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安盟  20度的风吹过我,这个夏日的记忆属于阿尔山

攻略   >  阿尔山旅游攻略   >  兴安盟 20度的风吹过我,这个夏日的记忆属于阿尔山

兴安盟 20度的风吹过我,这个夏日的记忆属于阿尔山
  • 筱莲_
  • 创建于2022/08/14|浏览2098

• 出发日期/2022/08/02

• 玩法/深度游 摄影 暑假

前言

这一年的暑热来的猛烈,很多城市的最高温都已超过了40度。

除了非必要的事情外,我们都不再愿意出门,因为热浪实在令人难耐。

可是,夏天是该拥有美好记忆的季节呀,我们总也不甘愿这个夏日就这样平淡的过去。

所以,兴安盟之行被提上日程,我们一路向北,去阿尔山过二十多度的夏天。

第一次对阿尔山留下记忆,是图片中它冬季的模样:纯净、神秘,就像是童话故事中的画面一般。

后来发现除了冬季外,阿尔山的秋季与夏季也有着不同的美,而这一次,我便邂逅了阿尔山20度凉爽的夏季。

夏季的阿尔山,是漫山沁心的绿意、是朵朵棉花云的浪漫、是林间寻鹿的的趣味、是不冻河哗啦啦的水声流进心底的凉爽之感。

这个夏日最喜欢的记忆,是属于兴安盟的。

当然,我也想把我的这份欢喜分享予你。

金马鞍草原 | 奔跑吧,就扑向草原吧

金马鞍景区

从乌兰浩特出发,一路向西北方向前行去往阿尔山,沿途是绵延的草原风光。

这一日天气颇好,两边的草原在光照下明明暗暗,只看着便觉心情好。

当然,喜欢拍照的我们只看着是绝不过瘾的,来时就已做好攻略要在金马鞍草原停留拍照。

金马鞍景区属于乌兰毛都大草原,这里距离乌兰浩特市区车程两个小时左右。

这里有绵延的草原、层层叠叠的远山,以及在草原上悠闲吃草的马群,属于夏季的美好,大草原一定要拥有姓名,这满眼的绿意看着就很沁心啊。

我们迫不及待的奔向这个夏季邂逅的第一片草原,任风吹过脸颊。

金马鞍景区内建有蜿蜒曲折的木制栈道,虽让自然景观中多了几分人工痕迹,但在航拍视角下,那栈道的曲线也是颇美。

我在栈道上走走停停,小伙伴们隔着老远帮我拍照,旅途中有一种安心,那就是有人帮你记录下此刻。

乌兰毛都草原上的草长的极茂盛,若是从栈道下到草地上会发现这儿的草已快没过小腿。

我提出疑问:“这儿的草为什么和呼伦贝尔的草不大一样?”,乐于科普的小伙伴告诉我们这儿的水源更加丰富,所以水草更加丰茂。

除了更加茂盛的水草以外,这里的草原上、山头上还生长着茂密的树林,为眼前的画面更添一份层次。

虽说下午的阳光还是炙热,但来到草原,我们总也是舍不得离开的,只是私心想和这方天地多待一会~

是恰好的夏季,是恰好的放晴日,我们跋涉千里在这一天收获满眼绿意,我感恩着这一切的际遇。

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 | 滂沱雨一场,云雾

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

经历过前一日的放晴天,大家似乎根本没有预想到坏天气的出现。

早晨出发去往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的路上时天空虽阴霾,但大家都还乐观的以为云会散开。

所以开始攀登通往天池的台阶时一场猝不及防的雨将我们困在了原地。

山上并没有躲雨的地方,走了多半路程的我们上也不是,下也不是,只靠几把遮阳伞护着头等雨停。

有几分懊恼,又觉得有些好笑,旅途中的际遇就是这般出乎意料。

大概过了半个小时,雨渐渐小了,我们一鼓作气爬向最高点:阿尔山天池。

此时天池的水平静极了,水中倒映着绿色的密林,水面上漂着浮萍。

只这样看着也许会觉普通,但若是以航拍视角看天池还是会被惊艳:那绵延的、茂盛的绿林中深藏着一块蓝宝石般的湖水,它纯洁而静谧。

阿尔山天池本是此行很重要的一个点,因为天气不好我们都有些懊恼,但后来才发现云雾缭绕中的天池也有着独特的美丽。

来阿尔山之前,对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的认知仅停留在阿尔山天池,但做攻略了解后才知道,作为阿尔山的重要景点,这里除了天池以外还有着非常丰富的景观。

