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夏里16℃的流动盛宴|瓦屋山之旅

攻略   >  洪雅旅游攻略   >  盛夏里16℃的流动盛宴|瓦屋山之旅

• 出发日期/2022/08/19

• 玩法/短途周末 自驾 夏季 暑假

前言

“旅人在那里等待,虔诚仰望着云开,

而我只想把这16℃的夏日仙境送给你!”

今年夏天极端高温不断出现,全球范围内不同城市的气温都刷新了往年同期的最高纪录。成都也是如此,大暑之后超过40°C的日子频频出现。盆地里裹挟着水汽的湿润,更有酷暑难当的闷热,夏天正变得越来越难熬。当爸妈住的老小区频繁停电,我们决定带上家人出门去避暑!

盛夏,无法拒绝原始森林和冰爽溪水的呼唤,在四川盆地边缘,98%的森林覆盖率,把热浪阻挡在茂盛的树荫之外,也让瓦屋山成为成都周边绝佳的避暑胜地之一。

去年冬天见证过冰雪奇缘的瓦屋山,今年夏天就闯入绿野仙踪的瓦屋山。盛夏时节,当森林连成海、山脉铺成卷,治愈人心的绿成为这里的主旋律。

桌山的壮阔、森林的幽静,瀑布的灵动,共同勾勒出云上瓦屋丰满的线条;满足你对山脊之巅,林海之下的所有的想象。

除了秘境森林,还有激流勇进、碧水荡舟,在炎炎夏日,淋漓畅快的玩水!这次旅行也给了我们不少惊喜!

亲爱的小伙伴们,就随神雕侠旅的镜头,一起走进这16℃流动的盛宴吧!

行程线路推荐

瓦屋山风景区

Day1:成都—瓦屋山雅女湖

Day2:瓦屋山景区

Day3:瓦屋山景区—望鱼古镇—成都

中国桌山,云端上的绿野仙踪—瓦屋山

瓦屋山风景区

瓦屋山位于四川盆地西缘洪雅县境内,距成都200多公里,3.5小时车程。瓦屋山的海拔有2830米,由于地质作用,山顶平坦如桌,周身壁立千仞,形成向东西两侧略倾的屋脊状地形,因此得名“瓦屋山”。它比世界第一桌山之称的南美洲罗赖马山高20米,体积是南非开普敦桌山的30倍,是中国最高、最大的“桌山”。

成都出发第一天抵达瓦屋山之后我们入住了景区门口瓦屋镇射亭村的酒店。按照去年冬天耍雪的经验,住景区门口,方便早上第一批进景区,可以避开大部队完美错峰!

夏季游览瓦屋山的顺序,推荐从上往下玩,8:00景区开门,在游客中心乘坐两程索道,腾云驾雾,直奔山顶。当我们走出索道,绵延的绿意夹带着凉爽的云雾,瞬间驱散了燥热,实在是太凉快了!

晨光穿过森林,成为织网的线,行走在这条被光影眷顾的云中步道,仿佛步入了暮光森林。

山有多高,林就有多高,笔直的冷杉层峦叠翠。

瓦屋山之所以原始生态环境保留的很好,全凭隋唐年代,以“山奇、水美、林深、景异”闻名于世的名气,于是世世代代的人们都非常珍惜它,生态环境也完好的保存至今。

凭借丰富的经验,避开大部队,山顶环线我们选择逆时针游览;步行10分钟,就可抵达西眺贡嘎观景台。

西贡嘎 ,东峨眉,蜀山之王的盛气凌云,每一眼都令人惊艳。

脚下是绵延千里的青山,云雾给它们披上轻纱,给人无限的遐想。置身于此,真切的感受到“山在云中飘,人在画中游”的悠然之境。

放飞我的小飞机,从上帝的视角俯瞰瓦屋山,有了雾的点缀,森林也独有一番情趣;沉浸在烟波浩淼的绿色海洋里,心旷神怡!

继续前行,朝着山顶C位鸳鸯池进发。它为于瓦屋山高原平台的中心,由众多泉眼汇聚而成,系鸳溪和鸯溪的发源地。

百年前这个碧波荡漾的高山湖泊,因栖息着众多鸳鸯而得名。清代诗人何绍基在见过鸳鸯池之后,曾作诗感慨:“法界鸳鸯飞上天,长桥终古卧波眠。高原坦荡无人到,烟雨寒多不可田。”

从空中俯瞰,湖面像一块蓝宝石,镶嵌在林海之中,在阳光的照耀下反射着湛蓝色的光芒;四周环绕着成片的冷杉、剑竹和杜鹃林,轻盈又梦幻。

在鸳鸯池畔稍作歇息,就可以顺着步道从杜鹃林返回索道站,如果时间充裕,也可以从这里前往象尔山庄。

山顶环线全是平坦的林间栈道,老人小孩走起来都非常的轻松;瓦屋山徒步难度系数非常低,可以说是老少皆宜,对家庭出行非常友好。

因为早起,一路游客稀少,轻松承包了这漂亮的风景,在步道上拍照真的很美呢!

