附近找了一家。里面几乎都是当地人,没有游客。应该比较正宗。整个行程最好吃的牛肉面就是这家了,后面一直想念这家牛肉面。辣椒油很香很香,不怎么辣,很适合我们南方吃~~边写都边吞口水了,看着好想吃!!

很大一碗才8元,虽然没有牛肉,但很满足,很好吃!!

日月山

日月山不用门票。除非说想看文成公主进藏遗址就要40元/人。

相传,文成公主远嫁松赞干布时曾经过此山。她在峰顶思念家乡时不禁取出临行时皇后所赐的"日月宝镜"观看,不慎失手,把"日月宝镜"摔成两半,正好落在两个小山包上,东边的半块朝西,映著落日的余辉,西边的半块朝东,照着初升的月光,日月山由此得名。

我们就在山上拍了几张照片就走了。如果想骑牦牛拍照需要花钱。

8月初的青海湖,一路上都能看到成片成片的油菜花,非常壮观。我们没有进二郎剑景区里面观看,想着都是看湖而已,没必要花一百多门票进景区。所以我们就在景区外找个地方看。来之前做好攻略说有条小道可以免费到湖边,但司机说现在那条小道人满为患,而且那条小道不能停车,经过时看了一眼,果然如司机所说,还有警车停在那。当时问司机如果不想去景区里面又想到湖边拍照,应该怎么去,司机就给了两个方案:①花10元,只看油菜花;②花40元,可以看油菜花还可以看花海,包括薰衣草之类的。这两个方案都到走到湖边拍照的。最后我们选择了10元的。油菜花就在路边,分成好几块,由不同商家经营的,你可以选一块油菜花长得比较茂盛且区域大的,拍照会很好看。从油菜花到湖边还是挺远的。可以花钱骑马或坐三轮车往返油菜花到湖边。

她遇见了她的白马王子!花20大洋也值,哈哈~~

这里的景色完全不输景区,而且人巨少!!可以尽情拍照!!

青海湖边也有白色的牦牛拍照,但没问价格多少。

三千多海拔的湖边,感觉伸手都能摸到云朵~

茶卡盐湖

茶卡盐湖有两个景区,一个是天空一号,套票80元(司机给的价格),这个是新开发的盐湖,设施还不够完善,但水质相对天空之境应该是好一点。一个是天空之境,套票168元(也是司机给的价)包括门票、来回小火车和赠送一包盐(后来发现就是普通的细盐)。这个是老景区,设施比较完善,人相对比较多。来之前查过这里的小火车来回要100了,单程是50,门票是60,所以想着司机给的价格差不多就让他帮我们订了。(当时时间比较紧迫没认真查看套票的情况,后来发现DY有团购的价格更便宜......)最后我们选择了天空之境,感觉没想象中令人惊叹。但还是非常值得去的。

这里非常空旷,风还挺大的,长时间在这里拍照还是要注意防风!!!!(同行小伙伴在这里拍完照之后晚上回去头疼,出现高反状况)

茶可盐湖可以使用无人机,但当时风还挺大的,而且第一次使用,所以我们不敢放飞,怕无人机被风刮跑了...并且当时进到景区的时间比较晚了,大家都急着用手机拍拍拍,天一暗下来就拍不出好看的效果了!!

听说盐湖有腐蚀性,所以要穿鞋套进去。防水鞋套我们是自己带去的,也可以在里面租,查过是十几二十元一双。(建议还是在那租吧,自己带去又重,玩完回来还要洗,最后小伙伴都把鞋套扔了...)