这个亚洲最大的火山熔岩台地,这里拥有火山遗迹、原始森林、高位火山口湖、高山湿地、河流湖泊、峡谷奇峰等景观。

而景区内除了天池外,还有乌苏浪子湖、驼峰岭天池等地值得游览。

吃过午饭后,我们便继续出发前往驼峰岭天池。

驼峰岭天池为火山喷发后在火山口积水而形成的湖泊,俯瞰时,它的形状像一只脚丫。

相比于天池,驼峰岭天池一路的景观更加丰富,因为这里可以向上登顶,即便没有无人机也可以有机会俯瞰那一汪池水。

此时雨已停,即便天空没有放晴但我们已很知足,大家也都热火朝天的拍起照来。

这便是我喜欢的景色啊,茂盛的花草布满山坡,成片的松林密密排列着,远处还有静谧的湖泊,这样的景色真是怎么拍都美的。

大多时候,我们都喜欢艳阳高照,因为那代表着一种确定性。

阴雨天总有着很多不确定性,怕一场大雨浇下来中断行程、怕没有光影下的景色平平、怕好不容易跋涉至此却没能拍到喜欢的照片。

但当真的处于不确定的阴雨天,这样的不确定中也孕育着惊喜:譬如凉快的风,缭绕的云层,森系的绿意,既来之则安之,我们也在这儿徜徉拍摄了许久。

乌苏浪子湖,是我们前一日因为大雨而错过的景点,因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的门票有效期是两日,所以第二天放晴后,我们又再次来看它。