沿途还遇见不少摄影爱好者,带着长枪短炮在森林蹲守。密林深处各种漂亮的鸟类,不怕人的小松鼠是他们的目标。

据了解,瓦屋山自然保护区目前3600多种植物,其中包括国家一级保护植物珙桐、水青、铁杉、红豆杉等珍惜植物。还有460多种野生动物,包括熊猫、羚羊、黑颧、绿尾虹雉等6种一级保护动物,小熊猫、猴等17种二级保护动物。

良好的生态环境造就了动植物的王国,也让我们流连忘返!当然最舒服的是,明明是三伏天,在山顶晒着太阳走起来都不觉得热,的却是夏季避暑纳凉的好选择。

探秘蜀山秘境—低山区钱窝子、双洞溪

瓦屋山风景区

除了瓦屋山的高山区,夏天来也为了临岩观瀑,感受“百重流泉奏天音 ”的壮美!因为春季之后,低山区的双洞溪到钱窝子等瀑布众多的景点才会开放。从山顶坐索道返回古佛坪,在这里用过午餐,就可以在古佛坪乘观光车朝山下游览啦!

“西汉钱袋子,当今钱窝子”,瓦屋山低山区的第一站叫钱窝子。古人讲故事,现代人讲地理,原来这里的地貌有七个大型的天坑,每年四、五月漫山开遍“银钱”的珙桐树是这里最壮美的景致,于是就有了落入钱袋的感觉。

从公交站前行100米,便到达远观大法瀑布和三星瀑布的绝佳之地—观瀑亭。

“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 这两座瀑相距300米,如飘逸的丝带从玉壁上落下,展示出瓦屋之水天上来的磅礴气势。

静立亭中,便会听见轰隆隆的水声和清脆的鸟鸣,合奏出悦耳的天籁之音。

然而眼前这两座壮观的瀑布,只是瓦屋山72道悬幡水之一,因地下暗河丰富,常年水流不断,瓦屋山夏季瀑布之景真的是一绝,值得一看!

这片低山区也是瓦屋山藏酋猴的聚集地,猴群是高度社会化的灵长类动物,之前因为游客的投喂,不仅对猴群造成的健康损害,打散它们原本的自然群体,也改变了它们的天性。

如今这里已经不允许人工投喂了,能不能看见藏酋猴全凭运气,但我们也很高兴,因为这样才能更好地保护森林里每一个生灵。

离开钱窝子乘坐观光车前往双洞溪,这一段徒步线路大家都非常喜欢,它是探秘瓦屋山原始森林的好去处,也是最适合观水的步道。

顺溪而上,飞珠溅玉,珠帘暮卷,溪流和树木组成了一幅天然画廊,众多跌水瀑布组成瓦屋山“水的世界”重要缩影。空气里弥漫着充沛的水汽,山谷里带着水滴吹来的风,凉爽宜人。

入口处不远叫绿叶潭,水色碧绿,苍翠欲滴,因为潭形似如绿叶而得名。

瀑布倾泻而下,沁人心脾,密织的森林,遮住了午后的烈日。一边聆听溪水与鸟鸣,一边感受水雾弥漫的冰凉;山间的负氧离子浓度高达1万个/㎝³以上,深吸一口气,顿觉神清气爽!忍不住深呼吸,尽情畅享这大自然的天然氧吧!

继续上行第二座大瀑布叫双龙瀑布,宽8米、高20米的溪水蹦腾而下,被一块巨大的岩石一分为二,如同两条银色的蛟龙腾空而起,气势磅礴、蔚为壮观。

旁边浴仙瀑布也很美,相传月亮仙子常来此汲水、沐浴,因此而得名。潺潺流水如丝绸一般,清澈溪水拍打在布满青苔的石头上,溅起水花让森林也变得灵动起来。

每一处水景,各有各的风姿,美得都不尽相同,而我们徜徉在山水之间,和夏日肆意的快乐撞个满怀!

拍瀑布一定要脚架呢!定格时间才能将川流不息的水定格成水雾,照片也更有诗意啦!

这条线路继续上行几公里,就可以走到大法瀑布和三星瀑布面前,栈道都很好走,大家可根据自己的体力和时间自行安排。因为带着爸妈,所以我们决定选择更轻松的线路,朝山下步行。从双洞溪原路返回后,可乘车返回景区大门,也可以选择金双路栈道步行1小时下山。

这段栈道顺溪而下,非常平缓,听工作人员说今天刚好正是对外开放,真是来得早不如来得巧。

密林挡住树缝间漏下的阳光,却是挡不住这山林里的微风,“躲”进这青山绿水中,尽情领略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好不惬意。

这次游玩,切身的体会就是瓦屋山的夏天比冬天更生动有趣,当然凉快是肯定的,最惊喜的是,高山区完全没有蚊子,简直太赞啦!