我们想拍火车轨道的景色,天空之境里面居然没有,不知道小红书里面的是哪来的,是已经拆了还是说在天空一号里面,已经无从拷证了。

盐湖好大好大,有四个站点,每个站点的景色都有所不同,坐小火车的话,来回两程在四个站点都会停车。听说第四个站点最大最好看,而且当时我们来到的时候已经六点半了,时间比较晚没办法每个站点都下车观看,所以直奔第四个站点,想着如有时间在回程时再观看前面的站点。实际上在第四个站点拍完照天都已经黑了,而且最后一班小火车是八点半,所以我们回程时也没在其他站点下车观看了,也没有吃到景区里的雪糕,挺遗憾的,为了弥补遗憾后来在景区外买了雪糕试试,又贵又不好吃,沙冰的口感(10元一个)。

盐湖真的很大,如果想每个站点都看完,应该要四五点来才行。

看完茶卡盐湖出来已经天黑了,随便找了个地方吃饭,很一般,就不发出来了。

茶卡盐湖月栖湖酒店

酒店很漂亮,房间内还自带直饮机,非常方便!!!这里的天气都很干,酒店里通常都会有加湿器,建议开起来吧。

第3天

翡翠湖

从茶卡到翡翠湖要穿越四百多公里的柴达木盆地无人区,在途中遇到一批野骆驼,实在非常壮观!

从酒店到翡翠湖大概六七个小时,我们早上十点出发,到翡翠湖已经是下午五点半了,根据茶卡游玩的经验来看时间又有点晚了。

门票是50(学生证半票),摆渡车50(这个学生没有优惠),即成人是100元,学生是75元。

翡翠湖有六个景点,但前面1、2号景点是芦苇荡,没有开放,所以摆渡车直接开到6号,中途不停,返程依次经过5、4、3号,可以停。

4号和6号都有玻璃船拍摄,但6号只能用他那边的无人机拍摄,4号可以选择用自己的无人机拍摄,仅租玻璃船就66元/人,如果要用他的无人机拍摄,就要差不多200一人。我们自己有无人机,所以就选择只租玻璃船。

航拍效果。

航拍

翡翠湖真的超级超级美,有蓝色、绿色、黄色。颜色越深越危险,深度深或存在溶洞。

从航拍来看翡翠湖真的像是遗落在人间的绿宝石,蓝绿渐变的湖水简直沁甜进我的心里,超爱这个颜色,原相机基本不用滤镜,美到心窝子!!

又是玩到天黑了才出来。景区都非常大,感觉都要玩一天才够,5点来到会比较好。3号有钢琴都没时间停下来拍照了,好可惜......

游玩结束后我们回到酒店附近的网红店吃晚饭,又是十点多吃晚饭的节奏......

阿斯玛炕锅美食城

我们通常都是在DZ上搜索美食,酒店附近有两家比较网红的店,我们选择了新开不久的这家。

这是这几天以来吃的最好吃的羊肉炕锅,羊肉很入味,一点也不腥,土豆脆脆超好吃,里面的配菜粉条我们都一致觉得很入味很好吃,一上菜很快就光盘了。

手抓羊肉有点肥腻,可以不点。

羊肉串必点呀,还有牛板筋也很好吃!!

这里的酸奶相比西宁的没那么酸,但我还是觉得酸不喜欢吃,有队友超喜欢吃!

这家店的东西是真心好吃,老板也超级热情,太会做生意了,我们6个人每人写好评还可以返现,返现金额真的令我们都震惊!!除了返现老板还赠送我们饮料,超级满足!

我们在吃饭附近买了蟠桃吃,很贵,15元一斤,但超级甜,多汁!!后来回到酒店楼下的超市,居然才8元一斤.....果断又买来吃,还买了西梅和大枣,感觉都一般吧,西梅超级酸!果然贵有贵的道理!

海西大柴旦像素酒店

酒店很不错,大小适中设施设备齐全。离吃饭的地方也挺近。可以走路到达。

第4天

U型公路

315国道很长,U型只有这一段,所以停下来拍照的人也有很多。

!!但315公路是禁止拍照的,违者200记3分。!!

而且公路上的车速非常快,也有很多大车,一般大车会很远就开始按喇叭提醒行人靠边,但车速不会减。有时这些大车从身边飞驰而过,都会胆战心惊。

还会有警车来抓。警察一来,司机马上开车上来接我们,我们马上跳上车,玩的是心跳呀!