乌苏浪子湖也是公园中的天池之一,若从航拍视角看,这湖也是被茂密绿林包围中的一颗宝石。

漫天棉花云下的乌苏浪子湖显得非常浪漫,但因为这一天风大所以没能看到湖水的倒影。

旅行啊,伴随着不确定性,才让人又惊喜又遗憾。

白狼峰 | 大风中与你相见

阿尔山白狼峰景区

阿尔山有一处为人称赞的赏日出地:白狼峰,这里海拔1511米,天气好时会有日出云海的景观。

去白狼峰看日出本也在我们的计划之中,但直到深夜还在下雨,我们便放弃了。

谁想第二天晨起拉开窗帘是湛蓝的天空,我们收拾完毕后依然决定上白狼峰看看。

于是在这里,我们又经历了大风,是走在风口人会被吹倒的那种大风。是云在天空中在如同在放映延时短片那样快速移动的大风。

风虽大,风景却是美的,我们顶着风也想留下些属于这里的照片。

白狼峰的峰顶拥有近200公顷的冰川遗迹,这里多是乱石,也无植被。

但站在峰顶向下看,远处是大片茂密的草甸与丛林,云朵的光影在大地上快速流动,这样广阔的景观即便在大风中也让人挪不开眼。

载我们上山的车上播放着白狼峰一年四季的日出景观,那画面果真的极美的。

我们这次没能见到,权当留个念想吧。

白狼镇鹿苑 | 去邂逅光影中的小鹿精灵

鹿苑

距离白狼峰不远处,有一个女孩子都拒绝不了的拍摄地:鹿苑。

这里生长着许多只小鹿,只需要花10块钱买一份胡萝卜便可以俘获小鹿的芳心。

有了胡萝卜,这些小吃货无论怎样都愿意跟着你走。

我们在这里,度过了一个上午的治愈时光。

晴天的树林里光影斑驳,眼前的画面就像是被蒙了一层梦幻的滤镜,鹿群安静的在草地上吃着草,真的是安好的当下呀。

我拿着胡萝卜偷偷潜入,果然有小鹿被吸引过来,后来翻看大家帮我拍的照片,那真是美好的感觉啊。

来到这儿也想起了曾经在奈良看小鹿的时光。

那时是春季,梅花鹿还在脱毛阶段,好看的斑点还未长出,我总念想着要在夏季再看一次有好看斑点的小鹿,这一次不经意间便在阿尔山实现了。

除了梅花鹿以外,这座园子里还有几只驯鹿,记得上次看驯鹿还是在呼伦贝尔,这次又来阿尔山喂驯鹿了。

驯鹿的体型比梅花鹿大很多,但贪吃的本性都是一样~只要拿着吃的吸引它们准乖乖地跟着走。

驯鹿的角美极,那就是童话中的模样啊。站在光中喂驯鹿,我也当了一次童话中的小姑娘了~

不冻河 | 跌进油画的世界里

不冻河

当车停在不冻河边,只一眼我们便被这里惊艳了。

那是风和日丽的下午三四点,天蓝的正好,大片云朵在天空中作画。

耳边是河水悦耳的叮咚声,马群在水边缓缓地吃着草,岸边水草丰茂,远处密林层层。

气温正好,风正好,穿的黄裙子也很搭,我们就这样跌进了油画的世界里。

我曾见过不冻河冬天时的照片,这条河在白雪覆盖大地时仍肆意流动,因着这里聚集着丰富的地热资源,所以即便在零下40度仍不会冰冻。

我没有特意去看过不冻河夏季时的模样,所以才有了今天的一眼惊艳,这里是值得的呀。

有些美无法用语言形容,必须要切身处地的处于当下才能明白那种感动,所以我们不断奔波,只为这一瞬的相遇。

风拂过脸颊、草地在脚下窸窣作响,河水就这样缓缓流淌而过,我们互相交换着拍照,都想把当下的景致好好地记录下来。

不冻河的另一侧是长满绿草的山坡,爬上山坡仰拍便仿佛在云端一般。

这大片的云朵是前一日暴雨后的馈赠。

阿尔山火车站 | 是充满欧式风情的小城呀

阿尔山火车站

来阿尔山旅行,市区内有一处不可错过的打卡点:阿尔山火车站。

这是一座仍在使用中的火车站,因其充满欧式风情的建筑风格吸引了旅行者前来打卡。

相比于秋冬的萧瑟,夏季的阿尔山火车站前是热闹的,除了众多前来拍照的旅行者外,当地人也热闹的在这儿摆起小摊来。

阿尔山火车站主色为暖黄色,辅以绿色的线条。

这座火车站也被称作“最小的火车站”它不仅在正常运行中,且还被列入了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我们抵达这儿时已是日落时分,虽然车站正面已经背光,但建筑的缺口处正好露出正在西下的阳光,它温暖而柔和地为小城洒下一片金色。

除了阿尔山火车站以外,阿尔山市还有很多好看的欧式建筑,这些美丽的建筑和远山、绿林、蓝天的搭配,总是让人看不厌的。

奥伦布坎 | 就徜徉于这片森系绿意中吧

奥伦布坎景区

奥伦布坎是我们在阿尔山的最后一站,这里距离阿尔山市30多公里,也是阿尔山回乌兰浩特的必经之地。

奥伦布坎景区内有森林、草原、湖泊、湿地,这儿也是很火的综艺《奔跑吧兄弟》的拍摄地。

这个景区内主要是以徒步为主,从大门入口处倒终点大概2.7km,喜欢徒步的小伙伴可以选择徒步,不想徒步的也可以像我们一样直接坐车到终点参观。

曾经的奥伦布坎部落生活的是鄂伦春人,所以这里的建设大都以鄂伦春人文化为基础。

景区终点的这些帐篷群就是《奔跑吧兄弟》的录制地,这里如今因为疫情也不再开业,我们也只能在这里四处转转拍照。

帐篷群前面是湖泊与湿地,此时的湿地水草丰茂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湿地上修着通往原始森林的木栈道,这座栈道曲曲折折拍照很好看,我们在这儿又走来走去的拍了许久。