【瓦屋山景区游玩攻略】

瓦屋山主要分为高山区山顶环形步道和低山区瀑布群。

夏天两个区域都很值得游览。

错峰的秘诀是早起,景区8:00开门,一早进景区,推荐从上往下玩,大概下午4-5点可出景区。

瓦屋山景区里高山区和低山区的景致一天内可以浏览完,至上而下的游览,爸妈步行一天都不觉得累,非常推荐大家参考我们的行程安排游览计划哟!

游览线路参考:

(高山区):游客中心—古佛坪—古佛坪索道上站—西眺贡嘎观景平台—云崖幻影—鸳鸯池—古佛坪索道上站

(低山区):

古佛坪观光车乘车点(上车)—钱窝子(下车)—观瀑亭(看三星瀑布、大法瀑布)

钱窝子(上车)—双洞溪—绿叶潭—珍珠瀑布—双龙瀑布—浴仙瀑布—月亮潭—双洞溪(上车)或金双栈道(步行)—游客中心(下车)

关于门票:

1、VX关注“瓦屋山景区”或“瓦屋山国际旅行网”,预订门票时请务必填写真实姓名、身份证号、手机

号码等信息;进入景区时凭身份证入园。

2、2022-7月7日-9月15日还有286的避暑套票(包含门票和2程索道),可以不限次数进入景区,超适合来这边避暑遛娃的家庭。

3、还有更多门票的优惠政策,详细的都可以在VX号上查看。

关于营业时间:

入园时间:8:00--14:00

金花桥索道运行时间:8:20--17:30

古佛坪索道运行时间:8:40--17:00

(景区金花桥索道与古佛坪索道每周三进行常规检修,索道停运时间为16:00,景区票务停售及禁入时间为13:00,要做好提早入园准备。)

关于用餐:

1、景区内餐馆:珙桐可用餐(中餐汤锅可选)

2、景区点位小食:景区各补给点位提供各类美味小吃(酸辣粉、煮玉米、腊排骨、烤红薯等),还有免费热水供应

游览小贴士:

1、夏季瓦屋山昼夜温差大,建议提前看好天气出行,可以收获美景!雨天出行,请带好防护雨具并做好御寒准备。

2、低山区爬山请准备好走路且防滑的鞋子。

3、高山区环线,因为路边是平的,可携带带婴儿车和轮椅。

速度与激情的湿身之旅—瓦屋山漂流

瓦屋山漂流

酷暑难耐的夏天,必须要泡在水里才过瘾!下山之后爸妈回酒店休息,我们和弟弟妹妹决定冲一把瓦屋山的漂流。

瓦屋山漂流入口在景区售票处下方,全长大约3公里,听玩过的朋友说漂流时常60分钟起。上下游近200米的落差,全程有自然生态河道,也有人工修建的激流道,水流湍急、跌宕起伏、非常刺激。因为水质清澈,也被称作“饮用天然矿泉水漂流”。

穿戴好防护装备后,正式开漂,第一个坡,我们就淋成了“落汤鸡”,透心凉,心飞扬了。

整个漂流的过程中不仅有陡坡,激流,还有平缓开阔的戏水浅滩和光影变换的时空隧道。

每一次激流勇进带来的失重感,都会激活身体细胞,而翻滚的浪花也足以浇灭酷暑的炎热,大家一路都在放肆尖叫,尽情享受玩水的乐趣!

不想太过刺激,也可以在漂流的河道附近寻一小溪玩水嬉戏。

觅到一处溪水清澈、风景秀丽的小河湾,阳光投射在镜湖之上,岩石、草木都染上缤纷的色彩。

独特地理优势造就的天然屏障,使得这里十分凉爽。

带上桌椅板凳和水枪,吃着水果点心,泡在溪中,感受水流带来的清凉,在河边戏水游玩,一扫夏日燥热,真的太惬意啦!