这段公路出的事故也不少,安全第一,拍到一两张就好了,不要一直待在马路上,非常危险,现在想想挺后怕的。

大地之血

从U型公路去水上雅丹的路途中会经过大地之血,用航拍才能拍出的效果。

乌素特水上雅丹地质公园

成人票是115,学生是90。(同样是门票学生证可以半票,但摆渡车没有半票的)

坐摆渡车进去也挺远的,有十几二十分钟吧,直接送到终点,中途不停车。

一定要带无人机呀,航拍才能观赏到这绝美的壮观的画面,世界上唯一的水上雅丹地貌,美不胜收!!!没想到这里还隐藏着这种绝世秘境。

可以坐摩托车到达恶魔之眼这里,但要五百一个人,算了,还是航拍吧。

航拍可以拍到有蓝色、黄色、绿色,真的美翻了!

雅丹魔鬼城

青海海西雅丹魔鬼城,那个最接近火星地貌的无人区让我印象非常深刻!听说这里晚上风声像魔鬼咆哮,所以叫魔鬼城,而且又称『南八仙』,特地去查了一下名字的由来:有八位南方来的女地质队员,为寻找石油资源进入这里,一次她们在返回的途中,铺天盖地的黄沙笼罩了荒漠,她们在这被称作“魔鬼城”的地形中迷失了方向,仅有的标志也被掩埋,干渴饥饿向她们袭来,第三天,当寻找她们的队员发现他们时,她们却永远长眠在这亘古的荒原,为纪念八位光荣的女地质队员,在她们牺牲的地方被称作"南八仙"。没查之前我以为是这个“男”,原来是这个“南”,而且还是女地质员,勇气可嘉,令人敬佩!!

那时候正值下午两点多,最晒的时候,下车时太阳火辣辣的,能明显感受到皮肤被晒到刺痛...但看到这绵延几十公里的雅丹地貌,心情无比激动,简直可以忽略熊熊烈日,尽情享受这阳光浴!

周围荒无人烟,下车拍照的人也很少,所以慢慢找“小山丘”比较密集且安全的地方下车拍照就可以。

小柴旦湖

小柴旦湖是免费开放的。由于回来时时间还挺早的,就在小柴旦湖停留了几分钟。用无人机拍出来还是挺美的!!

阿斯玛炕锅美食城

终于有一天晚上的晚饭时间稍微正常一点的了,由于昨晚吃了这家感觉很不错,今晚继续来。

我们平时要备多点干粮在车上才行,否则经常飞驰在无人区无信号无商店时间又长,会很饿的!!但水就不要喝太多,一路上厕所比较少,而且旱厕比较多......

到今天为止就结束了青海的旅程了,明天将出发甘肃!!

海西大柴旦像素酒店

大柴旦住两晚,所以订了同一间酒店。

第5天

早餐

我们和司机说想吃牛肉面,司机就在酒店附近找了一家让我们解决早餐。没想到那家店的油条超级好吃,小时候的味道!!牛肉面的话感觉还是西宁那家是最好吃的了!!

最美公路

去敦煌的路上会经过一条最美公路,我也不明白美在哪??你们知道的话可以告诉我,哈哈~~

司机说这里只有两条并列的公路,周围是戈壁或群山,所以最美?

进入敦煌市要做核酸,这次算是等了挺久的了,看在它是免费的份上就等吧..

鸣沙山

到鸣沙山的时候又是下午的六点了,这个时间刚好,不会太晒,沙子也不会很烫。

我们是在网上购买的门票,55元(三天有效,非常划算!!!),乘驼也是100元,和景区的价格是一样的。

记得防沙鞋套在门口外面买就好了,5元一双,景区里面要15元。但我觉得鞋套没什么用,又大又难走路,沙子还是会进去的。

发现有的旅客穿这种鞋,好像也挺好的,应该不会进沙子。

和骆驼来张合影吧~~

一支支驼队,一声声驼铃,一片片黄沙,仿佛回到了丝绸之路的年代......