来到对面的高地,下方的湿地湖泊、栈道以及远处的帐篷、草甸、山体尽收眼底,整个画面有层次极了。

夏季的阿尔山最不缺的就是大片沁心的绿色,那些画面看着便让人满心欢喜啊。

在航拍的视角下,奥伦布坎的全貌渐渐展示出来,草甸、树林、湿地,无论朝着哪个方向都是满眼的青翠。

我们有些舍不得这里的凉爽与广阔绿意,但每趟旅行都有终点,我们也许愿着:愿下次与冬日的阿尔山再会。

乌兰浩特市 | 五一会址

五一会址

因为还有些空余的时间,所以我们也搜罗了些乌兰浩特市区的打卡点,分别是五一会址、成吉思汗庙和天骄天骏景区。

第一个来到的是五一会址,这是一座青砖建成的小楼,1947年4月23日至5月1日内蒙古人民代表大会曾在这里召开,所以得名。

这里也是如今的爱国主义基地,我们来参观时还曾遇到有学校组织学生前来参观。

五一会址展馆共两层,这里陈列着“兴安地区革命斗争史实”展,且还保留着大量手稿实物。

想要了解此地历史,这里是不可错过的一处。

乌兰浩特市 | 成吉思汗庙

成吉思汗庙

成吉思汗庙是来乌兰浩特不可错过的一处,它坐落在坐落在乌兰浩特罕山之巅,它坐北朝南,从正面看,三座主建筑呈“山”字。

这座成吉思汗庙融汉、蒙、藏三个民族建筑风格而建,以白色和绿色为主色,它立于城市之巅,巍峨雄伟。

正殿内供奉的是成吉思汗铜像,两侧的偏殿内陈列着元代的兵器,服装,瓷器等复制品。

这里会有很多虔诚的当地人前来参拜,在路上时,我时常感动于信徒的双眸。

乌兰浩特市 | 天骄天骏景区

天骄天骏生态旅游度假区

天骄天骏生态旅游度假区是近几年乌兰浩特市区打造的新地标景点,这里有花田,可以玩水,还可以顺着步道一路向上俯瞰市区。

我们最喜欢的,是这座修建在草甸之上的步道,它蜿蜒曲折,无论从哪个角度看都能找到好看的层次,若是远看,这座步道绘出的是一个马头的形状。

不想走路的小伙伴也可以乘坐景区内的电瓶车一站一站的打卡。

攻略部分

一、 交通

大交通:

乌兰浩特市内有机场和火车站。

现在各地直飞到乌兰浩特的航班比较少,大多会从呼和浩特中转,或者从长春中转,长春至乌兰浩特有城际列车,车程4小时左右。

阿尔山也有机场,但是航班更少。

内部交通:

游玩内蒙地区最好的选择是自驾或包车,从乌兰浩特到阿尔山的路况都比较好,自驾的话还是推荐suv或越野车型。

二、 住宿

乌兰浩特市区的酒店很多,我们共入住了两家,一家是碧桂园凤凰酒店,一家是博源蓝海御华大饭店,个人更推荐博源蓝海御华大饭店,这家更新、环境也更好一些。

阿尔山比较推荐住在市区,吃住行更方便条件也更好一些。

市区距离森林公园一个多小时的车程也可以接受,自驾或包车的话开车前往都是方便的。

但如果是想要拍摄森林公园的日出、星空等景色的话就更推荐在景区住一晚了。

三、 美食

内蒙的美食还是以东北菜系为主,如小鸡炖蘑菇、酸菜猪肉粉丝、锅包肉等等。

当然,最不可错过的是去吃一顿涮牛羊肉,这里的涮羊肉真的很惊艳,当然,也别错过内蒙的酸奶。

四、 衣物与穿搭

乌兰浩特市区穿正常夏装即可,但去往阿尔山还是要带些稍厚的衣服,山区的早晚温度还是比较低的,如果遇到下雨就会更冷一些。

如果行程中有看日出、拍星空等行程,就一定要准备厚披肩或冲锋衣。

阿尔山的拍摄穿搭更推荐色彩明亮的小裙子,偏欧式一些的更出片哦。如果有条件也可以自备花篮等拍摄道具。

吹过20多度夏天的风,兴安盟也被收进这个夏日的记忆中。

森林公园那一场大雨后的云雾缭绕,让我们看到了天池的另一番模样;

不冻河边的水草丰茂,让我们仿若去了一趟油画中的世界;

曾与森林中的小鹿邂逅,也曾奔跑在金马鞍草原的绿意中。

阿尔山,自此在我心中代表着美好,

兴安盟,是我忘不了的夏日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