【漂流小贴士】

1、建议小伙伴们穿速干衣或泳衣前往漂流。

2、漂流中心有更衣室、热水澡,物品储存柜等;储物柜需缴纳50元押金,使用后全额退还。

3、漂流时不可穿无后跟拖鞋、人字拖,电子设备一定要用防水袋。

4、对于漂流项目来说,安全是最重要的事项,瓦屋山的漂流整体来说还是很安全的。每天工作人员会根据水量试漂,试漂成功后才开始营业,每个激流道都有救护人员保驾护航。

5、天然河道,岩石较多,在漂流过程中一定要带好头盔,切勿将身体置身在橡皮艇以外,避免碰撞。

人在画中游—雅女湖

雅女湖

瓦屋山脚下是14平方千米的雅女湖,它又称瓦屋山水库,是瓦屋山水电站建成后形成的一个海拔1080米的水域,有7个峡谷、18个半岛。

乘船游湖,是古代江南大户人家的避暑方式之一,时至今日也是远观瓦屋山的好方式。

游览线路:群贤码头(起点)—水库大坝—雷坪区域—群贤码头(终点),行程约40分钟。

游船内空调开的超足,完全不担心炎热,船开动起来就可以出舱,到船尾观赏两岸湖光山色,目睹亚洲第一大桌山的雄姿。

上图就是瓦屋山的大坝,它于2007年建立,之后高峡出平湖,黛青色的湖面与远方云雾缭绕的瓦屋山遥相呼应,演绎一段山水之恋。

湖面冬涨夏消,每当湖水退却,便裸露出年代久远的古村落遗迹,湖的下方曾经有3个村落。

清风徐来,流水婉转,水波荡漾的灵动,恍然间竟有自己也是画中人的感觉。

远方的瓦屋山在云雾翻腾中若影若现,梦幻迷离,像极了泼墨山水画。

下船后,码头旁还有很多好玩的水上项目。

可以乘坐上摩托,如离弦之箭,驰骋于雅女湖上,感受迎着浪花拍打的“快感”。

也可以乘坐无动力浆板、电动船,放松身心,在湖光山色里安静的游览。

重回三百年前的老街—望鱼古镇

望鱼古镇

回程的路上经过望鱼古镇,强烈建议停下脚步,去看看这座保留完好的老街。

攀登上眼前这长长的楼梯,你就可以开启一场穿越百年的时光之旅。

望鱼古镇坐落在四川雅安市南面三十五公里处的一座深山中,初建于明末清初,建于周公河上游一块山腰的巨石上,据说这巨石的形状像一个守望周公河中鱼的猫,因此而得名。

这里也是曾经南方的丝绸之路和茶马古道进出成都重要的驿站,曾经的高光时刻也是人来人往。

后来随着时间的推移,这里逐渐被人遗忘,古镇也没落衰败了。

因为名气不大,鲜少有人来往,时光在这里仿佛按下暂停键,没有嘈杂喧闹叫卖的商贩,也没有钢筋水泥的建筑,镇中一切都是百年前的安静与祥和。

这里还保留着当时衙门、钱庄、药店、茶铺、戏院等建筑。磨得发光的青石板铺满了街道,街道两边都是木质的瓦房和吊脚楼,墙角,窗棂和柱基上的精美雕花,全都在和我们诉说着当年这里的辉煌繁华。

偶尔会有村民养的小鸡悠然自得地走在街中心,屋檐下挂着玉米和红灯笼,老人在悠闲地晒着太阳,井井有条,又充满了烟火气息。

望鱼古镇很小,一条街十分钟就可以走完,遇见一位到此创作的老师,斑斓的颜料下融汇着古镇的美好。老师告诉我们望鱼很多木质建筑因年久失修已经成为危房,真心希望它能得到良好的保护和修缮,将这份美好继续传承下去!

尾声

寻一山林,绿树成荫,溪流涓涓,收获生活中的小确幸,夏天的一切就是这么简单又美好!

3天愉快的行程结束了,爸爸妈妈弟弟妹妹们都玩的非常开心,相比海拔更高的川西,和山势陡峭的其他山区,整体的行程都不累,玩得轻松又愉快,这趟真的是很值得推荐呢!

怎么样,看完你心动了吗?

这个夏天,就到瓦屋山感受这16℃的流动盛宴吧!

【关于交通】

1、自驾线路:成都 —雅安 —雅女湖—瓦屋山景区

全程200公里,3.5小时车程,路况良好,小轿车通行无压力。

2、成都一瓦屋山景区直通车

(1)约07:10从成都新南门汽车站始发,约07:30到

达高升桥地铁C口,约07:40到达太平园地铁F口,约

08:10到达蔡桥地铁站A口;

(2)收班车时间:17:00将从瓦屋山景区金花桥观光

车停车场回程

单程票:78元, 往返票:156元

【关于住宿】

1、推荐景区门口的射亭村,住宿较多,优点是进景区非常方便,缺点是小镇旺季停车比较困难。

2、推荐雅女湖观景台旁边的群贤村,这里的住宿大部分推窗就能望见瓦屋山,风景视野更优美。

【关于目前的防疫政策】

1.高、中风险区,不接待。

2.低风险区及无风险区,按3天2检执行。

可以关注“瓦屋山景区”查看最新的政策。