乘驼到半山腰然后要爬这个梯子上到山顶玩滑沙,看起来不长,但爬起来要命,特别接近山顶时有点陡,更是寸步难行,后面的人还在催促......硬着头皮撑上去了,腿软马上坐了下来,口干舌燥,一口气喝了一瓶水。攻略说得没错,要去爬鸣沙山,一个人至少备两瓶水!!

上到上面风挺大的,沙子扑面而来,幸好戴了口罩,否则都把沙子吸进肚子里了。墨镜也要戴起来,否则沙子吹得睁不开眼,要么吹得眼泪直流。

后来才知道这里不是看月牙泉的山头!!!感觉被骗来滑沙的......(后来发现一点都不后悔爬上这里,因为这里人很少,拍照也很好看,刚好太阳还没下山,光线很好)

滑沙20元一次一个人。站在上面看下去还挺可怕的,玩起来挺刺激的!!虽然费用不贵,但爬过一次就不想爬第二次了,太累了!!!!玩一次体验一下就好。

滑完沙继续乘驼去看月牙泉的山头。

晚上九点月牙泉才开灯。

又爬了一次山......直接瘫坐在沙上,累到说不出话来,渴到又把一瓶水一饮而尽!

坐在顶峰,眺望着月牙泉,看着那轮红日渐渐消失在地平线,直到夜幕降临,也算是感受了一番“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苍茫豪迈的心情。

又是玩到天黑,今天大家耗能太多,而且身上哪哪都是沙子,回去连饭都不想吃了,只想洗个澡躺在床上。

只有我和妹妹精力还挺旺盛了,回来之后直接奔去敦煌夜市。

思露杏皮茶

大家都说敦煌的杏皮茶很出名,我们找了家网红店试试。

左边是牛奶鸡蛋醪糟,右边是杏皮茶,两样都非常推荐!!15一杯。

城边边烧烤(敦煌总店)

又是网红店,就在思露杏皮茶旁边。这两家店其实是在敦煌夜市外面的,不在夜市里面,而且离夜市有几百米远呢。

味道确实不错,人很多!!我们打包回去给小伙伴吃,才发现串的是铁签,打包时店员会把食物全部弄下来装在袋子里面,样子就很一般了,哈哈~~

打包好就打的回去,这里打的也很便宜,从烧烤店到酒店差不多两公里才5元。

嘉瑞美华大酒店(敦煌沙洲夜市店)

外观一般,里面很不错,209一晚,非常划算。

第6天

夏家合汁

又是一家网红店。。

我们拿了羊肉合汁和羊肉粉汤,味道一般,还那么贵,18一碗。

莫高窟

我们忘记提前买莫高窟的门票了,原来要提前15天购买。幸好还有应急票买,但当时只有100元的,看四个窟+3个博物馆+往返车票。学生证是55元,可以在网上订,但去到景区时要在售票处换票。

四个窟分别是96、100、148、138。这四个是比较大的窟,幸好没有亏待100元进来的旅客。里面当然就不能拍照了,只能默默感叹中华文明的伟大。

这里有着1600多年的历史了,是建筑、彩塑、壁画组成的综合艺术体,再多的赞美都略显苍白,它的魅力还需你亲身感受!!

每个洞窟外面都会有讲解员,可以听完了再进去参观。

参观完莫高窟,司机说敦煌现状不妙,出现密接者,让我们不要到处乱跑了,原本计划中午去吃的地方密接者去过,现在更不敢去,没想到午饭是回酒店叫外卖!!然后下午不敢出酒店,呆在酒店睡觉,刚好这几天没怎么好好睡过,大家一下子呼呼大睡了。

到晚上了,我们问司机能不能去敦煌夜市,司机说可以,我们赶紧收拾出去,太兴奋了,之前还害怕旅程就这样被疫情耽搁了。

敦煌夜市

这家店的沙葱牛肉饼好好吃,10元一个。

泡儿油糕司机说很好吃,但我们觉得很一般。

大漠猪蹄不错。

冰烤梨一般。

铁板豆腐还行,不惊艳。

红柳烤肉我觉得不好吃又贵,12元一串,羊肉不好吃,有腥味。

夜市里面吃的东西还是挺贵的呢。

我觉得最好吃应该是沙葱牛肉饼了!!

嘉峪关雪糕

李广记的杏皮茶比思露的更酸一点,很适合在夜市吃了一堆东西之后解解腻!

好好吃!!!牛奶醪糟。

嘉瑞美华大酒店(敦煌沙洲夜市店)

在敦煌也是住两晚。我们回到酒店时司机问我们要不要出去做核酸,当时已经十二点多了,排队做核酸的人又多,想着刚回来好累了就不出去了,第二天再做。

幸好疫情还没有严重到逼我们半夜原路返回西宁。

第7天

大地之子

今天的行程还是满满的,所以早早出发了,早餐吃的是酒店配的早餐。

从酒店到大地之子一百多公里。

清华大学董书兵教授在这大漠上建造了两件艺术品,这个巨婴是其中一个,另一个就是无界。

这个巨婴安静的趴在大地母亲的怀抱,静谧甜睡,可爱极了。

无界

今天天气极好,这个用无数白色脚手架搭建成的一座沙漠里的海市蜃楼,远看仙气十足,壮观不已!大风穿过脚手架时还会发出声音,似音乐,似诉说~~

张掖七彩丹霞旅游景区

从大地之子到七彩丹霞有四百多公里,大概要五六个小时。

去到的时候又是下午六点多了。景区门票是75元。景区有三个门口,四个观景台,也是有区间车,但区间车是单向路线行驶,不同门进去游览顺序会不同。这里可以花费乘坐热气球、滑翔伞,甚至直升飞机。

这块地貌简直就是大自然的艺术品,真的美出天际,非常震撼!!

游览完要继续赶往祁连那边住,因为当时张掖这边疫情严重,不敢住了。

但祁连县的住宿有限,好看的更是谈不上。吃的东西也很一般。

祁连县是真的冷,才十来度,晚上都不敢跑出去了。

第8天

祁连大草原

我们住的地方离祁连大草原很近,十几二十分钟就到了。早上起床时查了一下祁连县的天气,是真的冷,后来出到大草原之后幸好有大太阳。

路上会有很多牦牛。

我们已经到了大西北环线的最后一站了。晴天的祁连大草原,每一帧都是电脑屏保!!

卓尔山

门票加接驳车80。由于我们是下午三点的飞机,所以匆匆拍了几张照就走人了。

卓尔山被称为东方小瑞士,名不虚传!!真心太美了,丰富的层次和色彩很有视觉冲击力,真的是看到就赞叹不绝,让人感慨祖国河山真的秀美壮阔!

结语

青甘大环线的行程就到此结束了。其实在很早很早之前就在DY看到了茶卡盐湖的一些视频,非常想去,收藏了很久,默默列入旅游清单里。但后来因为疫情反反复复,出游的想法一放再放,不敢远行。难得这次与同事们协商一致,都想去大西北,终于能把我的旅游清单提上日程了。真的非常非常激动!!虽然整个行程时不时都要做核酸,但幸好人不多,有做了自费的也有做到免费的,自费才4元也不贵!!

人生真的要来大西北一次!!整个旅程的景点真的美到词穷,这条路线容纳了你能想象到的所有美景,有雪山、草原、戈壁、沙漠、雅丹地貌、湖泊等,样样不落,全程2800余公里。

旅行虽然解不了生活的毒,但可以解得了生活的苦~~

一个人看过的世界大了,烦恼就小了!

(最后我一定要吐槽一下从南宁回湛江的顺风车,是电车,然后司机没有未雨绸缪,弄得我们没有充足的电回去,在高速公路的时速从120到20,为了省电坚持到充电站。我简直要疯了!!!!!!!!!!!!!!!!!!!!!!!!!!!!!!!!!!!!!!!!!

幸好在没有电的最后一刻开到了充电站,本来三个小时的车程硬是开到五六个小时......以后长途车坐电车的话,一定要问司机电够不够,要不要充电,无语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